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44—田园之舟

(2021-04-01 05:40:51) 下一个

田园之舟  

两个菜园之间,是一片树下空地。这里一直堆积着邻居的马厩产物,也是鸽溪菜园重要的肥料来源。但邻居去年卖掉了马匹,今年连人都搬走了。新邻居尚未入住,是否会养马,也尚未可知。

失去了这些有机肥料,鸽溪菜园的地力明显下降。尽管我把容易降解的各种垃圾全部收集利用,但数量也极有限。好在自己鼓捣菜园只是消遣,并不在乎能否丰产。

去年我把空地的一部分收拾出来,种上了傻瓜。由于是块新辟生地,又曾堆积残枝败叶,土质肥沃。这傻瓜秧一落地便如鱼得水,天地蔓延,产量了得!

尽管这片菜地土壤深厚,作物茂盛,我每次走来菜园,倒是对这块菜地的模样感到奇怪。

这菜园仿佛乘风破浪,竟有着舟船的模样!

碎砖乱石堆垒的边界并无刻意,只是去分隔菜园的通道和公共步行道。没成想,这矮矮的墙,成了船的形状。

矮墙是船头,土地为甲板,防兔网是舷杆,温室便是驾驶舱。驾驶舱后的船尾,还有个小小的池塘。

只是这条船满载的是泥土,看不到涟漪荡漾。

菜园本为种菜,并不在乎有怎样的形状。这菜园貌似舟船,也只是我的想象。

菜园本无需围栏。但对于有野兔出没的鸽溪,防兔网却是必须的。防兔网之外的土地,只能种些野兔不感兴趣的作物,比如土豆。

鸽溪的野兔似乎都学过医,生化知识了得。它们知道土豆秧里有龙葵素,是绝不去以身试毒的。这里的鼻涕虫也有着食品卫生专业的文凭,一个个绝顶聪明,专攻土豆无毒的地下块茎。

我在这防兔网外的船头种下土豆后,便随它去了。马铃薯茄科茄属,虽不长茄子,但一定会得天地之灵气而生地蛋的。

船甲板舒展平坦。这里曾种下多种作物。其中便有菊芋(洋姜)。我不知道这洋姜何时传到了东域,但知道鸽溪的洋姜却来自遥远的东方。

几年前回家时,看到哥们儿涛子在院子里种了些鬼子姜,便挖出了几个小土崽子,偷渡到英国后种在菜园。从此,这些土货终于回归了些“洋气”,在鸽溪的菜地趾高气扬。

民工虽与这些洋姜有茅庐之约,但因其过于茁壮并四处蔓延,不循一园多治原则,今年将被流放出境,转种到另一个菜园。

一园多治,江山轮坐,终是传统农耕模式。对此,我深有理解。

我一般会避免种植十字花科的甘蓝菜花之类。因为菜园平坦的甲板虽无战机起降,蝴蝶(菜粉蝶)倒是来去自由。每次种植这些蔬菜,叶片很快便被菜青虫(菜粉蝶的幼虫),咬的千疮百孔。

种菜与虫害,终是一对矛盾。我始终尽量避免使用农药。农药不仅会污染蔬菜,由于会影响食物链,对鸽溪的小鸟也不公平。

说起鸟儿,似乎总有无尽的话题。且不说那些林鸽、灰斑鸠、乌鸫、山雀,无论在院落还是菜园,知更鸟始终是我最好的伴侣。

小小的知更鸟毫不畏人。每每看到我在菜园便会飞来,落在身边的树枝或围栏,专心致志地看地面是否有虫。

我不知鸽溪有多少只知更鸟,只觉得到处都有这些鸟儿的身影。知更,知更,我不知道是谁给起的名字,这些鸟的确是知更的。每年的此时,无数的知更鸟会在准时在凌晨,悠扬起委婉的歌声。

既然菜园如船,这远处的温室,便仿佛是驾驶舱了。只是我这个船老大无论怎样努力,也无法把这条船开到苏伊士,去堵那条运河的。

世界总是这样有趣。堵公路的是车,堵河道的是船,只是堵嘴的,就不仅仅是食物了。因为这嘴的功能,实在太多。

风云浮世,田园渡心。对于我,能拥有一片小小的菜园,的确是欣慰的。但我也知道,拥有了菜园,其实并不意味着拥有了生活。

在遥远的鸽河河谷,这条永远荡不出涟漪的船,因为装载着泥土,成了鸽溪小小的田园。

这条田园之舟是简单的,并无所谓在上面种些什么。对于我,这条船无帆无舵,却因为满满的土地而有了一份承载。只是所承载的,仅仅是鸽溪的平淡,民工的憨痴,天地的雨雪,河谷的寂静。

在这条船上,我不曾看到提篮的纤影,也不曾听到悠扬的轻歌,有的只是一片长情的泥土,和一个时常来到这里,总希望把心中的田园化作现实的孤独者。

这里蜂蝶幽来,鸽鸟委婉,野兔隐约。我看到,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有心的。

我知道,人间爱意,其实都是在心中拥有风景。那些能够对草木大地表达爱意的人,也往往会有一份深情。

草木枯荣,人生春秋。如果人有一份深情,便不是孤舟。

感谢!

音乐: La Califfa, Ennio Morric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运河是当地的历史遗产。但在六十年代,这段运河大部被填埋了。

运河的一部分,曾从鸽溪院落经过。我打算把这段运河重新挖出来,使之成为院落一景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大侄子还要挖运河,运什么啊?不会是运你种的傻瓜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奶奶姑!院子还没完工,还剩湖和运河没挖好。这是个大工程,希望夏天可完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园子越来越漂亮了。你的园子和你选的音乐一样,有一种静谧的美。
水塘都挖好了,园子基本完工了吧?还有什么大项目吗?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让俺唱歌招妹子?没试过,管用不?

好吧,那俺就光着膀子嚎上一段:“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莫回呀头!哥哥俺站船头啊,站船头。。。”

“妹妹别跑,赶紧给我站住!”

咋都给吓跑了呢?咋连篮子都扔了!

阿邕这招不管用!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哈,D主兄有所不知。俺这院子里,一到夏天,到处都是四处找螺壳的田螺姑娘。这些田螺姑娘一个个都光溜溜的,从不穿衣服,找不到螺壳就急眼,到处啃,到处咬。


这些田螺姑娘都有个动听的名字——鼻涕虫!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是呀,田螺姑娘会来的。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船老大,那鸽溪绿草地,是一片绿色的“湖水”。你的田园之舟,在“湖水”中穿行,荡起一片涟漪,有“湖鸟”知更鸟在船尾处追逐“小魚”(虫子)。你唱首船歌吧,悠扬的歌声会引来一位长发妹妹,拿着竹篮跳上你的船,一起乘风破浪。:)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D主!俺这是不得桃源梦,摇醒陶渊明啊。

老陶要是看到俺这冒充“轻飏之舟”的土舟,估计是要气晕的。没准儿会写出一句什么,背手不入三山寺,引犬逐出五里家,骂俺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坪,皆承法身。

真是木有办法,俺也想整出个万紫嫣红,可是左右不了这颜色啊!

谢绿珊瑚!您这珊瑚,也带着春呐。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民工好文采!陶渊明的“舟遥遥以轻飏”,描写的就是你的“田园之舟”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白熊可是过奖了!俺身笨心痴,能做的,也只有这些粗人之为。

乱世云浮,人更是要守心守神的。俯仰山川,万物皆有灵气。循心之处,自可耕读。

谢白熊!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鸽溪有水有田园,还有医生一双灵巧至极的勤劳的双手。在这个乱世里,可以守得一方净土,自耕自足。所为耕读人家,自有余庆。还有那么多的生灵万物和谐,难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山庄之春在这绿与黄的撞色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