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诚勿扰(II) - 也谈我对私校的体会

(2017-01-28 11:08:37) 下一个

2015-04-08 18:30:27 (原作发于文学城学商学法群组讨论区)

 

类似收入的家庭,大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选择自己的消费,经济学上把这个叫做Utility Function。

很多时候看论坛,大家都想证明自己的Utility Function是最合理的,其实大可不必。每一种消费方式都有其利弊,只要这是你自己经过思考后决定最适合自己的就好。 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消费方式的确是有传染性的。不论是名牌西装,包包,还是私校。:)

我也不能免俗,周围人的影响肯定在送孩子上私校的决定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和LD都很幸运,年少时候有机会在美国最好的私糕学习,对于丝糕的优点有亲身体会。但把孩子从小开始送到私校学习,这个在我们有孩子之前也并没有考虑过。

有了孩子之后,自然就对别人的孩子去哪个幼儿园,哪个小学,中学等开始感兴趣。

这才发现,身边的几个我最佩服,认为最有头脑的人,原来都没有把他们的孩子送入公校。尽管他们所住地区的公校是出名的好,他们还是选择了学费不菲的私校,而且基本上都是从小开始。

也是这时我才发现,原来私校有这么多,从小学开始就有各种各样的,不论孩子是专长理科的,擅长运动的,还是喜欢艺术的;爱学习的和不爱学习的; 喜欢和人接触的和不喜欢和人接触的,甚至有学习障碍的,都能找到几乎是为你量体裁衣的那个最适合你的私校和同学群体。而公校,只有那么呆板的一种。

大锅饭本身也许并不乏营养,但一旦尝到了小灶的甜头,再走回头路去吃大锅饭就食之无味了。

私校,是一个教育理念,一个发展体系,绝不仅限于大学和丝糕。而是从小学,初中,高中开始就融贯一体的。

如果大学是那套西装,那么中学就好像是衬衫和领带,小学就是鞋和袜子。国人讲究好西装一定要配上精神的衬衫和漂亮的领带,正应了常说的”领袖“的重要;西人配衣装似乎更重视鞋子,很多西人不惜花学费让孩子上合适的私小。

很多老中一提私校就必提寄宿丝糕,但讨论来讨论去总是把讨论重点都集中到”寄宿“这两个字上。其实”寄宿“不是私校的重点和真谛。寄宿高中只是私校中的一种,它的优点在于可以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精英,从而有多样性多元化的学生群体。

我并不反对甚至经常支持朋友送孩子去寄宿高中,因为我和LD自身都有很好的寄宿经历。但我不会为追求寄宿而寄宿。寄宿肯定对大多父母来说是个非常困难的决定。

我们没有送我们几个孩子中的任何一个去寄宿丝糕,因为离我们住的很近的地方,就有几乎在各方面都可以和顶级寄宿丝糕媲美但却不需要寄宿的私立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

我知道很多人所住的地方并没有这种条件。我们很幸运能住在这样的地方,但这个也不完全是偶然。在老大未上学之前我们特意搬家到这里,因为我们做过了充分调查研究,之后选择了这个我们认为最适合我们居住,能为我们的家庭提供最佳营养,能够让我们在最良好环境下养育几个孩子的地方。这里有优美方便的居住环境,有非常优秀的公校,更有好几所非常优秀的私校。选择这里居住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我的孩子会获得哪一所私校的录取,但是我们决定试一试。

为了这个选择,可以说我们也付出了很大代价。LD辞职成了家庭主妇,从此牺牲了她当时如日中升的事业,我在职业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不过为了我们的家庭和孩子所做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无怨无悔。

其实这样的家庭生活和孩子们,本身就是我们的”美国梦“。 :)

我家老大是我们在子女教育上的”实验品“,走了少许弯路之后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的私校。后边的弟弟妹妹们就轻车熟路了。

老大的私小面试,与其说是面试孩子,还不如说是面试父母。我想我们自己的丝糕经历,多多少少也有些帮助。老大当时进了这个地区最难进的私校后,很多美国朋友问我和LD是不是这里的校友。 估计他们也想不明白我们两个老中的孩子是怎么混进去的。:)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如果从小都去公校会是什么样子,不过我也不会去想这个。我喜欢他们现在的这个样子。我很感恩他们能够这样阳光,快乐和全面的成长。

如果你问我,我只能以我自身的体会告诉你,能从小送孩子去一个合适的私校,很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