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6—一年之空

(2020-12-31 12:12:45) 下一个

一年之空  

离开家已经很久了。

我站在水塘边,看着河谷的山,在想着远方。淡淡的心情在延续着。面对缓山空谷,我并没有多少心思去陶醉什么。

每年的此时,我总会走在这般的心绪。一旦定好了回家的归期,便是盼了。但今年,这份期盼只能随着无奈云飞云散。

一年走到了尽头,还是空的,但一年中的灾难还远不是终点。面对生死,人们似乎已经麻木了。

我看着河谷上空的云,知道在微明的曙光之前,人们除了等待,没有人能说出未来。

气温不高,但除了圣诞后的降雪和寒冷,温度一直很少降到四度以下。如果气温高于四度,草坪的草还会缓慢生长。记得最后一次剪草是在十月。此时的草坪已经有些厚了。

无数的毛茛在草坪上生长。我不愿化学除草,只能随其自由。其实每到春天,当草坪铺上一层黄色的毛茛花时,并不难看。只是过多的毛茛会影响草坪的质量,以园艺学的标准,草坪的主人当属懒汉。

懒且懒吧。我能做的,也只能如此了。

多雨的地方终是云的世界。当天空的朦胧延续下来,便是雨雾。

大地的一切都被雨水滋润着。此时我看着无边的云,已经不知道该期盼什么。所有的心情都在眼前,也仿佛被雨水洗去了颜色。

面对这一切,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人生的滋味和色彩,在时间面前渐渐苍白着。

我走在院落,在为明年做着打算。我知道该做什么,尽管有些茫然。

其实很多人也会跟我一样,都知道面对未来,自己该做什么。人的命运是难测的。人们无法看到远方,只是看着自己的足迹,在岁月的风雨中缓缓淡去,不再清晰。

能在世界留下足迹的生灵,毕竟太少了。

我在想着人生之空。

为何有那么多的人,总会自命不凡?

除了偶有蓝天,天空一直这样沉着。我把收拾出的枝叶一车车推到菜园边,然后堆积起来。草坪很软,我推着车,避免压在同一条车辙,以免出现沟槽。我很无奈。即便使个破推车,也要注意一些细节。

生活充满这样的细节,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这些其实都是人生之艰。

空阔的河谷是寂静的。如果不去端详,人间的世界也仿佛安然。

我在继续清理着院落,几乎所有的花都凋零或被剪去了。但此时,一种特别的花,嚏根草(Helleborus, Christmas rose),正在开放。

这是种低调的冬花,有很多人喜欢。但很多人不知,这种诱人的花却是毒草。

其实自然本无善恶,只是人间把世界划分了。于是在缺失艳丽的时节,毒草也是可以赞美的花朵。

也罢,如果自己左右不了丰彩,就让自然去挑选吧。对于我,在空落的冬日能看到花的存在,便是自然之恩了。

自然是奇特的,在如此高纬度的地方,大地仍被大西洋暖流温暖着。于是在万物凋零的冬日,大地仍会有花,也仍是绿色。

这是千万年的自然操守,也仿佛是自然之德。我想,若把思想延伸,无论万物还是人间,如果要拥有一份恒久的保障,其实便是守德。

话到此时,我却感到有些好笑。面对自然,我可以斗胆万年操守;但面对自己,却是空的。

又是一年过去了,我可以说没有舍弃操守,但除了年龄,我得到了什么?

岁月蜿蜒,天地氤氲。风云和风月的冷暖,都是在人间体会的。鸟活一生游天地,人来一世无自由。无奈的人间规则。

此时,在这一年仅剩的几个小时里,我并没有足够的心情去回望,更没有愿望与那些“美满”的生活去分享什么。如果让我把面前的寂静和淡漠化作文字,那只是静水浮云,平淡无波。

感谢!

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音乐:Two Hearts Enfolded, Herb Ern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人与人最主要的差别,就是在操守面前的态度。无良者,是可以舍正道而心安的。

“也曾想过放弃操守,或者FAITH, 后来承认自己不能”,如是,您定会令人敬了!

如斯是少有的才女,而且还是江南味儿的。文城只是把她的才华显露了一角。从她那开篇极隐约的几句,我大概能知道诊断了。祝她安好!也希望我能为她提供些帮助。

酒,俺喜高度二锅头。现在倒上二两,举杯,为您,为如斯,仰脖一口尽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也曾想过放弃操守,或者FAITH, 后来承认自己不能,所以,傻也罢,不合时宜也罢,还是做自己好了。至少自己心安。
谢谢文字分享,新的开始好!
也一直想着如斯,希望她来的时候,也能看到问候。
我举咖啡,如斯茶,您酒,遥祝安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善感自然多秋心,没辙的事。俺让人说了半辈子人傻心痴,奶奶姑咋就说俺有思想呢?

俺知道奶奶姑也是会秋心的。

过了春节就是牛年了。但凡是牛,无论老幼,都爱嫩草的。。。

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嫩草会枯,而牛心不老!

奶奶姑的博客该更新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多雨的地方终是云的世界”。有思想的人终是多愁伤感的命运。明年的日子多是风和日丽的艳阳天!
奶奶姑心得:心情可以调整,但无法完全控制。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也祝您一家新年快乐!

现在俺喘气还比较轻松,一旦到了需要努力的时候,就真的有意思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祝您新年快乐!但愿吧,这new年,能有new希望!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希望2021牛转乾坤。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努力活着,明天就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活着就有希望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感谢阿邕!也祝您新年快乐!刚从邻居家庆新年喝酒回来,醉醺醺的了。。。现在快凌晨两点了。

很多人喜欢Hellebore,于是人工培养了很多品种。我发现所有的hellebore颜色都很低调,挺符合圣诞时节的品色。

再次感谢!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hellebore, 前几年种了几棵。这里冷,它们三、四月才开花,但叶子倒是整年都是绿的。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