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杆弟的故事(三)

(2017-01-28 10:42:54) 下一个

2015-03-25 14:28:55(原作发于文学城学商学法群组讨论区)

 

Caddie的故事(三)

我喜欢闲时在网上灌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很容易听到不同意见或者从不同角度提出的不一样的观点。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工作中还是朋友圈里,听到的更多的是迎合的观点。

球僮的工作是为了客人服务,客人是付钱的主顾。比如我们球会对球僮小费有个不成文的价格表,18洞普通$60, 好的$70-80,最好的可以达到$100。球僮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当然会尽量说些奉承球员的话。又会做事的又会说话的永远是拿小费最多的。

所以打球的时候,沐浴在球僮的赞美之词中间,经常会觉得自己很牛。:)

但是这种“牛”其实是被人吹出来的。

这本来是最浅显的道理,但当你身处其中的时候最未必时刻都很清醒。

早年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开球木到处乱飞,偶尔蒙上一个才能打直,球打得也不是很经常,大多时候只是应邀去打生意球。

终于有一天,在中国南方的某个球场,一记蒙上的被打直的开球之后,一个球僮一脸崇拜地说:先生打得真远,还没有见过其他客人把球打得那么远。

直至今天我还清楚记得这件事。 我一直怀疑正是这句话让我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上开始自信心爆棚,以为自己是高尔夫真命天子下凡,以至于走上了这条花钱花时间不顾家不务正业的不归路。现在回想这件事,那球僮肯定是当时随嘴说了一句让客人开心的话。

男人的可笑或许正在于此,别人不经意的一句奉承自己Musculinity的话,自己会千方百计信以为真。就好比女人会千方百计相信别人说自己漂亮时说得是真话,或者相信自己老公是百里挑一那种专情的男人。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场球后我给了那个球僮100人民币的小费。而这之后的这些年,我在高尔夫上花掉了数万倍于此的包括会籍费会员费学费器材费等等的花销。比花钱更糟糕的是那种近乎于玩物丧志的疯狂。如果把这股劲全部都投入在事业上,也许.....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在乎“如果...也许...”。所以对孩子,我经常告诉自己,即使鼓励他们也必须实事求是,绝不可以夸大其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