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竞争中,应该要求自己保持谦虚吗?

(2023-03-03 11:12:30) 下一个
前两天,拜读了博主阿牛一篇博文《限制了中国人发展的三条该死的金玉良言》,深有同感。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学而优則仕”,这些沿袭千年的古训,历朝历代治国的孔孟之道,如今被人重新审读。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传了一代又一代的真理,现已被电脑格式化,在更新升级中被逐步淘汰。
 
还有更多伴随我们多年的警世名言,陈规旧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被颠覆和粉碎。
比如“谦虚谨慎,戒骄戒燥”,尤其被海外的华人质疑。
 
谦虚本是一种美德,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行为准则。
 
当我们是学生的时候,老师总是不停批评鞭策你,当你进步了,表扬一次接着批评三次,总让你感觉做得不好。谦虚些!
 
当我们走上社会,时时得提醒自己,可以高调做事,但必须低调做人。避免出风头招人嫉恨,谦虚些!
 
在职场商场的竞争中,面对强大的对手,温良恭俭让,理在是处让三分,低调低调再低调,不争不抢,眼睁睁看着机会易人。
 
无论在教室里,社会上,各种竞争越来越激烈,张扬者逞能,称霸,谦虚者则显低能,软弱。
 
记得来美国时,有位叫王定和的台湾留美学者写了本《在美生活须知》,在华文报纸上连载。他向新移民讲到关于找工作的面试,千万不能谦虚,要充满向信。意思是,一分说三分,六分说九分,这是西人的地方,靠谦虚是行不通的。幸亏被点醒,我找工作一直比较顺利。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本无毛病。可是把握不好,谦虚变成一种自我约束,令人如同骨刺增生。
 
领导与下属,老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谦虚似乎变成了紧箍咒,负能量。学渣被学霸鄙视,冷眼嘲讽炫耀。学霸被学渣嫉妒,挖坑使绊放暗箭。这种事司空见惯。。。
 
来到美国,这种传统思维没有改变。当我们自己为人父母后,更是对孩子严格管控,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从不夸奖,极少表扬。尽管孩子做得再好,也是吹毛求疵,喜欢拿别人家孩子来比较,看看人家某某,你应该努力向他那样。
 
我记得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很艰难的就业环境下找到了专业工作,得之不易,我由衷地夸奖了一番。孩子很感概,说长到这么大,爸爸是第一次这样夸我。我汗颜!
 
看看美国的家长对孩子,与我们截然不同。一次与老美一家同行,父母三句话不离good boy! good girl!  孩子们总是轻松舒畅,积极向上。这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
 
前些日子,看到一位80后硅谷能人高调自述,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能这样? 一点儿也不谦虚!
 
可是耐心的多看几篇,开始有了新的认识。
 
她这样回应别人的指责:
 
“”咱们中国孩子已经被谦虚两个字。残害的够多了。所以不要再叫我们的孩子谦虚了。明明已经很优秀了。父母不表扬,老师不表扬。孩子自己感觉良好,还要被批评。你不能骄傲,你还能做的更好。
 
这是不是我们从小到大很熟悉的场景?结果是什么?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中国孩子。从学校毕业以后。带着有惯性的,'我还不够好'的心理暗示。进入了职场。
 
到了中年,还缺乏应有的自信和笃定。我们的海外中国人在公司遇到白人同事,印度人同事滔滔不绝,夸夸其谈,心里可能还会愤愤不平的想,就这水平,哪里来的自信啊???
可是人家就是有自信,尽占上风。所以人家能事半功倍。人家能获得领导赏识。最后成功卡位,升职加薪出人头地。晋升公司高管。
而我们只会一遍一遍的去唏嘘,愤愤不平。为什么我们海外的华人在职场上会输给印度人?”
 
她说的没错。在国外,我们常常在需要展现自己的时候,担心学艺不精,技不如人,谨言慎行。认为谦虚一点,低姿态一些,给自己留有余地。如果达不到预期,岂不给自己打脸,以后如何见人?
这叫谦虚吗? 似乎叫虚伪。

人最难的就是客观看待自己。客观地认识自己所拥有的,所擅长的,所懂得的,完整自信地展现出来,自己不懂的,没有的,以良好的心态去学习。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大的舞台。
 
适当的谦虚态度,能够帮助我们成长。同时,要审时度事,把握尺度。过分谦虚,过分嚣张,都会害了自己。
 
人往高处走,而高处不甚寒。有人在金字塔的顶部,扛不住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忧郁,轻生。
得不到领导,师长的认可?自己无法宽容自己?哪怕他们已经是顶级的优秀了。
 
“”承认自己优秀,真的这么难吗?承认别人优秀,真的这么难吗?请勇敢的对自己说,从今天开始。我会去勇敢的欣赏自己。展示自己,你不要再说我不谦虚。”
 
80,90后的孩子们,祝福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留评。
——————这些“古训”不符合现代市场竞争社会的需要。

的确如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唉,遐西,我感觉已经out了。谢谢来访。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缺少 MARKETING 这一概念,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职场上,水平高不愁老板不来三顾茅庐)。不信的是这些“古训”不符合现代市场竞争社会的需要,应改写:酒香最怕巷子深,一定要出来大胆营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睿智!该出手时就出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沫 那个画面很暖人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沫 是的,分场合,不过度。记得你曾经讲到,你母亲在外面听有人在议论,杭州某中学有位女生功课好,还会写小说。。。你母亲说,是我女儿。看得出,母亲没少夸你。对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谦虚是美德,但是凡事有度,凡事要分场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仕兄 谢谢留评!真假谦虚,明察秋毫,对已对人,把握分寸。很有道理,多谢指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 谢谢你的深度解析。你是来自教育界的专家,一段话把谦虚这一操守从各种角度作了归类,很有教益。谦虚在中国还是一如既往受人尊重,可是在职场商场就受到冷落。这是一种自我修养,其位置因时因事而有异。赞同你对孩子教育的方法,为你点赞!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好文。赞!
其实谦虚有真假之分:真谦虚是知道自己的不足,找办法改进。假谦虚就不用说了。大家都懂。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乔兄好文!我倒觉得中国文化里的谦虚比较复杂,混合了胆怯和虚伪,也许还有其他我一时想不起来的元素。大多数人口里谦虚、其实心里对别人又充满了愤愤不平。总之不是那种完全自信、可以从人生而平等的角度平和对待自己和他人的谦虚。对孩子也一样,不能从心底里、从骨子里尊重孩子、接受孩子的一切表现,为表扬而表扬是坚持不下去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lnsin2021 哈哈,谢谢来访。同为美国人民点赞!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三条金玉良言是中国知识和智慧结晶,是理想社会的应遵守格言。中国社会的今天就是违背了这三句格言。美国倒是落实了这些格言,没有受到好的高等教育的,很难选为总统;医生教授科学家在有很高的社会威望,得到美国人民的尊敬;在美国只要有本事的人,才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走遍天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梅华 如果条件允许,看破红尘,与世无争,的确也是一种选择。梅华,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保持谦虚就不参与激烈竞争了吧,,,状态不一样吧,,,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麦姐 中西文化的不同,对我们影响不小,使我们与孩子的思想交流产生了隔离,很无奈。必须放弃掉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谢谢麦姐来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好文,确实,中西文化在这方面有很大不同。孩子需要肯定和表扬。对自己,适度很重要。“过分谦虚,过分嚣张,都会害了自己。”+1。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 当我第一次壮着胆子,理直气壮地向人自述时,忽然觉得自己高大了许多。回想起来很有意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乔宁说得有道理,该自信的时候就要表现出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山地羊0822 谢谢来访。曾经听朋友说起,一个软件团队十多人全是老印,想办法吧一个朋友的太太招进来,这女士完全外行。笔试将考试内容透露给她,口试也只问商量好的内容,入职后在家上班,活儿全由老公代劳,半年多才发现。胆子够大的吧。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谦虚还是高调,应该有个平衡点。高调后没有真货,也会把自己坑了。所以,心里有数最好。尤其是在职场。鼓励教育对教育孩子没错。但是,对成人可能有不同的影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谢谢。这一点,美国人与我们很不一样,有些人不知道这一点,找工作屡屡碰璧。在工作中也难以与团队融合,情绪低下。自己闷着,很难受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 是的。中国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很紧张,不尊重孩子,有的孩子产生了抗拒,离父母越远越好。电话都不接。家长也很无奈。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乔宁好文!我们都是到了美国才知道不能谦虚,不能低调,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乔宁写得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好文。谦虚跟自信应该是两码事,可是有人混淆了,把没有自信美化为谦虚。中国家长是该好好反省,别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领导说到了点子上,这事不易把握,有点烧脑。有些人嘴上说一套,喑地里做一套,你一谦虚,他就想欺负你,真令人生气。谢谢领导光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 你真行!既不是虎妈,儿子也能有长足进步。新加坡中文普及,不象美国,许多孩子根本不爱学中文,能去上课已经是佛祖高照了。继续夸,使劲夸,让儿子也跟妈妈一样,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FollowNature 哇,印度人可以从零说到十?这不是无中生有吗?这也太不象话了。知道他们抱团取暖,拉帮结派,与他们共事很窝火。谢谢来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虚是一种品德,是能看得见别人的长处,向别人学习,不是一味的说自己不行,那是虚伪,不是谦虚。咱们有时候会跑偏。
有人你一夸他/她,人家就说不行不行,但你真说他们不行,他们会生气,怎么不行了?比你强多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禾儿 你是非常睿智的人,儿子从小就允满自信。想到我自己,真的很内疚,让孩子心里产生阴影,写这篇文时,深感自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进步一点我就激动,“老子到处说”:)这也是有过程的,以前我也老提醒他,还得提高,后来发现鼓励更起作用。我儿子的中文老师以前都是中国人,对他不是宠着,就是臊着。宠着,他就撒娇不爱学,臊着,他就恨中文。感谢学校终于发现了,请了英国人做中文老师。英国人有教师经验,虽然中文没我儿子说得厉害,带他们考试还是可以的。最重要的是:他爱教学,鼓励孩子学习,夸孩子一点不吝啬,没文化差异。我儿子的中文从最次一跃成最好。谦虚没用,现在多自信:)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谦虚,不要,尤其在美国。印度人可以从零说到十,在人家的字典里不存在谦虚这个词。国人要学会不谦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从不夸我,尽管我总是考全年级第一。所以,我总夸我儿子,使劲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