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主日证道:天路经过十字架(腓立比书2:5-11)

(2017-04-07 20:10:17) 下一个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的证道经文是腓立比书2:5-11

5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6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7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

             8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 

11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感谢神的话语。从这个主日开始,我们进入复活节期。腓立比书这段经文也是经典的复活信息之一;有传统教会常常将之视为圣歌,也有人称之为The Theology of Christmas。请记住腓立比书是保罗的监狱书信。我们可以按上述方式将这段经文结构如下:

一、我们与基督(5)

   二、放弃强夺权(6)

      三、虚己为仆人(7)

          四、直到十字架(8)

      五、神将祂升高(9)

    六、万有之君王(10)

七、基督与父神(11)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耶稣怎样从天降下,降到十字架代表的最黑暗的死地,然后从最低处被父神上升到最高处。这个V字型的线路就是基督的天路,也是我们应跟从的道路。这是前所未有的人生:耶稣进入世界立志做“人下人”,就是藉着服事人而爱,一切都给你们;而不是藉着占有位居人上。这是天国王子的人生轨迹。只有耶稣在人间主动选择了这条V字型的十字架道路,所以唯有祂是神。只有上帝存在,这个向下然后必然向上的道理才能成立并且一定应验。只有跟随耶稣这条十字架道路,我们才配称为基督的门?徒,配作神的儿女,才能成为基督的见证。而我们靠自己根本不能进入这样的天路,因此,惟愿主的灵藉着圣道和圣礼带领我们,踏上这灿烂的前程。阿门。

一、更新

5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这句话原文的意思是:愿在基督里面的心志也在你们里面。首先要记得,这封信是写给腓立比教会领袖的(腓立比书1:1)。动词φρον?ω也出现在马太福音16:23,指“体贴……的意思”。一方面,我们里面需要活着的灵魂,而不仅仅是行尸走肉。另一方面,这活着的灵应该是基督的灵,充满谦卑和爱。神是看人内心的神,所有诡诈和败坏,祂都鉴察。然而我们的心特别是教会领袖的心出了问题,或者因为体贴肉体而没有心肠和神经;或者因为贪欲而成了魔鬼的工具,成了假基督或其追求者,就追求人上之人。但所有以人上人为目标的人反而必然成为罪犯,成为火中人,热病人,成为瘟疫、地震和战火;直到最后自我毁灭,或被人毁灭。腓立比最后毁于瘟疫、地震和战火。或者说毁于人的骄傲。因此我们需要一颗新心(以西结书18:31,36:26),去重新看待世界,自我和上帝以及教会。新心可以缔造和平,并开始复活,以至于与主同工,成为圣殿的器皿。

二、舍己

6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耶稣本是神,却放弃了神的权柄。人本是罪人,却要演神的权柄。这是亚当绝症,只有靠基督才能医治。抢夺的,?ρπαγμ?ς,the act of seizing, robbery;抓住别人,掠夺别人。我们本没有资格骄傲,没有资格吃人;但那唯一有资格如此的却放弃了资格。祂是基督,是神的儿子。而保罗这里的劝勉,首先针对的不是世人,而是教会中的权力欲望。这才是这段经文的语境:“1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2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3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4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立比书2:1-4)。而这种关切贯穿书信的始终:“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腓立比书4:2)

三、向下

7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

耶稣不仅放弃抢夺的权势,而且往下走。往下走不是下流,不是去犯罪,不是去从下三路进攻;往下走就是去爱。神的爱或神说的爱有三个特征。第一是“反倒虚己”,?αυτ?ν ?κ?νωσεν,made himself of no reputation。动词κεν?ω的意思是to empty, make empty;to make void。他不要人的荣耀,因此世界的王在祂里面一无所有。虚己的爱才能避免爱的利用和暴政。这里也没有什么“倒空神学”,更超越了佛教的无我(马太福音24:36)——倒空自己为全然顺从父神,使身体成为圣灵的殿或被圣灵充满。第二是“取了奴仆的形像”。像奴仆一样侍奉别人。这一点可以参考路加福音22:24-27。逼人作奴仆,还是成为别人的奴仆,你必须重新选择。第三是“成为人的样式”。并且与人认同,不再清高出世,不是犬儒,不是佛教,不是种族专制、阶级专制和土豪专制。这三个方面依次告诉我们怎样才能爱、才会爱、才是爱。

四、十架

8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在交叉结构中,这是中心信息,这是十字架信息,这是耶稣人生历程的谷底,最低点,转折点。正如祂下到约旦河,然后天开了。首先请注意,6节中“神的形像”与8节中“人的样子”可以指向基督的神人二性。其次这里有并列的三个概念(也有学者总结7-8节共7个连续降卑的概念),让我们进一步看见耶稣的降卑与大爱。第一是“自己卑微”,?ταπε?νωσεν ?αυτ?ν,he humbled himself;降低自己。第二是“顺服至死”,γεν?μενος ?π?κοος μ?χρι θαν?του,became obedient unto death。一方面,这种顺服不是表演,至死仍然顺服;另一方面,耶稣顺服上帝的旨意,那是至高至真至善的旨意。顺服本于信仰。这也是爱到极处,为人而死(约翰福音15:13)。第三、“且死在十字架上”。θαν?του δ? σταυρο?,even the death of the cross.。这不是一般的死,不是壮烈牺牲和光荣殉国,而是死于咒诅。没有人要这样死亡,更没有人甘心这样死亡。人要别人死,并将别人钉上十字架;耶稣的道路截然相反。正因为如此,“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约翰福音3:13)。天路经过十字架。1-4,人负责降卑;4-7,神负责升高。这是信仰,这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五、向上

9 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经过十字架,耶稣开始向上回升。这里有两个并列的动词,指向两方面的事实。第一是“神将他升为至高”。首先神存在,顺服神必然被神高升。请注意,是神使祂高升,而不是人使祂高升。凡将高升理想诉诸人的,一定是杀人或被人杀。在这个意义上,龙文化绝对是魔鬼的文化。然而不相信神存在,不相信神的公义和大能的人,一定靠自己和靠人高升,践踏人或谄媚人,并且结党抢夺。其次“升为至高”指向耶稣的复活和升天,而不是政治上的崛起。动词?περυψ?ω只出现在这里,这个合成词的基本含义是在上者之上,高者更高。在交叉结构中,这个概念与“奴仆”的概念相对。第二是“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所有名字之上的名(参创世纪11:4)。这句话与“虚己”呼应:曾经在人间不要任何人的名誉,如今祂的“名”却超越任何“名人”。这是真的,基督复活之后,普天之下,惟耶稣基督的名是可称颂的,祂是信徒的救主,更是万人的救主。

六、掌权

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 

在交叉结构中,我们看见了从依力强夺到自愿顺服的天翻地覆。“名”在这里第三次出现,名重于巴别。耶稣臣服的包括所有受造者,遍及天上、地上和地底下——包括天使、人和一切受造之物。最骄傲的人,最后也会在基督名前“屈膝”——没有任何人逼迫我们,跪在永生上帝面前完全出于我们的自愿。但就在“伟人”屈膝的那一刻,你才真正开始重生。路德教会主日程序中有屈膝的礼仪。我个人和很多霾国人都受益匪浅。一方面,我们从那里开始不再向任何假基督屈膝,因为我们只向真神屈膝。三拜九叩的东方专制主义淫威和迷信就这样粉碎在圣坛前。另一方面,在我屈膝的刹那间,自我这最大的偶像轰然倒地。我不再侍奉老我了,我吩咐他滚开。我靠基督脱离了自我的三座大山,我和神彻底断裂然后正常连接。不再演神的我靠着纵身一跪走向基督的自由。圣坛前的屈膝就这样粉碎了两大偶像,任何他人,尤其老我。主啊,我等候你(彼得前书5:1-8)。

七、三一

11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亲爱的朋友,你所屈膝和称颂的是谁呢?是你的主,你的救主,祂就是神。祂与父本为一。一个被赐予新心的人,就是一个见证基督的传道人。?ξομολογ?ω,to confess,to profess,承认、口称。请注意交叉结构中,“心”与“口”的首尾呼应。一个真正经历基督的人,一个“心”被更新的人,一定会在“口”上见证出来。这个口不再是以食为天和以人为食的口,而是传讲耶稣基督是主的口。一个以否定别人上位的罪恶之舌,转向以肯定基督是主为主要使命的活水江河。而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可以称义得救(罗马书10:10)。万口称赞,这是普世救恩(创世纪11:7-8)。同样在交叉结构中,我们先以基督的心为心;或者说我们在基督里。然后基督在父神里面,与父神同享荣耀:ε?ς δ?ξαν θεο? πατρ?ς,to the glory of God the Father。神在这个V型天路上始终掌权。那个荣耀自己的人,现在凡事将荣耀归给神。真理让人得自由。

应用:耶和华坐着为王

世人的生命历程是反V字的,犯罪到高峰如日中天,然后坠入阴间。根本原因在创世纪3:6。对食物、荣耀和权力的无限贪求,带领人在地上划过那可怜的抛物线。转折是从童女怀孕或道成肉身开始的。今天可以从这个角度重读“马利亚颂”(路加福音1:46-53)。其中路加福音1:51-53分别指向三重翻转:道德的骄傲、权力的傲慢和财富的狂妄。这就是“卑者升为高,高者降为卑”的真理(以西结书21:26;马太福音23:12;路加福音14:11,18:14)。这个“规律”在于祝福神的子民(54-55)。那些听信的人有福了(罗马书8:28)。我们也可以在圣经中找到三个相关的例子,见证上帝怎样在财物、道德、权力三个方面“坐着为王”,颠覆世界,重建乾坤。

1、财富的傲慢(路加福音16:19-26)

19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20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21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22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23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24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25亚伯拉罕说,儿阿,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

2、道德的傲慢(路加福音18:9-14)

9耶稣向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设一个比喻,10说,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11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的祷告说,神阿,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12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13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阿,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14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3、权力的傲慢(使徒行传12:1-24)

1那时,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2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3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中间的天使带领彼得出监)……19希律找他,找不着,就审问看守的人,吩咐把他们拉去杀了。后来希律离开犹太,下该撒利亚去,住在那里。20希律恼怒推罗西顿的人。他们那一带地方,是从王的地土得粮,因此就托了王的内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来求和。21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对他们讲论一番。22百姓喊着说,这是神的声音,不是人的声音。23希律不归荣耀给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罚他。他被虫所咬,气就绝了。24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

感谢神的话语,路加医生记载的这三个实例,都是要作我们镜鉴,好医治我们。每一个地球人都从创世纪3:5之后患有“强夺综合症”,我们需要一场心脏手术:以基督的心为心。而这个真理不仅关乎个人的复活,也关乎教会的建造:骄傲拆毁神的家。实际上腓立比书4章内容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带领基督徒、特别是教会领袖胜过肉身骄傲,并将一切看为粪土,而看基督为至宝(腓立比书3:1-21)。如果没有基督的心,除了犯罪,人一事无成,教会必将被掳。惟愿从今以后,我们负责谦卑,神负责升高。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时间。最后,我们在这里特别为一切邪教徒、守财奴以及掌权者祷告。“25你这受死伤行恶的以色列王阿,罪孽的尽头到了,受报的日子已到。26主耶和华如此说,当除掉冠,摘下冕,景况必不再像先前。要使卑者升为高,使高者降为卑。27我要将这国倾覆,倾覆,而又倾覆。这国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应得的人来到,我就赐给他”(以西结书21:25-27;另参以赛亚书14:4-27)。这是主的话语,阿门。

任不寐,2017年4月6日

 

附图:霏霏雨雪,呦呦鹿鸣

2017年4月5摄于 Baie-du-Febvre

http://blog.ifeng.com/article/470447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