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躺平,退休计划搁浅

(2021-08-10 15:48:18) 下一个

 1.疫情突变!

Delta病毒在美国乘虚而入,大举入侵,进入八月以来,每天新增病人急超十万例!

 

前一阵一直琢磨着退休的事儿。看见不少朋友在讨论,退休的财务规划,是否该赚够1M,2M? 是50岁,62岁退休,还是到66,70岁退休?退休后的生活怎么安排?是否换房换城市,是靠近子女或返回故乡?本想凑个热闹,也来聊聊这个热点话题,可是近来发生的事,让我欲言又止。

看着身边的老同事老朋友,多为80-90年代来美的50后,不少都已经纷纷离开了职场,已经开始退休享受天伦之乐。前些年我也跟随潮流,做了些规划。本打算到了年龄就退休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乱了计划。进退两难,只好躺平。

 

先看看我身边的人,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吧。

有一对夫妻。从美国中部搬来硅谷将近20年了。在一家公司做的很不错。在人生的顶峰,激流勇退,开始了悠闲的退休生活。谁知才过几个月。就碰上了冠疫情泛滥。哪里都去不成,只好在家呆着。前两个月疫情稍有好转,才敢在周边开车玩玩,不敢远游。

也有一些朋友,还没到退休年龄。受疫情的影响,公司机构调整,缩减规模。没来得及更新工作技能,无奈离开了职场。硅谷新技术突飞猛进,一旦放松学习,知识更新,不知不觉就落伍了。好在财务上早有准备,虽然有点憋屈,只好随遇而安了。

有一位同事。辛辛苦苦干到了70岁,风风光光的退了休。本想落叶归根。返回故乡。不料碰上疫情,哪里都去不成。一家人三口全呆在家里,憋的久了,大眼瞪小眼,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火气大。家里常为小事发生争吵,结果越吵越厉害,他实在受不了了,开始重新找工作。疫情期间很多人担心被感染,宁愿申请失业补助不愿上班。有些被人忽略的工作,出奇的好找。他在几家公司做了一阵,又被公司返聘回来。哇,七十多岁了,还继续工作。这也许是天意!?

 

2. 试退,是否可行?

退休,意味着人生的一个新的转折。十分欣赏一些人,情商智商出类拔萃,生活十分严谨,考虑周全。在自己的退休之前,先安排一段时间降速降温,半退或试退。不知他们是不是经历过试婚,曾经找对了感觉,受益匪浅?

谁说不是呢,一个人成年累月争名争利,斗智斗勇,忽然到站下车,车子开走了,没人理你了,可是会染上抑郁的。

能否也试试呢?

也许是想多了?

 

3. 寻寻觅觅安乐窝

美国东北部,是这个国家的政治金融大工业中心。看到在那里居住的一些华人,不喜欢那儿漫长的冬季,纷纷前往美国南部寻找退休后理想的居住地,合情合理,我们也有过这样的念头。

回头看看,硅谷这里气候就业都是宜居之地,住得越久越喜欢。居住在硅谷的华人,退休又爱往哪儿搬呢?

 

最近心血来潮,我向一些已经或接近退休的朋友们,做了个电话采访,目标人群是中产,沒找新贵牛人。

 

这两年,硅谷的房价又是一波惊人暴涨,平均房价上冲到了一百五十万。好学区的涨到两三百万,贵族豪区就不提了。难怪前来硅谷的访客惊呼,这儿的房价涨得太玄乎了!买房竞价,加价二三十万是必须的,有的甚至加一百万。有一些大公司计划将总部搬去德州,除了高房价有碍公司长远发展之外,也有税收政策上的原因。而决心拖家带口跟着搬去德州的,倒是不多见。

 

疫情前,硅谷的人退休后,有些搬去加州中部,也有些搬去邻近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也有选择搬出好学区,而继续留在硅谷。这一波房价暴涨,使一些已经在外州买好退休房的人,忽然间醒悟了,他们冻结了外迁的计划,打算守住这块宝地,就好象是守住了财源不尽滚滚来的聚宝盆。原先在外州购买的房子,就当是渡假屋,继续出租。退休后依然打算搬出去的,也放弃了卖掉硅谷房产的念头,继续保留,放长线,钓大鱼。

 

4. 硅谷的房地产还能炒吗?

如此高的房价,还有人炒房?疯了吧?

当许多人望洋兴叹,把眼光投向佛州德州时,真还有人混水摸鱼,见漏下网的。

 

我们小区里有位住了三四十年的老邻居,今年年初把房子推上市场,几天功夫就成交了。房主好象是单身老人,房子挺大,外部保养一般,看上去有点陈旧。

过了一个多月,售房的招牌撒了,新房主接手,忽拉一下先后来了三四个施工队,前院重建,灭白蚁,外部重新油漆,屋子里面乒乓乓兵敲打了一个礼拜。直觉告诉我,刚买进就大动干戈,这个新主不象是要搬来住的,有点象是Flip炒房的。

果然,又过了几天,房子重新挂牌招售。有位售房经纪上门来推介,递上名片和印刷精美的广告,一阵寒喧,我有点好奇,看了一眼房子标价:149万。感觉这是个钓鱼的报价。

接下来,前来看房的络意不绝,也是三五天功夫,“sell panding”!

这么快就换手了!?我上网一查,一月份的交易资讯已经公示,标价是92万,成交价是100万!而现在网上的估值是166万。如果再一抢。。。。?

哇,真能折腾,干得漂亮!

我与一位资深房地产玩家聊起这事,他说,美国人中有些卖主从不关心自已房子的价值,他们往往只记得当年买的时候只花了十几万。如今见到房子以100万卖出,觉得赚大发了!这种机会,瞬间即失,高手的运作,一般人玩不转。

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信息量好大啊!退休是个人生里程碑的转折。评论里有个朋ang友说要做好退休后干什么的准备有道理的,不过我想还加一句,退休的准备身体健康也很重要。

我住在德州,时常听到有加州人卖了加州的房产到的走养老,说用卖房赚到的钱过日子就绰绰有余了;在休士顿也有许多有钱富翁,嘴说休士顿气候不好,但在这里大兴土木建mention养老的不在少数,他们不缺钱,有个加州过来养老的老美朋友跟我说,加州适合旅游,不适合长期居住,成本太高了。呵呵,真的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盼着疫情快点结束,准备迎接解放哈!谢谢留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疫情下,躺平是最好的选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记得梅华是房地产经纪,行家呀。谢谢来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一些卖主急着卖房,就会给熟练投资人创造大好机会啊!祝周末快乐,开心发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态躺平,很有必要。好在没什么放不下的。
有钱没钱都请客,哈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乔兄的好文!艾玛!当我还在为柴米油盐酱醋折腰的时候,乔兄已经在计划躺平了。让我这个假装有钱人很是羡慕啊!呵呵!我觉得身体躺平前,是否让心态先躺平一段时间才好!看来乔兄已经对躺平退休胸有成竹了。请客是必须滴!:)哈哈!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硅谷这里房地产年税率加上城市学区杂税在1.5%左右,的确是很贵。没了解过现在买房人的财务背景,也没想象力。其实不必为他们担心,银行放货会把关的。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硅谷160万房房产税是多少?会不会买得起,养不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兴趣不少,就怕玩疯了。哈哈哈。。
谢谢你的建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加州气候好,贵就贵点吧,买舒服啊。倒是退休前,最好培养点兴趣,否则闷在家里,无聊抑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是啊,耐心地等待这一刻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疫情過後再退,是個好主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硅谷的房价贵,一是高报酬职位多,二是房子供应少。退休人士当然不会去与年青人抢学区房。美东北部高报酬的工作也不少,房子供应量相对多些,抢房的现象就不那么火。不知我说的对不对?谢谢园姐来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俺们东北部的人即使不穷也不敢动退休去加州的心思,房子太贵了,俺周围的工薪阶层不是原地退休,就是去佛州退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问好。你们还年青,有经济实力。我认识一对精英夫妇,一过50岁双双退下来,满世界买房产,单在旧金山湾区就买了五六个豪宅,真能干。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说的是洛杉矶的尔湾,是南加州的硅谷,高科技园区,的确很好,房价也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就干呗,退了就下台了,啥都没了。反正我退了,希望我家那位继续干:)不过不希望在这待下去,这太热了,回去还行。可他不干,想等孩子一上大学就退。退吧,还有好多事要做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这也许与当地电费价格有关。住在加卅内陆的同事告诉我,他家夏季电费每月五百多。另一位装了太阳能,不但自给自足,还有余电售给电网。德州是石油重镇,电费可能比较便宜。如果你每月电费不超过两百元,就不用考虑装太阳能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_LaoXiu' 的评论 : 所言极是。朋友中有位国内的女高管,退休时哭得稀里哗啦,大半年才缓过来。谢谢建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久没有关注房地产了,朋友一提,还不太相信,再仔细看看,还真是。通常砖谷地产在下半年会降温,房价升得太快并不见得是好事。谢谢京妮来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问题没有想明白,德州的阳光实在太充足,可是德州安装太阳能的房子少之又少,几乎看不见。而新泽西其实阳光并不热烈,太阳能随处可见。我们那年去加州玩,住在l洛杉矶附近一个好像叫做irvine还是 Irving 的地方,距离迪斯尼近,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加州:)
GG_LaoXiu 回复 悄悄话 退休,除了算经济账,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的考虑:一个是心态调整,要忘掉你曾经的职位,曾经的头衔,要做好当“隔壁老头”的准备。第二个是怎么“打发”时间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突然退休是很危险的。
一点建言供参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信息的好文。 赞一个。 现在工作都在家,又不能出门旅行,继续干着挺好的。 后面的房子讨论很有意思。 西岸大城市比东岸的涨得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其实加州气候好只是距离海岸线近的地方,超过五十哩,就是内陆气候了。夏天热起来也有华氏110度以上。德州的确不错,就业前景看好。天热呆在家,安装太阳能,用电不用愁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拜读过不少菲儿写的退休文,写得真好,对我很有启发。尤其是理财,早作准备,方能无忧。谢谢菲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也许是受国内朋友的影响,他们的退休生活太热闹了,每个月都在玩,到处跑。人生是有限的,现在的选择是不得已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很多人退休后搬到了德州,据说德州的房价增长与加州人有关:) 不知真假。不过哪里住久了,哪里就有家的感觉。记得乔兄家的后院实在漂亮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年房价上涨是全球性的,而且不是涨一点点,是火箭速度啊,吓人!是不是泡沫呢?:))
乔兄考虑的细啊,干嘛急着退休,疫情反弹,退了哪儿也去不了,不如继续工作,就悠哉悠哉的干呗:))
当然是加州最好,你们硅谷更是,有房子有地的,适合退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留评。好的投资耐心持有,不到不得己,抱住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明鉴,有舍才有得。等疫情过了,一步到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这事真没法儿细想,越想越乱。也不是说放下就一了百了的事儿。你写的一文给我印象很深,一句话,随遇而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要是回加拿大,也要留下南加州的房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舍不得硅谷也舍不得退休,证明年轻有干劲,适合自己就是最好。我天天琢磨着如何躺平,试退不用了,最好一步到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日也在想我这退休是否不是时候,可又一想,我们这里的学校三天两头关门,今天网课明天面授实在是折腾。可呆在家里出不了门又闷得慌,嗨,没有什么十全十美,还是躺平。我们这里房价也涨的让人心痒痒,但是既然躺平就不想了,看别人折腾去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一句话,咱得继续干下去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一凡有机会来加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在纽约吧?退休有什么计划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姐见多识广,美国差不多都玩遍了,很喜欢你写的故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大师,住久了,不想折腾了。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问好!这次疫情的确让不少人改变了退休的计划,保留硅谷的房子是不少人的新共识。台湾可以有双重国籍,许多退休医疗福利很不错,我有几位台湾朋友也有回去的打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实在是无奈之举,盼着疫情快点结束,我们就解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干嘛,上班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在加州四季如春的好地方,躺平、退休两相宜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硅谷是风水宝地,退休工作生活都可以,随心就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能力就坚持吧,想清闲到佐治亚州,德州啊都挺好的,就是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也都挺好的,气候好,干燥,物价合理,反正让我再回洛杉矶肯定是不要回了,我也没有能力,呵呵。祝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对硅谷依依不舍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有道理,好文!不过,退休计划非常的个人化,因人而异。我认识有几个台湾人退休后都把美国的房子卖掉搬回台湾去养老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加州硅谷躺平(退休也应该是在硅谷)的经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你写的躺平,太好玩了。转到朋友圈里,一片美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给一直在硅谷奋斗的乔兄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前辈啊,失敬失敬。退休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休斯敦有那么热吗?在国内我曾经在四大火炉之一呆过许多年,说起酷热并不陌生。相比起硅谷,这里真是太舒服了。谢谢小溪姐姐留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躺平十年了!惬意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习惯了四季如春的气候,搬到德州,佛州,又热又潮湿的四季如夏,还绵绵无尽期,绝对受不了。我表姐的儿子年初在网上抢了个休斯顿的房子,2月搬来后,到现在都不适应气候,还多了个过敏症。乔兄住在人间天堂的加州,公司还继续高薪聘用着,就接着干呗。要不然也是宅家,出不去。祝安康吉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还记得是谁试退过吗?是不是王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乔兄退休大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