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解行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正文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讲记08

(2020-03-10 09:01:58) 下一个

 

5、执金刚等,发愿护持

以上药师七佛宣演了以供养、持斋、诵咒等为主体的药师法门。那么在这个时候,护法的方面就要现场表明心意了。

尔时,执金刚菩萨、释、梵、四天王从座而起,合掌恭敬,礼释迦牟尼佛足,白言:世尊,我等大众,皆已得闻诸佛本愿、殊胜功德,及见诸佛慈悲至此,令我众生亲承供养。

当时,法会当中的执金刚菩萨,以及代表世间诸天方面的帝释、梵王、四大天王都从座起身,双手合掌,非常恭敬地顶礼教主释迦牟尼佛的双足。表白说道:世尊,我们大家都已得闻,您所介绍的药师七佛往昔所发的不可思议的本愿、殊胜的功德。而且以您的感召,七佛如来为慈悲愍怜众生故,现量来至此处,能够让我们有缘众生亲自在七佛前承事、供养,因此这个机会十分幸运。为此,我们都这样发心:

世尊,若于其处有此经典,及七佛名,陀罗尼法,流通供养乃至书写,我等悉皆承佛威力,即往其处拥护于彼。

世尊,假使在某个地方有这部药师七佛经典、七佛名号,以及药师法门的陀罗尼妙法,在流通、供养乃至书写,我们义不容辞地都承佛的威力,当即前往那个地方来作拥护,使得有药师法门之处得到护持,不为其他违缘干扰。

国王、大臣,城邑聚落男子、女人,勿令众苦及诸疾病之所恼乱,常得安隐,财食丰足,我等即是报诸佛恩。

那么,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那一方以国王、大臣为主的上层阶级,以及地方上普遍的各处城市、乡村、聚落里的各类男子、女人,都不让他们被各种的身心苦恼和各类疾病所恼乱,而常常得到安宁、稳定,生活上财富、饮食丰裕满足。我们这样来护持药师法门,是真正地报答诸佛的恩德。

世尊,我等亲于佛前自立要誓。若有净信男子、女人忆念我者,应诵此咒。即说咒曰:

但侄他 要窶莫窶 呾罗窶 么么窶具囇 诃呼() 醯() 末啰末啰末啰 竖树囇布囇 莎诃

世尊,我们亲自在佛前建立这样的誓愿,也就是我们要给众生一个可依投处。如果有具清净信心的男子、女人,心中忆念我们的话,如何来联系、相通呢?或者如何来引得我等的威力助持呢?就是应当诵持这样的咒。随即宣说了这个咒语。

那么,以这个神咒为代表的这个法门,假使修持了,会得何种利益呢?下面要在缘起上作具体的指示。

若有净信男子、女人,国王、王子、大臣、辅相、中宫婇女,诵七佛名及此神咒,读诵书写,恭敬供养。

假使有具足净信的男子、女人,包括国王、王子、大臣、辅相、中宫婇女,各种阶层的人士,只要诵持药师七佛的名号以及这个神咒,能够口读诵、手书写等等,而恭敬、供养,那么,他们以作这种法行的缘起,就与药师七佛相感通,药师七佛法门的威力就加被在他们身上,由此现生、来世一切的命运都得到转变。

换句话说,以七佛如来无生无灭的法界心,我们得到佛心的摄持后,那么从现前开始,一直到来生直至成佛之间,都往良好的方面运转,下面具体讲到这个情况。

现世皆得无病长寿,离众苦恼。不堕三塗,得不退转,乃至菩提。彼诸佛土随意受生,常见诸佛,得宿命智,念定总持无不具足。

现世得药师七佛的护佑,那么身体很健康没有疾病,寿命绵长,远离身心的各种苦恼,也就是生活的状况、身心的状况都会转得很安乐。然后以七佛的加被,不会堕到三恶道里受苦,而且七佛神力的护佑一直到成佛之间都不退转。之后以自身的愿,假使想往生到七佛如来的佛土,也可以随自己的心意受生在这些佛土当中。以后能够常常见到诸佛,在历生当中开发宿命智通,能知宿生发愿修行等的状况,而不忘失菩提本愿,能常常相续地修道。而且在修道过程中,无论正念、禅定、各种陀罗尼门,样样都会圆满地具足。也就是以七佛如来法门的加被,这些上面都能圆满地开发。

若患鬼疟等病,当书此咒系之肘后,病若差已,置清净处。

再讲到一个现世生病的问题。假使患上了鬼疟等的疾病,那应当书写这个咒系在自己肘部后端,等到病好了以后要把这个咒放置在清净之处。

6、执金刚菩萨说咒

尔时,执金刚菩萨诣七佛所,右绕三匝,各申礼敬,白言:世尊,唯愿慈悲护念于我。我今为欲饶益未来男子、女人,持是经者,我更为说陀罗尼咒。

当时,执金刚菩萨以自身的善愿驱使,来到药师七佛所在的地方,恭敬地右绕三匝,对各尊佛行了礼敬,启白说道:世尊,唯愿以大慈悲心,此下护念加被于我,也就是使我的心有大的能力。我若怀着不良之心时,那当然不必加被;我若与佛心愿等同,是一个大的利益之心,那当然佛也应以慈悲本愿加被于我。我现在为着对于未来受持这部经法的善男子、善女人作广大的饶益,我要再给他们提供殊胜的方便,而宣说殊胜的陀罗尼咒。

时彼七佛赞执金刚言:善哉!善哉!执金刚,我加护汝,可说神咒,为护未来持经之人,令无众恼,所求满足。

当时,药师七佛赞叹执金刚菩萨说:好极了!好极了!你有如此的善愿,我们就加被、护念于你(也就是我们的力量会到你的身上,为作助缘来成办此事),你可以宣说神咒。为着护持未来受持本经妙法的人,使得他们没有身心的各种恼乱,一切暂时、究竟的善道和解脱成佛等的所求,都能得以满足。

时执金刚菩萨,即说咒曰:

“南么馺多喃 三藐三佛陀喃 南么萨婆跋折啰达啰喃 呾侄他唵 跋折 跋折囇 莫诃跋折囇 跋折啰波舍 陀喇你三么 三么 三曼? 阿钵喇底 ????多 跋折囇 苫么苫么 钵啰苫曼睹謎 萨婆毗阿大也 矩噜矩噜 萨婆羯么阿代喇拏你叉也 三么也末奴三末啰簿伽畔跋折啰波你 萨婆舍謎钵哩 脯喇也莎诃

当时,执金刚菩萨就宣说了这个神咒。

那么,如何来修诵此咒,以及将发生何等的利益呢?执金刚菩萨又为未来世的众生作如是的宣说:

世尊,若复有人持七佛名,忆念彼佛本愿功德,并持此咒,读诵演说,我令彼人所愿满足,无所乏少。

世尊,假使有具信心之人,持念药师七佛的名号,心中忆念药师七佛如来因地建立大愿,以及圆满无量福慧资粮的大行功德,如此生信心、敬重之心,并且持诵这个大力的神咒,作读诵、演说等的法行;以此具有相应的条件,那自然有多少信心为主的相应因缘,就自然会有多少加被的作用,我将使此人一切世法、佛法上的如法的所愿,都得以满足,而不会缺少,因为他依止了这样的如意宝大法的缘故。

若欲见我问善恶者,应当书写此经,造七佛像并执金刚菩萨像,皆于像身安佛舍利。于此像前如上所说,种种供养礼拜旋绕。于众生处起慈悲心。受八戒斋,日别三时澡浴清净,三时衣别。从白月八日至十五日,每日诵咒一百八遍,心无散乱。我于梦中即自现身,共为言说,随所求者皆令满足。

如果想见我,询问一些善恶的事情,那应当怎么来做呢?这里就开示了行法。也就是要造像、供养等修信心,对众生修悲心,之后在持戒的状况中身心洁净,经八日连续诵持本咒到达一定的量。以此修行方法,一定能感召执金刚菩萨的力用,而发生感应之相。

具体就是,心里有一些切要的事情,想知道自身、家庭的吉凶祸福等等,这上面想要问一下事情。那么,像这样想见到执金刚菩萨,而且询问、得到确切指示的话,就应当首先造像等,修信心。也就是要书写这部《药师七佛经》,造药师七佛的形像和执金刚菩萨的圣像,在这些像身上都要安放佛的舍利。这样具有所依以后,就在这些像前,像前面所说的,作各种的烧香、燃灯、供幡等的供养,对这个圣像作礼拜、旋绕,这样子以信心、恭敬心来作感通。

之后要修慈悲心。也就是如同《普贤行愿品》所说,能令众生欢喜则令诸佛欢喜,这是与佛心意一致的缘故,因而要于三界六道一切的苦难众生,起愿给予一切乐的慈心、愿拔除一切苦的悲心,那么这样就能在根本上与佛相应。

具有这样的信心、悲心以后,再就要具有洁净的身心,持续地诵持真言。也就是,在白月的初八到十五这八天当中受持八关斋戒,身口意处在清净的状态。而且,在缘起上每天三次沐浴清净,三次更换干净的衣服。然后连续八天当中,每天心无散乱地诵满一百零八遍咒语的量。

那么这样子,就在缘起的各个方面都具足了因缘,以此就会感得梦中执金刚菩萨现身,而且给予明确的答复或指示。一切自身的如法的所求,都能使缘起往实现的方向走,而能得以满足。

对于这样不可思议的密咒法门,下面诸菩萨作同声赞叹,诸佛菩萨都作拥护,这也是诸佛菩萨心意相通,彼此都要做助伴的缘故。

时大会中,有诸菩萨,皆悉唱言:善哉!善哉!执金刚,此陀罗尼不可思议,实为善说。

当时,大会中有许许多多的菩萨都高度地赞扬而说道:极为妙!极为妙!执金刚菩萨,你说的这个陀罗尼,不是用思惟和语言能够测知它的力用、境界,或者说能给众生作大护持等的妙相,实在是具有不可思议境界和神力的微妙章句。

诸多菩萨这样高度赞扬,也是给浅识的诸众生一个信心。那么,既然诸大菩萨他们的智慧高深,都这样作极度赞叹的话,那决定不会错的,因此应当一心信仰、受持。

时七如来作如是语:我等护汝所说神咒,为欲饶益一切众生,皆得安乐,所求愿满,不令此咒隐没于世。

当时,药师七佛如来都如是地承诺:我们都会护持执金刚你所说的这个神咒。(诸佛菩萨的心都是一样的,当一佛一菩萨为主的时候,其他也都给予支持、维护等的力量,)也就是为了要给予一切众生广大的利益,让他们都能得到世间和出世间的安乐,所求的一切暂时、究竟的愿望都能够圆满,从而护持此法,不让这个咒在世间隐没。

7、七佛付嘱,各还本土

不仅如此,七佛如来还将此法付嘱给菩萨、诸天。下面继续讲到护持此法的情形:

尔时七佛告诸菩萨、释、梵、四天王曰:我今以此神咒付嘱汝等,并此经卷,于未来世后五百岁法欲灭时,汝等皆应护持是经。此经威力利益甚多,能除众罪,善愿皆遂。勿于薄福众生、诽谤正法、毁贤圣者,授与斯经,令法速灭。

当时,药师七佛如来告诉诸多的菩萨,以及世间的帝释、梵王、四大天王,说道:我现在把这个神咒交付给你们,以及这部药师经卷,在未来之世,后五百年正法要灭的时期,你们都应当护持这部经法。这部经有非常多的威神、利益,也就是它会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以及非常多的对众生界所作的饶益,能够除遣众多的罪障,以及满足一切美好的愿望。但是,千万不要对那些福德薄少、诽谤正法和诋毁贤圣的不具信心者传授这部经,那样会有其他的损坏的力量掺杂进来,使得这样的法快速地灭没,因此千万要注意。

尔时东方七佛世尊,见此大众所作已办,机缘满足,无复疑心,各还本土,于其座上忽然不现。

来自东方各个佛国的药师七佛世尊,先前也是以本愿力现身于此,然而一切都是因缘,众生善缘具足,有所作事业的时候,诸佛现身;当为大众所作的佛事已得圆满,有缘众生修法等的机缘已经具足,对于这样的药师经法和陀罗尼等不再有疑惑之心,而坚定地信受,佛事已办,这时候当然就各自返回本土,在座位上忽然不现。

实际上,也就是所作已办,机缘满足的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再现身了,因而就还归本土。这要承接上面,药师七佛也是为了在此界证成这个法门的缘故,以本愿力现身,那么,现在该作的佛事都做完了,忽然间就还归本界了。

三、流通分

尔时具寿阿难陀即从座起,礼佛双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我等云何受持?

当时,阿难尊者从座位起身,顶礼佛的双足,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请白佛说:世尊,应以什么名称来命名此经?我等应如何领纳在心上而受持?

佛告阿难陀:此经名为七佛如来应正等觉本愿功德殊胜庄严,亦名曼殊室利所问,亦名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亦名执金刚菩萨发愿要期,亦名净除一切业障,亦名所有愿求皆得圆满,亦名十二大将发愿护持,如是名字,汝当奉持。

佛告诉阿难:这部经典的名称是《七佛如来应正等觉本愿功德殊胜庄严经》,也可称呼为《曼殊室利所问经》,也可以说是《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也可名为《执金刚菩萨发愿要期经》,也可称为《净除一切业障经》,又可名为《所有愿求皆得圆满经》,亦可名为《十二大将发愿护持经》,诸如此等,以名字来显示这部经的要旨,应当依名知义,自身在了解生信以后,以信心和精进来作奉持。

那么,此经的要旨摄在名称当中,智者见名就知大义。首先,可以说它是宣说七佛如来的本愿功德殊胜庄严的能诠文字的经典,显示了药师七佛如来不可思议的功德庄严。这都是由往昔建立广大的弘愿,而且经过累劫无量的大行而成就的功德庄严,因而在知此名字之后,具信心的众生与七佛如来相应,将得诸如来的加护,自身也能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又可说是具有拣择智的文殊师利菩萨,他深明此不可思议的大义,为未来世的众生而请问这样的经典。由此可知,只有大智慧者才能够深入此经,才能信受此经,以此证成此经有甚深的微妙之义。

也可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这也是就特别的药师琉璃光如来所具有的不可思议功德而作了阐扬。

也可以说是执金刚菩萨发愿要期的经典。也就是执金刚菩萨发愿护持这个大法,而且,凡是忆念他以及持念他的神咒,将成办现世安乐、来世不堕恶趣,直至菩提不退转的无量的功德利益,因此这是有甚深要义的。

也可说经由受持本经法,以得佛力加被,可以净除所有的业障,它是一个净障的经法。也可以说它是个满愿的大法。也就是,以七佛如来为主的加被的力量,行人一切的现世、来世,解脱、成佛的愿求都会得以圆满。又可从护持本法的角度来看,它也是十二药叉大将发愿护持的经典。

像这样,通过归纳突显的名称,知道它的大义;由于知道大义,有缘的众生,会非常踊跃地欲求这样的大义;从而以信心和欲乐,发生精进来奉持这样的经典,也就能逐步或者完全实现本经的大义。

时薄伽梵说是经已,诸大菩萨及声闻众,天、龙、药叉、揵闼婆、阿苏罗、揭路荼、紧那罗、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当薄伽梵宣说此经之后,与会的诸大菩萨、许多的声闻众,以及天、龙、夜叉、揵闼婆、阿苏罗、揭路荼、紧那罗、莫呼洛伽、人非人等的所有的大众,听到佛宣说这样的大法,都由于深信,知道大义,发生了大的欢喜,将自身禀持、奉行如此的大法。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卷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