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耶利哥城门紧闭——评第686号令

(2017-09-12 08:34:16) 下一个

1

牧师,这几天这个条例在中国的基督教内部掀起不小的波动,炸开锅了。您怎么看?很想听听您的观点。+第五条 ……北美路德教区应该好好看看!

平安。“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以赛亚书40:1)。只是除了基督和祂的真理,我们得不着真正的安慰;然而真理的圣灵就是那安慰者,“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哥林多后书1:4)。祂不仅要安慰我们,而且还要浇灌我们,刚强壮胆,兴旺福音。男人要作真男人,女人要作真女人。首先,亲爱的弟兄姐妹,造任何时候,都要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我们的信心在哪里呢?我们的主不是平静风和海的神吗?祂这样应许我们:我们能够渡到湖的那边去。其次,日光下面没有新事,法老从来刚硬,希律自古英雄,法令总是愚妄。没有什么新东西,翻来覆去,颠三倒四,耶利哥紧闭城门,所多玛修订暴虐。一切徒然。城门不能关闭稼穑寒暑冬夏,等到冬去春来,蓟花灿烂,爱情归来。在这个意义上,你们可以称我是先知。再次,更深的目的出于那恶者,劫持撒莱,让以色列作妓女。LCMS可能蓝金黄了,大都路德会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奉命行事。正因为如此,火的试炼造就基督的新妇,我们有大喜乐。

然而“他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诗篇103:14)。我们时刻需要真理的安慰。现在是聚会时间,现在是查经时间。

感谢主,在任何处境中,祂的真理就是你我们的避难所,就是我们的高台。所有患难对基督徒都可以归结为一句命令:现在是查经时间。只是于是“你懂的”的原因,也是为了派发干粮取代婴儿之奶,下面的经文请大家一字一句反复诵读。你必看见天开了,我们的主正从中水之上向我们安然走来。而我将这个主日证道中,和大家分享其中的感动。亲爱的弟兄三线在,这是一个美丽的清晨:“5耶稣就对他们说,小子,你们有吃的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6耶稣说,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得着。他们便撒下网去,竟拉不上来了,因为鱼甚多”(约翰福音21:5-6);“10又对他们说,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因为今日是我们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11于是利未人使众民静默,说,今日是圣日。不要作声,也不要忧愁”(尼希米记8:10);“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约翰福音14:1);“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阿门。

1、法老与亚比米勒

创世纪12:10那地遭遇饥荒。因饥荒甚大,亚伯兰就下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11将近埃及,就对他妻子撒莱说,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12埃及人看见你必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13求你说,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14及至亚伯兰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见那妇人极其美貌。15法老的臣宰看见了她,就在法老面前夸奖她。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16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17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18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说,你这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19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来要作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她走吧。20于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创世纪20:1亚伯拉罕从那里向南地迁去,寄居在加低斯和书珥中间的基拉耳。2亚伯拉罕称他的妻撒拉为妹子,基拉耳王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3但夜间神来在梦中对亚比米勒说,你是个死人哪,因为你取了那女人来。她原是别人的妻子。4亚比米勒却还没有亲近撒拉。他说,主阿,连有义的国,你也要毁灭吗?5那人岂不是自己对我说,她是我的妹子吗?就是女人也自己说,他是我的哥哥。我作这事是心正手洁的。6神在梦中对他说,我知道你作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拦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着她。7现在你把这人的妻子归还他。因为他是先知,他要为你祷告,使你存活。你若不归还他,你当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17亚伯拉罕祷告神,神就医好了亚比米勒和他的妻子,并他的众女仆,她们便能生育。18因耶和华为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缘故,已经使亚比米勒家中的妇人不能生育。

出埃及记10:20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2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22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23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24法老就召摩西来,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25摩西说,你总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给我们,使我们可以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26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蹄也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来,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未到那里,还不知道用什么事奉耶和华。27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肯容他们去。28法老对摩西说,你离开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29摩西说,你说得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

2、所多玛各处的人

1那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看见他们,就起来迎接,脸伏于地下拜,2说,我主阿,请你们到仆人家里洗洗脚,住一夜,清早起来再走。他们说,不,我们要在街上过夜。3罗得切切地请他们,他们这才进去,到他屋里。罗得为他们预备筵席,烤无酵饼,他们就吃了。4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5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6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7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8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什么。9众人说,退去吧。又说,这个人来寄居,还想要作官哪。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众人就向前拥挤罗得,要攻破房门。10只是那二人伸出手来,将罗得拉进屋去,把门关上,11并且使门外的人,无论老少,眼都昏迷。他们摸来摸去,总寻不着房门。12二人对罗得说,你这里还有什么人吗?无论是女婿是儿女,和这城中一切属你的人,你都要将他们从这地方带出去。13我们要毁灭这地方。因为城内罪恶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甚大,耶和华差我们来,要毁灭这地方。

3、亚玛力人的争战

出埃及记17:8那时,亚玛力人来在利非订,和以色列人争战。9摩西对约书亚说,你为我们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明天我手里要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顶上。10于是约书亚照着摩西对他所说的话行,和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亚伦,与户珥都上了山顶。11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12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13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14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15摩西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就是耶和华是我旌旗的意思),16又说,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

4、不是凶讯是喜讯

民数记13:25过了四十天,他们窥探那地才回来,26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见摩西,亚伦,并以色列的全会众,回报摩西,亚伦,并全会众,又把那地的果子给他们看。27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28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29亚玛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旦河旁。30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31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说,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32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33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

民数记14:1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2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3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4众人彼此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吧。5摩西,亚伦就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6窥探地的人中,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7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8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9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10但全会众说,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忽然,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

5、以色列人在什亭

民数记25:1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2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跪拜她们的神。3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连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4耶和华吩咐摩西说,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5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审判官说,凡属你们的人,有与巴力毗珥连合的,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6摩西和以色列全会众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谁知,有以色列中的一个人,当他们眼前,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7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8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9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

10耶和华晓谕摩西说,11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12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13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14那与米甸女人一同被杀的以色列人,名叫心利,是撒路的儿子,是西缅一个宗族的首领。15那被杀的米甸女人,名叫哥斯比,是苏珥的女儿。这苏珥是米甸一个宗族的首领。16耶和华晓谕摩西说,17你要扰害米甸人,击杀他们。18因为他们用诡计扰害你们,在毗珥的事上和他们的姊妹,米甸首领的女儿哥斯比的事上,用这诡计诱惑了你们。这哥斯比,当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毗珥的事被杀了。

民数记31:16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申命记23:4因为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们,又因他们雇了米所波大米的毗夺人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5然而耶和华你的神不肯听从巴兰,却使那咒诅的言语变为祝福的话,因为耶和华你的神爱你。约书亚记13:22那时以色列人在所杀的人中,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术士巴兰。24:9      那时,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打发人召了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10我不肯听巴兰的话,所以他倒为你们连连祝福。这样,我便救你们脱离巴勒的手。尼希米记13:2因为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来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兰咒诅他们,但我们的神使那咒诅变为祝福。弥迦书6:5我的百姓阿,你们当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设的谋,和比珥的儿子巴兰回答他的话,并你们从什亭到吉甲所遇见的事,好使你们知道耶和华公义的作为。

彼得后书2:15他们离弃正路,就走差了,随从比珥之子巴兰的路,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犹大书1:11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启示录2:14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

6、耶利哥城门紧闭

约书亚记2:1当下,嫩的儿子约书亚从什亭暗暗打发两个人作探子,吩咐说,你们去窥探那地和耶利哥。于是二人去了,来到一个妓女名叫喇合的家里,就在那里躺卧。2有人告诉耶利哥王说,今夜有以色列人来到这里窥探此地。3耶利哥王打发人去见喇合说,那来到你这里,进了你家的人要交出来,因为他们来窥探全地。4女人将二人隐藏,就回答说,那人果然到我这里来。他们是哪里来的我却不知道。5天黑,要关城门的时候,他们出去了,往哪里去我却不知道。你们快快地去追赶,就必追上。6(先是女人领二人上了房顶,将他们藏在那里所摆的麻秸中。)7那些人就往约旦河的渡口追赶他们去了。追赶他们的人一出去,城门就关了

约书亚记6:1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2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3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一日围绕一次,六日都要这样行。4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到第七日,你们要绕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5他们吹的角声拖长,你们听见角声,众百姓要大声呼喊,城墙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7、从古列到大利乌

以斯拉记4:1犹大和便雅悯的敌人,听说被掳归回的人,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2就去见所罗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请容我们与你们一同建造。因为我们寻求你们的神,与你们一样。自从亚述王以撒哈顿带我们上这地以来,我们常祭祀神。3但所罗巴伯,耶书亚,和其余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我们建造神的殿与你们无干,我们自己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协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4那地的民,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使他们的手发软,扰乱他们。5从波斯王古列年间,直到波斯王大利乌登基的时候,贿买谋士,要败坏他们的谋算。6在亚哈随鲁才登基的时候,上本控告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7亚达薛西年间,比施兰,米特利达,他别,和他们的同党,上本奏告波斯王亚达薛西。本章是用亚兰文字,亚兰方言。8省长利宏,书记伸帅要控告耶路撒冷人,也上本奏告亚达薛西王。9省长利宏,书记伸帅,和同党的底拿人,亚法萨提迦人,他毗拉人,亚法撒人,亚基卫人,巴比伦人,书珊迦人,底亥人,以拦人,10和尊大的亚斯那巴所迁移,安置在撒玛利亚城,并大河西一带地方的人等,11上奏亚达薛西王说,河西的臣民云云。12王该知道,从王那里上到我们这里的犹大人,已经到耶路撒冷重建,这反叛恶劣的城,筑立根基,建造城墙。13如今王该知道,他们若建造这城,城墙完毕就不再与王进贡,交课,纳税,终久王必受亏损。14我们既食御盐,不忍见王吃亏,因此奏告于王。15请王考察先王的实录,必在其上查知这城是反叛的城,与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来,其中常有悖逆的事,因此这城曾被拆毁。16我们谨奏王知,这城若再建造,城墙完毕,河西之地王就无分了。17那时王谕覆省长利宏,书记伸帅,和他们的同党,就是住撒玛利亚并河西一带地方的人,说,愿你们平安云云。18你们所上的本,已经明读在我面前。19我已命人考查,得知此城古来果然背叛列王,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20从前耶路撒冷也有大君王统管河西全地,人就给他们进贡,交课,纳税。21现在你们要出告示命这些人停工,使这城不得建造,等我降旨。22你们当谨慎,不可迟延,为何容害加重,使王受亏损呢?23亚达薛西王的上谕读在利宏和书记伸帅,并他们的同党面前,他们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见犹大人,用势力强迫他们停工。24于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乌第二年。

以斯拉记5:1那时,先知哈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犹大和耶路撒冷的犹大人说劝勉的话。2于是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都起来动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里帮助他们。3当时河西的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他们的同党来问说,谁降旨让你们建造这殿,修成这墙呢?4我们便告诉他们建造这殿的人叫什么名字。5神的眼目看顾犹大的长老,以致总督等没有叫他们停工,直到这事奏告大利乌得着他的回谕。6河西的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他们的同党,就是住河西的亚法萨迦人,上本奏告大利乌王。7本上写着说,愿大利乌王诸事平安。8王该知道,我们往犹大省去,到了至大神的殿,这殿是用大石建造的。梁木插入墙内,工作甚速,他们手下亨通。9我们就问那些长老说,谁降旨让你们建造这殿,修成这墙呢?10又问他们的名字,要记录他们首领的名字,奏告于王。11他们回答说,我们是天地之神的仆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12只因我们列祖惹天上的神发怒,神把他们交在迦勒底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毁这殿,又将百姓掳到巴比伦。13然而巴比伦王古列元年,他降旨允准建造神的这殿。14神殿中的金,银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去,带到巴比伦庙里的,古列王从巴比伦庙里取出来,交给派为省长的,名叫设巴萨,15对他说可以将这些器皿带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在原处建造神的殿。16于是这设巴萨来建立耶路撒冷神殿的根基。这殿从那时直到如今尚未造成。17现在王若以为美,请察巴比伦王的府库,看古列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没有,王的心意如何。请降旨晓谕我们。

以斯拉记6:1于是大利乌王降旨,要寻察典籍库内,就是在巴比伦藏宝物之处。2在玛代省亚马他城的宫内寻得一卷,其中记着说,3古列王元年,他降旨论到耶路撒冷神的殿,要建造这殿为献祭之处,坚立殿的根基。殿高六十肘,宽六十肘,4用三层大石头,一层新木头,经费要出于王库。5并且神殿的金银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到巴比伦的,要归还带到耶路撒冷的殿中,各按原处放在神的殿里。6现在河西的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你们的同党,就是住河西的亚法萨迦人,你们当远离他们。7不要拦阻神殿的工作,任凭犹大人的省长,和犹大人的长老,在原处建造神的这殿。8我又降旨,吩咐你们向犹大人的长老为建造神的殿当怎样行,就是从河西的款项中,急速拨取贡银作他们的经费,免得耽误工作。9他们与天上的神献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犊,公绵羊,绵羊羔,并所用的麦子,盐,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话,每日供给他们,不得有误。10好叫他们献馨香的祭给天上的神,又为王和王众子的寿命祈祷。11我再降旨,无论谁更改这命令,必从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来,把他举起,悬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为粪堆。12若有王和民伸手更改这命令,拆毁这殿,愿那使耶路撒冷的殿作为他名居所的神将他们灭绝。我大利乌降这旨意,当速速遵行。

8、英雄家族的结局

马太福音2:1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2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3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16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17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18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19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20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

使徒行传12:1那时,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2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3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19希律找他,找不着,就审问看守的人,吩咐把他们拉去杀了。后来希律离开犹太,下该撒利亚去,住在那里。20希律恼怒推罗西顿的人。他们那一带地方,是从王的地土得粮,因此就托了王的内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来求和。21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对他们讲论一番。22百姓喊着说,这是神的声音,不是人的声音。23希律不归荣耀给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罚他。他被虫所咬,气就绝了。24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

使徒行传24:1过了五天,大祭司亚拿尼亚,同几个长老,和一个辩士帖土罗,下来,向巡抚控告保罗。2保罗被提了来,帖土罗就告他说,3腓力斯大人,我们因你得以大享太平,并且这一国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见,得以更正了。我们随时随地,满心感谢不尽。4惟恐多说,你嫌烦絮,只求你宽容听我们说几句话。5我们看这个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又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6连圣殿他也想要污秽。我们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在此有要按我们的律法审问。7不料千夫长吕西亚前来甚是强横从我们手中把他夺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这里来)。8你自己究问他,就可以知道我们告他的一切事了。9众犹太人也随着告他说,事情诚然是这样。

使徒行传24:21纵然有,也不过一句话,就是我站在他们中间大声说,我今日在你们面前受审,是为死人复活的道理22腓力斯本是详细晓得这道,就支吾他们说,且等千夫长吕西亚下来,我要审断你们的事。23于是吩咐百夫长看守保罗并且宽待他,也不拦阻他的亲友来供给他。24过了几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犹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来到,就叫了保罗来,听他讲论信基督耶稣的道。25保罗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腓力斯甚觉恐惧,说,你暂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来。26腓力斯又指望保罗送他银钱,所以屡次叫他来,和他谈论。27过了两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留保罗在监里。

使徒行传25:23第二天,亚基帕和百尼基大张威势而来,同着众千夫长,和城里的尊贵人,进了公厅。非斯都吩咐一声,就有人将保罗带进来。24非斯都说,亚基帕王,和在这里的诸位阿,你们看这人,就是一切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和这里,曾向我恳求,呼叫说,不可容他再活着。25但我查明他没有犯什么该死的罪。并且他自己上告于皇帝,所以我定意把他解去26论到这人,我没有确实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带他到你们面前,也特意带他到你亚基帕王面前,为要在查问之后,有所陈奏。27据我看来,解送囚犯,不指明他的罪案,是不合理的。

使徒行传26:1亚基帕对保罗说,准你为自己辩明。于是保罗伸手分诉说,2亚基帕王阿,犹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诉,实为万幸……18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19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20先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21因此,犹太人在殿里拿住我,想要杀我。22然而我蒙神的帮助,直到今日还站得住,对着尊贵卑贱老幼作见证。所讲的,并不外乎众先知和摩西所说,将来必成的事。23就是基督必须受害,并且因从死里复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传给百姓和外邦人。24保罗这样分诉,非斯都大声说,保罗,你癫狂了吧。你的学问太大,反叫你癫狂了。25保罗说,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癫狂,我说的乃是真实明白话。26王也晓得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胆直言,我深信这些事没有一件向王隐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里作的。27亚基帕王阿,你信先知吗?我知道你是信的。

28亚基帕对保罗说,你想少微一劝,便叫我作基督徒阿。(或作你这样劝我几乎叫我作基督徒了)。29保罗说,无论是少劝,是多劝,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个人,就是今天一切听我的,都要像我一样,只是不要像我有这些锁链。30于是王,和巡抚,并百尼基,与同坐的人,都起来,31退到里面,彼此谈论说,这人并没有犯什么该死该绑的罪。32亚基帕又对非斯都说,这人若没有上告于该撒,就可以释放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当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并且不要与属血气的争战,因为耶和华我们的神亲自为我们争战。更不要在乎那些陈词滥调。说到洞外势力,除了反讽还是反讽:燕妮她老公实实在在是洞外势力;外国人家长更是外国势力。与人的谎言辩论只能使教会被人捆绑。我们深知,凯撒的也归上帝。基督回来,是到自己的地方来;万有都是为祂造的,蝼蚁和蝗虫,窑洞和淫窟,一切国界和疆域都出夜郎自大,井蛙观天。然而我们不在井里,我们在井边。

这里是庇耳拉海莱。而2017年我们已经到了洗斯坡,我们迎敌的全部方式就是歌唱和讲道。“16明日你们要下去迎敌,他们是从洗斯坡上来,你们必在耶鲁伊勒旷野前的谷口遇见他们。17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哪,这次你们不要争战,要摆阵站着,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不要恐惧,也不要惊惶。明日当出去迎敌,因为耶和华与你们同在……21约沙法既与民商议了,就设立歌唱的人,颂赞耶和华,使他们穿上圣洁的礼服,走在军前赞美耶和华说,当称谢耶和华,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22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23因为亚扪人和摩押人起来,击杀住西珥山的人,将他们灭尽。灭尽住西珥山的人之后,他们又彼此自相击杀”(历代志下20:16-23)。

所以,现在让我们放声歌唱,和保罗西拉一起夜间歌唱,直到黎明。我们唱什么呢?今天的启应诗篇是诗篇第2篇:

1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2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3说,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脱去他们的绳索。4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主必嗤笑他们。5那时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在烈怒中惊吓他们,6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7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8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9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10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11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12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阿门。阿门。阿门。

2

最近刚发现有个叫耶米玛的剽窃了你大量的文章拥为己有,在被我揭露后,她还厚颜无耻地说否认,说是圣灵带领她在这几年里写下了大量的讲章,而事实是,她这几年一直在剽窃和欺骗。我整编了一文,《任不寐的文章是耶米玛的一大剽窃和抄袭对象》,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2214f50102wvje.html让你对此事有所了解。

平安。首先感谢您的善意,而文坛嫖客肯定是不对的。我以前对小余子说过:“不可偷盗”(出埃及记20:15)。已经偷过,现在就不要再偷了。今天也对这位“基督徒”说。然而我有更大的感动和你们分享,因此就任凭他们吧。上个主日我在基要真理课程上重新讲解了主祷文,其中特别谈到马太福音6:13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作脱离恶者)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有古卷无因为至阿们等字)”。我看见这节经文中的两句话可以同时视为因果关系:“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只能是“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换言之,我们只要将国度,权柄,荣耀全部并且永远归给上帝,我们才可能真正地远离试探和凶恶。再换言之,人所遭遇的一切试探和凶恶,基本上都是因为要将国度,权柄,荣耀归给自己。这是真的。

而我们靠自己根本不可能愿意将国度,权柄,荣耀归给神以及别人,因此,必须藉着祷告,这类鬼才能离开我们。所以我也愿意指着这样的真理对陷入风暴中的唐牧远牧们说:我们也要看见——有些风和海或飓风的名字,叫“你们活该”。我也曾经活该,不敢幸灾乐祸,更不敢高言大智。我求神赐给我不断祷告的生活,靠着圣礼型教会躲藏在耶和华翅膀的荫下。神必知道近年来我这些心里话是真的,并不是谎言:我如今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中国人”和名与利;我拒绝成为“名牧”如同拒绝咬死希律的蛆虫。希律一定死于虫,惟彼得被神掩藏得无影无踪。主若真爱我,必不将我交给人。也正因为如此,如果那位嫖客任性而行,继续偷窃,就任凭他们。他们不提我的名字对我也是一种保护。我相信这事出于神。凤凰飞走了,我因为同样的缘故,歌唱“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祂真爱我,我知道祂是爱我。

3

敬爱的任牧,平安!问有关圣餐的细节问题,1,圣餐所用的酒在传统上一般是葡萄酒,大概葡萄汁也可以吧,如何和强调要葡萄汁的人解释呢?2、在有大杯和小杯的情况下,本应该祝谢后再分到小杯里吗?先分到小杯里可以吗?有神学上的要求吗?饼也一样,饼先撕开(预备好)再祝谢有问题吗?

平安:1、圣经上说的是酒,还是用葡萄酒为好。2、可以同时祝谢大杯和小杯(先将大杯和小杯注入酒),即分别在大杯和小杯上划十字。3、饼先撕后撕都可以,只是要在祝酒前祝谢,在派发前祝谢。

4

雅斤他妈:“哪怕两个人之间的年龄相差93岁”,亚伯拉罕不是86岁生以实玛利的吗?

平安。特别谢谢你的校对,已经更正。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是伴着指头好久才计算出来93这个数字的。任不寐数学的水平可见一斑。所以我的讲章中涉及数字的部分,你们一定要加倍谨慎。也为我祷告,让我数数的能力,尽快进步到小学二年级的水平。

5

任牧,不知在这能不能请教,我信神一年多了,不知道在同一个人身上,为什么在一种罪上得到释放,而在另一种罪上却没有得到释放,比喻烟不吃了,但酒还要喝。

平安。首先祝福你先胜过了烟。这还不给够你先“臭屁”的吗。先感恩。上帝从来没有让我们一劳永逸地打完所有的仗。如果你把所有的肉身都消灭了,你还需要神干什么呢?你还精神胜利需要教会干什么呢?我宁愿求神让你再继续“酒”一段时间,只是逐渐减少豪饮。因为我担心那些已经不食人间烟火或自以为“我比你们圣洁”的人,都堕落成“华人教会”,专门在教会里面作控告弟兄的魔鬼之子。这是保罗的见证:“5为这人,我要夸口。但是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以外,我并不夸口。6我就是愿意夸口,也不算狂。因为我必说实话。只是我禁止不说,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过于他在我身上所看见所听见的。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8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9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后书12:5-9)。

6

zhuang xiayuhan:根据我的的理解,如果女人一字被人被己骄纵成撒莱(公主、女王、女神),这种女性不仅极端狂妄和自负,而且在他们伤害任何人的时候,从来不会道歉和真的悔改。即使“信主”了,不过是让她们进一步成为女神,直到成为属灵寡妇和吃人的妖魔。?

平安。这场很好的补充,谢谢。女王一定认为自己抢夺别人的老公,女神一定认为贪恋世上的荣华,都是“理所当然”的。而任何欲望不能满足,撒莱就必然怨妇恶妇了。脾气暴躁的美女,原因也在这里——如果不能实际上称王称霸,就在脾气中“想象力执政”,“精神胜利法”。但是撒莱总会变成撒拉的,因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7

向总是用温柔,忍耐,和平回答众人的任牧请教一个问题:利用福音搞政治和向政治者传福音的界限该如何区分呢?

平安。首先,我们的心在哪里,我们自己是知道的。其次,你责备他们是想取而代之,还是想让他们归信基督,也是可以分别的。最后,如果一个牧师全部精力和生命都用于释经(尽管其中包含对君王的呼喊)和牧会,论断和控告他搞政治的人是瞎眼的和说谎的。另外,我从不反对平信徒进入政治领域,但政治事务中切切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

在正常社会,人民有搞政治的权力。在反常社会,人民有反政治的责任。你们的希律都用政治把人间地狱了,怎么人家说两句政治就万恶了?闻政治而色变的“教会”才在(恶)搞政治,他们不是人,不是基督徒,只是蛆虫和淫妇习惯了的婢女。

今天,我可以申请不“温柔忍耐和平”一次吗,我今天十分想对这些政治恐惧症患者说一句:妓女啊,你要听耶和华的话。

上帝创造的人本就是可以理直气壮地搞政治的人。因为这是耶和华的话:“26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27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28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世纪1:26-27)。

我盼望中国人有一天可以说:老子就搞政治了,你怎么着吧。因为上帝造我们,就是来世界上搞政治的。只是中国人的政治根本不是政治,只是吃土的狐狸和精致的卖淫行动。

现在红富二代充斥移民队伍,海外华人教会嫖客云集。这些东西既想享受东方的好处,也想享受西方的好处;既要天国的福气,又要尘世的福气。他们更加鼓吹:不要谈政治。但是他们哪一点不是政治的呢。

今天,我可以申请不“温柔忍耐和平”一次吗?我今天十分想对这些肚腹侍奉者和底层屠夫们说一句:妓女啊,你要听耶和华的话。

8

任牧师好!关于按手有些不太明白,查经有先知和祭司,主耶稣,使徒给献祭的牛羊和人按手,还有婴儿按手在毒蛇的洞口,按手的目的不同,这些该怎么解读呢?另外按手祷告和按手之礼又该怎么理解呢?谢谢您,赞美主!

平安。这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好问题。一般来说,我们只能根据语境区别不同意义的按手。对语境的注意,也可能带领我们远离言辞的争辩,将别人真想说什么、结果说了什么,和我们自以为人家说了什么,清清楚楚区别出来。有更多的爱,就有更多的理解。这是今天要读的按手的经文:“23耶稣拉着瞎子的手,领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问他说,你看见什么了。24他就抬头一看说,我看见人了。他们好像树木,并且行走。25随后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复了原,样样都看得清楚了”(马可福音8:23-25)。阿门。

任不寐,2017年9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