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08—写一些情感

(2019-11-07 10:58:09) 下一个

写一些情感  

树叶又开始落了。

每到这个时节,我看着不时飘落的树叶,总会有些伤感。又是一年,就这样在无声中成为了过去。面向未来,我似乎看到了什么。

近来开车走在路上,目光似乎常常会被路边青春女孩的身影吸引。这目光并不是那种贪婪的观望,只是在那些身影一闪而过的瞬间,我会想,如果自己也在这样的年龄,该有多好。

那时的我总会想起,以前的女友,也曾是这样青春,而且比她们还要漂亮。

随想如同路边的女孩儿,也是一闪而过。往事,都是属于自己的,我并不为之叹息什么。姻缘永远是个很难把握的机遇,由不得冲动和匆忙,也容不得犹豫和张望。

人们都知道,当一个人的风情成为往事,世间的色彩仍被青春涂抹着。无数人依旧在这条路上走着,因为风情而忘我。

路边也总有一些年迈的人。他们走得很慢,眼神平静,面容安详。这些走过大半个世纪的人,面对世间的一切,仿佛有着一份沉定和从容。

这些身影也在眼前一闪而过。我开着车,在想着自己未来的模样。

人生苦短,短得仿佛只能去看日落。我在想,当人们在落日中回望朝阳,会有何感受?又有多少人,会在余晖的寂静中把持着一份对往日的珍重,仍旧对夕阳拥有希望?

其实,如此的描绘,仅仅是虚化的文辞,容不得思绪去沉淀。人在现实的体会,才是最为真实的。我似乎感到,无论自己怎样把生活的色彩挑选,面对每一天的日出日落,在心情的一角,总会有些颜色是暗淡的。我说不出这是为何,或许是孤独者特有的淡漠,不为死寂,却不由间有些阴郁和沉重。

世界就是这样,平静,看似拥有了红尘之外的空灵。其实那是份空寂,无关日月的阴晴,只是人们在这片七色的天地中,把心情遮掩着。

这天,当我和丝黛拉走向鸽河河谷的时候,落叶,已经撒满坡谷。走向山坡的我,不得不再次走进秋色。

眼前的世界总是清冷的。太阳斜在天边,河谷的低处淡雾缥缈。

秋的风采如旧,人在其中,也无法去期望什么。近来多雨,林地里的小路总是泥泞。走在一步一滑的坡上,这秋,仿佛总是这样难行。

不同的时节总有不同的供奉,林子里到处都是蘑菇。路上竟遇到两个采蘑菇的人。我和他们打着招呼。

从年龄看,采菇人似乎是母子。他们的英文不好,更有着浓重的东欧口音。我想他们或许是波兰人。英国人很少采集山货。我遇到的采集者中,几乎都是外国人。

其实我也喜欢采集野生菇,只是一向很小心,对不认识的蘑菇从不冒然尝试食用。每年的此时,鸽溪的草坪上到处都是蘑菇。一些不仅可食,而且味道很好。我没心思做饭,如今只是看着它们自生自灭了。

同是外国人,聊天自然没有隔阂。我于是向他们请教识别蘑菇的方法。两人极热情,从袋子里拿出刚采到的蘑菇,用有限的英语一个个地向我介绍着,同时向我传授一些鉴别可食蘑菇的诀窍。

聊了很久后,我谢过这两位采菇人,便和丝黛拉继续向山上走去。路上看到很多可食的蘑菇,我没有盛具,只能放弃了。

走出树林便是平缓的山顶。坡上有很多不高的白桦。此时秋意正浓。

丘陵不高,地势舒缓,站在坡顶而望,宽阔的鸽河河谷便显得很浅。

丝黛拉是天生的猎犬,只要走进荒野,她便立刻进入寻猎状态。她不断之字形奔跑,侦测着猎物的气味。从她的行为我便可以看出,她是否嗅出了猎物的存在。一路之上,几只野鸡被她从草丛灌木中赶出,飞在空中。而我的手上,只是相机。

聪明机敏的丝黛拉,是会逮到野兔和野鸡的!只是每次抓到猎物都是在非狩猎场地或季节,那时的我瞬间便成了“偷猎者”。

我在坡顶走着,看着眼前的空阔。世界很静,静得会让人回想往日的声音。每次孤独地走在山上,似乎总是如此,让人不由想起那些远方的日子。

或是怀念,或是乡愁,我无法分清。我知道此时的远方,也是秋叶正落,栌叶正红。

我知道,人在路上,无根之爱只是目光的旅行。如果人们仅仅面对山水,所有的喜爱仿佛都是漂浮的。倘若对一段历程感之深刻,定是伴之以情了。

如果说往日如梦,在京北的昌平,我留下了梦中最好的十五年。

那里的山水很平凡,我对那些山水的情感也很朴素。我从来不愿用美丽去形容那些山水,也寻不出华丽的辞藻为之妆点什么。我想,或许正是因为平凡,才会让走在其中的人,去体会一份岁月感知的深刻。

人生没有坦途。自己在昌平历程也是起伏的。其实在世间的任何地方,一份美好,总会伴有几份坎坷。好在此时的我可以只去描绘情感的山水,不去渲染境遇的人文。

当我带着喜欢的女孩儿走在那里的山坡,我感到山岭有了一份欣喜。当我带着女孩儿走在那里的水畔,我感到鱼儿也欢快地游着。那里曾有我点燃的篝火,那里也曾有我无边的沉默。

女孩儿很平凡,但有着不平凡的模样。记得一次女友走在路边。一位大学小伙子愣愣地看着,然后若有所思,继续低头走路。他不知道我在等这位女孩儿。小伙子走过我身边的时候,我听到他在喃喃自语:“真TM漂亮!”

看不远的日子烦恼少。那时所有的远景,都被青春的绿叶遮挡着。

昌平的山水没有留下女孩儿太多的足迹,我却走遍了那里的山山水水。姻缘,是时间和认知赋予的机遇。我最后走的很远。

很久之后我才懂得,人生的情感,其实就是这样在朝朝暮暮间养育的。如果在久久的岁月之后仍有一份存在,这份情定是真了。

真实的情感都会延伸。这份延伸在很多时候并不需要语言。昔日的女友至今常带着孩子去看望我的母亲和家人。我很是感谢。

曾听妈说过,我有女人缘。听到这番话时,我只是暗暗苦笑着。

此时,我孤独地走在山上,心绪淡漠。

很多事不需要唤醒,因为这些事从不曾睡去。在满坡的秋色中,脸色冷峻的我只是默默地走着。

前方是泥泞的小路,身后有很多遥远的风景。身边天空地阔,秋林尽染。

我看到,情感似乎是个很奇怪的感念,几分倾注,往往便有几分怀恋,一旦落进与之共度的山水,便永远带不走了。

此时,走在秋色中的我也走在风景。这些风景,却不同那些路边漂亮的女孩儿,我可以久久看着。

我想起了“女人缘”。

这大概便是情缘吧。

我看到,人间的情感会化作很多迷幻的童话,更会产生无数真实的故事。只是太多的故事开始时仿佛是传奇,却最终成为了人生的训诫。

那便是,在生活和所经历的情感中,一个人如果选择了人生之轻,最终的生活和感受,都将伴随一份苦涩,和一份难以卸载的,久久的沉重。

感谢!

音乐:About Grief, Edgar Tuniya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