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杆弟的故事(五)

(2017-01-28 10:46:36) 下一个

2015-03-27 13:44:58(原作发于文学城学商学法群组讨论区)

 

Caddie的故事(五)

接着讲故事之前再次谢谢大家的鼓励!鼓励多了可是个双刃剑,一方面能让人信心满满甚至飘飘然,另一方面因为提高了期望值而陡然增大了压力。这两个刃都很容易让人失去“平常心”。对于我这脸皮厚的中年大叔都是如此,更何况我们处世经历尚浅的孩子们? :)

网上灌水,尽量打比方。枯燥的说教没人感兴趣。我喜欢随意地写,想到哪就分享到哪。大家看到了,思考了,有反馈,看到反馈我也再思考了,目的就达到了。很多时候相左的观点会引发更深的思考。是否同意我的观点其实并不重要,每个人的出发点和阅历都不同,没有任何东西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好,继续我们这个Caddie的话题。这回要说的是个Caddie出身的我们球会的Assistant Pro,就叫他A吧。

A小时候当Caddie的时候我还不认识他。我认识他是他大学毕业后来到我们球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在南方某大学学了个高尔夫管理专业,然后来我们这打工,帮助Head Pro打理Pro Shop和组织球会活动的一些杂活,还有就是教授会员及家属上高尔夫课。

我家几个孩子当时都在学球,经常跟他上课,孩子们特别喜欢他,接触多了也就开始熟了起来。

A是教球的,球当然打得不错,但在职业这个圈子里面就显得很不起眼了,即使在我们球会里边的几个Assistant Pro里边也不算出色。但是球会里边的男女老幼都非常喜欢他,预定他上课的人最多。A可以说是所有工作人员里人缘最好的。即使业务不是最出色,大家也都喜欢跟他学球上课。

不知道大家是否仔细观察和思考过在同样的环境和条件下为什么有些人在人群中会人缘特别好,有些人相对就会差些。

首先A是个帅哥。五官端正,身材匀称。大家估计都同意长相好在大多职业和其他事情上都有优势,尤其是主要跟人打交道的工作。虽然长相好坏主要是天生的,而我今天想说的却是后天修养对长相的重要性先天以外的东西。

在旁人眼里,看到不只是一张静止的照片,而是你的言谈举止。五官是会动的,会说话的。跟A在一起,视觉上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眉宇之间显现出的是一种诚意,让人感到pleasant, 没有多余的或者怪异或令人感到不适的表情和举止。从小就喜好运动的A,形体和动作也给人以美感,无形中又增加了印象分。其实爱运动,最初衷的回报就是增加形体和动作的美感。这也是西方社会一向崇尚的。在商业和社交场合一个人的形体语言也常常是从小到大运动修养的沉积,而且人们也总是下意识地在用这些准则给初次见面的人评印象分。

我也不确定培养孩子这种修身的最佳途径是什么,估计父母的和身边人的身教是最重要的。经常微笑和令人愉悦的表情,从小参加运动那种阳光的形象和举止肯定是可以为长相加分的。 同样的长相和智商,一个人如果说话做事能够显得大大方方,让旁人觉得pleasant,和另外一个说话做事显得扭捏或不舒服的,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机遇很可能大不一样。

当一个人的表面印象分过了“录取分数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让别人接触到那个表象后面的真实的立体的人。而一个人表面印象分如果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很可能就会无意中让他人丧失进一步和你接触的欲望,即使背后还有闪光的东西也鲜有机会被发掘。其实我们在工作中招人时的面试,里边印象分的比重经常远远大于人们的想象。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认识“帅哥”或“美女”,但也不是所有的“帅哥”和“美女”都有好人缘。A在球会有那么多的“粉丝”,可不是仅仅因为他帅。从A的身上以及生活中接触到的其他人身上,可以大致把决定一个人的“人缘”简略归纳为四个重点要素:

一是坦诚待人。心正,有诚意,才会吸引人。诚和信是分不开的。

二是要有风趣。一个人如果兴趣广泛,又有幽默感,经常会像一块磁石,别人会更喜欢和你谈话和交流。

三是要有心胸。对他人不能太尖刻或刻薄,老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肚里能撑船的虽然未必都能做宰相,但朋友会比别人多。

四是要大方。不要在眼前的小利益上斤斤计较。出手大方的人不论是在和国人相处还是西人,都是更容易交到朋友的。

这四点有天生的因素,但也后很多后天影响的因素。但相对于那些课本上可以学到的东西,这些更需要父母有地放矢地言传身教和培养熏陶。

也许A在球会就这么做下去,以后早晚有一天会成为Head Pro,这对一个Caddie出身的青年应该是不错的归宿。但几年后接近季末的一天,A告诉我说他马上要离开球会了。我以为他会跳槽去其他的球会,他却告诉我他即将加盟球会里另一名我熟识的球友所开的公司。这位球友是我家邻居,也算是花街的一位大佬级别的人物。A摇身一变,成了球友公司里的一名客户经理。

我无意论断哪一种职业更为高尚,更无权判言A做什么职业会更幸福。我只想说A的出色的“人缘”为他的生活和事业打开了更多的门。这几年A以被会员邀请的客人的身份回到俱乐部打球时,我和A还偶有遇见,得知他在花街的事业发展的很不错。虽然他以前没有受过金融方面的教育,但以他的聪明应该不难学会他工作中所需要的金融知识。而以他出色的人际能力,可以想象他是一个非常受客户欢迎的客户经理,甚至完全有可能有朝一日成为我那球友一样的花街大佬。

我们在学校所接触的更是硬性的知识,而在社会上接触的更多的是人。在学校里决定你命运的更主要的是对知识的掌握,而在工作中决定你命运的主要是兼顾做事和与人打交道的结果。A从caddie鲤鱼跃龙门到花街的这个现代灰姑娘故事,看似偶然却有它的道理。这是一个以“貌”取人的社会,这是以“人”为本的商业模式。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子女在这些以跟人打交道为主的职业中走得更远,是否应该从小潜移默化的更注重培养各种提高“人缘”值的能力呢?放开职业上的功利性不说,如果他们将来有好的人缘,受周围的人喜欢,有众多的朋友,生活也至少应该更快乐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