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院春色面面观

(2023-04-30 23:21:56) 下一个

终于熬过了三年疫情。

回首这1000多天,充满焦虑惶恐不安的日子,欲哭无泪,玻璃心碎。我们居家闭门,藏薪卧胆。苦练内功,守望家园。总算是挺过来了,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三年的居家防疫,我们并没闲着,埋头在家倒腾。改造庭院,种花种菜,躺中有卷,返古还园。我们不知不觉迷上了绿色园艺,陶醉在花坛菜园,鸟语花香之中。远离凡尘,怡情愉悦。我发现身边有不少朋友早已全身心投入,已经是种菜高手,瓜果达人了。他们精心经营自己的小天地,享受大自然的春华秋实。我恍然醒悟,原来疫情中的生活可以这样多姿多彩,乐此不彼。

去年我们开始花了不少时间种花种菜,经历了不少坎坷,一年下来,小有收获。自己感觉,种花比种菜容易些,小动物和虫害相对少些。可能是土壤没有改造彻底,虫子一拨又一拨。菜苗一出来,就被虫子小鸟小松鼠轮番攻击,小苗缺胳膊短腿,惨不忍睹。有些带苦味的菜,如芥菜,茼蒿,虫鸟不碰,反倒因苦得福,越长越好。园艺也是一门学问,只要潜心学习,用心去做,总会逐步取得经验,得到丰富的回馈。

人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家去年黄瓜种得很成功,六棵秧苗结了七八十个大黄瓜,最长的一个有46公分,而豌豆只长藤,不结果。春天种的结果还不够一碗,秋天种的直到开春,还不见开花结豆,藤蔓却长到一人多高,象一堵厚厚的墙。偶然听说豌豆叶子可以吃,叫豆苗,印象中豆苗大概是长到一尺左右高,可以摘嫩苗吃。这都长到一人多高了,叶子很老了,还能吃吗?试着摘藤顶上五寸左右的叶子,用猪油·一炒,哇,这豆苗太好吃了!绝对是绿叶菜中的极品,这样居然连着吃了近两个月!

这是我家花中老臣,我管她叫红梅,有三四十年花令了,其实是一种越南的梅花,每年一月无论寒流冰冻,准时开放。她是先开花,再长叶子。花盛之时尤为娇艳,充满喜气,让人心花怒放。

这棵桔子树是朋友送的,种下有近二十年了,果子结过不少,味酸,籽多,一直不受待见。

近年查了不少资料,调整了施肥方法,每年一月份彻底修剪,去年桔子口味开始变甜了,这个突破让人兴奋不已。而且水份很足,全都留下自已吃了。

内核籽太多,资料说用一种激素可以让它变成无籽,打算今年试试。

 

 

冬天打霜多次,越来越甜。收了100多磅,这桔子树时来运转,咱有口福了!

 

 

这是另一棵橙子树结的果,也很甜。可是我意外发現,吃这些水果,居然不会造成我的血糖猛升。难道是自家的水果更惜主,更善良?

 

 

将草地改成花坛,挑战也不少。选花的品种,色彩,高低,花期。还有喜阳喜阴。是否省水耐旱。

去年物价飞涨,我不得不把采购目标从盆花,改成种籽。虽然时间长些,但可以大面积撒籽。种籽的问题是有一半的机率不出苗,不过一旦出苗,成活率较高,运气好的,花很少的钱可以长出一大片。这是去年九月种下的一批野花,生命力极强,能抵抗各种恶劣的气候。早熟的圣诞节就开花了。

 

 

这是在院子里自己长出来的金盏花。是天女挥袖,云中撒花?已经繁衍很多年了,一代又一代。每年都长得很旺盛。花期也很长。将近三个月。去年我采集了一批花秧,分别移植到不同的地方,几个月后,前院后院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这就是前文中提到的。豌豆藤蔓。不用浇水施肥,根部自带造肥菌种。搭好架子自己长,懒人种豆之首选,强力推荐!

 

 

这种地被植物繁殖力很强。去年买来的时候。非常小。一大盆有18颗。先种在花盆里。长了一年。去年秋天把它移植到地里。长了一大片。花儿开起来很漂亮。尤其在阳光下。色彩艳丽。十分亮眼。

 

 

去年秋天直播的矢车菊,德国国花。对环境要求不高,繁殖力极强,可以长到一人高。可惜是一年生的植物。花开以后会慢慢枯黄。

 

 

这个是天苙葵中的佳品,新秀。我很喜欢它甜甜的秀色。娇艳迷人。

 

 

如果把红色排序,她一定是红色系中的天花板。

 

 

鸢尾花,在我们家生长了20多年了。隔几年给她们搬一回家。从灌木丛中移到苹果树下,新建的花坛,也把C位留给了她。时不时清理枯叶杂草,松土除病根,促进分蘗。

 

朋友们告诉我。我家这批鸢尾花颜色特别漂亮。紫隐白纱,云淡风轻。十分雍容华贵,沉香飘逸,典雅闺度。我们待她也情有独钟,倍加关爱。

 

 

去年想增加一些鸢尾花的品种,在网上找了好久,价格不贵,可找不到比这更漂亮的。不知各位看官见多识广,能否指点迷津。

 

 

 

矢车菊,远看貌不惊人。如果加近摄镜,会大呼意外。她精美绝伦,细致晶莹,让人记忆深刻,赞叹不已。

 

 

 

 

这是正在育秧中的金鱼草,准备接替快要枯萎的金盏花。

 

 

 

 

 

它叫金钱莲。

 

 

 

 

去年撒籽种的康乃馨,这是第一棵开放的小花,很鲜艳,还有几百朵五颜六色的花儿即将亮相,十分期待。

 

 

车库道旁的小花景

 

 

冰叶日中花,又称冰花,pink Ice plant. 地被植物中的小多肉。

 

 

繁殖迅速,剪枝一插就活,几乎无需浇水施肥。第二年开始成片开花,

 

在烈日下,热烈开放。早晚会自动收敛。

 

 

 

紫红色的冰花,象是花的地毯,阳光下的花辨象是紫色的玻璃纤维,丝丝缕缕,光耀媚人。

 

 

这颗不象是金盏花,还没来得及了解她的芳名闺阁,前世今生。佳丽榜上应该会有留名。

 

 

这颗中型多肉,开起花来毫不逊色。

 

 

非洲菊,耐旱,花期较长,属多年生花种,院子里的小女王。

 

 

春未夏临,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长势猛烈,这全得益于二月那埸少见的透雨,许多植物喜形于色,终露真颜。

 

 

朋友送的兰花,真是气质不凡。还有君子兰,紫藤花,海棠花也与春天有约。香水百合,大丽花,蜀葵含苞待放。花潮澎湃,滚滚而来。

 

 

 

 

 

 

 

蚕豆成熟了,长到七八吋长。摘了一些尝鲜,好吃好吃!

 

 

 

看着这个院子里长的满满当当的蚕豆。谁会想到,今年二月份的那场春寒,把地里许多植物都冻坏了。在三月初,种了一批蔬菜,包括西红柿,茄子,甜椒,空心莱。还有许多花,铁线莲,爬藤月季,英国菊。不知是否气温偏低,几乎没有出苗的,插枝的几十枝百香果也全军覆没。除了金鱼草和勿忘我顺利的出芽,其他的全部死翘翘。这使我感到很失落。一切得重新来过。给自己加油打气吧,咱们得跟他死磕!一定得闯过育秧和扦插这一关。

 

 

这颗是矮脚品种的葡萄树。今年第一次买来,几天功夫,小葡萄胚已经长出来了,挺可爱的吧?

 

 

这是从园艺达人家请来的优质葡萄树。搬来的时候已经长到一人多高了,去年的病虫害,树叶都出现了大黄的斑点。逐步掉光了,让人很心疼。好在今年风调雨顺。春风吹又生。仔细数了数,小小的葡萄胚芽已经长出了16串。幻想着到秋天。一颗葡萄树可以结16串葡萄,这是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儿,哈哈哈!多谢了,大师。

 

 

春节那些日子,试着将水果入莱,菠萝和木瓜,是不错的配料。

 

 

甜酸古老肉,菠萝是绝配。二十年前是我的拿手菜,因控糖而久违。如今重拾旧艺,还好,没有彻底忘光,不负众望,还有点昔日风采。

 

 

木瓜,多色葡萄,烤肉鲜菇,伴起司酸奶,独家特色菜哈。。。

 

 

这个价让人感觉一夜回到二十年前。加州大肉蟹今年泛滥成灾,危胁其他鱼类生衍,渔民重拳出击,一时各大超市减价促销,把我们乐坏了!

直到昨天,超市的价格还稳定在五块九毛九一磅,只是我们已经开始有点腻了。

各位有兴趣来北加州一游的朋友们,强烈推荐你们吃一趟加州的大螃蟹,最好是中餐馆做的葱姜蟹,最好要两磅以上的。此乃人间美食中的极品。

 

 

祝大家五月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过奖了。我还刚入门,许多事不懂,失利也很多,慢慢总结提高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家这后花园,色彩缤纷,品种繁多,能赏能闻又能入菜,赏心悦目健胃,园丁太能干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五月的花儿爆棚啦。每天前后院转四五圈,看着日落日出花儿不同的笑脸,很陶醉唉。谢谢沫总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再来看乔兄家的满园春色,祝母亲节阖家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 印象中你写过葡萄架上有个鸟巢,每年会有小鸟出世,好象去年晒过葡萄的照片,还有桑子呢。。。有100多串,它生你摘,当然是你的功劳啦。。。好羡慕唉,有点不淡定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乔兄的葡萄生长不错,不好意思的告诉一下乔兄,我后院的一棵葡萄长了100多串,不是我的功劳,完全是自生自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Hi Elfie,
Zone 8 VS Zone 9, not big different. If not fit-able, just try something ales.
Thank you.
elfie 回复 悄悄话 Citrus is not hardy enough to live in North Carolina, unfortunately.
Zone 9 and above. We're in zone 8.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恬宁 恭喜你又可以在菜地里尽兴了。听得出你种菜是老手,出手就不凡。你说的菊花脑,我想有可能,不少花属菊科。花里的学问很多,慢慢学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家宴 谢谢美食大家来访。想起去中餐馆有道素食名菜“炒时菜“,卖得挺贵的,就是用豆苗炒的,特好吃。这一盆少说要用一磅半豆苗,种多少棵豌豆才能炒出这一碟呀?现在知道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亮吗 我只是喜欢钻牛角尖的小白,这个最佳奖真不敢领。亮妈才是当之无愧的美食达人,种菜行家,景仰已久,偶象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 哎呦,一句话就点到核,使用激素的确有点忌讳,常听人们说有机农产品,杜绝使用化学品,实际上发达的农业化学品无所不在。你这一提醒,我想到许多人自己种菜的初衷,就是食品安全,彻底拒绝化学品。你说得有道理,事关重大,照办!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兄是园艺大家,花美果香!有一张照片里是菊花脑吗?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花儿菜儿。豌豆尖是我家乡的美味。煮面条的时候烫几根,平添美味无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乔老爷颁发最佳种菜种花金奖!这么多的花与菜还有好吃的橘子,赞赞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乔兄的大院是蔬菜瓜果园啊,百花盛开,瓜果飘香,惊艳!:))
“用一种激素可以让它变成无籽”,要小心,激素是否多人有害,宁可籽多一点没关系!
那个豌豆苗是很美味的蔬菜,没有豌豆没关系,主要是吃豌豆苗:))
这一篇博文太丰富多彩啦,可以分好几篇!
问好乔兄,祝乔兄今年蔬菜瓜果取得更大丰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问好,王妃!疫情期间,不敢去健身房,只好在家小打小闹,消耗些热卡。可是院子里并非天天干,体重增加了,走路都费劲了。你还坚持上班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南瓜苏 哈哈,真幽默!在成仙之前,还得继续努力。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疫情这几年真没闲着,小院如今春花烂漫,果实累累,太美好了!赞赞!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仙居!太让人羡慕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 谢谢灰茹来访。 种花种菜也是一时兴起,其实真的很享受那小小的种子从土里冒出头来,然后一天天长大,开花这个过程。挺有意思的。祝你节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这也太厉害了,不但桔子能由酸变甜,还有这么多婀娜多姿的花儿,羡慕啊,这院子让我流连忘返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喜儿 刚上你家看了看,你的鸢尾花很别致,喜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对花儿的选择要因地制宜,气候环境决定了它能不能适应。去看看邻居们种点啥,有没有你喜欢的。节日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乔姥爷的花园今非昔比了。品种繁多,争奇斗艳。喜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啊!今天早上我还和我家那位讨论以后种啥花花,他要混着种,我要浓妆,一片就一色,多几片。都是闲的,还没房子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禾儿 收到,已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之前我也不知道冰花开放时是这个样子的。直到前两天在店里看到,有不同颜色的冰花,看到好看的颜色,还会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禾儿 加点钾肥,香焦皮泡水。这对有些树管用,不是所有的树。谢谢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暖冬 的确,上班前后的时间都在院子里。的确,下一拨的花浪更大气。百合和大丽不日将登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特地去喜儿家看了,那蓝黄拼色的鸢尾花真少见,谢谢介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豌豆苗太眼馋我了!喜欢冰花,没开花时嘛也不是,我误以为是杂草,拔掉了才知道前房主培育了好几年了!赞乔兄的大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请查悄悄话,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总 你这句话说得太对了,只要方法得当,老天帮收,花菜都会很争气的。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这两年把兴趣放在倒腾花园上了。说来也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花儿真是有情有义的。我们目前还是小白,再过两三年,相信院子里的花会更漂亮。谢谢菲儿美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乔兄是真正的绿拇指,种什么都出彩!还不知道橘子的施肥方法不同,会变甜呢,橘子皮的颜色也变化了。乔兄的种的花漂亮极了!品种也十分丰富。我特别喜欢冰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乔兄有这么大的前后院,瓜果飘香,满园春色,这么干净整齐,主要还是归功于乔兄的勤劳能干!愿五月花开春常在!(春不在了花常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华西车城 开始我也这样以为,老了不能吃。试试先摘掉一拨顶苗,三五天后在原来的地方会长出新苗,那个一定不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谢谢点赞! 这次的种子好,晒干后的个头比25美分硬币还大,结果自然是不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谢谢园姐美评,你的鼓励总给我带回来无穷的正能量。你说的真对,喜儿家的院子是我学习的典范,常会去看看她有哪些update. 她的眼界和判断会给我许多启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老朽 许多水果树都有大年小年,如果某年长得特好,第二年会是小年。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谢谢沈香美评。院子不算大,只是把前后草坪大部分改成节水的花和菜。这篇文写的时间段是从去年圣诞节到现在,差不多半年内发生的事。院子里的花长起来了,开始还很守规矩,并肩成长,可是后来有点争先恐后,完全失控。万万没想到,德国矢车菊一下子长到这么高,独领风骚,把其它的花儿全盖了。我都不知如何是好了?哈哈,邻居的确过来说,The garden colors so nic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清净的园子里有一种鸢尾花,蓝黄色,很特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乔老爷大丰收啊,恭喜,羡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哇塞,真是春色满园,乔兄院子里的花才叫真正的花啊!:)记得乔兄每年都会发这么一篇,有花有果,有蔬有菜,真是羡煞人也!赞乔兄的世外桃源美生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小花園漂亮,豌豆尖太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点赞。 花种得美。 蚕豆可以长那么长, 没想到呢。 以为跟毛豆似的, 豆荚里只有2-3颗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刚刚写出金句--拍花儿时“眼前都是美丽”,就在乔兄这里享受了一把,真是满眼都是美丽!这样蓬蓬勃勃,花色繁多的花园只有在喜清净那里见过,太佩服了,太利害了!请乔兄多多晒美色!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勤快艺高,我家橘子树前年有一百多个,去年才两个。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家的院子好大呀,你家以前种的花花果蔬蔬菜就非常喜人,现在经过三年疫情的精心培育和照料更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橘子大丰收,花花们更是尽情绽放,太棒了!跟你做邻居真好,就不必去公园了,天天去你家后院观赏,心情舒畅!谢谢乔宁好分享!祝乔宁五月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早,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美了,这是大花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