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前的凡尔赛, 院中小路 (3)

(2022-02-04 11:52:50) 下一个

 

接下来,得做园中小路了。印象中一般小院子不做小路,大院子才有。开始的设想是留一块供活动用的水泥地,然后沿花坛铺一圈有间隔的棱形方砖小路。

领导的意见是,干脆一刀切,除了花坛,全部铺水泥或地砖。请水泥公司做,不就十多块钱一平方尺吗?人家三四个人,开部水泥罐车,轰隆轰隆,速战速决,几个小时全搞定。不要马拉松式的工程,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看着都着急,不喜欢磨洋工!我这次沒听她的。全部铺水泥?不是成了停车场了?!我退休后,不是没地方折腾了吗?事关重大,这次我没有盲从,自已拿主意。

居家的车道,进门通道,使用频繁,承重要求高。水泥和基础要6至8英寸,还要加钢筋防开裂。而园子里的小路,平时很少有人用,不必铺那么厚的水泥,三寸左右即可。方便走路,鞋不沾泥就行。

我打算铺设的小路,宽度两尺上下,留下些面积种groud cover. 保留几块较大的空地,还能种些瓜菜。

通常,人们会选择厚地砖路,羊肠水泥路,或是模板水泥路。前两个方法比较费工费料。我选了模板水泥路。在油管上看到,用这种方法铺出的路面有线条感,似乎也不难。如果想做得更美观些,可以加颜料做成多彩的路面,效果比较理想。

二十多年前刚搬来时,在后院铺过水泥,一个星期搞定。虽然达不到专业水平,还看得过去。与建围墙相比,铺路算是小case, 匹S开克!

我有点盲目乐观,掉以轻心了。

 

 

先将地面作简单的平整,除去杂草浮土。路面随地势走,不必完全水平,但也不能忽高忽低,象波浪中的船。将模具放平,填入水泥,逐格压紧,将表面拉平,除去气泡。数分钟后将模具移出来。别小看这个活,做一块至少要花二十分钟。事先考虑到水泥成型要些时间,买了两个模具交替使用。

刚开始还可以,很快问题就显露出来。主要是边角不光洁,模具移出后,拔出萝卜带出泥,然后水泥四个角会慢慢地下陷,有些甚至大块剥落。同时使用两个模具,之间的缝隙太大,不美观。半天下来,铺了十多块,良次不匀,很扫兴。

看着得返工。可是没找出原因,返工依然会重蹈覆辙。是水泥选用不合适?水泥加水过多?模具没有清洗干净?。。。。这些都是问题,得一个一个解决。看来用小模具做路面,以前的经验不适用。

带着问题上网找答案,捋清了因果关系。发现机泵水泥比较稀,而小模具用的水泥干很多。换一个标号的水泥,减少水的比重,模具用完每次清洗掉残碴。这些问题解决后,做出来的砖面大有改观。

有时碰到下雨,得停工数日。有时一早起来,发现昨天整洁的路面,被小动物踩过,留下一长串脚印。。。我去!又白干!

冬天,水泥干得较慢,不同的水泥,颜色深度也不同,第一周下来,路面看上去花花斑斑,看不上眼,心里凉了半截。唉,事情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砢砢拌拌很正常。

情绪低落的时候,放下一切,休息一下,换个心情。

 

 

走出院子,舒口气。碰上一位遛狗的白人女士,礼貌地打个招呼。

她拉住往前走着的小狗,兴奋地与我聊了起来。

先是大赞了这围墙做得漂亮,问我以前做过这一行?

我说沒有,只是喜欢做点事,好玩而已。

她说, 你做得象模象样,垂直,水平,曲线匀称,Nice job! Great handyman!

我回答,谢谢,你在家上班?小狗很可爱!

她又问我,围墙这头好象没做完吧?会装个门吗?

我说,咦,你一眼就看出来了?

她走上前,看到了院子里边正在铺的路,“woo, so nice! ”

真的假的?我松了口气。路人的感觉很重要。

“Are you looks OK?”

"Off cause!"

"But i m feel terrible! So tough!"

" Not really! you need outlook , it reeally looks good!"

真会说话。回头再一看,还真是那么回事。大谢!

忽然感觉天是那么蓝,阳光那么明媚,真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谢谢你的美品评。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不容易。开弓没有回头箭,继续努力吧。
新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不晚。你什么时候来都欢迎。
新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来晚了,但是凡尔赛就是凡尔赛,永远都在那里。~~ 这个花砖铺的非常有艺术感,你的手艺和思维确实不一般!佩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凡尔赛固然壮观,乔兄的后花园更是巧夺天工。精致典雅。还似乎添加了很多中国古典的元素和韵味。园中的小径错落有致。不知道这园中的小径有多长,乔兄肯定来来回回走过无数趟了。佩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谢谢沫总点赞!非常喜欢你的年菜。祝你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乔总太能干了,真的非常NICE!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问好!
说的在理,谢谢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新春愉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自己做好, 走在上边满满的幸福!
问好新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说的有道理,现在退休了确实也不能四处游玩,这个计划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点赞。这个施工有些难,不易掌握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工程队真的不好找,他们用自己的标准干活,你看不满意,他还不肯返工。要钱要疯了。完全失控。自已做,标准在自已手里。这小路我是第一次做,照片效果比实际好。另外,水泥三角接口没打磨,使用不同的水泥。谢谢关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乔老爷!这小path真的别致,赞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太能干了,那模板水泥路格外亮眼!弧形处理得很好,那嵌进去的细三角也是用磨具整出来的吗?
我家门前水泥地面和通往后院的小路也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出图的,不过是找工程队来铺制的,和你相比天上地下。佩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新春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收到,已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我也是服得不行!

乔兄悄悄话。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思朵,你好幽默!谢谢来访,春节快乐!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那个能力多强的推手也不行,比如我一推就倒。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没有你去年的力捧,前院的工程会是另一个样子。大神级的推手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厉害!我先看到小路的照片,以为是从HD买的砖拼的,一读文,才知道是您一块一块自己做出来的水泥砖,这也太能干了吧,佩服佩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谢谢点赞。疫情期间,躲在家里干活的人不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记性,那是前年,居家避疫时,改建的后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忒能干了!佩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后院,记得还有庭院花架子的。乔老爷这么厉害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在美国这叫凡尔赛,在国内,可不敢,这是在抢农民工的饭碗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上次忘了回答你,疫情过了再退休,是因为旅遊解禁了,可以满世界去玩了。疫情没结束,退休呆在家,哪儿都不能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凡尔赛,还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做得很棒啊,连水泥都能自己做,达人啊!
也觉得还是铺小路比铺一大片水泥好,这样灵活,还可以种点花花草草啥的,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太能干了,忙院子忙春晚,再次感谢大气精致的奖品,熠熠生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冬瓜籽在35度衡温室里,一天就出芽啦!不知能否好好长大。好兴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乔超人果然名不虚传,样样精通,厉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伟大的汗滴男”?是乔装的。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只是是刚入门,还在学习中。谢谢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二丫想当议长还是总监?主意不错,只是得种不带刺的植物。有替代方案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做得那么好,无愧“伟大汗滴男”的称号,赞!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做得很专业啊,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装门的事儿又提上议事日程!弄一个圆的拱门,旁边种上爬藤玫瑰,漂亮得不要不要滴。乔家大院,要符合这个豪宅的称谓。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抱歉, 看有人在评论里这样说的。拜读过你的文(关于沈香?),也留过评,好像是上次王府活动结束后吧。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乔老爷:看来乔兄没有认真读过我的文哈。。我不在圣地亚哥啊;虽然,那里是我梦想居住的地方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山雁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为你骄傲!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其实我是第一次做,求保险,做了三寸厚,底下有一寸连接。如果底基不平,水泥没干透,断裂现象有可能发生。但很容易修复。砖缝长草,你说的是个好办法,在铺的时候就填好。我会这样做的。谢谢提醒。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好雅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路做得真太棒了!
也感谢乔宁为竞猜活动制作了那么多精美的奖品,辛苦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水泥砖的图案非常好看。第一次看到这么做水泥地面,学习了。我有几个问题。水泥砖下面有连接吗,会不会松动。中间的缝隙要不要填上什么。我最近也铺了几条小路。地砖缝洒上一种沙powerloc paving sand. 可以非常好的防杂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有一篇。谢谢关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哇,这铺路的门道有这么多啊,学习到很多。乔兄真是厉害,现在我已经觉得很漂亮了,系列一共有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所言极是,只是那个藤架有点遗憾,正想办法改进呢。谢谢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圣地亚哥现在有70度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哎呦,你说的这个倒是忽略了。水泥热胀冷缩,缝里长草?到时候再想办法吧。谢谢提醒。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说得有道理,你家有高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菇呵,跟着王府圆府菲府这些高手混,不拿出点儿吃奶的劲,不行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哈哈,我严重怀疑自己已经走火入魔了,脑子瓦特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 其实你已经有一个藤子架了,更适合你院子的大小。 不用园亭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wow, 好能干!大牛啊!漂亮!!!花园、小径,巧手巧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小径的图案很漂亮!你在的旧金山冬天冷吗?听说冬天不宜做拼接水泥铺地,因为热胀冷缩膨胀系数不好控制(留缝)我家后院除掉了草铺了水泥地,砖缝之间长小草也很讨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做的人容易盯着细节,发现问题。旁观者则喜欢从整体上欣赏。我家领导也这样,总是说仔细看有很多问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小路、片片和文字都很美好,赞!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太漂亮了! 水泥砖都是自己做的,真能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