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建石林,流水小景

(2023-10-01 22:38:59) 下一个


我家的后院并不大,一半用来种菜,另一半是打算种花的。两年前,在西边做了三个菜床。太太种菜的劲头超出想象,这点地远远无法满足。经常是先下手为强,把计划种花的地种了蚕豆,西红柿。。。只有等到夏末,菜地空出来,我才有机会收复失地。当时,我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园景设计方案,也就没阻止,任由天马行空。

两年前,这块地是这样的。

我一直很欣赏网友清静家的后花园,生机勃勃,趣味横生,日新月异,四季迷人。特别是那假山喷泉鱼池,肥头大脑的锦鲤,悠然自得,贵气十足,让人赏心悦目。

也在网上看到国内的一些花园水景设计,有所启发。还有一些土豪家的园林景观,令人开眼。我家后院没这么大,只能做个小的。

今年七月初一个周末,我起了个大早,把地里的枯枝叶全拔了。把干枯的草皮铲干净,把菜地的熟土移到一个角落。在这块不足100平米的地上,用砖块在边角排曲线,勾勒出花池的形状。。。经反复调整,从各个角度看,感觉还顺眼,于是把位置定了下来。

然后,开始挖水池,一般要45公分深。两端浅些,将来种些睡莲,荷花。

本想这么小的地,半天就可以搞定,就不动用挖土机了。没想到,才挖了30公分就碰到硬土层,钢钎砸下去几下,才挖起半公分的土。没办法,开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干下去吧。那时正值酷夏,只能每天清晨干两小时,不然,又热又累,很难坚持。。。挖土方完成后,铺上铁丝网,浇上两三寸厚的混凝土。高出地面部分砌砖,要求四条边必须水平,这个花了不少时间返工调整。

这里想跑一下题。DIY返工是常事,不会也不懂,只能边干边学。有经验的师傅返工少,最怕不懂的乱找毛病。干这活的都有公认的标准,必须先弄懂再说。自己的错自己改好些,叫别人改有点麻烦。这也是我喜欢DIY的原因。特别是有关设计思路,自己都说不明白,想要别人代劳,行吗?

不瞒你说,这是一个典型的“三边工程”。 边施工,边设计,边修改。直到鱼池基本完成,我的假山和瀑布设计还没定稿。受面积局限,这么一点儿地方是没法做长流水的,山形也难以选择取舍。比较多的是三阶次的水盆泄水,从上往下,依阶次流下。我感觉少了点趣味。

我努力去寻找那些有震撼力的名山之魂。停工,苦思,搜肠刮肚。

青年时曾踏足过的庐山,也仰慕过久富盛名的黄山。。。印象中庐山的五老峰,仙人洞,望鄱亭,三叠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激情顿起,开工!做着做着,旁观者说,有点像五个人!  咦?鬼使神差啊。打住,重来。

想起广西石林,印象深刻。一查,哇!坚毅挺拔,雄风四起!正是我想找的镇院之石!

心中有蓝图,不再彷徨犹豫,一鼓作气,一切迎刃而解。。。。

五岳诚灵,淡定从容,铮铮铁骨,諾諾乾坤。

玉珠戏水,空谷廻声,紫烟飞渡,天地还真。

于是,我山横空而立,揽云平生!

此时, 我觉得自己是在玩雕塑的泥水工。哈哈哈!!!

相信不少人知道这山石制作的细节,这里就不多啰嗦了。

这人造草坪挺给力。这次下了点功夫,平整夯实地面,铺了两寸半底沙,果然比前院的水平大有提高。

水泵选了个大功率的,水量过旺。还在调整。

曲线,给庭院带来柔美的韵律,乐趣无穷。

听听潺潺流水,不觉心旌荡漾。

拼多多的小饰品,添趣无穷。

 

 

 

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在桃园机场转机,上文学城,想看看有没有你的新作。没找到,猜你旅行去了。
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乔宁,祝乔宁周末愉快!冬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再查悄悄话,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 好久不见,王府来玩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已复,参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乔兄真能干,佩服的五体投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漂亮的后花园!乔兄真能干!乔兄,请查悄悄话,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你年复一年一如既往地维护庭院草坪,是小民的楷模呀!这活对男生来说,不值一提,大家的肯定真的很给力!谢谢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领导百忙之中亲临视察,督导验收工程,诚惶诚恐,一定加倍努力,争取好上加好,不负众望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维护起来也得功夫了!太佩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这么厉害!哇,点赞!太专业了,乔家宅子不得了啊!大门啥样的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姐姐,你可真会夸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给生活增添一些色彩。在一个赏心悦目的庭院,听听流水的声音,十分舒畅。谢谢云儿美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厉害,这是打了一场翻身仗啊!菜园子变聚宝盆了!宝石,盆景,鲜花都收集于此!真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看到网上有人在院子里做假山瀑布,十分喜欢。于是我几乎看遍了所有相关的视频,选出了自己最喜欢的风格,再加上自己的想法,觉得做出来不会比别人的差。大家的鼓励对我是很大的激励,继续努力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太牛了,后院设计得别具匠心,这假山也太神了,像苏州园林。不但会设计,动手能力还这么强,文武双全啊,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你比我强太多了。你是南太地区首席政论大师,不参政可惜了。看好你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欢迎小棒棒。
说起国内的酒店公寓,装修都很省钱。我看了心里想,这也能出来混,还不如我干的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你这是艺术家兼建筑师的节奏,太牛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也太能干了吧,后院漂亮极了,羡慕嫉妒但不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小老师美评,这建鱼池的过程有点小小的成就感,时间拉得长,不断改进,不着急。这池子不大,用水不多,准备收集雨水,再放鱼。哈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
乔兄太厉害,园艺达人啊!真有点云南石林的味道,木框也古香古色,中国风!乔家花园更美了!:))
加州干旱缺水,修建鱼池比较奢侈,鱼呢?^o^
问好乔兄,秋日安康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谢谢美评,这也描绘得太美好了,好像是电影里的故事。哈哈哈!
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久违了,问好!谢谢点赞。
庭院改造,感觉自己开始进入轻车熟路,心想事成的佳境。不得不说,互联网提供了大量的资讯,许多以前敢想不敢做的,都能找到支持。趁着还能干,赶紧动手,把理想变成现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乔兄的后花园推陈出新更精致文雅美丽!最可贵的是三自三边,自己动手,乐享其成!太太种菜,先生养花扶景,夫妻双双携手浇灌幸福日子,其乐融融!乔兄金秋丰收在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弄院子的人,都是勤快、爱动手动脑的人。你家的院子真是漂亮,像个小公园,功夫不负有心人啊。修整了院子,同时也锻炼了身体,真好。问好乔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打动人心的作品,一定是走心的",说得很中肯。 有时做事刚开始很走心,走着走着,就走神了。能始终如一,不容易。
谢谢迪儿的金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了乔老爷的创作过程,了解了小桥流水的内涵。每一件事,倾注了心血的作品,最最幸福有成就感的,是创作者本人。
走心的作品,不一定打动人心;但打动人心的作品,一定是走心的。为乔老爷的创意和行动能力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听你说起过,你在改建花园。一句“选大气的花”,让我陡生敬意。你选的这些花有些没种过,也准备去买几种来看看。今年下半年院子的花得重新整顿一下。迟点給你QQH。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访点赞!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买了你介绍的种子,这两天正准备种哪。

我们开荒的能力太差,还得慢慢来。大丽菊种了两棵,玫瑰种了两棵,万寿菊一棵大的,数棵小的,还有菊花,飞燕草,各种三色堇,各色矢车菊,各色矮牵牛,种了五棵果树,一点点蔬菜,冬瓜,苦瓜,薄荷,韭菜,很多都烤死了。反正和你的比起来是小儿科。有些照片在博客里。

多发点你的院子的照片,咱也可以鼓足劲儿,往前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必须给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大侠,好久没读到你的玄学新作了,期待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美评,节日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 您这也太能干了! 你和夫人配合得好啊,一个喜欢改造院子,一个喜欢种菜,这小日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Mini世界真漂亮!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 终于赶在中秋完工,草坪到货拖了一个多月。总算没让灰菇失望,佳节献礼,快活共享!谢谢灰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Canto2010 是的,太费工时,好在自已干,不计时间。上油管或百度找假山瀑布,国内的更漂亮些。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谢谢美评。现在什么都贵,只好自已动手了。找到大气的好花了吗?介绍一下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久矣,乔老爷的后院工程终于亮相了!有大气的结构设计、有小桥流水细节,还有那两只小鸭子,太棒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假山喷泉鱼池也做得太漂亮了吧,真能干!这假山是自己做的吗?哪里有介绍怎样做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下你可真过上乔老爷的生活了,不过是有文人气质的。

你太能干了,现在庭院设计昂贵。

问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这次对我来说,是个艰难的挑战,一路走来,克服了无数困难,你们的鼓励太给力了。这里有你的一份功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美沈香!这山建的有点标新立异,好在观众还能接受。祝沈香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大赞乔老爷,庭院的工程巨大,不是一般的厉害!

五岳诚灵,淡定从容,铮铮铁骨,諾諾乾坤。

玉珠戏水,空谷廻声,紫烟飞渡,天地还真。

于是,我山横空此立,揽云平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太能干了,后院的石林三边工程大功告成,很漂亮,有苏州林园的味道!大赞!祝乔宁节日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