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狗镇》,大屁股小瓷人和苹果床

(2018-02-26 13:06:10) 下一个

1

【狗镇Dogville】丹麦奇葩丛生。安徒生、祁克果、ohannes Vilhelm Jensen之外,还有Lars von Trier。我不喜欢这个人,但狗镇却是一部强大的电影,世纪罕见。汉中和这个世界正在成为狗镇。影片远远突破了无神论个人背景;路德宗毕竟为丹麦国教。几度泪奔。下周必写一篇影评。

诸位平安。从鸡年到狗年从鸡窝到狗镇,从鸡狗不宁到鸡犬升天。Lars von Trier父母算是窑洞人,但他是犹太人。欧洲的幽灵也比亚洲的太岁更接近信仰。这两天我更加愿意将“人”与“贵国人”视为两个并列的词组。狗行千里吃屎,猪过百年称圣;这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境界或自信。只有基督教的西方才能在狗镇这样尖叫。东方没有狗镇,只有蚁穴。敏感的观众可以接受这个结论:《狗镇》开始为末世论申辩——如果你拿不出屠城以外更公义的手段,就只能接受启示录的一切预见。狗镇的历史分三个部分或三个阶段:大屁股的强奸、小瓷人的破碎和苹果床的安睡。昨夜我的一个朋友被末世了,这位弟兄只在第一个阶段就被接走了。神留我在世上,只因我经历丰富吗?

1、摩西是一条狗

狗镇有一条狗叫摩西,摩西是律法。狗镇在律法之下必然遭遇咒诅。比如肉包子打狗必然一去不回。你用脚踢刺是很难的。摩西律法有一条:“4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记20:4-5)。狗镇也是所多玛,那里有很多石漆坑,是蛾摩拉和所多玛王逃命的地方(创世纪14:10)。而女主人公也逃身在狗镇的矿坑里。电影中的摩西一直在叫,特别是当危险来临。律法本是使人知罪。当狗镇被硫磺与火的时候,只剩下摩西和它的声音弥漫空荡荡的人间。这就是主耶稣的话:“17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18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马太福音5:17-18)。2018年是狗年,震耳欲聋的摩西,耶利米挥泪作太平洋。狗镇的每一个人都是肉馅,日子近了。

2、耶稣是一只羊

Grace在狗镇的遭遇可以与天使在所多玛的遭遇平行:欺压与奸淫。狗镇最终将Grace变成狗或奴才,这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的遭遇;因此你可以称Grace为教会。Grace颈上套着项圈,并用锁链连着大磨石:“有一个妇人把一块上磨石抛在亚比米勒的头上,打破了他的脑骨”(士师记9:53)。这是狗镇的远景,罪已经定了:“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马太福音16:19)。摩西和Grace,可平行这节经文:“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翰福音1:17)。恩典进入狗镇,是狗镇的福音,但也是最后的机会;也是绊脚石。狗镇的人先把她当成寄居者,将接纳视为对Grace的恩典,狗镇的人不知道“耶和华踏着黑云降临”而狗镇已经天兵城下(撒母耳记下22:10;诗篇18:9;耶利米哀歌2:1,3:44)。这个对基督和教会充满愚蠢和敌意的导演,他将审判的神称为黑帮老大,我不反感他这么说。祂来像贼一样。从“属灵”的意义解读,我更能理解Grace引进的这场“灭绝”——人在Grace的心灵中彻底死掉了。那七个小瓷人是Grace和人类的初恋;她爱过他们,是真爱,不顾一切;直到甘愿为奴。当“人”一个一个被狗镇摔碎的时候,我哭得比Grace更厉害。我能清楚辨认其中有一个小瓷人叫李思怡,还有我的“朋友”以及“恋人”。每一块碎片都在心上留下了伤口,直到天父残忍地将我从人和瓷人以及中国身边彻底拖走;直到人在我后面和权力一起说瞎话。

3、公共知识分子

男主人公叫Tom;这个名字在圣经中即使徒多马(Thomas)。Tom据说是传福音给印度甚至中国的使徒;但在圣经上他有4句名言,让我们更诚实地知道他是谁。第一、约翰福音11:16,“多马,又称为低土马,就对那同作门徒的说,我们也去和他同死吧”。他是道德愤青。第二、约翰福音14:5,“多马对他说,主阿,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他是怀疑主义这或现代哲学。第三、约翰福音20:25,“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他是科学。第四、约翰福音20:28,“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他只有接触流血的伤口之时才会相信上帝或基督是神。当Grace的子弹射中Tom的头颅的时候,我就听见他说:“我的主,我的神”。Tom的“信仰”就是用科学、人类学、组织科学、政治正义、道德伦理以及心理学重建文明。公共知识分子要靠世俗小学“冲击人类灵魂的深处”——这是一个地地道道自欺欺人人云亦云的假问题:人类灵魂深处什么都没有,只有罪。所有托斯妥耶夫斯基都是同义反复和圣经之后的废话连篇与多此一举。所以Tom才是人民的鸦片,也是自己的鸦片。理性和道德面对狗镇的人性和Tom自己的罪性,正如路德对他们的命名:都是婊子或托尔斯泰。异教在魔鬼和罪面前无能为力,而且正成为帮凶。

恋人Tom因为作爱、寻欢或温情款款的强奸被拒,特别是被Grace直指人心,被看见了自己的贪欲、狭窄、恐惧、精明和下流,而恼羞成怒。但公知总能将恼羞成怒和剽而不得“升华”为义怒,或者“我要把你写进我的小说”。中国人从开始学汉语拼音的时候就梦想成为这样的“作家”。中国功夫就是匕首投枪和作家。于是这位伪善的小人精,把自己对Grace报复进一步解释为道德行动:为了小镇的安宁。Θωμ?ς的真正含义是双胞胎,是两面人,的的确确双重人格。你可以在公共厕所的任何一篇政论或人家牧师的博文中看见他们怎样的左右互搏。在没有被责备的时候,他们是神棍,在被责备之后,他们就是棍神。Grace是杯凉水;于是Tom将Grace十字架;一言蔽之,毫无秘密。实际上强奸犯Churk也是公知,他是狗镇的鲁迅或孔子学院或自由大学:“这个村子从里烂到外,就算堕落悬崖我也不在意”。Churk这条推文有很多人转推和点赞。如此深刻地认识人性并且文学家好些日子了,但Churk是强奸犯。最亲密的爱人和最深刻的作家一起编织了最后的稻草,终结了Grace在人间的春天和夏天。但你们都知道:银行真的不是她抢的,那天Grace在躲避派出所;那一天Grace和每个狗镇的人在一起。

Grace是第三种类型的公共知识分子,甚至是最后的公知。当然这一点不是导演能明白的,因为Grace同时是导演的母亲。Grace在旅途中睡着了;被强奸的Grace在火车上睡着了。被公共知识分子趁火打劫强奸的Grace睡着了。货车司机是一位出生低贱的公共知识分子;没有女人,靠嫖妓和上网义薄云天和别人隐私。唯有安睡可以匹配或面对为民强奸的公共知识分子。每一颗禁果都在提醒知道分子或同房的亚当: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何况已经禁果如山,苹果成床。Grace把肉体都交给中餐,把审判交给了上帝;然后安然入睡。苹果床上安睡的Grace好美。一觉醒来:狗镇为她预备了锁链和磨石:你必须永远在我们面前做狗:因为我们牢牢抓住了你的过去,保留随时报警的权利。回到狗镇的Grace好像一直在安睡,直到最后一次先知一样努力与知道分子在教堂和解。彻底失败的和解——口吃患者把手收回去了,表情很像摩西排泄的粪便,上面秋霜尽染。Grace在狗镇睡着了,和“道德使命”的不寒而栗彻底分手。那位黑老大父亲说得真对:Grace很骄傲,不是一般的骄傲。但是,Grace不再是公共知识分子了:“她难道真的会和他们不一样?要是她和他们一样,无法为自己辩解”;“为全人类也为Grace必须这么作(灭绝狗镇)”……若非隐喻为恩典,完全无辜的Grace自然也是这部电影的另一座狗镇。

4、没有一个义人

我认识狗镇的每一个人。电影开篇的地方这样说:狗镇的人都善良正直,正如雅各是完全人(创世纪25:27)。但完全人一旦遇到别人肉身的软弱(Grace),立即漏出卑鄙小人的本相或狗齿。这里没有德高望重的老人,只有老流氓和伪君子。他们让我们想起教授、编委和革命家。这里没有天真烂漫的孩子,只有小流氓和小魔鬼。狗镇的穷人和富人都是罪魁和骗子——他们实际上知道Grace不是罪犯,但罪人需要罪犯,以便吃人自义。狗镇更需要慰安妇。于是西门庆如十字架现场钉死基督的人,而潘金莲如阴间般残忍——这两个主题可以对照电影《玛莲娜》和约翰福音第八章——嫖客和淫妇成了性丑闻别人的人,前男友和前女友成了向Grace第一批也是最后一批扔石头的人;但耶稣胜过了波提乏之妻。狗镇的普镇价值是:我们这样作不是针对你个人的,而是为了正义、自由、民族、上帝、教会、保护别人不再受害……狗镇没有左派和右派,都是一群吃人的妖精。狗镇也叫龙镇。狗镇人不仅假冒伪善,而且极其精明:他们知道怎样利用警察或国家权力以及网络封锁,实施结结实实和多数暴政下的强奸占用以及公报私仇;并总能将多数暴力和个人恩怨粉饰以大义名分。这部电影有三个细节上的高峰:警车镇下的大屁股、黑夜中摔碎的小瓷人、与苹果中安睡的Grace。狗镇是黑夜,强奸是警权之下的政治稳腚。Chuck的丑臀与警察的大脸像喜马拉雅一样坐满了整个屏幕或中国的天空。Chuck是一个并发和强调时间的音频编程语言,主要用于实时声音合成、作曲和表演。Chuck就像春晚。

5、狗镇的基督教

狗镇有狗,但狗镇没有教会。形式上的教会是有的,但只是一座衰落的建筑,在夕阳之下顾影自怜。狗镇的教会成了议事厅,没有圣经,风琴比狗镇的任何一位老人更无生气。狗镇的教会诚如哈尔滨建筑艺术馆,或庐山上的小教堂,是臭流氓和疯女人蹦擦擦与黑黝黝的地方。狗镇的主街叫榆树街,榆树街没有榆树。正如鹿城没有鹿,雁荡山不再有雁一样。但这些徒具虚名的现象不仅仅指向生态因罪而被咒诅到绝境,更指这样的事实:基督教文明不再有基督。基督不再是狗镇、西方和现代世界的中心,现代世界的中心活跃着偶像或异教假神:雅典娜、戴安娜、潘多拉、奥林匹亚、阿喀琉斯、狄俄倪索斯、杰森-沃尔希斯等等;他们不仅仅是那几个孩子的名字。狗镇实际上已经是现在加拿大、欧洲、澳洲和美国的现状:宗教多元高调之下的异教泛滥。教会在狗镇不再发挥作用的时候,唯一能让狗镇苏醒的力量就只能是黑帮,硫磺与火。但是上帝最后给狗镇苏醒的时间不超过三分钟,然后一切都结束了。狗镇没有一个人幸免。雪停了,狗镇不再有雨雪从天而降。

灭绝。这种处理虽然决绝,但导演的彻底性更像犹太人对外邦人的态度,或马列主义对阶级敌人的态度,巨婴想抱。真正的传教士不会这样处理——无论狗镇怎样邪恶,但镇里应该还有神的百姓(使徒行传18:9;列王记上19:18)。我当然不认为这部电影是福音电影,导演没有这种使命。但我确实认为,一部作品出来,她的意义或主权者根本不在导演。Lars von Trier及其作品说不上什么圣物,乌撒的手扶在约柜上,需要拆开咸猪手和基路伯之间的粘连。但无论如何,没有圣经根本没有真正的艺术和电影;而《狗镇》充满了对圣经的敏感和超越性的宗教绝望。就是Antichrist也是在吃基督的身体和血;不然你根本没有生命。Tom想害Grace,但却救了Grace。2018年你要离开狗镇。

2

你好!过年好!一别又是快一年了,每周收到你的邮件,网上听任牧师的讲道,如同和你们常在一起。我知道,在主里的相伴相携确实是穿越时空的,有你们的教导和勉励,同走天路,内心充满了来自神的祝福和喜乐。为了真理为了主的事工为了更多人听到真道,你们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 在这里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愿主不断把真理,信心,力量和祝福加添给你们,让你们新的一年如鹰展翅上腾,得人如得鱼,让更多人因着你们而得救归向主。祝教会的弟兄姐妹新春快乐!

平安。谢谢弟兄姐妹的问候。实际上正是因为你们的同在,我们更知道《狗镇》的一些诠释是过于极端了:“1我且说,神弃绝了他的百姓吗?断乎没有。因为我也是以色列人,亚伯拉罕的后裔,属便雅悯支派的。2神并没有弃绝他预先所知道的百姓。你们岂不晓得经上论到以利亚是怎么说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样控告以色列人,说,3主阿,他们杀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坛,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4神的回话是怎么说的呢?他说,我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5如今也是这样,照着拣选的恩典还有所留的余数”(罗马书4:1-5)。教会在恩典之下。

3

牧师,能否讲一下如何向别人传福音?另外,看您CSMP视频讲的关于基督教对于世界文明的影响,能不能多介绍一点?谢谢!

平安。传福音主要就是讲圣经,并且依靠教会传讲圣经。至于基督教对世界文明的影响,这方面的资讯很容易查到。我们需要警醒的是:“影响”不能作为福音的核心见证。换言之,真理不依赖于影响。真理就是真理。

4

聶凌:批評與論斷怎樣區別是我的疑惑,因很可能批評成為別人口中的論斷。請指教!

平安。再度简而言之:1不要像神一样审判人,因为我们不配。2、不要假冒说为了爱,结果把人钉死在十字架上。3、警惕内心:为了公义和爱,还是为了吃人自义或公报私仇。4、力求限于真理争辩,禁止示众性的人身攻击。5、教会有处理纠纷的权柄和程序。

5

Rick Monsieur2 :如果我不想成为我所认为的作家,那么我最想回国回我那个小小的老家去建立一个教会,建一个真正能朴素地按着圣经来传讲真理的教会,可我走到今天,走到基督这儿来,都是一些作家的导引,所以我心理上无法放弃作家而以牧师作为我的使命,我自己不打算受洗成为基督徒,但我真希望我的父母能信基督,包括我家里的后辈,而我将只以文字去实践我的使命。?

平安。己所不信勿施于人。

6

您讲现在教会85%之上是邪教异教,又讲不要停止聚会,是要我们在这邪教异教中憋出内伤也要忍耐吗? 在去这个千人华人英文教会之前,我去过两个中文的小教会,见证了比外面的世界恶毒几十倍的金钱,买官(牧),贿赂,权利,骄傲,嫉妒,嘲笑,恶言,圈套等等的比电影还精彩的全武行的上演。人们伤痕累累的,比赤裸裸的挑战伤的更重,因为一方“德高众望”,披着圣洁的外衣;因为不可以议论牧者,他们的位置是神给的。。。。。等等。太丑陋了,任牧。怎样才可以不停止聚会?比如,跟您网上的课程算不算?+牛克土温:任牧:过年好!在微信群里分享了您的回答《郁金香是鞋教》后,有弟兄请我代他请教和解惑。其实这也是我的困惑:面对大陆教会的现实,我们该当怎样“坚持教会生活”?谢谢!

平安。首先,没有完美的教会,对教会的责备不是要废弃教会本身。保罗在加拉太书和哥林多书信中都非常激烈地批评教会,甚至也用异教、邪说等言辞指着教会里的各种问题。但是保罗从来没有说不要教会。其次,存在明显真理问题的教会,当然要绕开。但是同时要警惕自己:我们是否在生命上比那些教会更圣洁。我一直坚持这个主张:不要用生命来论断教会,而是主要看讲道台的教义是否(相对)纯正。最后,如果一直纠结这类问题,建议先跟随CSMP的课程,然后想一想:你这样的看见是否是神对你的呼召:接受真理的装备,然后建立更属于神的教会。仅仅苛责、抱怨教会现状是不够的,也不是一个基督徒应有的见证:神让我们看见问题,就是要建造我们站在破口之中。新妇不是怨妇。

7

焕兵:任牧师您好,主内平安:你可以为我推荐一本路德宗神学书吗?我很想系统的了解一下,愿上帝赐福你!或者别的属灵的书多推荐几本也可以

平安。首先当然是《协同书》,这本书需要很长时间阅读。也需要一些参考书,如教会史、教义史方面的。只是这方面的参考书已经翻译出来的不多,而且中文译著多是加尔文主义者的作品,充斥很多谎言和谣言。如果你能阅读英文,可以到Concordia Publish House出版社(网站)上找一些相关著述。

8

更美的家在天上:关于神为什么不拯救天使,有看过一个领受是这样的:人是被动的带着罪从母腹出生,一代代循环。而天使没有后嗣。很想请教任牧的看法(传福音时有遇到外邦人抛过来这个问题)+更美的家在天上:任牧师,曾经欧洲接收难民导致许多暴行和强奸的恶劣事件发生,看到许多国内网友嘲笑一些欧洲国家的掌权者是“圣母”。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平安。第一个问题比较聪明或保守的回答应该是“我不知道”。进一步追问,可以思想基督——一切奥秘都在祂里面藏着。一方面,神的拯救总是在基督里的拯救,而基督是藉着道成肉身拯救罪人。道成的是肉身,而不是天使。当然这个问题还可以转换为:为什么基督不是道成天使?我的回答仍然是“我不知道”。而按神的公义来说:祂赐给天使更多的权柄、自由和灵性,也就要给他们更严厉的审判。第二个问题:我深深为这样的“国内网友”感到羞耻,他们首先应该知道何为爱,并嘲笑自己的无知和冷血。你还不配嘲笑欧洲人。农夫和蛇的故事是魔鬼的谎言,越是自以为深刻和幽默越是魔鬼的谎言。我支持对圣战教以及嘲笑教更为严厉的隔绝,但是,见死不救从来不是主耶稣的教导。

9

任牧平安!谢谢您一直以来的答复,得到很多启示,还想继续请教,自从当了主日学老师以来,被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就是怎么当好主日学老师,除了圣经,是否需要读一些教育学方面的书籍?

平安。圣经是第一位的,然后我不反对博览群书。我盼望更多的基督徒都像摩西和保罗,而不是“我无知无属灵”。另外,主日学除了教导孩子们圣经以外,特别是中国孩子,还应该强调秩序与爱,以及主日崇拜的意义。

10

尊敬的任牧师,平安。教会这几个月主日讲道主题是撒母耳记下,上周证道经文是8-10章,其中:此后,大卫攻打非利士人,把他们治服,从他们手下夺取了京城的权柄(原文是母城的嚼环) ; 又攻打摩押人,使他们躺卧在地上,用绳量一量:量二绳的杀了,量一绳的存留。摩押人就归服大卫,给他进贡。 (撒母耳记下 8:1-2 )主日讲道中对这段经文的讲论是:“我们也不能知道大卫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摩押人,可能是古时的人对待俘虏还是比较残忍,没有现在人道的条约:优待俘虏。并且旧约中有很多更加残忍的事,我们不能明白,但是我们只要相信这些事都有上帝公义的旨意。从使徒行传13:36可以知道大卫一生所行遵循了神的旨意。因此我们要效法大卫,时时刻刻把神放在第一位,明白神的旨意,才能像大卫,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哪个岗位都能做得最好,过得胜的生活。”这样的解释,我还是不能认同。上帝是公义的神——这样说当然永远不会出错;然而要怎样来理解:“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呢;否则那些自己都无法饶恕自己的人怎么敢来信上帝啊。没有基督,这些关于公义、怜悯的经文跟我们毫无关系,说了等于没说。我们知道大卫预表基督,撒母耳记下8:2这段经文的信息当怎样合乎中道的来理解领受呢?主内姐妹请教。

平安。你介绍的讲道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只是应用为“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哪个岗位都能做得最好”,我看不出其中有什么逻辑联系。不仅如此,当我们应用旧约的“反面典型”的时候,至少我们应该从两个方向上用之来解释基督事件:第一、我们就是那人。我们常常不是大卫,或主要不是;而是城里的非利士人和地上的摩押人。按神的律法,我们都是应该这样被宰杀的罪人。但在基督里,我们蒙恩了,被赦免了。第二、这些审判更多预表基督的末世审判。撒母耳记下8:2完全可以与马太福音25:31-33平行:“31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32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33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这才是我们说的旧约圣经的基督中心论。我们应用圣经切忌走封神演义和金光大道的路线:旧约圣经中的好人都指向我们自己,而旧约圣经中的坏人都指向外邦人。实际上旧约充满了罪人,或人充满了罪,无论选民还是外邦人。而任何人身上的神性都是指向基督的,而不是指向我们的。但无论如何,上帝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书2:4)。阿门。

任不寐,2018年2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朝乾夕惕 回复 悄悄话 你所犯下的道德债,是罪不可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