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也来聊聊手机

(2023-11-19 11:11:48) 下一个
今时今日,出门旅行,手机算得上是头等大事,叫车,定旅馆,买火车飞机票,网购,通联,干什么都离不开它,实在是太重要了。
大家都有手机信号失灵,没电,荡机的经历,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以免意外。
 
我回国旅行前一个星期,听到一位刚刚回去的朋友传来消息,他的中国手机在疫情前办了停机保号。后来没有充值。这次回国落地后无法开机,没办法联系到机场外面来接机的人。可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第二天他到营业厅,得知原先的号码由于超过三个月没充值,被电话公司注销。找不回来了,必须重新申请一个新的手机号。
我一听就头晕,想起在国内新申请一个手机号,虽然费用不贵,实名认证这套流程之繁锁,耗时费神,令人抓狂。据说是为了防范电话诈骗。朋友历经了一番折腾,最后总算搞定。他告诉我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让我有了思想准备。但各地各电话公司情况不一样,我还是碰到不少意外,等一件一件弄明白了,行程也结束了。
 
这几天看了一些网友写的回国见闻,也看到许多人关心回国后如何选择手机服务,感同身受。我收集了几种实用可行的方法,一部分是自己的亲身体验,一部分是网友的经历。
明年初,中美直航将增加,许多人将回去过年。希望本文能给准备回国的朋友们提供些参考和启示。
 
 
由于中美大环境的影响,彼此都不太友好,这也体现在电话服务上。
不容质疑,使用国内手机的服务,比用美国手机在中国的国际漫游,速度快,而且价格便宜,有明显的优势。打电话,收发短信/验证码,使用流量,都更方便。
如果回国时间一个月以内,最好选30天的计划。
1. 国际漫遊Roaming
   动身前,开通美国(或所在国)电讯服务商(如T-Mobil)的国际漫遊Roaming,全程使用美国手机号。上官网进入个人账户,预付10到20美元的费用,手续最简单,无时间限制。打多少算多少。
   落地即可用。打中国电话要加国际区域号01186,每分钟25美分。短信相同。
   接收来电免费。对方须开通国际通话,他等于打国际长途。
   流量费各个公司不同,大约10美元1G。缺点是网速极慢,只提供2G。用微信支付经常出现无法连网,只好改付现金。与朋友吃饭抢单,屡屡失手。百度地图一直空转,找不到北。短信验证码收不到(我所遇到的)。
   好处是关掉wifi后,可以自由登录大多数美国的网站,看新闻看股市看电邮,上文学城冒个泡。。。
   更糟糕的是许多中国网站部分或全部被屏蔽!只能在有WIFI的地方才行。
   注意尽量不要使用国际漫游去看小视频,这样的话,那些流量很快就会被用完。
   同时也要注意网络安全的问题,避免个人的资料被人盗用。
 
2. 中华漫游电话卡
   在动身前,去亚马逊买一张中国联通UNICOM的30天大陆香港澳门的电话卡,带中国手机号,4G网速。需提供护照信息,办实名认证,价格比国内小贵。
https://www.amazon.com/dp/B09ZPF4PB1/ref=vp_d_vp_d_fuw_pd_pd?_encoding=UTF8&pf_rd_p=f20fcda8-2440-4bfe-9c09-83295cb4a15a&pf_rd_r=PR6PXVASVW1PCGDADYV4&pd_rd_wg=Nbt0R&pd_rd_i=B09ZPF4PB1&pd_rd_w=H1Gvi&content-id=amzn1.sym.f20fcda8-2440-4bfe-9c09-83295cb4a15a&pd_rd_r=edb64fcc-059e-461f-8b1d-d59d3ffa5756&th=1

3.到达国内机场(如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都有电信移动联通的营业厅,以前有电话卡的自动售货机,问一下服务台),如有时间,可去办实名认证,购买30天60天的电话卡。付人民币,价格比国外买卡便宜一些,服务可以满足大部分需求。

4.回到中国后,照,到当地电话公司营业厅一个电话号和外藉人士用的服务计划。
   认证流程大90分。不同的服务计划很多,国内居民65以上的,月八元的划,提供基本的通,短信,小量的流量。而海外人士服务计总计是三四十元人民,包括通短信验证码,4-5G网速3G流       量,开通国际长途,比美国漫游便宜很多,付100元,按月结账。新开号有些优惠活动,2G免费流量。
   如跨月,无论几天,都算两个月。我在中国十几天,跨了月,打了四次美国长途,有两次均超过40分钟,结账时总计¥78元,退22元。
   离境前需办销号或停机保号。详情向各电话公司查询。这样能满足我大部分需求,详情向电话公司咨询。

5. 由国内亲友用他的账号代你申请一张副卡(可先行办妥,回去后即可用),相对简单方便,产生费用在他账户付,你再付给他。离境时记得办停机保号每月八元,或去营业厅销号。不然会按月继续收费,没商量。

6.租用移wifi
    移wifi,听起来功能象手机热点。收主要分两部分:设备费和流量设备费是一次性收取的,一般在30-100元左右。流量是按月收取的,根据流量大小和套餐型的不同,价格也不同。 
   移wifi的流量套餐主要有以 下几种: 基流量套餐:包含10GB、20GB、30GB、50GB等流量。价格一般在20-50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移wifi的流量套餐是按月收取的,如果不使用完,流量将在到期后清零。

 

   我是同时选用第一和第四种方法,反正价格都不贵,。使用中国手机号,不能翻墙看国外的一些网站,哪怕是Yahoo email和Gmail。
   注意不同的手机使用不同的SIM卡,最好请客服代装。可以即时开通。
  另外,中文版的旅游网站和英文版的,价格优惠不同,在国外定旅馆车票,比国内定有不小差异,敬请留意。
 
祝大家一路顺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国内变化太大,手机见证她的天翻地覆。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搞定手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时间飞驰,我已经2月没来桥兄家串门了,桥兄回国旅都问世了。恶补吧!
我的国内手机也是在疫情前关闭的,那时就有朋友提示,说付一点服务费,让手机保持运行状态,这一转眼4-5年了,估计我那手机都过时淘汰了。谢谢乔兄分享国内手机操作细则。我暂时回不了国,到回国时估计手机形势又会不一样了。到时再说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有空去更新一下。
祝婉妮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祝小棒棒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美菲儿感恩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去看了你2019年10-11月间写的新西兰、澳大利亚旅游的几篇博文,写得真好。有两篇以前看过,现在重新看,还是新鲜好看。只是不知为什么有些图片看不到,有点遗憾。谢谢你的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好。谢谢你的经验分享,很有用的信息。先记下来,必要时根据情况选择适用的。
问好,并祝感恩节快乐,阖家团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实名认证是必须的,不然电脑上的一些过程走不下去的。我现在是护照实名认证。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乔老爷和朋友们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 你的同学太给力了,国内是人情社会,办事全靠他了。猜你是没办实名认证吧?不管三七二十一,关了再说。机场wifi不知是否是针对美国?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过往的西 你看的视频是最近的吗?听起来有点蹊跷,现在地摊还有卖sim卡?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疫情前在国内办过一张电话卡,然后每个月交19元人民币,三年多我的的账号上的钱每月都扣,但是等我回到国内,这张手机卡居然不工作,短信发不出也收不到。没有办法,只好联系我在中国电信的同学,让他帮我查,然后告诉我说电信局已经在两年前就把我的号码停了。这件事既没有通知我,也没有停止每月扣钱,所以我就提出了我的质疑,没有通知我可能是因为我在国外短信收不到,但是扣钱就说不过去了,最后我同学帮我交涉让我的号码重新可以用来,还退给了我两年的话费,如果没有熟人在那里工作,重新开通无望,更别说退钱了。但是机场的无线网用国外手机是可以收到验证码的,至少我的是可以的。
反正如果回国,很多事情更加复杂了,我是长住,所以现在已经差不多都清楚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油管视频,这个人还在更新中,他应该是买错了esim卡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过往的西 哈哈,很有意思的故事。我在上海静安区的营业斤排队时,也看到几个讲英语的老外顾客,一位是有中国人陪同的,还有没人陪的。营业员中有会讲外语的,沟通没有问题,办卡开通也挺顺利。你的故事中提到他在网上购买sim卡,估计是买错了,来不及退换吧?出门旅行碰到难处,有人能急中生智,也有的只好听天由命了。谢谢分享!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一个德国人去上海旅游(过境签),他也不会说中文网上买了一个esim无法用,到了上海用信用卡取了现金,然后在市区找了一个路边卖手机壳的摊,上面写着SIM卡,他就找这个人买卡,卖卡的人说好价钱(通过翻译软件,卖卡的不会说英语),就他把他带到不远处的电信营业厅,帮他取了号,然后交上护照,人脸识别,激活sim卡,前后就可以用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高见!
我想起来,回程时在浦东机场侯机。想用机场的WiFi上网,记得以前是open的(台北桃园机场现在也是),后来要密码(在墙上就有),现在要验证码。那时,我的中国号码已经注销,美国号码收不到验证码,只好干瞪眼。
按理说国际机场应该对所有国际旅客提供服务,不是只给本国旅客。
还有,在没有手机的年代,接机的在出口等就行,现在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你朋友也想用微信联系,但必须要联上机场的Wi-Fi. 可是国内的机场需要用手机送验证码,你自己的手机是国外的话就没有办法用。我是这么做的:找服务台或者机场的工作人员问他们谁能帮我提供验证码。我在我自己手机上走程序,请他们要输入他们的电话号码,然后拿到验证码以后告诉我,我再输入验证码,这样我就可以上机场的Wi-Fi用微信与朋友联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的方法,是用她的副卡。也可以的。谢谢亮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是的,在机场可以用微信。我猜,当时是晕了。谢谢来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老爷分享好帖,大家回评也可以都受益。我以前回去都是朋友给个国内的卡,往自己手机上一插就好。下次去就用Verizon的漫游了。和国内人联系就用微信好了。微信电话视频都很方便啊。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落地后无法开机,没办法联系到机场外面来接机的人。
------------------------------------------------------
You can ask help from the staff at the airport, they are all very friendly and helpful. You can connect to the WIFI and use WeChat to contact your friends at the airport.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 谢谢留评补充。看起来联通与移动的套路有点不同?或者移动有新规定?在我的记忆中,海外人士是不能享用国内居民的低价月计划的,这次给我的按月套餐基本费是26元,打美国另加。付8元停机保号后,不需继续付月费,下次再来得重新激活,重新选择新的计划。当时客服没有向我讲解如何开通移动的app.可否自已在国外登录移动app,自己在app上激活重启。有了解的人可以补充一下吗?谢谢。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手机开办过程很快,也是很容易的,大致十五分钟就都好了,允许自己选号码,因此可以找一个容易记住的,只需要到任何一个办事厅就行,这个过程比美国快很多,也容易很多。
至于保留手机号的问题,只需要在账上存一笔钱,不关号就是了,联通每个月5元人民币维持费,基本不算钱,而不是那种以后需要激活的模式。
回去在飞机落地的时候可以直接使用。
感觉唯一不方便的是在美国不能充值,是银行的问题,不允许从国外转账(可以查账),大概是防止诈骗。
而不是手机公司的问题,因此不得不在账面上的钱不够的情况下让国内人代替充值保号,似乎也是不费事,对他们来讲放上去两百人民币就能让你维持几年的号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所言极是,我也有这种感觉。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大侠风范,傲视凡尘,远离暗坑,自有明灯!
久仰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晕,才去日本玩,漫游就是了,感觉在美国国内一样干什么都可以没有一点问题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聽到這些,更不想去了,世界那麼大,我還沒有逛完哩,什麼時候這些烏七八糟的東西都沒有了,只用鈔票,再去不遲,好好活著,比比誰的命更長,相信有那麼一天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顶级朋友 我不太了解苹果手机,它每年都有更新,好像近两年出的新机都是单卡了。看来北京移动和上海移动情况相同,的确很便宜。谢谢来访留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 SIM 卡名堂较多,尺寸大小不一,类型也分多种,先谷歌一下你的手机应该装哪种卡,再去买。如果到营业厅去,一般他们都有提供相应的sim卡,除非你的手机很特别。短期使用,能对付着用就行。感恩节快乐!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买到iphone 都是双卡,美国买到iPhone 是单卡,可以卸掉美国sim 卡,装上国内的sim 卡,就可以用,北京办中国移动非常方便,每月1号收费,即使11月份只用5天,也收费一个月,我用?100/月,30G,足够应付国内的事情。停机保号只要?5/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兄实用好帖。我也是上次回去办了一个手机号,要带护照、本人亲自去。我经历的是那个卡装在我带回去的手机上不行,必须是国内买的手机。脑筋转不过弯来为什么,就找国内朋友要了一个旧手机,每个月付费(不贵)把号留着,这样下次回去就能直接用了。问好乔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老朽 明年春天去吧。多跑几个地方。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真麻烦,我还是先不回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我的手机也是双卡,美国中国各一卡,可以随时切换。
朋友们大多是用两个手机,主要是中国美国各搞一套,谷歌百度,油管优酷,北斗GPS...彼此不兼容.
国内的手机很便宜,一两千人民币就能买个二线品牌的手机。可是拿到美国来,许多app无法安装,用起来比较麻烦。
不知道移动的APP还有这么多促销活动,谢谢分享你的经验!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手机是国产的,可以插两个卡。回国时美国的卡仍留在手机里,作为sim1. 我有个中国移动的卡,也插到手机里,作为sim2. 抵达中国前我把手机设置为默认Sim1拨打和上网。飞机一落地就改成默认sim2拨打和上网。
我的美国卡在美国使用时就设置的使用Wi-Fi calling,因为我家的信号不好。我发现这个设置在中国帮了大忙。在中国如果有人打我的美国号码或者发短信,只要我有Wi-Fi,我都可以接到。而如果我有Wi-Fi我也可以临时改变手机设置默认拨出为Sim1,然后我就可以拨打美国了。一切都通过Wi-Fi calling,没有国际漫游。而且通话质量不错,我觉得这取决于你的Wi-Fi速度。
至于中国,如果能办中国的手机卡还是办一个,方便呀。而且在中国使用便宜。其实不止中国,我回美时第三国转机机场只提供一小时免费Wi-Fi。我手机一查中国移动的App,现在庆祝一带一路搞活动。海外很多国家一天5G畅游只要十元人民币。马上手机下单,不到1.5美元我就5G畅游了。
很多人用美国公司手机,自带国际通话和漫游,我说的这些好处也就不在乎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 这里还没说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呢。
说的也是,吃还是回国的重中之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你好!
回美第一天,就看见你的回国见闻“当头一棒”,我也被震晕了。看来,信息快捷透明,及时更新很重要。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补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花现金吧,这看着就头大:-)到处排队90分钟吃点啥不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刚刚上网查了一下,有专门提供代收验证码服务的网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中国移动的手机只要下载他们的app,不需要打10086就可以随便更改套餐,增值和流量。月流量是从下个月开始的,不是立刻生效,没用。我买的是8元保号套餐,没有流量。回去的时候立刻购买流量,有效期1-2星期,很便宜,比如一星期5GB10元,立刻生效。”

谢谢补充,看来这个办法最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美之前也搞了一个中国手机号,现在要求严,因为有东南亚的集体诈骗。我的也是保号8元一个月。谢谢乔兄介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邮轮飞机上的WIFI服务得预定,另外付费。
AA几乎所有航线都提供 Wi-Fi 服务,只需 10 美元即可享受。
长荣航空的收费标准是1 小时11.95 美元、 3 小时16.95 美元、 24 小时21.95 美元。
南方航空与东方航空的国内航线Wi-Fi价格整体在50元左右,国际航线在150-180元左右。 而国航对机上Wi-Fi是不收费的。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哈,那不错。
有没有试过让别人帮你接收验证码呢?

这种情况下我就借用家人的手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移动的手机只要下载他们的app,不需要打10086就可以随便更改套餐,增值和流量。月流量是从下个月开始的,不是立刻生效,没用。我买的是8元保号套餐,没有流量。回去的时候立刻购买流量,有效期1-2星期,很便宜,比如一星期5GB10元,立刻生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来访!王府活动快开跑了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兄有用的信息分享,我去年几次出国旅游都是用T-mobil的漫游,感觉还不错,只是游轮上不能使用。
以前我回国是用国内的手机,买国内的计划,比这边便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乔兄也回国了!谢谢分享好经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哈,那不错。
有没有试过让别人帮你接收验证码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如果平均两年回去一次,停机保号比较好。有朋友一次充值500元,可以管好几年。不必花时间去营业厅排队开号,销号。
谢谢沈香来访!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唯一不能做的就是接收验证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各地是有些不同。 谢谢补充。
顺便问一下,用T-mobil在中国可以打车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好办法,“机场有free wifi. 我都是用微信和家人联络接机等事宜。”
可以在提行李时,通过机场WiFi微信联系外面接机的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乔宁用心分享国内的手机事宜,有些信息很有帮助!我在国内也有手机号码,是联通公司的,我在微信里可以充值,我不在国内时,过一段时间就充值一些钱,保证不要因欠费而注销号码。乔宁回国了一次,期待你的回国见闻。祝乔宁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T mobile漫游的速度似乎因地因时不同。疫情前我自己的体会是,在三亚完全没问题,而在北京基本不管用,需要加买高速数据包才行。但是疫情后情况明显不同,上个月我太太回北京一个月多几天。为了保险我还是给她买了一个月的高速数据包,到了最后几天数据包过期了,可她并没有察觉,就是说在北京至少目前是无需另买高速数据的,T mobile本身的漫游就足够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回来前去营业厅销号,排队花了90分钟,似乎都这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哈,刚才在外面先坐个沙发,美国手机国际漫游计划中国的网络长城管不住。 我上次也去做了一个中国手机号码,要去服务所亲自弄,花了不少时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前两天摘柿子,想起你----著名的柿子大王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兄的信息。我用的T- mobile, 5g 的free 流量,足够查收Yahoo , 登陆银行,信用卡等必须的操作。短信无限制。机场有free wifi. 我都是用微信和家人联络接机等事宜。明年直航增加,真是一个大好消息,回国就更方便了:) 乔兄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给你上云南糯米小沱茶!三阳奶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