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世记第三十九课:毁家纾难(26:34-27:10)

(2018-02-16 09:36:16)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创世纪26:34-27:10

34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35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2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3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4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5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利百加也听见了。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来。6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7你去把野兽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8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9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10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感谢神的话语。我们今天来到了创世纪27章。我们可以藉着以下四个方面的结构分析来解释创世纪27章以及今天证道经文的主题:家丑,或A Family Thing

第一、创世纪上卷3-4章与创世纪下卷27-28章之间的平行关系:亚当一家四口与以撒一家四口的平行关系。首先,都是因为贪吃惹的祸;亚当溺爱夏娃而以撒溺爱利百加;夏娃撒谎而利百加巨骗;该隐和以扫都爱世界;亚伯和雅各都是牧羊人;该隐杀了亚伯而以扫要杀雅各;该隐流亡与雅各流亡;该隐得了神的记号,雅各梦见天梯……从古至今,人都是罪人,而神是救赎罪人的神;基督从起初到今日到永远都是一样的。

第二、创世纪26章与创世纪27章的关系——从外邦到选民,人都是罪人。前者重点在记述以撒与外邦人的关系,在那里我们遭遇了红二代流氓国家。而后者转向以撒家族内部的关系,在这里,我们竟然遭遇了流氓家族——教会并不比外邦人更义。从流氓国家到神圣家族,一切都破碎了。而当外邦人和以色列人一起被破碎之后,全人类就都被带到基督的救恩面前。这一点正如罗马书3:23-24所说的:“23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24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第三、创世纪27章的基本结构。更准确地说, 创世纪26:34-28:9可以视为一个单元,可以将之交叉结构如下:一、以扫的婚姻(26:34-35);二、以撒与以扫(27:01-04);三、利百加与雅各(27:05-17);四、雅各骗取祝福(27:18-29);五、以扫祈求祝福(27:30-40);六、利百加与雅各(27:41-46);七、以撒与雅各(28:01-05);八、以扫的婚姻(28:06-09)。在这个交叉结构中,最中心的部分是空白的,那是各各他——唯有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家才能得救。于是道成肉身首先进入家庭和迦拿的婚筵。

第四、创世纪26:34-27:10也可以合并为一个单元,作我们今天的证道经文。这段经文可以分成两部分:一、以扫与以撒(26:34-27:4);二、利百加与雅各(27:5-10)。总体上说,以撒面对亚比米勒和非利士人是站在真理上的;但每个人有自己的十字架——以撒和利百加在祝福以扫或雅各这个问题上,更多应该是出于肉身的考量,而不是因为爱真理——尽管神仍然在整件事上完成了自己的计划。这是基本事实:夫妻不能一体(以撒和利百加);弟兄不能相爱(以扫和雅各)。这一家四口都是罪人。都需要基督的救赎。

而当圣灵将神圣家族的真实状况曝光于天下的时候,一方面让我们看见神的怜悯,另一方面也用以撒一家点亮了万家灯火,为重生奠定了一个诚实的基础。这是新历史的起点:“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约翰福音4:16)。阿门。

一、以扫与以撒(26:34-27:4

34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35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

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2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3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4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1、以扫的婚姻(34-35

我们首先需要回忆以扫娶妻的背景:“32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将挖井的事告诉他说,我们得了水了。33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别是巴,直到今日”(创世纪26:32-33)。一方面,饭饱思淫欲;另一方面,吃饱了就可能忘记示巴或第七日的誓约。以扫娶赫人女儿为妻子,而且一夫二妻,这是解释以撒坚持祝福以扫以及利百加偏爱雅各的一个前提。一方面,作为父亲以撒并没有按真理教导“长子”,而且以撒继续祝福以扫等于默认和鼓励以扫在婚姻上的偏行己路。另一方面,作为母亲,也看不见利百加对以扫有什么责备和劝勉,貌似只是生闷气;而利百加设计雅各取代以扫,似乎也不是因为顺服神的拣选,而仅仅是因为“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

以扫40岁(以撒100岁),这是人生一个重要的时期,这个年龄以撒娶妻利百加,以扫也算得上是亦步亦趋(25:20)。但重要的区别是,以撒娶利百加是亚伯拉罕的意思(也可以说是神的旨意),而以扫娶妻出于他自己。第一位妻子是“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我们已经认识了赫人(??????fear),一方面他们是神要驱逐的迦南诸族之一(创世纪15:20);另一方面,他们是亚伯拉罕为撒拉买坟地面对的那位地主(创世纪23:1025:9)。比利,????????my well。先知何西阿的父亲也叫比利(备利,何西阿书1:1)。犹滴,?????????Jewess or praised?????????in the Jewish language, in Hebrew。大意应该是希伯来人的,犹太人的;女希伯来人。很有可能,比利是一位亲近希伯来文化的赫人,所以才给女儿起了这个名字。而在亚伯拉罕买坟地的过程中,我们也看见赫人对亚伯拉罕的那种友善。当以撒昌大的时候,赫人愿意嫁入豪门或高富帅,也是符合逻辑的。“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以伦,???????Elonterebinth, mightyram(公羊)。也有犹太人(如一位士师)叫这个名字。巴实抹,?????????BashemathBasmathspice。以实玛利和所罗门的女儿也叫这个名字。参创世纪36:2,“以扫娶迦南的女子为妻,就是赫人以伦的女儿亚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孙女,亚拿的女儿阿何利巴玛”。一般的解释是:赫人以伦的女儿亚大(?????ornament)就是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希未人祭便的孙女,亚拿的女儿阿何利巴玛(????????????tent of the high place)就是比利的女儿犹滴。她们都是迦南的女子。很有可能,她们嫁入以撒家族之后,获得了新的名字。而祭便和亚拿(比利)的并列出现,可能是为了显示希未人的传统已经开始影响以撒家族(另参创世纪34:2;约书亚记9:7)。

亚伯拉罕的誓言是:“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24:3)。以扫的作法是:不仅娶了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而且坏事成双。有钱人就是任性。“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我们不知道具体原因,或者是异教的败坏及其产生的冲突,或者同时就是常见的家庭纷争。????? ?????a grief of mind。名词?????bitterness, grief)在旧约中只出现这1次;动词?????指苦害或招惹人(创世纪49:23,出埃及记1:1423:21等)。这个动词也被拿俄米用来给自己命名为玛拉(路得记1:1320;另参约伯记7:1110:1);而出埃及记15:23中的玛拉是?????。无论如何,这个家庭陷入苦水中,若没有基督或一棵树(出埃及记15:25),苦水不能变甜;一定进一步走向深渊,或者破碎。值得强调的是,父母是心里(?????wind, breath, mind, spirit)愁烦,因此应该没有公开表达出来。这可能就是父母的罪,也是以扫的罪。

这里有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问题:以扫的婚姻是神所搭配的吗?是否适合于这个原则:“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可福音10:9)。更进一步,以扫休妻可不可以?诸位可以结合大卫鲍森台北特會的讲题,《離婚與再婚》,讨论这个“敏感话题”。所涉经文至少包括马可福音10:1-16;马太福音5:3219:9;以斯拉记9-10;尼希米记13:23-31;申命记24:1-5;哥林多前书7:10-17。大卫鲍森批判或“论断”了伊拉斯谟与路德的观点,他的“更严格”、“更圣洁”的释经是正确的吗?建议大家思考这个释经原则:伦理低于信仰,第二法版低于第一法版。另参路加福音14:26,“人到我这里来,若不恨自己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加福音18:29-30,“29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30没有不在今世得许多倍,且要在来世得永远生命的”。

2、以撒的晚年(1-4

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2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3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4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很难说此时以撒是100岁,因为我们不知道在26:3427:1之间过渡了多长时间。因此唐崇荣牧师等人说以撒误判了自己的余生,“以为要死了结果又活了80年,此餐大补”云云;这个调侃证据不足。路德的解释更接近事实:以撒此时更可能是137岁(创世纪47:941:46,37:2,31:3825:26)。

圣灵肯定是诚实的,以撒到了垂暮之年(?????12)。这就意味着,老夫老妻在以扫夫妻面前憋憋屈屈、忍气吞声地苟活了很多年(37年?)。破裂和怨恨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这时以撒老了。而衰落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眼神不济了,??????o grow weak, grow dim, grow faint, falter, be weak, be dim, be darkened, be restrained, be faint, fail(撒加利亚书11:17,约伯记17:7)。这为利百加-雅各的欺骗埋下了伏笔,也定了他们的罪:“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利未记19:14;另参提摩太前书5:1,提多书2:2)。所有人都有衰老和死亡恐惧(摩西是特例,申命记34:7);以撒亦然:“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原文是说,我不知道死期。死前要处理最重要的事,于是才把以扫叫到面前来。这里特别强调以扫是大儿子,这也是符合常理的。而且我们看见,雅各买走了以扫长子的名分,至少在以撒这里没有被接受为事实。

但遗憾的是,以撒在处理“遗嘱”之前,首先要吃上一口美味,不然死不瞑目。创世纪25:28说,“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这种偏爱到了创世纪27章进一步表面化了,而且导致了极为严重的后果。我们不知道利百加是否和以撒分享了神的这个话语:“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世纪25:23)。如果没有,夫妻没有一体;如果有,那么以撒一意孤行。

现在我们继续看事态的发展。首先,以撒坚持祝福以扫,不是因为属灵的理由,而是因为肉身的理由。???please;我求你。这是馋到一定程度了。“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这个吩咐进一步显示以撒为肚腹安排几乎亟不可待又无微不至——他生怕以扫丢三落四以至于空手而归。不仅如此,显示以撒吃相的还有“美味”(???????和“爱”(?????)两个词:这是以撒的信仰和爱情。美味实际上支配了创世纪27章或这场家庭悲剧(479141731)。另外,这里有一个名词中文没有翻出来,??????,即灵魂,我的灵魂给你祝福。以撒可能表达的是这个意思:我内心真正想祝福你(而不是雅各;另参申命记12:2014:26;诗篇84:2等)。我们至少可以有三点领受:第一、以撒是把吃(?????)放在灵魂之前的,肉身满足是属灵事工的前提。对以撒而言,人老嘴不老;肚腹仍然放在第一位。就像秋后的蚂蚱,临死前要吃上一口。这一点和亚比米勒也没有什么区别(创世纪26:30)。第二、祝福变成了一场交易,以撒是奸商雅各的老师。而有交易的爱根本就不是爱,是有限和伪善的爱。以撒甚至在索贿。正如假牧师看好处讲道,革命就是请客吃饭,犹大为30块钱卖主。而吃人嘴短,从此就被捆绑了。第三、以扫的孝顺却让自己失去了上好的福分。其实在这个家中以扫最为可怜:父亲利用他,母亲和弟弟欺骗并掠夺他;而他实际上并无伤害别人之心。以扫的悲剧是爱世界,以及婚姻失措。

这也是中国式的临终安慰:活不了几天了,想吃什么买点儿什么吧;于是死刑犯处决之前也有最后的晚餐。这也让我们想起这节经文:“吃了的日子必定死”。而这是箴言23章的警告:“3不可贪恋他的美食,因为是哄人的食物……6不要吃恶眼人的饭。也不要贪他的美味”。

二、利百加与雅各(27:5-10

5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利百加也听见了。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来。

6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7你去把野兽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8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9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10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1、利百加与以扫(5

以撒和以扫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在坦率交换意见之时,利百加在他们身边安有窃听器。这门偷听的功夫是否深受外邦人亚比米勒的影响尚未可知,但无论如何,窥探别人是一种人类共性。与此同时,以撒是否也时时刻刻防备着利百加,也是可能的。唉,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呢?仅就利百加而言,她让我想起电视剧《和平饭店》这的“妖精陈佳影”。利百加的悲剧或邪恶至少在两个方面。

第一、利百加听以撒和以扫说话。显而易见,这个家已经破碎了:妻子偷听丈夫,母亲偷听儿子。原文中强调以扫是以撒的儿子:??????his son。很奇怪的一种表述。因为正常的表述应该是她的儿子,至少也是他们的儿子——利百加在心里可能已经不再将以扫视为己出。这一幕已经显示这个家庭是分裂的,丈夫是馋鬼,妻子是骗子——至少他们不再是夫妻一体了。值得强调的是,这么重要的信息不可能是突然间被利百加捕获的;因此绝对有可能,随着以撒年迈,利百加一直在密切关注遗嘱事项。他们不再就如此重要的事项交流了,而是丈夫背着妻子,妻子监视丈夫,以便随时作出独立的反应。家里不再是安全的港湾,而成了阴谋之所。雅各煮汤如出一辙,颇有父母之风。

第二、她目送以扫离开之后才开始安排李代桃僵之计——这个母亲的偏心真是令人战栗。利百加没有拦阻丈夫的计划,也没有拦阻以扫的外出。她根本就没有给这对父子任何可以重新选择的机会。有释经者说,利百加不敢和丈夫分享她的观点,因为即使分享了也会遭到拒绝。这种言之凿凿的观点实在是无稽之谈。因为没有任何一节经文支持他们的说法。我理解,他们不忍心、不愿意承认利百加的邪恶。这是一种政治正确:选民家庭中至少应该有正面的形象,至少有一个人应该是义人;但圣经说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人都是说谎的——这些判断不仅适用于外邦人,也适用于基督徒的本性。如果利百加的偷听只是显示了妇人的无聊,但是当以扫离开的时候,或者说当利百加任凭并利用以扫离开的机会来经营雅各的时候,利百加已经接近恶妇了。

与此相关,当你得到一个别人的隐私或秘密,你就陷入魔鬼的试探中,若不藉着祷告,没有人会正确使用别人的隐私。捕获隐私如同中弹,那颗子弹有能力控制你,按乃父魔鬼的旨意捆绑你去犯罪害人,就是出卖不幸泄密给你的人。而且利百加靠自己停不下来,发现别人秘密造成的冲动和兴奋,催逼她采取行动。而她是一位妻子,一个母亲。

2、利百加与雅各

利百加立即去找雅各,因为机会来了。而她所说的一切话和所采取的一切行动,对以撒而言这是一个不忠的妻子,对以扫而言,这是一个不义的母亲。利百加的话可以分成两部分。

第一、向雅各介绍她所收集到的情报:“6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7你去把野兽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her son;她的儿子;与上文“他的儿子”形成东西两大阵营。??????,看哪!利百加异常激动,千钧一发。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利百加承认以撒是雅各的父亲,而以扫是雅各的哥哥。但利百加关切的焦点根本不是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而是那份祝福。利百加这个复述是“诚实”的。但问题在于,你说真话的目的是什么。或者说你的确掌握了别人的隐私,但问题是你要用这些信息来祝福人,还是要吃人。不过值得强调的是,利百加还是加添了一句话:??????? ??????before the LORD。以撒并没有对以扫说这句话;显然,利百加是因为自己过于关切这个大事,而将之解释成这个事实了。也不排除,利百加一眼看穿了事物的本质。用加尔文主义和灵恩派的解释就是说:利百加和雅各要紧紧抓住那上好福分,不顾一切地亲近神——利百加-雅各是信心的楷模。这种解释如同说不要脸就是生产力,关键看结果;而上帝站在骗子一边。利百加提及神,这使接下来的一切行动获得了“合法性”;这足以胜过良心,并动员雅各起来“为主争战”。

第二、要求儿子采取欺骗父兄的手段夺取祝福:“8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9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10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首先,利百加是一位强势的母亲,她命令或吩咐雅各顺服掌权者。?????my son,我的儿子。我爱你因此你要听我的。?????的意思是to command, charge, give orders, lay charge, give charge to, order(创世纪2:163:113:176:227:5等)。或者说,你要孝敬父母。利百加是要求雅各必须听她的,如同顺服神的吩咐或王的命令。旧约圣经唯一一次女性成为?????的主体;而?????的主语主要是神,其次是王。其次,精心设计用肥羊取代野味的计划,这显而易见是长期苦心孤诣、深思熟虑的结果。这是经典的撒旦的诡计,利百加是孙子兵法的西王母。不仅如此,利百加同志还要亲自下厨,为丈夫预备一套晚餐——知夫莫若妻,只要最了解你的人才知道怎样欺骗或出卖你。“同我吃饭的人,用脚踢我”(约翰福音13:18)。别人的脚没有那么长。最后,利百加的目的很明确,武装雅各取代以扫骗取以撒的祝福。特别令人悲哀的是,利百加听见以撒要死了,而且两次提到以撒要死了——但她的心不在这事儿上,而是盯住了以撒死前的祝福和死后的祝福归属。娶妻若此,何必当初。

利百加足以让人类彻底失去了对爱情、婚姻和家庭甚至教会的信心;她可以说是教会历史上的大骗子,但不是第一个骗子。那个在夕阳之下饮水骆驼美丽善良的利百加,怎样变成了阴暗、狡诈满口谎言的陈佳影或魔鬼或女骗子了呢?那个远远看见以撒谦卑下了骆驼的利百加在哪里呢?当初恋变得如此恶心,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意义?但女流氓不是一天炼成的,原因可能有四。第一,以撒的热恋:“以撒便领利百加进了他母亲撒拉的帐棚,娶了她为妻,并且爱她。以撒自从他母亲不在了,这才得了安慰”(创世纪24:67)。一方面,正如亚当对夏娃的爱导致夏娃的滥权,女人会利用男人的滥爱而滋养骄横的心;利百加在雅各身上的弄权应该与此有关。另一方面,先爱后弃会造成更大的怨恨和背叛。因此第二,丈夫的出卖:“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他便说,那是我的妹子。原来他怕说,是我的妻子。他心里想,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因为她容貌俊美”(创世纪26:7)。第三,儿子的折磨:“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创世纪26:35)。第四,信仰的偏执:半吊子信仰或双重预定论将人变成邪教:我是选民而且我是为主、我洞悉天机,因此可以不择手段:“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世纪25:23)。

最后这个事实这涉及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知道神拣选的旨意,但你是否按神的方式去作呢?不择手段而目的正确,是可以接受的吗?不正当的手段得到的一切是蒙神祝福的吗?人间所有的极权主义历史主义、加尔文主义的罪恶,不都是如此吗?只要我认为我是为了神的计划,我是选民,我就可以为所欲为。这是人像神一样知道善恶之后必然的结果,而前车之鉴就是撒拉将夏甲推给亚伯拉罕。但陈佳影可以用“因此我们现在弱小所以必须说谎颠倒乾坤”来为自己辩护吗?但神怎么说呢?“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约翰一书3:7)。一方面,“那行不义的,必受不义的报应。主并不偏待人”(歌罗西书3:25),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人可以成为你见证信仰的代价或祭品或牺牲;另一方面,“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提摩太后书4:14),这个他包括利百加。上帝绝不可能支持骗子,因为这与祂的本性和圣道都是对立的;上帝尤其不能容忍人以祂的名义行骗,因此,启示录不断让我们看见:骗子在地狱里,尤其是宗教骗子或假先知,就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的人。

总而言之,利百加不能代替神实现祂的计划。上帝拣选了雅各,但你只能等受神怎样安排。而我们能作的只有一件事:传福音给万民听。这也是新约圣经千方百计阻止基督徒论断人的题中之义:你不能代替神夺去以扫的机会;而当你偏爱雅各甚至诡诈害人的时候,你自己已经陷入大罪之中并且得罪神了。利百加的行动,恰恰是杀害耶稣和使徒的那些人的行动:“人要把你们赶出会堂。并且时候将到,凡杀你们的,就以为是事奉神”(约翰福音16:2)。利百加是一种流感:“耶稣看见,便叫过她来,对她说,女人,你脱离这病了”(路加福音13:12)。阿门,

应用:最后的春晚

1、魔鬼,从家国到国家

以撒一家四口或六口的家丑,被上帝爆料给全世界和普世教会。这是真正的“碎碎平安”:家庭偶像的破碎,选民偶像的破碎,圣人偶像的破碎,祖宗偶像破碎,自我偶像的破碎。破碎了,就有得救的希望了。因此,凡拦阻这种破碎和真相的所有政治和文化,都是撒旦的邪教。遗憾的是,千百年来,家作为信仰最顽固的中式拦阻或东方邪教,依靠家国谎言在维系家长统治,家构成了政治危机的避难所和政治和平的招牌。但是,这个邪教今天破碎在创世纪27章。绝对不可以将家庭变成一种信仰,绝不可以用家长取代天父;绝不可以用家庭等同于教会。人类丑到家了,而到了死地,人才开始成为基督徒。与此同时,以家庭婚姻为证道本位的庸俗基督教一同被拆毁——蒙上了神圣色彩和吃人利器的婚姻神学,已经成了国教的锐实力,但今天直拆到一地尘土。感谢神,藉着创世纪26-27章的过渡胜过了教会向流氓演神的试探;同时又藉着27章的家丑让我们谦卑和诚实,让所有人类谦卑和诚实;并且带领基督徒在爱、怜悯和诚实中见证基督。以撒的家就是你家。揭露或炫耀家庭的人是最无耻和无良的,只是骗子和凶手。

基督徒不该在别人家庭的伤口上撒盐。我们从今以后只是向世人见证基督的伤口与复活;并起到圣灵首先治愈我们自己的伤口。这是我们的信仰:基督,并唯有基督“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加福音2:32)。

使徒书信中关于亲子和夫妻关系的教导,是以福音书中主耶稣的相关教导为基础的。基督徒只有将婚姻家庭放在基督之下,才能为主作诚实的见证,而家庭婚姻渐渐更新才是可能的。请在这个逻辑之下重新回到圣经:马太福音12:46-50,“46耶稣还对众人说话的时候,不料,他母亲和他弟兄站在外边,要与他说话。47有人告诉他说,看哪,你母亲和你弟兄站在外边,要与你说话。48他却回答那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49就伸手指着门徒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50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马可福音10:28,“28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了。29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儿女,田地。30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亲,儿女,田地,并且要受逼迫。在来世必得永生。31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另参路加福音2:40-5212:51-53 14:25-2618:28_30;约翰福音2:1-57:1-819:25-27;马太福音14:3-1120:20-28)。

2、诚实,从神的家起首

不仅如此,一切指着教会丑闻来否带教会的那些瞎眼的人今天也得到医治。旧约中以色列人的丑闻,新约圣经中教会的不堪,其实一直浓缩在亚当一家四口和以撒一家四口之中。用不着你们外邦惊诧。一方面,你们家和我们家一样家丑,区别仅仅是谁更诚实。另一方面,圣灵指着以色列和基督教进行了也一直进行着更为残酷的爆料,比你们深刻,比你们更有真理,也更有爱。你们定罪教会不过是为了吃人,为了侮辱基督;但圣灵揭露教会是为了医治,是为了救赎;并因此让教会作世界的祭司。一方面,“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书3:15)。另一方面,“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彼得前书4:17)。所以蠢货们,请闭上你们的口水如封闭阴间的门;同时要听祂: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另外必须反复重申一个信仰的常识:我们所信的不是以撒或雅各,而是要赞美和信靠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诗篇46:746:1175:9146:5;以赛亚书41:1445:4)。一切指着信徒而否定救主的逻辑都是谎言。

利百加的罪是无可辩驳的。教会必须直面、承认和悔改历史中的罪恶。正如利百加,你的欺诈就是罪(约翰福音1:478:44;箴言12:2228:20;彼得前书2:22;以赛亚书61:8;耶利米书5:17:28;撒迦利亚8:16;约翰福音4:23-24;哥林多前书5:8;哥林多后书1:122:17;以弗所书4:155:9;约翰一书3:18;诗篇34:13;彼得前书3:10;路加福音18:8;以赛亚书6:564:6)。坚持说谎骗人始终不改的,最终进入永死:“6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7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8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示录21:6-8)。一方面,利百加和雅各都知道他们这样作是被神咒诅的:“12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13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另一方面,圣灵一直呼喊雅各家首先悔改并更为严厉地管教。

利百加的罪也可以称之为雅各家的罪,或教会的罪。以赛亚书48章和何西阿书12章论雅各的罪,包括母腹中抓哥哥的脚跟,包括他诡诈成性骗取长子的名分和祝福。上帝管教自己的儿女(以赛亚书58:1;耶利米哀歌2:2-3;弥迦书3:8-9;玛拉基书3:6-74:5;罗马书11:26)。雅各的确是因信称义的典范,但是他的信心是一点点成长起来的。购买长子名分和骗取父亲祝福不是信心的见证,尽管其中包含着信仰。雅各的成长是从逃亡才真正开始,正如摩西逃往旷野才真正经历神。从始至终,雅各是认罪悔改的雅各。上帝在摩西律法中不断告诫以色列人这个常识:你们得救不是因为你们比外邦人义,而是因为他们的恶(申命记9:4)。如果一定要见证基督徒的好,最多只有一个:我们靠着基督在外帮人对吃人自义的时候,我们吃喝基督;或者说当罪人对在像神一样以自己的罪为义,以别人的罪为自己的义,我们在神面前承认自己是罪魁(提摩太前书1:16),并不断将自己交付基督的义。为此我们依靠教会生活支取力量(约翰福音8:31-32;哥林多前书11:26;歌罗西书3:10)。我们对人对己对家对国彻底绝望,好让基督恩庇我们。

3、相爱:这是主的命令

创世纪27章以撒一家的教训是普世教会的镜鉴:他们的破碎乃是为劝勉我们合一与相爱。教会在敌占区,而我们教会在战争前线;因此我们要加倍彼此相爱,这是在四面仇敌中存在和得胜的基本条件。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战争状态之下的绝对命令或者军令如山:“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翰福音15:12)。但是,圣经又说,约翰一书4:19,“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以撒一家的家丑,或者说每一个人的软弱都展示在神的面前。但我很诧异,圣灵在创世纪25-27章几乎一直沉默着。在以撒家族全部悲剧历史中,圣灵唯一忍无可忍的一句话是:“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25:34)。在以撒说谎、雅各使诈、夫妇嬉闹、以扫娶妻、父亲贪食、母子设计等等事件上,神没有任何评论。我仿佛看见耶稣怎样默默注视着三次否认主的彼得。上帝把我们刚强起来的时间交给了一只报晓的公鸡。这是神对人性或人的软弱的怜悯。祂没有像我们这样尖酸刻薄地攻击这个神圣家族,仿佛这些人性不在我们身上,而我们藉着这种论断,藉着对教会家丑的见猎心喜可以吃人自义,踩人上位,人上之神。

这周为我为两件事热泪盈眶,并且深深深自责。2018年的圣灰星期三,真正是我的大斋节的第一天。是我披麻蒙灰、禁食祷告的日子。

第一是关于啦啦队视频的。其实不(仅)是他们垃圾,而而且老我垃圾。我和美国那位电视节目主持人一样,带着嘲讽厌恶和骄傲在朋友圈以及推特上分享着金朝美女拉拉队的视频。而当我在晚餐上想用这个视频逗孩子们开心的时候,我遭遇惨败。上帝藉着这两位小东西狠狠打了我一耳光。她们看着看着,一直没有说话。最后说:这些女孩儿太可怜了——她们的眼里充满了泪水……我羞愧得无地自容。这是从小在教会长大的孩子。我再去看那些红衣少女,神开了我的眼,我看见了她们的苦难与黑暗,也看见了我自己就在她们中间。我赶紧关掉视频,向神悔改。我的里面没有神的爱。我的灵魂里面仍然不断返回灾民和狗年,是歧视黑人的春晚文化的一部分。求主赦免我,继续更新我。第二是佛州枪击案。一方面,又一枚子弹击中了美国。这是基督教文明的家丑,但这里没有媒体姓狗。伤口开放在春天最早登录的南方,逼视着每一个冬天里的人。另一方面,佛州凶手在法庭上竟然被像人一样尊重和怜悯,他仍然不需要经历谁谁谁那种侮辱或被采访。这种对恶人的饶恕,只能归因于十字架上那位救主,祂感动着人类,并将继续感动人类。

春天来了。“15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16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马可福音16:15-16)。阿门。

任不寐,2018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朝乾夕惕 回复 悄悄话 玩弄女性并推动堕胎,对女性权益和生命的不尊重,没资格担任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