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与侄女对话2- 留学费用是如何解决的

(2023-09-03 03:38:57) 下一个

当我告诉侄女我没有任何奖学金,留学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要近三万美元。1992年我的月工资只有120元人民币,我只带1000多美元就登上去挪威的飞机,侄女听到这里感到非常吃惊,我顺势说了一句:“我们留学比你们要难得多!”下面我接着讲,挪威留学费用是如何解决的?

1992年9月初我乘坐北欧航空公司的飞机在赫尔辛基转机去奥斯陆。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女孩,她很兴奋沿途不停地和坐在另一边的人讲话,幢憬美好未来。我的心情和她正好相反。在机场和妻儿离别的情景一直在脑海里浮现,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团聚。还有对学费的担心,对未来的疑问,我在飞机上几乎没有讲话。

学校派一位加纳来的同学到机场接我。他把我带到学校附近一栋小公寓。公寓有两层楼,每层楼有六间房加上公用的厨房和厕所。房间有15平方米左右,里面有床,沙发,桌椅和一个洗脸池。学校考虑很周到,还买了新床单和被子。房租是一千四百挪威克朗,当时美元对挪威克朗的比值是1:6.5。这个住房条件比我在国内的三口之家的条件还好。在这里住的另一个好处是6人(6人来自5个不同的国家)共一个厨房,通过做饭吃饭的机会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聊天。从到挪威的第一天一直到离开挪威为止,我整整住了两年。

加纳同学并不住在这栋公寓,他把我带到房间,做了一个简单介绍就离开了。我到的时候学校还没有开学,我有意早到十天,想早点适应环境看能不能找到打工的机会。因为没有开学其他同学还没有来,整栋楼只有我一个人。那是一个离奥斯陆一个多小时的小镇,我住的地方离小镇还有两三公里。第二天起来之后赶紧去镇上买点吃的东西,一进商店就把我吓住了,只卖了几样吃的东西就花了200多挪威克朗。奥斯陆的物价(不包括房价,食品价格)是仅次于东京世界第二高,现在奥斯陆仍然是最贵的城市之一。双手拎着食品袋,在往回走的路上我又在盘算我带的钱能生活几个月?

出国之前就听说过可以到中餐馆打工挣钱。我住的地方很偏没有见到中国餐馆,还没有到学校注册也不可能去中餐馆以外的地方打工。除了接我的加纳同学我不认识其他的人,他白天要出去打工我也见不着他。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做饭,吃饭,听收音机,就这样我一个人在那栋楼里住了八天。以前下乡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大队林场也住过,林场在山里周围两公里的地方都没有人。虽然这个公寓的物质条件1976年的大队林场要好得多,但是它给我带来的寂寞和压力则更大。

第八天的晚上那位接我的加纳同学给我带来一位来自上海的W同学,这是我在挪威认识的第二个人。大家都是中国人W同学很热情给我介绍了一些学校的情况,他是在这所大学里读本科,本科是用挪威语教学。我最关心是打工挣学费,自然地问他一些这方面的问题。W同学告诉我他们本科生可以申请国际学生奖学金,不知道我们研究生能不能申请。我对申请国际学生奖学金的事将信将疑。

终于熬到了开学。其它五间房的人也都搬进来了,他们分别来自印度,挪威,尼日利亚和俄罗斯。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去国际学生办公室问国际学生奖学金,他们告诉我直接去挪威国际援助署申请,第二天去国际援助署填了申请表,三个星期后我收到了国际援助署寄来的近七万多挪威克朗的支票(半年的数额),压在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后来我才了解清楚给国际学生的资助是挪威政府对第三世界的一个援助项目。只要是来自第三世界国家(人均GDP 1400美元以下)在挪威读专科,本科,硕士的学生都能得到国际学生奖学金,不分国籍,不限名额(这是1992年的情况,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变化)。奥斯陆大学有好几个来自上海,广州的兄妹,姐弟,他们都是在来之前就知道这个奖学金,而我来挪威之前完全不知道,是碰上的。

挪威多次被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国家前几名,如果按最适合穷国家留学生居住的国家来评选挪威绝对是世界第一。感谢挪威政府,感谢挪威人民!

相关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林兄这是在痛说革命家史啊:),不过年轻人是要学习老留艰苦奋斗的求学经历,有利于她们茁壮成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我们也是被環境逼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的,因祸得福。感谢挪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有一万美金在帐上,可以不焦虑。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林先生有決心,膽量和毅力,很是配服。我當初是被環境風氣逼的,堂堂一個台大畢業生,不去美國讀研,先學後留,會被周圍的人恥笑。不過,現在想想,為了下一代,離開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還是值得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挪威现在也是对所有大学生和研究生都免学费,包括留学生,生活费可能要申请,但也是很慷慨的。林兄因祸得福了,宝贵的经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俺来美国的时候拿一半奖学金,跟哥们借了一万美金出来缴费读书,好像也没焦虑,稀里糊涂就混过来了哈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歪打正着,到了几乎是留学条件最好的国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挪威政府可真是慷慨友善。林兄也是好运,被美国拒了,歪打正着,到达了这么好的地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钟后' 的评论 : 小留们的条件太好了,很多东西来的很容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贫穷真的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如何摆脱和战胜它才是值得骄傲的。” - 我写了一篇“穷二代改变命运的主要出路 -留学, 移民” , 就是想帮穷二代战胜贫穷。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挪威政府真是慷慨” - 北欧几个国家都不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跟读,暂时就写这两篇,继续写会涉及到一些熟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你胆子好大!没钱,就敢出国留学!” - 比今天走线的人还差一点。
十分钟后 回复 悄悄话 从林兄的博文至少可看出两代留学生的不同:老留的感恩之心是小留们所不具备的。没有经历过贫穷无法磨砺韧性。没有体会过专制也不会懂得自由的珍贵。感恩的背后是谦卑和责任。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赞林老师真挚的分享!贫穷真的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如何摆脱和战胜它才是值得骄傲的。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挪威政府真是慷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跟侄女的忆苦思甜忆当年出国囧的经历,很有必要。这段人生经历非常宝贵!
向田兄当年告别妻儿,远赴前程未卜的异国他乡,真的很需要勇气和胆识,真的跟现在有人走线差不多。好在向田兄吉人天相,上帝的眷顾,来到福利条件,人民幸福指数世界之最的挪威,真的很感恩挪威对第三世界国家留学生的无私援助。你的最终目地地还是美国,所以两年就离开了。我的外甥女一家现在就在挪威,他们的儿子在挪威读高中不要学费。向田兄长周末快乐!继续跟读。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胆子好大!没钱,就敢出国留学!佩服佩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因为有挪威政府的资助,我们和挪威同学住的一样好,两年没有搬过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是的,我们要感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是从内心里感谢挪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确实比自费留美学生好多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我们真是要感谢自由世界” - 由衷地感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炒锅是用来煨汤的,你们当初的生活很好。我只有一个钢精锅,做饭炒菜都是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自己付学费上大学是很不容易。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感恩。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由衷地高呼:“感谢挪威政府,感谢挪威人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林老老师讲那过去的事情。。。
别的不说,你有按天计的回忆让我佩服!听上去比我幸运,可以一住两年,我只给了一个星期的住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吉人,自有天相;善人,自有天助。比起当年的自费留美学生,林兄真是无比幸运。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下一代了解这些经历很有必要。我们真是要感谢自由世界。奥斯陆,好地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读林老师的留学篇让我回到了二十多年前,我老公让我带个炒锅,结果到美国后才发现,奥玛里都有的,哈哈。问好林老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这就是奖学金:)我老公弟弟的孩子们个个都是A+的孩子,家里条件并没多好,上大学要贷款,没有奖学金,奖学金都是给外国人的,家有几个上大学的孩子,真的不容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出国的时候身上还不到1000美元” - 当年我们都没有什么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楼主那时能申请到了国际奖学金” - 我在到挪威之前并不知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到达学校时只剩17美元。” - 你大概创了钱少的记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林兄的这段回忆真是太珍贵了。我出国的时候身上还不到1000美元,幸好后面每个月有1000块钱的补助。我有个朋友也是先去了比利时,后来才到加拿大。前几年去过挪威,对那里的高物价深有体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当年出来的动力是多么大,就象现在的走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天选之人" 可不敢当。
“如果没有申到那奖学金,真不知道下面的日子该怎么过了。当时的焦虑可想而知。” - 那几天是我一生最焦虑的时候。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对,不知道奖学金是月底才发,入学登记的时候掏不出钱反问教授,“你不是付我钱吗”?教授只好先垫上,然后每月扣一百。那时候没有网,得亲自到图书馆查学校查专业查教授。托福是哪年开始的?我还见过没有托福成绩硬出国的,学校根据别的考量录取了,人家凭那自学的二八糙英语读了博当了教授。
向田兄也是天选之人,没有钱愣出国,如果没有申到那奖学金,真不知道下面的日子该怎么过了。当时的焦虑可想而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林兄敢想敢闯,没有资助就敢出来,但吉人天象,最终有了资助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带一千美元出国已经是富豪了。 我86年来美国留学, 身上只有50美元。被纽约领馆接送转机收走了33美元,到达学校时只剩17美元。 全靠一位素不相识的访问学者借了几百美元暂时度过难关。学校提供7000美元一年的助学性质的助教职位, 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简直觉得富可敌国。
6ba6 回复 悄悄话 欧洲读大学就是现在都免学费的,不过要读德语法语。楼主那时能申请到了国际奖学金,就很幸运了。而美国的自费生就真的去送外卖,刷盘子,挣学费生活费的。一到寒暑假,纽约曼哈顿街头都是外州来的中国留学生,骑单车送外卖,到高级餐馆里当侍应的比比皆是。小留哪里体会到那种辛苦?现在取得学位和成绩都是父母百万人民币堆出来的罢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没有钱,没有未来,与妻儿分别,是非常孤独和无助的。好在我们都闯过来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当年挪威的外国学生不多,主要是信息不发达很多人不知道挪威政府的资助。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讀向田寫的留學経历,很容易把人帶回到那些久远的,孤獨,無助和對末來的不肯定的徬徨….,這种感覺太熟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赞好文!看样子去挪威的外国学生不多,才有政府的资助,美国恐怕做不到,太多的国际学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现在小留的困难是工作难找,绿卡难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挪威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留学生援助太棒了!” - 应该是最好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觉得比现在的留学生困难, 那时的我们基本上是一穷二白, 白手起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林向田的留学回忆录,写得真好!挪威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留学生援助太棒了!读到这里我都忍不住为你松了口气,否则物价这么贵,带去的那1000美金管不了多久。太不容易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谈不上回忆录,只是记录一下跟侄女的对话。她说我们老留容易,我要让她知道我们的艰辛。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992 年三万美金的费用,挪威真是没有妄担昂贵的虚名。
林大哥开始写回忆录了? 留学移民初期的不易我们都经历过, 记录有意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