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裁员,可以避免吗?

(2022-11-13 21:10:34) 下一个
周末在家,与多位尚未退休的老同事通电话聊天,了解了各位所在公司的情况。
不少大公司已经宣布冻结招聘。但是也还有不少公司依然在招人。硅谷各行各业冷暖不一,苦乐不勻。
文学城的网友,大多数人在职场已经二十年上下了,工作相对稳定。除了运气不好,碰到整个项目或部门撤消,遇上裁员机率较小。
 
一. 衰退周期,风声鹤唳
 
说起经济衰退。在美国二十年以上的人,都经历过几次大规模的经济衰退。它们有周期性,大约8到10年来一次。每次的情况都不太相同。
 
90年初那次,我们刚来美国不久,石油危机,海湾战争,市况很箫条。
 不少人毕业很难找到工作,有的不惜降级,有的为了生计去餐馆打工。
到了93年左右,个人电脑开始进入公司和家庭,到95年情况逐步好转。
之后,随着互联网兴起,硅谷出现了一波前所未有的荣景。
 
到了2001年,那次是网络泡沫爆破。不少初创公司资金断裂而倒闭。硅谷的失业率超过30%。那次最长,最惨。
那时发出50份履历,有回复的少之又少。一个空缺有上百人申请。
拿完六个月失业金,再接着拿六个月,工作依然杳无音信。有的在家一呆就是两年多。有的回国了,有的干脆去创业。硅谷职场气氛降到冰点。直到2006年,稍有缓解。
 
2008年是由次货危机造成的金融风暴,房地产大跌。硅谷职场有影响,但不大。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一次也许与90年那次差不多,肯定不会超过2001年那次。
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大规模的公司破产潮。
目前,一些大公司宣告的裁员数字不小。但实际上。依然比不上公司倒闭所带来的破坏力严重。
第二个原因,那次有大规模的产业外迁。许多公司把生产基地迁移到了中国和印度。大量的制造业岗位消失,而这一次相反。大量的制造业订单回到美国。硅谷凡是制造业,目前正在扩充。许多行业。并没有出现 裁员反而在招人。
据我所知,半导体芯片行业,软件行业,通讯设备行业,军工,医疗器材,裁员的规模都不大,不超过员工总数的5~10.%。影响较大的是与广告公收入有关的行业。
 
消费依然强劲,服务业正在复苏。由此可见。情况没有此想象的那么糟糕。
 
现在, 有些媒体开足马力大肆渲染,天天唱衰经济。唉,虽然我不以为然,觉得还是用平常心应对这次经济衰退吧。
该来的总会来,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一些职场新人,也许第一次面对裁员,紧张恐惧,在所难免。
可以居安思危,但是也不必过度恐慌。做好一些财务规划和应该做的准备。
 
 
二,  裁员的套路,底线逻辑在哪里? 
 
硅谷的科技巨头,常年招兵买马。这些科技巨头公司,只有不到一半人从事与主打产品有关的工作,其他人在做的五花八门,什么都有。
往往有1/3的部门是主力,是在赚大钱的。有1/3的部门是保本的。另外,有1/3的部门是贴钱的。这些部门,是研发属于未来世界的科技项目的。
谁都不知道将来的科技会往哪里发展,哪个风口会起飞?什么时候有所突破?有了突破,有没有人来买单?
在风调雨顺的时候。他们撒开大网,一有资金就收购小公司。以做科技储备,卡位,抢占赛道。一旦风头来了,他们就抢到了先机。万一经济衰退,他们养着这些未来的科技项目就成了鸡肋,或者冷冻封存。或者扫地出门。
 
我曾经做过一些功课。硅谷效益最好的公司,人均净利润达到30万美元以上。一流的好公司。人均净利润都在十万美元以上。公司巨盈的,裁员的待遇会好很多。。所以大家看到,推特的收购裁员和脸书减负裁员,待遇是有很大区别的。
 
一般公司的裁员套路,有钱的比较大爷,反之,比较无赖。
公司会向各个部门下指标。最先被裁的,是合同工实习生新人,以及业绩不佳,身处未位的3%~5%(NS)。
然后,没有盈利,亏损严重的项目小组和部门。
计划外迁的项目和裁撤部门。
当然,还有职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所以说,被裁员,不一定是你不够优秀,工作不够努力。人在逆势中,风向不对,个人几乎无能为力。
 
三。 裁员,可以避免吗?
 
一般来说,难以抗拒。也有例外,这里有一个我身边发生过的故事。
 
2003年。我在一家大型上市公司,遇到所在部门被裁撤。提前给了通知。可以先在内部寻找接收单位,转到别的部门。可是实际上,大多数的部门都在压缩编制。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人脉关系在此就显得特别重要。
我们同组有位年轻的工程师,能力很强,人缘也不错。是从加拿大过来的,当时正在办理绿卡。
他如果被裁,一切就得从头做起。如果在短期内找不到工作,他就要面临返回加拿大的困境。
 
当时大多数同事已经在寻找下家,有人拿到了几个offer。而他却懵懵懂懂,还在一门心思的做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对找工作完全不上心。直到最后一两天。我问他,有没有找到下家?他说无所谓啦!
 
我说,你还不赶紧活动,找一下跟你关系不错的部门经理,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你与我们不同。你一旦没有了这份工作,在眼下要重新找到一个帮你办绿卡公司是很费劲的。
 
他如梦初醒,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求---人!!!找了几个部门的经理。
下班前,他告诉我,人家说“你怎么才来?!”
真悬,万幸有贵人相助,几乎是最后一刻,原来在裁员名单上的他,奇迹般被保留了下来。事在人为,他转危为安。
 
后来据传说,宣布裁员的前夜,各个部门的经理开会直到晚上半夜两点钟。对即将进行的裁员名单激烈的争论。有上有下,有些原来打算保留的,最后一刻被拿下。
据说,当时有一位部门大老板高风亮节,为保全四位员工,自己选择了辞职。
真的假的?我听说过大老板为没能保全大家,引咎辞职。
四位员工?谁呀?也许,他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对这位同事来说,这是他人生非常重要的关口,那一次留用,使得他今后的职场道路,变得一帆风顺。
 
最近我们在电话里聊到当时的情形。才发现那次离职与留用,差的太远。
 
这家公司付给员工的工资比外面市场价平均要低10%到15%。而给的股票期权却相当好。除了入职时,根据职位,每个人可以拿到5千到1万股期权。之后,每年每个项目完成,都有数千或上万的股票。
离职时,每个人都拿到了不错的福利包。而手头上持有数万股的股票期权,服务年限没有到达规定的要求,都成了一张废纸。。
 
而他因为留任,在之后的十几年,累计获得20万股左右。股票一路上扬,涨了十多倍。只是,这些股票他没能等到最高的时候抛出。。。。这些,连他自己都没想到。
 
有网友说到,这家公司的遣散费令人羡慕。唉,世上太多令人羡慕的事,背后还有更加想不到的雷。。。
 
这个,你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起起落落,乔兄的故事写得精彩,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这个话题有点沉重,逆境将临,个人能做的事很少。只能逆来顺受。大公司裁员基本上过了年动手。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轮不上了。谢谢来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好文,如今几个大科技公司都在裁员,一旦遇上,确实是很烦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你真逗!怎么成了座山雕呢?我也有几次留到最后,真傻,还以为大难不死呢。早知如此,真不如早走,越晚形势越糟。谢谢弄弄分享你的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丢工作很多是无法控制的,就随它去吧。想起来我有2次是公司经营不好,没钱撒了,我们这些平时的点缀就失去光彩了:)我咋那么倒霉?其实我还不是先走的,都是最后收摊儿的:)赶上公司大好,也赶上没落,大起大伏啊,座山车咱坐过了,也成座山雕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啊,一裁员股市就涨。裁员就像病毒,会传染。谢谢迪儿来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裁员是上市公司改善盈利的最便捷的方法。之前被裁过,我个人认为,不要太personal,会容易接受一些。问好乔老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有些人运气好起来,挡都挡不住。谢谢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事在人为,最后一刻去找老板,然后保住了工作,这人的运气也是非常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二丫, 你这么高的地位,又跟对老板,做好自己,足以笑傲江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公司工作,裁人是很难避免的。我们公司每隔一年裁一回,有时候一年两回。习惯了就不吃惊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原上草 所言极是,碰到大裁员,很难扭转乾坤的。尽为就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 是呵,2001年开始的衰退,硅谷是重灾区,特别是做软件,有人两年多才找到工作。。谢谢杜鹃关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总 90年初,如果是91-92年,能找到工作真是太幸运了!大多留学生是在93年以后才找到的。沫总,你真厉害!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尽力就是了,大部分时候,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97年到美国,亲眼见证了2000年初,计算机行业从辉煌到萧条,股票大涨又大跌。谢谢乔兄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90年初那次,我幸运地在一片萧条中找到第一份工作
2001年那次,我亲历裁员和倒闭
现在这次,已经无所谓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霞 还是你有远见,选对了行。现在想改行已经晚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点点 其实,我觉得,一个没有前途的公司,泡下去得不偿失。个人的能力强,早点找家有潜力的公司,还有奔头。我就是好几次干到最后才离开的,回想起来,傻了,枉费光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没问题,你出题,我尽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除了有保密协定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写得真好,疫情让一些公司倒闭或缩减经费裁员,但却让护士这行业热起来,人手不够,大家改行学护士吧,哈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看一些个人的方方面面吧。我觉得一个人在公司里是有形象的,在同事之间和上司之间的形象是不一样的,但是两者都极其重要。身边朋友那个公司经过了无数次裁员,其本人总是被留下来的那个,其中一定是有些原因的。要不业务能力强,要不在上司眼里人品很好,事实上,他那个小组到最后只剩上司和他本人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见多识广。 有时间能分享一下呗, 对新东西非常感兴趣。 你讲得特别在理, 董事会和管理人员翻车, 裁员常发生的。 刚才还看啦你的前一篇, 差点错过。
==“我曾经去过许多科技巨头公司面试,谈得不错就要求参观他们的实验室,那可真长眼。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他们在研发的东西,大开眼界。公司急速扩张,一般是CEO与董事会或投资方有对赌协议。很容易翻车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erhei 是的,这些经理一般不会主动邀你的,但心里是有谱的。说得对,要看路,跟上时代。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Yu Yuan 这位小弟为人不错,善良坦诚,现在已经升至资深经理。在史丹福大学旁买了房。有福之人。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才来?哈哈哈!能说出这话的,是真朋友啊!人在江湖,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看,坚持学习,跟上时代。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就是这么傻憨傻憨的。可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京妞你办事很谨慎。我有位做网管的朋友告诉我,他常被要求晚上加班,按名单将电脑做备份。防止被裁的人删除重要的文档。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我曾经去过许多科技巨头公司面试,谈得不错就要求参观他们的实验室,那可真长眼。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他们在研发的东西,大开眼界。公司急速扩张,一般是CEO与董事会或投资方有对赌协议。很容易翻车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说的不同公司的裁员内幕, 真很有意思。 记得我经历的2008年那一次。 是下班的时候, 我的老板给我一张名单, 说夜里12点钟要终止这些人再进入公司重要数据网。 我没看这个名单, 当着他的面把名单叫来管这事的人, 交给了他。 这种事还是少知道好。 后来知道名单上的人都接到了第二天早上“开会”的通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年轻人把生命看得重要,喜欢在家上班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写得真好。 你人在科技中心,消息自然多。 同意你的观点。 目前主要是一些公司在 pandemic 期间极速扩张时的调整, Peloton 是个好例子; Meta 是因为“元”概念。 还有房地产公司, 做 loan 的, 现在因为利率上升要调整。 裁员风能止住, 问题就不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出现一个新情况,辞职跳槽的多了,很多单位缺人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被裁员的情景,的确很受伤。许多胡思乱想。情绪低落,好一阵才缓过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第二次拥抱》看完了,不错,还有哪个好看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ahniu 是的,多经历几次就成熟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乔兄翔实的好文!全球性,大家要面对的大话题,包括现在刚工作的年轻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亮妈 贵人算不上,是招他的老板。我们关系很好,分开后近二十年,一直保持联系。他也曾帮我递过简历,找工作内推是很给力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吉人天相,加上他平时帮别人的项目解决不少难题,口牌好。关键时,老板拉了他一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谁都不容易。板凳!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平均被裁员三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是那位加拿大人的贵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那位同事吉人自有天相,最后一刻保住了职位。赞乔宁职场经验好文!顺祝乔宁新周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墨墨,问好!职场上的不确定因素的确让人感到十分无奈,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不容易。硅谷的就业机会是个优势,这是能吸引许多人的地方。若能把控自己,应对各种环境,才能适者生存吧。谢谢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是沙发!职场上有太多的不测因素,这些都跟世界经济这个大环境息息相关。硅谷都是高科技人才,就是被裁,其他公司或许也会抢着要。还有就是没准因祸得福。

谢谢乔老爷分享宝贵经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