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干到75岁退休?访园艺达人

(2022-06-14 16:08:41) 下一个

《干到75岁退休?访园艺达人》

在我硅谷的朋友圈中,有位牛人。住在库市以南,院子超大。院子里有参天大树,有喷水鱼池。他很喜欢在院子里折腾,喜欢园艺,家里有大大小小几十棵果树,好几片菜地,还养鸡。

去年我开始动手改造院子,他得知后很热心,介绍不少好点子。共同的兴趣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他盛情邀请我去他家玩。

之前去过他家,走马观花,没仔细看。这次带着不少问题想向他讨教。如约来到他家,我就直奔他的葡萄园。

他的葡萄架基本上和农庄的是一样的,采光通风都好。他种葡萄好多年了,他认为种葡萄首先要选择最好的品种。他曾经从朋友家里剪枝,从花圃买,网上订购。他在果树繁殖上仔细研究,反复琢磨,总结出果树嫁接的最佳方法。成活率非常高。他的做法是把一个成活的果树,保留一到两尺,把上部锯掉。把优良品种的芽技。嫁接在这个切口上面。每棵可以嫁接三四个不同品种的芽苗。由于操作方法得当,苗都成活了,而且长的非常快。有的第一年就结果了。

我一边兴致勃勃地拍照片,一边听他介绍,还不停发问。我家果树有的不结果,结果的酸,不好吃。是不是得嫁接?

他家里种的果树,大多数都是经过嫁接的。我发现嫁接的果树,长势特别好,不知是不是良种杂交的优势,果子结得又大又圆。同样一颗果树,他保留了一些老枝,与新枝比较,果子生长速度明显快许多。我吃过他家的两串批杷,个大核小,品相一流,甜度适中,肉厚汁浓。比人家的枇杷好许多,当面给了五星的好评!我太太也是赞不绝口,从未吃过这么好的枇杷。

我看着他院子里的滴灌系统。问他用水的情况。他说,装滴灌比较省事。隔两天浇一次,每次五分钟,用水量并不大。用水多的是草坪。他家里水费大约250元。我吓了一大跳。我家的水费少很多。水费帐单包括城市下水道和管理费用,水的费用约三分之一。

这个区的房子地都很大,他这个水费不算多的。邻居家里的水费,有两个月要$1200的。这么多?!难怪政府出台了紧急限制令,违者重罚。还鼓励邻居举报。设立了热线电话。

他比我年青许多。聊起退休,他讲了父亲的经历。他父亲在国内学术界很有声望,受聘担任高级荣誉职务,可以工作到75岁。可是他父亲说,这样不行,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了。如果工作到75岁,老两口健康状况是很难预料的。以后想要出去玩。不要说去国外,就是在国内,都很困难了。

人生七十古来稀。而现在,活到八九十岁很平常。我觉得,人生这一辈子是有限的,无常的。有人早早退休享受生活。有人把一生全部交给工作,因人而异。

自从上了年纪,我常提醒自己,得有自知之明,智力迟钝,反应变慢,体力明显衰退,状态大不如从前,不服老不行。坚持做下去,会不会影响团队?别的行业不敢说,高科技行业发展飞速,新的东西不断涌现,技术知识快速更新换代,我这样的老脑筋,能跟得上?拿什么去和年青人拼?

选择何时退休,根据身体情况和各方面因素,自己做主,无可厚非。拿得起,放得下。有时候停下脚步,好好地看一看周围,看一看这个世界,会有新的省悟。

75岁?别逗了。。。我选择见好就收,激流勇退。

扯远了。。。

我们看着他栽培的树苗,有点眼红。壮着胆子弱弱的问他,能不能割爱,赏一,一棵?

他非常大气,一下子送给我们三棵。我们有点喜出望外了!其中有两颗石榴树都已经长了两年了,非常健壮。还有一颗是他精心培育的葡萄苗。已经有一人高了。我正想在院子里种葡萄呢,此时的感觉是:幸福来得很突然,感激之情难于言表。

来看看他的果树吧。

 

第一次看到即将成熟的葡萄,如此漂亮,迷人,有点心花怒放。

 

听说成熟后,口感特别好,很甜!

 

这,糖尿病能吃吗?

能,每次少吃点,问题不大。

我自问自答。

 

这番茄长得真旺盛,是自已播种育的苗。

我去年试过,番茄长成了,但结果不多。怎么弄?没想明白.

 

这石榴已经这么大了,据说个头能长到一磅多。我家的石榴树一直没结果。也许品种不好?得嫁接?

石榴是水果中我最喜欢的,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每年都会买一些。吃起来要控制量,不然血糖会升高。

 

看上去是番桃,下个月能吃了。

 

这应该也是桃子。

 

桃子挂满枝头。院子里的桃树有好几棵,品种不同。

 

还有西瓜!哎呦,宝宝好可爱哎!

 

哈哈,真想抱抱,我的最爱!

 

鸡舍。芦花鸡,从小鸡长到能下蛋,只要几个月时间。主人说每天能拣三四个蛋,心情特爽!

 

气氛有点紧张,这个象是传说中的战斗鸡?

 

这些锦鲤太漂亮了,看样子养了好多年了。真羡慕!

 

这个感觉特别豪。金光闪闪,微波连漪。

把江南园林搬到后院,一解异国恋乡情。

 

养鱼真养眼,不知养护麻烦多吗?

 

每天看着它们悠闲无忧的样子,多有情调,多有诗意!

一杯清茶,古道柔肠,

一杯咖啡,浓郁飘香。

典雅的人生仙境,远离喧嚣的凡尘。。。

 

好象应该拍个视频,配上古乐,几句唐诗,特别美!

鸣谢,园艺达人!学习了!景仰中。

*************************************

 

发文前诚惶诚恐,先呈达人审阅。

达人回奏, 并发来珍藏的照片----历年果王集。

哇!哇哇!!!

这是硅谷果园大王哎!

 

石榴淑装待嫁。

 

石榴有喜,晚秋风流

 

金橘满枝挂天灯。

 

天宫番桃盛宴专用。

 

橙子高产

这是丁香吧?

 

多彩的葡萄王国,引多少凤蝶竞折腰。

 

 

 

 

美柚。

 

 

 

 

这就是五星好评的极品枇杷。

 

 

 

这是????----没穿裙子的火龙果?!

 

 

霸气侧漏的石榴之王,820克,1斤6两多哎!

 
大开眼界,大长见识。    大谢!大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婉妮 是的,朋友中有不少喜欢种菜种花种果树的,这位的果树种得特别好,学到不少知识。我也通过油管学习了一些特殊的嫁接方法,等到秋天动手试试。谢谢关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行行出状元,功夫不负有心人,对这种干什么都能做得非常好的人,佩服极了。
说到退休,有些人真是把事情看得很明白,很透彻。
这些挂满果实的果树,和一盘盘、一个个的新鲜的水果,真是让人羡慕。
问好,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欢迎平等兄来访。你喜欢种果树吗?不容易的。种花容易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在南加州种这么多果树可真不容易,看得好诱人!多谢乔宁兄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谢谢关心,学多少是多少,来日方长。
老板是塔尖顶,终身制的。只能景仰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天哪,实在是太厉害了,枇杷,大枣,扁桃,火龙果都是我的大爱,这位硬是把很牛的乔兄都给比自己下去,不服不行!

乔兄系列退休好帖。LG老板,美国院士也在向75进军,不要退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谢谢你来参观指导。今年小松鼠每天在围墙上跑来跑去,也看见它下来转转,可是不象以前那样饿得急猴相。青菜出苗时被小鸟咬过一次,补苗补上了。倒是百合花谢了以后,去清理落地的花辨,忽然有种落莫的伤感,说不出的难受。曹雪芹写下黛玉葬花,那种意境,第一次感受到了。唉,人间百味,都该体验一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老爷!逛了您的园子赏了歌。看来今年才刚刚建园,我们赏花的需要耐心,花木还须几年方可长大。蔬菜和果树长得真好,你们那里咋没有小动物吃菜毁果子捣乱呢?

膜拜一下您的朋友--园艺大神!聪明的脑袋灵巧的手,造了一座人间伊甸园。有这样的园子,还上啥班啊?同样的疑惑,小动物去哪里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娶了这个名字”,太有诗意啦!你娶人参花,王府添华厦,登顶望春水,东去成佳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不是。
我当时买了个盆栽,名字叫人参花,就娶了这个名字。一定没有诗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他也常来文学城,也开了博,暖冬如果常去地主论坛,说不定认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暖冬 他的故事是个传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遐西 还记得你家的葡萄,柿子。。。赶紧晒晒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这个还不能归功于加州的天气,我去实地看了,是他家的几棵参天大树,让植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日晒,躲过了最酷热的几小时暴晒。我家的花,树,不少都扛不住全天的曝晒而枯萎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 我是在朋友圈中,听大家介绍的。但比不上亲眼看到。那天回来路上,临时取消了去转商店的计划,怀着滿载而归的喜悦,直接回家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有人纠正了,是桂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你这个达人太达了:) 羡慕死了。那个不是丁香,是桂花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江南一朱 女儿说得真好。的确,他非常优秀,而且运气极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猜不到了吧?也有人告诉我了,叫红心萝卜!没想到吧?嘿嘿嘿嘿嘿嘿。对了,你还没回答我人参果开的花是不是人参花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近达人者就是准达人了!
太馋那个蟠桃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乔宁的朋友真的是种植水果蔬菜达人!超级达人!加州得天独厚的好天气才能这样种植。谢谢乔宁分享!看着这些图片都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种植达人,会嫁接,或选种,各种水果应有尽有,还养着鸡和鱼,这样的日子太美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奇人啊,种果树都能种得那么好,就像我女儿说的,优秀是一种习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乔兄为啥?看起来好像更好吃。住在天堂一样的加州一定很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有人纠正了。桂花,或丹桂。谢谢二丫。
你知道那个“没穿裙子的火龙果”是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大哥,那是桂花不是丁香好不好!
我是认为该退就退,在什么年纪干什么事儿。世界这么大,得留时间给自己出去走走看看。你说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励志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去临近的地方弄一个。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QSANJOSE' 的评论 : 你在SANJOSE?谢谢留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答辩完了?飞过来,带你去参观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有点水果王国的气度,这得花多少心思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名副其实园艺达人+!芦花鸡,锦鲤鱼使百果园锦上添花!乔宁兄加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S了!像我这样的水果控,就想有自己的果园
PQ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开眼界!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啧啧啧,太诱人,真是厉害,感觉好像把乔兄都给比下去了,哈哈哈。只能看个热闹,乔兄的园子就已经让咱惊叹不已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咋感觉这是到了吐鲁番的节奏!名副其实的硕果累累!羡慕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是啊。有炒房乐,炒股乐,还有一种乐,农家乐,丰收乐。
这位牛人,你认识的。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大丰收,赞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山外山,天外天。果园达人在眼前!先膜拜,再拜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这精英们太厉害了,都不知道咋敬佩了!乔老爷加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明鉴,路漫漫,不急,慢慢来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兴趣。能者为师吧。谢谢留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赞赞赞,比乔老爷还厉害,你退休后的目标已经有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哇,太佩服园艺达人了。志气相投的朋友值得深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有可能,我去年育秧时没控制好温度,移栽到地里用了少量鸡肥。没用化肥。谢谢指导。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 这个差距太大。这种经验是靠时间去的积累的。不能光靠热情。他的嫁接是绝活,一株葡萄有三种不同颜色的果子。也听说过绣球花的嫁接,可以长出不同颜色的绣球。打算试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乔兄,我家的葡萄可以pk你这位朋友的葡萄了:))
真是园艺达人!百果园啊,都种得那么好,佩服! 倒数第三张pp是红心的萝卜:))
乔兄加油,赶超他!^o^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凡 十分期待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这位朋友种果树真有一套。我种果树百分之七十长不成。很失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霞 种花,种菜,种果树,一般从种花起步,比较容易入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霞 的确如此,想法子别让自已闲下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西红柿氮肥太多了,旺长,净长叶子,不结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香果甜,这样的退休生活,越早越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和云儿一起挤乔兄家的大沙发。一直以为乔老爷很牛,没想到还有比乔老爷更牛的。只有羡慕的份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乔兄美文美贴,朋友家是大丰收,你家是花满园,都是幸福的家园!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坐乔兄的大沙发,对!见好就收,想退休就退,享受生活最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