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83—落梦湖—4—溪岸

(2022-10-18 05:25:25) 下一个

落梦湖—4  

溪水流过石桥,静静地汇进湖里。水位在缓缓上升着。

近日的雨水多起来,我有些欣慰。

挖掘时破坏了桥边的石岸,我需要将其修整。

很多捡出的石块都放在湖岸附近。对于我,这些石块都是宝贝。这些宝贝也都很可心,不吃不喝不用哄觉觉,放在哪里都安静,也很安全。

我要用这些宝贝修整石岸,让小湖的入水口成为河口的模样。

溪岸

我穿着防水服,站在石墙下的水里,试图将石缝间隐蔽的缝隙找出。脚下的淤泥很软。

因为无法测试,我只能推测出现深在缝隙的地方,会是潜在的渗漏点。

石缝的边缘不规则,无法用木料有效封闭,于是我改成了黏土与水泥的组合。我不知用此法能否成功堵塞漏水的石墙。但除了此法,我大概没有其它选择。我是不愿购买昂贵的堵漏剂的。

小湖西侧,古运河一端的封水施工有些粗糙,有几米范围的黏土封水层制作不佳。我只能用手工重做。

在泥水里挖泥运泥很费体力。但这都是水位升高前必须的工作。仅仅几米的封水工作面,竟耗费了我几乎三天时间。

不仅如此,粗糙不齐的湖岸也要修整。手工挖掘修整也很费体力和时间。

当我着手修建小溪之岸时。小湖的水深已经接近一米了。

清理上游的小水塘时曾把水抽干。那里的几百条半大的鱼早已放进湖里。我看不到这些鱼儿,但苍鹭光临。

一天早晨,邻居Jason告诉我,他看到有五六只野鸭来到了水塘。

我没有看到野鸭,只看到几只松鼠在橡树下忙碌。今年的橡果是难以想象的大丰收。橡树下的地面,几乎被橡实铺满。

如果心中有画,建造溪岸便很简单。一挖一搬一运一摆放,只是这些活儿,都是需要体力的。

溪岸的岩石之基需要浸没水中。我无法准确预测最终的水位,石块的位置只能目测决定。如果小湖没有明显的渗漏,最终的水位总是可以调整的。

我从贮存的石料中选出可用的石块,用推车运到湖岸。挖好地基,然后将石块摆放。

为了减少石块间生长的杂草,我将石块上的泥土尽可能清除,并在石块与土岸间用废旧的包装袋隔离。石缝间总会生出一些杂草,但如果杂草无法植根土壤,清理起来便相对容易。

这些石块与湖岸的缝隙,会是青蛙良好的越冬地点。英国的蛙类数量很少。这样做,也是为保护青蛙做出贡献了。

终于,一番劳作之后,我站在石桥,看着眼前清清的溪水,已经有了体面的入湖口。

我不知道鸽溪的未来是否可心,只知道为自己的私心,我做了点什么。

几天来,每当太阳西斜,我都会站在湖边,去想象鸽溪的变化。那时的我,心是静,也是沉的。

因为自己的双手。鸽溪的确在继续变化着。

风景并不需要很多人间的痕迹,但人间又总爱在自然留下印记。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在世界留下什么,只知道一个异乡人,在遥远陌生的地方挖坑运土,把自己的花园改造着。

我有力量,却无法去改变自己的原乡。这点想来是悲哀的。

但原乡美丽的风景,又在被人的力量改变着。

我在想,人间之衡,总不过是精神与物质力的较量。如果没有个人的精神力量,世界上本不会有什么人间奇迹的。

最终的问题,将是我们会为后代留下什么?而后代,又会延传什么?

我在继续修整湖岸,也在清理湖岸的草坪。

挖出的很多水菖蒲都堆放在草坪。我将其修剪,然后储存在上游水塘的边缘。当小湖的水位接近高点,这些水生植物将会移植到湖岸。

我分株了许多睡莲。这些睡莲存活并已经开花,待水位上升到小湖的水下花床,这些睡莲将被移栽。明年的湖里,将会有很多颜色的花朵。

我在想,当睡莲花开的时候,我大概会写一篇,《有水景的花园》吧。

感谢!

音乐:The Enchanted Garden,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俺力气还好,今天刚挪了两块大石头。三百多斤的石头,我还能给翻个身,再挪走。可能人傻,自然会有傻力气吧。

人不能跟年龄较劲。年轻的时候,真是不知道累。背着6-70斤的背包翻山越岭的,劲头挺足。估计现在不行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大工程!你真厉害!前两个星期, 我只是扒拉一下树底下的泥土,修补草坪,就累得散了架一样..现在小小后院还有很多需要做到,我就是不想动...岁月不饶人...
等着看你的开满睡莲的湖...已力虽微,亦是星光...谢谢你给周围的生物提供了乐园..在创建,改造鸽溪那个小世界..
不敢想原乡,想到就无法呼吸..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谢谢王芃!您也在挖水塘啊!真好。院落有水塘,立刻就有灵气。因为很多小动物都喜欢水的。

挖水塘是个力气活。很多时候,挖出的土要反复搬运几次的。祝顺利!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入湖口做得真漂亮!我自己在挖一个5x10 feet的小池塘,觉得累得不行。你这工程真心佩服!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俺脚得吧,还是侬聪明。安安静静看看画片,听听小曲,还不用出力气。俺也有这福气就好了

莺儿会唱歌。您看的时候,给俺唱点啥更好。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很想说些什么, 但又无法表达, 只是安静地看着。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白熊!希望会变好吧。谁知道呢。

俺种的睡莲种类只适合生长在0.6-1米的水深。超过这个深度,这些睡莲就长不过去了。小湖注满后水会很深,只有离岸很近的地方才能满足这些睡莲的生长条件,所以我不大担心睡莲会过度蔓延。但有可能在几年之后,需要把部分睡莲的根茎梳理一下,以免生长过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鸽溪在你手里一点点地变化,真的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了哈^_^
期待明年睡莲满堂,不过睡莲非常能繁殖,你要小心控制,要不然很快会长满湖面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绿珊瑚! 俺还是个中国愚公啊,变不了的。不过这个呆傻的愚公,跑到外国去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愚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