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提摩太后书第一课:孩子们圣诞快乐(1:1-18)

(2017-03-11 04:33:04) 下一个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欢迎大家来到提摩太后书。这是圣经中保罗一生的最后书信,也是监狱书信;可以将之视为保罗遗书。提摩太后书标志着福音历史从使徒时代(保罗)向牧者时代(提摩太)的转折,而且让我们仔细研讨这个转折是怎样完成的。不仅如此,提摩太后书显明了两个事实:一个濒死之人在托付永生之道(保罗遗书);一个监狱之囚在安慰自由之人(狱中书信)。这只能说明:死亡和监狱对真正的传道人而言不仅根本不是一个问题,而且只是荣耀。提摩太后书第一章大致可以交叉结构如下:一、圣爱(1-4);二、圣职(5-7);三、圣诞(8-12);四、圣道(13-14);五、圣爱(13-18)。这五个方面形成明显的交叉关系。如一圣爱(1-5),强调的是神对选民的爱,神与人的关系;而与之呼应的五圣爱(13-18),强调的是人际关系,特别是在世人恨我们的人间,圣灵建立了弟兄之爱。二圣职(5-7)与四圣道(13-14)呼应,让我们看见传道人的信心是藉着圣道建立起来的;传道人的天职就是侍奉圣道。中间三圣子或圣诞(8-12),强调基督的救恩、呼召和传道人的使命。这五方面的信息不仅是保罗对提摩太或所有传道人的遗嘱或托付,也是一篇圣诞信息:上帝将祂儿子赐给人类,首先就是赐下这五大方面的“圣诞礼物”。提摩太后书是最好的圣诞信息之一,正如提摩太后书1:10所说:“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亲爱的弟兄姐妹,圣诞快乐。阿门。

一、圣爱(1-4)

1奉神旨意,照着在基督耶稣里生命的应许,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2写信给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太。

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我们主基督耶稣,归与你。3我感谢神,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神,

祈祷的时候,不住地想念你,4记念你的眼泪,昼夜切切地想要见你,好叫我满心快乐。

1、生命之书(1-2a)

提摩太后书的开篇与提摩太前书类似:“1奉我们救主神,和我们的盼望基督耶稣之命,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2写信给那因信主作我真儿子的提摩太。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我们主基督耶稣,归与你”(提摩太前书1:1-2)。值得强调的是不同之处。第一、“命”在这里表述为“旨意”(θ?λημα,will)和“应许”(?παγγελ?α,promise)。关于应许可以参考路加福音24: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保罗是靠神的旨意作使徒,也靠神的旨意关怀和教导提摩太。换言之,这份师生感情不是私人感情,而是出于神,是出于神的爱,第二、“盼望”在这里进一步解释为“生命”(ζω?),这彻底更新了所有遗书的死亡主题。提摩太后书要传承的不是死亡的信息,而是生命的真理。神的“旨意”和“生命”这个概念因此进一步启示在9-10中间信息中。生命是最高的福祉,也是教会和传道人侍奉的主题。第三、“那因信主作我真儿子的提摩太”,在这里则是“我亲爱的(?γαπητ?ς)儿子提摩太”。由于是遗书,这里表达了更为充沛的情感;而这种真情实感充斥了提摩太后书的字里行间:亲爱有加,难舍难分。

2、感恩之书(2b-3a)

因为生命,所以我们才住在“恩惠怜悯平安”。这生命是从基督而来的(约翰福音3:16),而且是白白赐下的恩典。这里的恩惠(χ?ρις)与第3a中的“感谢”是一个字。而3a凸显le 遗书的主题:这是一份遗嘱,保罗要将恩惠遗传给提摩太。首先,保罗为提摩太感谢神。监狱书信和遗书中首先表达感恩之情,这一点让世人惊骇不已:你(们)都那样了,竟然还感谢神。所以我们必须讨论这个问题,身陷囹圄即将赴难的保罗凭什么感谢神。从这两节经文中至少可以看出两大感恩的理由:第一感谢神拯救我呼召我侍奉祂;第二感谢神拯救和呼召提摩太继续我的事工。保罗为自己的救恩和事工感谢神,也为神藉着教会的传承继续拯救世人而感谢神。基督的拯救赐给我永生,基督的使用赐给我生命的意义。不仅如此,Χ?ριν ?χω τ? θε?这句话有更丰富的含义,因为χ?ρις的基本含义乃是恩典。所以“我感谢神”更应该翻译成“我在神里面有恩典”。而“恩典”这个概念也进一步启示在第9节中。换言之,在保罗给提摩太的遗书中,他真正要遗传给提摩太的产业是基督的恩典。恩典是保罗遗嘱的标的:我有恩典,我要把我所有的恩典现在传给你。这正如使徒行传3:6之见证:“彼得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后面的句子是修饰神的:这是神的恩典(不是我的恩典);而神是哪一位神呢?“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神”。一方面,这位神是祖先的神,是先知见证的神,是旧约启示的神。另一方面,这位神是我侍奉的神,是使徒见证的神,是新约启示的神。我蒙了神的恩典,因此我侍奉神。保罗传承的第二个标的就是侍奉(λατρε?ω)。这里有两个介词短语修饰侍奉:第一个是?π? προγ?νων,从祖先那里而来;第二是 ?ν καθαρ? συνειδ?σει,用清洁的良心。一方面是历史传统,另一方面是个人良心。这两方面对侍奉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彻底弃绝传统不可能出于神,因为极端的改革等于否定了圣灵在历史中的工作。但是人的传统有可能抗拒圣灵,因此当传统偏离圣经的时候,我们只服从内在的良知。总而言之,保罗赐给提摩太的圣诞礼物有二:救恩(感谢)与职分(侍奉)。

3、快乐之书(3b-4)

3b-4节可以说是进一步解释保罗对提摩太的爱,或保罗写信的现实原因:提摩太哭了,而圣灵要擦干他一切的眼泪。首先,与“我有恩典”并列的句子是“我有记念”:?χω τ?ν μνε?αν。当然记念的对象是“你”:περ? σο?(罗马书1:9,以弗所书1:16,腓立比书1:3,提撒罗尼迦前书1:2,腓利门书1:4)。圣灵看见我们的的眼泪,听见了我们的祷告。其次,保罗对提摩太的记念首先是藉着日夜不停的祷告表现出来的:?ς ?δι?λειπτον……?ν τα?ς δε?σεσ?ν μου νυκτ?ς κα? ?μ?ρας,that without ceasing ……in my prayers night and day(祷告,δ?ησις,路加福音1:13和2:17等)。这一点正如罗马书[8:26所说:“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监狱无法囚禁祷告之爱。最后,你爱一个人,就盼望和他同在。第4节的意思应该是这样:因为一直记念你的眼泪,所以切切地想要见你;(相见)好叫我满心快乐(χαρ?)。这是哀哭变为喜乐的神迹(约翰福音16:20;诗篇30:5;启示录7:17,21:4):这里的相见当然也可以同时指向“咱们天上见”。神应该垂听了保罗的祷告,两个人见面的方式3次表达在提摩太后书第4章中(提摩太后书4:9,11,21)。

二、圣职(5-7)

5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

6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借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

7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

第4节已经显示,提摩太在以弗所的侍奉充满的艰难困苦;他常常陷在胆怯、悲伤和绝望中,这恰恰是保罗给他写信的目的之一:“再如火挑旺起来”。当时提摩太应该37岁左右。首先请注意在交叉结构中,5-7与13-14节之间的呼应:从保罗传承给提摩太的是信仰、职分和圣道。另外,5节中的“心里”(原文是“在你里面”,?ν σο?)与7节的“心”(πνε?μα)也形成呼应关系。

1、你的信心(5)

第5节先谈到信心问题。我们不仅因信称义,也因信侍奉:信心是面对一切苦难唯一也最有力量的恩赐。这节经文的主句是:“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保罗强调我相信你有信心。换言之,保罗是在教导提摩太要依靠信心面对绝境。其他信息是修饰信心的。首先是“无伪之信”。胆怯和绝望证明你的信心是假的。?νυποκρ?του π?στεως,the unfeigned faith(提摩太前书1:5)。老一辈传道人和基督徒遗传给年轻一代的财富不是金银财宝,而是真实的信心。其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提摩太应该是从小从外祖母和祖母那里学习的圣经(提摩太后书3:15)。不过保罗这句话也可能在提醒提摩太:你的外祖母和母亲在遇到绝境的时候,也是靠着信心得胜的。至少我们可以理解提摩太母亲的争战,因为它是嫁给了希腊人,生活在路司得那个外邦文化主导的城市里。不仅如此,神的仆人应该从妇人的信心中得到勉励。Λω?ς的意思是agreeable,喜乐平安的。Ε?ν?κη的意思是good victory,美好的胜利。这个合成词至少让我们想到两节经文:提摩太前书6:12,“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约翰一书5:4,“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这两个名字连在一起的意思就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以赛亚书30:15)。提摩太的软弱也让教会接受两个基本常识:第一、牧者也可能软弱;第二、牧者同样需要牧养,特别是从同工而来的坚固。这可能是需要“教区”真正的理由。神藉着教会在所有软弱之人的身上工作:“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以赛亚书42:3;马太福音12:20)。另外,罗以和友尼基也与下文的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形成强烈对比。

2、你的职分(6)

保罗在坚固提摩太的信心之后,同时提醒他记住自己从按立所接受的圣职:你必须践行你接受的职分,即按手赐给你的权利和责任。提摩太因为遭遇困难忘记自己是谁了,忘记了自己的使命。不过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这是监狱中的保罗给提摩太的教导,这一点非常重要:保罗只有自己没有被锁链吓破胆,才有资格或见证去教导提摩太。而且保罗强调,你的职分不是从人来的,而是“神借我按手所给你的”。一方面,神是创造和掌管并审判世界的神,你作为天地之主的仆人,根本不需要被世界吓破了胆。提摩太要从先祖那里学习作大丈夫:“他们回答说,我们是天地之神的仆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以斯拉记5:11)。另一方面,神赐给我们得胜的武器和能力,因此你完全可以靠这些恩赐或克里斯马之魅力(χ?ρισμα)得胜。因为“4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5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哥林多后书10:4-5)。如火挑旺起来,?ναζωπυρ?ω,?ν?(进入中间) +ζ?ον(兽)+π?ρ(火)。这个动词在新约圣经只出现这一次。它可能有这样的含义:像火一样进入畜类之中(利未记10:2;民数记16:35;列王记下1:10;诗篇106:18;以赛亚书10:16,26:11;耶利米书48:45,51:30;但以理书7:10;列王记下17:25;马太福音10:16)。“10那些随肉身,纵污秽的情欲,轻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们胆大任性,毁谤在尊位的也不知惧怕……12但这些人好像没有灵性,生来就是畜类,以备捉拿宰杀的。他们毁谤所不晓得的事,正在败坏人的时候,自己必遭遇败坏”(彼得后书2:10-12)。圣诞期间也是杀牧的季节,但更是牧者靠主重新火热的时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3、你的新心(7)

第7节可以说进一步在解释神的恩赐是什么;或者说,神赐给牧者的是什么。首先是否定方面的恩赐:“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这节经文中的“心”都是“灵”,πνε?μα。神赐给我们圣灵,使我们成为有灵的活人。这活人是与上文动物或畜类对比的。动物对困境只能做出本能的反应就是胆怯;而且“没有灵性生来就是畜类”的人就是牧者的苦难。但基督徒特别是牧师面对畜生更要刚强壮胆。整卷圣经大约有365次的呼喊:“你们不要怕”;而最早的恐惧是出于亚当夏娃的犯罪。我们有两个理由不再恐惧:第一、我们的罪被赦免了,而畏罪是一切恐惧之根。第二、面对高等动物或妖孽,基督与我们同在。这里翻作“胆怯”的字是δειλ?α,timidity, fearfulness, cowardice。这个字在新约中只出现一次(动词δειλ?ς的用法参见马太福音8:26,马可福音4:40以及启示录21:8),但是它与创世记3:10中的“害怕”是同义词。启示录21:8也告诉我们,将“胆怯”进行到底就是人进入地狱的原因之一。所以这里用连词?λλ?表示非常强烈的转折。其次是肯定方面的恩赐,这包括三大恩赐:“刚强,仁爱,谨守”。翻作刚强的名词是δ?ναμις。基本含义是能力,strength power, ability。这主要指平静安稳以及战之能胜的能力。刚强壮胆常常与大丈夫相提并论。政治恐惧和生存恐惧已经在举国范围内消灭了男人,正因为如此,圣经不断呼吁上帝的儿女要起来作刚强壮胆的大丈夫(撒母耳记下10:12;列王记上2:2;历代志上19:13;以赛亚书46:8;哥林多前书16:13)。大丈夫是和小心眼和胆小鬼以及网络流氓针锋相对的。然后是爱(?γ?πη)。圣灵赐给我们爱的能力,也为爱而战。这也意味着你要恒久忍耐。忍无可忍是一种软弱和胆怯;失败和放弃是因为你没有神的爱,不能将起初的爱坚持到底。最后是谨守,σωφρονισμ?ς也只出现一次,基本含义应该指坚持自己的职分和领受的真理,不能摇动,也不能放纵。也意味着不能滥权,不能滥爱。

三、圣诞(8-12)

8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

9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10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11我为这福音奉派作传道的,作使徒,作师傅。

12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

提摩太后书1:8-12位于提摩太后书第1章的中心地位,强调了基督的救恩和生命乃是传道的基本使命,以及传道使命必然面临着监狱和苦难。这段经文本身还可以进一步交叉如上。8节中的“耻”和“苦难”与12 节中的“苦难”和“耻”,以及“神的能力”与“祂能”、“主”与“谁”之间,存在这清晰的交叉呼应关系。而中间9-11位于中间,这3节经文又可以进一步交叉结构:9与11强调基督的圣召,10节聚焦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而启示出来的出死入生的福音,这福音是教会见证的中心。

1、圣徒(8,12)

8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

……

12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

人生是苦,但苦的意义有不同。为福音受苦,羞耻成为荣耀。这是对苦难人生前所未有的翻转和祝福。古语有云: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这些豪言壮语只是在为福音同受苦难的意义上,才是可信的,并且是可敬的。我们可以重点讨论两个问题,耻辱和苦难。

第一、耻辱。?παισχ?νομαι这个动词在这两节经文中先后出现两次。我们讨论过罗马书1: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而且我们分享了保罗这样宣告的各种可能的理由。这个字也出现在提摩太后书1:16。值得参考的还有以下相关经文。马可福音8:38,“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另参路加福音9:26);希伯来书2:11,“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希伯来书11:16,“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仅就这两节经文而言,我们看见保罗教导提摩太要废弃三种“耻感”。首先、不以主耶稣基督为耻:“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因为圣经启示的上帝是钉十字架的上帝,不是荣耀神学伪造的上帝,也不是各种异教崇拜的各种好作食物、悦人眼目、貌似有智慧的假神或巴力或凯撒。见证(μαρτ?ριον)一词显示你要为主被送上人的法庭,你在那里要刚强、仁爱和谨守。其次,不以主内弟兄姐妹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因为基督徒特别是传道人,常因为主见证而遭遇苦难,生活没有外邦人的荣耀;甚至还被控告,被监禁在狱中。不以他们的困境为耻,意味着不要嘲笑和弃绝他们;反要尊重他们,与他们同在。当保罗被人毁谤,“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哥林多前书4:13);同工应该站在哪一边。被囚,δ?σμιος,这个形容词的含义是bound, in bonds, a captive, a prisoner(参考马太福音27:15-16;马可福音15:6;使徒行传16:25-27,23:18,25:14,25:27,28:16-17;以弗所书3:1,4:1;腓利门书1:1,1:9;;希伯来书13:3)。最后、传道人自己首先要不以为耻:“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很多传道人对别人的看法很敏感,实际上他自己先不满意自己的处境,更不愿意为主受苦。在这种情况下,你教导别人都是徒然的,只是假冒伪善。你自己在捆锁中愁眉苦脸叹息抱怨,说明你根本不信基督。

第二、苦难。与耻辱对立(?λλ?)的态度是:“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这里讲的苦难有个特点。首先是“同受苦难”,συγκακοπαθ?ω,to suffer hardship together with one。这个动词只出现1次,用作Imperative。一方面,这表明传道人需要“受难教育”,而不是任何人自告奋勇可以承担的。另一方面,这是传道人共同的经历和彼此的担当——不是你一个人受苦,而且你要主动承担同道的重担和苦楚。这个合成词是这样建构起来的:σ?ν (with) and κακοπαθ?ω。而动词κακοπαθ?ω的基本含义是:to suffer (endure) evils (hardships, troubles);to be afflicted。这个动词在新约中出现4次,有3次在提摩太后书(2:3,2:9,4:5;雅各书5:13)。其次是“为福音”(τ? ε?αγγελ??)。这里说的苦难不是指为罪受苦,特指为福音受苦。

进一步根据这段经文,传道人的苦难有两大特征。第一、“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κατ? δ?ναμιν θεο?,according to the power of God。这里的“能力”就是上文的“刚强”(δ?ναμις)。神赐给我们承受苦难的能力,或将基督胜过苦难的能力分给了我们。关于基督胜过苦难的能力,可以参考约翰福音6:32-33,“32看哪,时候将到,且是已经到了,你们要分散,各归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独自一人。其实我不是独自一人,因为有父与我同在。33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关于我们所分享的能力,可以参考约翰一书5:4-8,“4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5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6这借着水和血而来的就是耶稣基督。不是单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7并且有圣灵作见证,因为圣灵就是真理。8作见证的原来有三,就是圣灵,水,与血。这三样也都归于一”。圣灵指向圣道,水指向洗礼或圣礼;而圣道和圣礼都指向基督的血,祂的死而复活与赦罪称义。这是我们的信仰。换言之,我们是靠着这样的信心或真信胜过一切苦难。第二、“为这缘故(α?τ?α),我也受这些苦难”。这里说的缘故是指上文的“圣召”:传道人因为传道使命而受苦,即为福音受苦。感谢神赐给我们一个受苦的理由,而且是荣耀的理由,属天的理由,真正的理由:你是神的仆人,仆人不能高过主人(马太福音10:24)。保罗在这里使用的受苦是π?σχω,suffer (39x), be vexed (1x), passion (with G3588) (1x), feel (1x)。 保罗说他正在受苦,这是一个事实。

但是保罗承认,若不是靠着信心,就是相信主的同在,他不可能承受这苦难。“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面对苦难,传道人需要两种基本的信心。第一、“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你信的是天地的主,你信的是复活的基督。第二、“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你相信基督的复活,祂的同在和祂的再来。这两大信心让一切人间的苦难都失去了重量,或者人生的苦难只是挤满一条天使天君和鲜花掌声的走廊。

2、圣子(9-11)

9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

10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

11我为这福音奉派作传道的,作使徒,作师傅。

现在我们来看传道人是怎样慷慨踏上苦路的。首先是出于神的拯救和呼召和奉派(9,11)。这三方面缺一不可。

第一是得救:“神救了我们”。το? σ?σαντος ?μ?ς,Who hath saved us。祂是我们的救主,祂已经拯救了我。一方面,传道人首先是个罪人,而且一定要经历从罪魁到蒙恩的过程。换言之,你如果从来没有认识到自己是罪魁,你根本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神仆。这样的人即使按立了,也不过是教会中吃人的妖魔:别人需要悔改,他只负责监督、毁谤和审判。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奥古斯丁路德与加尔文保罗华许大卫鲍森决然不同。另一方面,传道人自己经历了拯救,才能为救恩真理作见证:“15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16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摩太前书1:15-16)。

第二、呼召:“以圣召召我们”。καλ?σαντος κλ?σει ?γ??,called with an holy calling。动词καλ?ω的意思就是呼召;其名词形式是κλ?σις。这个名词我们在罗马书11:29中见识过:“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这不是一般的呼召,而是圣召,形容词?γιος(most holy thing, a saint)足以将呼召传道人的行动上升为一种圣礼。这是圣灵在教会中的工作,?γιος常与πνε?μα连用,翻作圣灵(the Holy Ghost)。神的拯救和圣召不是出于我们的行为,或者说不是我们配得的,也不是任何世人有权按立的。拯救和呼召完全出于神自己的(?διος)旨意和恩典。这里对恩典有特别的强调:“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一方面,我们得救本乎恩;另一方面,我们为主受苦“竟然”是基督里的恩典。佛家的苦海无边在基督里完全烟消云散了。耶稣基督让苦水变甜;这是玛拉到以琳的神迹,我们也为这伟大的神迹作见证。

第三是奉派:“我为这福音奉派作传道的,作使徒,作师傅”。这意味着教会正式按手的程序是不可或缺的,保罗在使徒行传中所有的传道之旅都是以“奉派”为前提的,从大马士革到小亚细亚,从耶路撒冷到欧洲。τ?θημι在这里当然是被动语态,其基本含义是to set, put, place;to establish, ordain。这个动词同时具有按立和差遣的含义。这个动词也可以翻作“安置”:创世记2:8,“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创世记2:15,“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换句话说,τ?θημι同时涵盖了三个希伯来动词的含义:装备、差遣、同在。保罗将自己领受的职分解释为三个方面的工作:信使(κ?ρυξ,提摩太前书2:7;彼得后书2:5)、使徒(?π?στολος)和教师(διδ?σκαλος)。最后的句子是διδ?σκαλος ?θν?ν,外邦人的教师,也可以说是万人的教师。这三个职分还可以交叉结构:使徒的两个基本工作就是传讲圣经(信使)并且教导万人(教师)。

最后我们来研讨中间的第10节经文:“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这节经文实际上在进一步教导提摩太,你所传讲的福音中心是什么,或者何为启示真理(φανερ?ω):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死而复活与建立教会。第一、道成肉身:“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我们已经认识?πιφ?νεια这个字(提摩太前书6:14;提摩太后书4:1,8;提多书2:13),同时指耶稣的两次显现。第二、死而复活:“他已经把死废去”。复活是我们信仰和传道的中心事件。第三、建立教会:“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动词“彰显”在原文中是φωτ?ζω,to give light, to shine;基本含义是如光照耀(路加福音11:36;约翰福音1:9)。基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教会是山上之城,承担了将福音传到地极的使命。这三个基本方面也可以归结为两大真理:耶稣和祂的教会。只要仅仅抓住这个中心,你就会得胜。而如果偏离了这个中心,反去陷入世俗小学的空谈和争辩,不仅自己迷失,而且也不可能胜过挑战者,更不可能拯救那些听见的人。这一点正如保罗已经在提摩太前书4:16所教导的:“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这也让所有传道人放下这个重担:我下个主日讲什么才能“镇住”听道的人。你当义无反顾进入教会,绝不顾左右而言他地聚焦基督的道成肉身、死而复活和第二次降临。

四、圣道(13-14)

13你从我听的那纯正话语的规模,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常常守着。

14从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的守着。

在交叉结构中,13-14与5-7前后呼应的概念至少有“信心”和“爱心”(仁爱的心)、“谨守”与“守着”;而与“恩赐”呼应的概念则是“话语”与“善道”。13-14这两节经文可以视为平行结构,两句话中平行的概念包括:“你从我”与“(我)交托你”、“话语”与“道”、“纯正”与“善”、“基督耶稣”与“圣灵”、“常常守着”与“牢牢的守着”,等等。老一辈传道人传承或交托给下一代传道人最宝贵的产业就是圣道。这圣道是基督中心的(13),并由圣灵见证(14)。这是持守圣道的两个基本保证:传福音就是传基督;讲圣灵首先是讲圣道。

这两节经文实际上是以重复的方式在强调你要持守圣道。这里有几个概念需要解释。“规模”,?ποτ?πωσις,就是提摩太前书1:16中的“榜样”。因此这句话也可能指你要做持守纯正真道的榜样。“常常守着”在原文中只用一个动词?χω,祈使语气;这个动词的基本含义是“有”,“拥有”。翻作“纯正”的是动词?για?νω的分词形式;这个动词的基本含义是完善,无病,健康(路加福音5:31,7:10,15:27;约翰三书1:3)。这个动词分词在教牧书信中反复出现(提摩太前书1:10,6:3;提摩太后书1:13,4:3;提多书1:9,1:13,2:1,2:2)。传道人所继承的不仅仅是话语,而且是纯正的真道,善道,正道。

14节中的“善道”原文只是τ?ν καλ?ν;除了形容词καλ?ς并无“道”字;因此保罗交托给提摩太的不仅仅是善道,还包括圣职等一切美好的使命,以及神已经称义的众圣徒。名词“交托”(παρακαταθ?κη)已经出现在提摩太前书6:20。这里“牢牢的守着”用的是动词φυλ?σσω,to guard;保守,保护;不能偏离。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也可以指“住在我们中间的圣灵”:το? ?νοικο?ντος ?ν ?μ?ν,which dwelleth in us。介词?ν的宾语是“我们”,而不是单数的“你”。而根据使徒行传2章圣灵降临的描述,圣灵是进入众门徒的中间。这一幕可以指向教会;所以也可以这样理解,13节强调圣道的托付,14节强调圣职的托付。

五、圣爱(15-18)

15凡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我,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16愿主怜悯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屡次使我畅快,不以我的锁链为耻。17反倒在罗马的时候,殷勤的找我,并且找着了。18愿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怜悯。他在以弗所怎样多多地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负责任的交托是讲真话,把危险和帮助都指明出来。在交叉结构中,1-4节强调的是两代传道人之间的关系;而15-18则转向提摩太在教会中必然遭遇的人际关系。在这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人际关系更危险的事了,因此更要加倍儆醒。在某种意义上,他人就是地狱;因为人都是罪人。但也不尽然,因为圣灵毕竟重生了一些人作我们的弟兄姐妹。因此,牧者的人际关系总是包括两个方面的事实。第一、仇敌(15);第二、同道(16-18)。仇敌和同工这个主题在第四章有更为充分的铺张;其中点名道姓仇敌也出现在3-4章。

1、仇敌(15)

圣诞节也是牧师被骂的日子。首先必须承认的事实是:传道人的仇敌比朋友多,而且多的不可胜数,势力强大。主不断教导说,为福音或所传的道以及你们的职分,世人要恨你们(马太福音10:22;马可福音13:13;路加福音21:17;约翰福音7:7;15:18-19;约翰一书3:13)。我们有敌人,而且他们人多势众,吃肉自义,阴间般残忍。这方面有保罗一生为证,也可以重温以下诗人和先知的见证:诗篇3:1,“(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的时候作的诗)耶和华阿,我的敌人何其加增。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诗篇25:19,“求你察看我的仇敌,因为他们人多。并且痛痛的恨我”;诗篇27:2,“那作恶的,就是我的仇敌,前来吃我肉的时候,就绊跌仆倒”;诗篇38:19,“但我的仇敌又活泼又强壮。无理恨我的增多了”;诗篇41:5,“我的仇敌用恶言议论我,说,他几时死,他的名才灭亡呢?” 诗篇42:10,“我的敌人辱骂我,好像打碎我的骨头,不住地对我说,你的神在哪里呢?”诗篇56:2,“我的仇敌终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骄傲攻击我的人甚多”;诗篇71:10,“我的仇敌议论我。那些窥探要害我命的彼此商议”;诗篇102:8,“我的仇敌终日辱骂我。向我猖狂的人指着我赌咒”;耶利米哀歌1:21,“听见我叹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却无人。我的仇敌都听见我所遭的患难。因你作这事,他们都喜乐。你必使你报告的日子来到,他们就像我一样”。

传道人不仅面对“四面的仇敌”(诗篇27:6),而且更要面对内部的仇敌。最残忍的仇敌是假弟兄(哥林多后书11:26;加拉太书2:4);正如起初对摩西造成致命伤害的是希伯来人,可拉党人以及米利暗。传道人在教会中遭遇的主要伤害就是这些内部的杀牧者。而起初的伤害或常见的伤害是“离弃”;极端的伤害则是毁谤、抵挡和“极力地抵挡”以及“多多地害我”。保罗在提摩太后书每一章中都几乎指名道姓地让我们看见他的内部敌人。第2章,“16但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17他们的话如同毒疮,越烂越大。其中有许米乃和腓理徒。18他们偏离了真道,说复活的事已过,就败坏好些人的信心”。第3章,“8从前雅尼和佯庇怎样敌挡摩西,这等人也怎样敌挡真道。他们的心地坏了,在真道上是可废弃的。9然而他们不能再这样敌挡,因为他们的愚昧,必在众人面前显露出来,像那二人一样”。第4章,“14铜匠亚力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15你也要防备他。因为他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我们现在重点讨论第1章中的仇敌:“15凡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我,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首先,仇敌之多令人震撼不已:“凡在亚西亚的人”,保罗的人缘混到这种地步。这是提摩太后书首尾交叉呼应的信息:“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提摩太后书4:16)。离弃(?ποστρ?φω)是被动语态,被某种东西带走;离弃牧者总是有某种“原因”的;但背后就是那打击牧者分散羊群的魔鬼。这不是保罗的“被迫害妄想”,所以保罗说“这是你知道的”。当然,保罗遭遇的,提摩太也会遭遇;所以保罗提醒提摩太:你本来知道这些都是要有的。然后保罗点名了两个重要的仇敌,“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Φ?γελλος,a little fugitive;小逃亡者,难以捉摸的朝三暮四之人。这个名字出于动词φε?γω,意思就是逃走(马太福音2:13等)。所以我怀疑这个名字是一个绰号:这是一个“窜堂成瘾”的人。或许保罗也犯过这样的错误:将教会建造在三姓家奴的身上;结果那些人怎样弃绝别的牧师,就必然怎样弃绝你。但是保罗点出这个名字,似乎是提醒提摩太不要重蹈覆辙。?ρμογ?νης,这个名词出于希耳米(?ρμ?ς,赫尔墨斯;使徒行传14:12),基本含义是“水星生的”。无论如何,这个名字显示这个人有着深刻的异教偶像崇拜传统,“幸运”是他真正的信仰。这两个人的确很经典,几乎代表了弃绝牧者、拆毁教会的两大原因:政治恐惧和贪爱世界。

2、同道(16-18)

圣诞节更是牧师被爱的日子。无论仇敌如何人多势众,神必为自己的仆人兴起不离不弃、相爱到底的同工来。只是由于和仇敌之众多相比,同工凤毛麟角。因此相爱的人更久弥足珍贵。所以保罗在这里只谈到一位同工,但花费了3倍的笔墨。保罗为爱他的人感动不已,保罗加倍珍惜这基督里伟大的友谊和爱情。这种心境在提摩太后书第4章中表露得更为充分。保罗在这里谈到的同工是阿尼色弗,而且是“阿尼色弗一家的人”。保罗说“愿主怜悯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又说“愿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怜悯”。首尾呼应的“怜悯”很有可能说明:由于阿尼色弗支持保罗,阿尼色弗一家人也成了全亚细亚人以及腓吉路和黑摩其尼的仇敌;他们也被离弃、毁谤和伤害。仇敌不仅伤害阿尼色弗本人,也伤害他的家人。?νησ?φορος是个合成词: ?ν?νημι (有用的,有益的;腓利门书1:20) and φ?ρος (交税,路加福音20:22等)。阿尼色弗也可能是绰号:对保罗传道是有益的,在真理和奉献方面都提供了支持。保罗在提摩太后书4:19中再一次提到了阿尼色弗一家人。另外,提摩太后书4:11说到马可“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ε?χρηστος e)”,意思相近。不过马可的帮助主要是福音方面,而阿尼色弗的支持主要可能在经济方面。

保罗在最后遗言中两次提到阿尼色弗一家人,可见感情之深。阿尼色弗的支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使我畅快”,?ναψ?χω,to cool again。这个动词只出现一次,大意是在保罗“着急上火”的时候帮助保罗渡过难关。这种帮助不是一次,而是屡次,πολλ?κις,often, frequently。第二、“不以我的锁链为耻”。?παισχ?νομαι已经出现在8和12节。传道人不以福音为耻,而同工当不以传道人的苦难为耻。“锁链”(?λυσις)见证保罗已经在监狱中了。你如日中天的时候同工趋之若鹜很正常,但当你被投入监狱、被众人弃绝的时候,还有人忠心爱你,这份情义可薄云天,铭感余生。根据这里的语境,当保罗被投入监狱而且判处死刑的时候,全亚细亚的人都离弃了这个危险的“政治犯”。只是在这个落井下石的世界里,教会中仍然有疾风劲草的神迹。第三、“17反倒在罗马的时候,殷勤的找我,并且找着了”。阿尼色弗不仅没有厌弃保罗,反而到罗马去探监;而且经历了千辛万苦,真的在监狱中成功找到了保罗。我似乎看见保罗此刻热泪盈眶。这里有一个形容词来形容阿尼色弗在罗马艰苦卓绝的探监过程:σπουδα?ως,very diligently;中译“殷勤”。了解世界里监狱制度黑暗的人,应该能体会阿尼色弗的艰辛和热切(另参哥林多后书8:17,22)。第四、“他在以弗所怎样多多地服事我”。当保罗在以弗所传道的时候,阿尼色弗就是保罗的同工。这是数十年不会更改的相爱和同道。服事,διακον?ω,to be a servant(提摩太前书3:10,13)。阿尼色弗可能是以弗所教会的一位执事。他可能家境殷实,却仍像奴仆一样服事保罗。他真的爱主,真的爱真理;真爱世人。真爱就支持传道人向世人传福音,数年如一日。

最后保罗对提摩太说:“是你明明知道的”。这句话与第15节“这是你知道的”首尾呼应。这是对提摩太的交代和教导。一方面,你要知道有仇敌逼迫你,而且他们人多势众。另一方面,你要知道无论环境和世人怎样险恶,必有像阿尼色弗一样的人支持你,爱你,与你同在。不仅如此,18节还有一个形容词来形容“知道”:βελτ?ων,better,更好。这个形容词只出现这一次。我理解这是保罗让提摩太对爱的认知超越对恨的恐惧。传道人不可不知仇敌,但不要嫉恨他们,也不要把他们所吓倒,更不要终日陷入怨恨和恐惧之中。只是预备迎接他们就好。但是,要珍惜和信靠那些真弟兄,他们真的存在。他们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存在,更在艰难危机中加倍地同在。更准确地说,是复活的主借着他们与你同在。所以你不要丧胆,也不要绝望,更不要放弃。反要“将神借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都在这个冬天里为主争战。愿那安慰了提摩太的灵今天一同安慰我们,无论你在太平洋这边,还是那边。圣灵对众教会说的话,凡有耳的都应当听:“你出去与仇敌争战的时候,看见马匹,车辆,并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们,因为领你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你神与你同在”(申命记20:1)。我们要记得自己所信的是谁,那与众先知和以色列人同在的主,必与我们同在:“15神人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仆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阿,我们怎样行才好呢?16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17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列王纪下6:15-17a)。阿门。

应用:孩子,圣诞快乐

今天是圣诞节,我们首先祝福在这个本应该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受洗回家的弟兄姐妹。圣经每一段信息都是圣诞主日的证道经文,提摩太前书1:1-18尤其如此。比如9-10是清清楚楚的圣诞祝福:“9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10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不仅如此,即使按西方圣诞节的传统,这是孩子们从父母那里领受礼物的节日;而提摩太后书第一章,正是保罗赐给“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太”的圣诞礼物。与钱财和消费品完全不同,这是普天下基督徒父母在圣诞节首先应该赐给孩子的圣诞礼物。我们可以将保罗的圣诞礼物分成如下五个方面。

1、将真爱赐给孩子(1-4)

第一,你爱他不是为了市恩,而是出于神的旨意。第二、你爱他就要给他写信交通。第三、你要公开宣告你爱他。第四,爱他就用神的恩惠、怜悯和平安祝福他,这祝福胜过金钱的赐予。第五、你爱他就要为他感谢神,而不是总是责备和抱怨他。第六、你爱他就要坚持为他祷告。第七、你爱他就要体谅他的软弱,不是溺爱,也不是视而不见。第八、爱他就要思念和他同在,并且“阖家欢乐”——圣诞期间有眼泪,但是孩子圣诞快乐。

2、将使命赐给孩子(5-7)

首先,圣诞节最好的礼物是求神赐给孩子信心,而且是父母先信,让孩子继承这个传统。其次,如果孩子已经信主,就要坚定他们信守到底,并且学习侍奉神,即使遭遇难处也要重新得力,承担使命。不要任凭孩子们无所事事,或者将青春经火,献给摩洛。要教导孩子在教会服事主,并且承担福音的大使命;这才能让他们活得有意义,又远离罪恶的试探。最后,将神赐下的三大属灵礼物转赐给他们,让他们可以靠之承担各种使命,并且得胜:“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在没有比这三样属灵的礼物更好的圣诞礼物了。你可以往普天下去看看中国的官富二代移民:没有刚强,没有仁爱,没有谨守。除了胆怯就是软弱、自私和放纵。

3、将基督赐给孩子(8-12)

礼物的意思就是恩典,圣诞告诉我们何为神的恩典:神爱我们,将祂的儿子赐给我们;让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不至灭亡。在某种意义上,世人经营的一切圣诞礼物都是当灭的物,至少是将灭的物;唯有基督将我们带进永生。你爱你的孩子,为什么不将生命这上好的福分赐给他们呢?世上的父母只是交代孩子或任凭孩子在消费和争竞中走向死亡,但基督徒父母带领孩子不断进入永生(马太福音7:7-11)。

4、将圣道赐给孩子(13-14)

将基督和祂的生命赐给孩子,这不是一句空话。怎样才是或才能将基督赐给孩子呢?就是带领他们听道、学道、信道、行道。换言之,带领他们进入教会,并坚持教会生活。同时在家中常常用圣经真理教导儿女。只有藉着圣道,基督才能常常与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同在。因为“31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32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8:31-32)。每当节期,中西方的父母多带领他们的孩子们满世界旅游,甚至离开教会,以为他们送给孩子多么灿烂的祝福。但是,他们完全不明白,祝福孩子的最好礼物是真理,是生命树上的果子,而不是知道树上的果子,不是世界。读一卷书胜过万里路和万卷书。

5、将真相赐给孩子(15-18)

你若真爱孩子,无论父母还是国家,你就必须将人的真相,人生的真相、社会的真相、国家的真相、教会的真相,诚实地告诉孩子。金色童年、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以及人间地狱,都是谎言。人世的真相是:有仇敌,有爱人。特别是我们为主而活,更有仇敌,更有爱人。必须教导孩子们预备迎接和胜过这样的人类;忍耐和关爱这样的人类,并且彼此相爱。而圣诞故事本身就包含着这两方面的信息:一方面是希律屠杀婴孩母亲哀哭,一方面是天使保护圣婴胜利流亡。这是我们一生的天路历程:真实、曲折、但繁星满天,冬去春来。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请接受这2016年又一次裂天而来的圣诞礼物(以赛亚书55:8-13)。特别是今天带领孩子一家受洗的弟兄姐妹,你们今天发给孩子的节日礼物是最美的,前所未有,直到永生。这圣诞礼物是不会被消费掉的,这礼物就是受洗领受所赐的圣灵。你给孩子玛门还是圣灵,这分别着真正的圣诞节和山寨的圣诞节。一条路通往天国,一条路通往霾国。“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只是人不能都领受这话。“37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39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使徒行传2:37-39)。那些领受这话并照着去行的人有福了;在圣诞节领受圣灵,并在圣灵中仰望圣子父母和孩子们有福了。亲爱的弟兄姐妹,圣诞快乐!

任不寐,2016年12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