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喜欢的电影《流浪者》产生的共鸣

(2023-12-21 04:05:38) 下一个

这次王府征文猜作者活动的题目是《我最喜爱的…》,一下就想到了我5年前写过的我最喜欢的电影 - 《流浪者》”。为了偷懒,基本上没有修改就投稿了,发文之前我就想到了可能很容易被猜出来。容易被猜出来也好,有容易猜的,有难猜的,猜文游戏才更有趣。如果都隐藏得那么深,读者就太费脑筋了。这次王府活动搞非常好,获得了空前成功,万分感谢王府剑客们的辛勤努力。

************************************************************************************

我最喜欢的电影 - 《流浪者》

作者:落基山

我们一生中都看了很多电影。在文革期间中国没有什么电影,放映最多的电影就是《南征北战》,《地道战》,《地雷战》,这三部电影我大概都看了十遍以上。

90年代初到了国外,开始看西方电影。记得1997年《泰坦尼克号》风靡全球,去电影院看过一遍,后来在电视上又看过多次,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男主角杰克和女主角露丝在船上的爱情画面。

几年前换工作的时候,新公司要设置计算机密码,有一个安全问是 What is your favorite movie?(你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我脑海中出现的电影画面不是中国的《南征北战》,《地道战》,《地雷战》,也不是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而是只看过一遍的印度电影《流浪者》。

《流浪者》是1951年的印度黑白电影,由当年二十七岁的青年导演拉吉•卡浦尔执导并主演拉兹,“文革”结束后于1978年在中国上映,我是在上大学期间看的,至今还记得看完电影后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

影片故事情节曲折,歌舞动听优美。无论是表现内容,还是电影艺术,均属上乘之作。影片中的插曲《拉兹之歌》和《丽达之歌》被广为传唱,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当时青年心中永恒的浪漫经典。

《流浪者》不仅当年在印度获得空前成功,打破历来票房纪录,而且后来轰动了苏联、中国大陆、罗马尼亚、土耳其等国。2005年, 该片被《印度时报》评为“二十五部不可不看的影片”。该片被称是为印度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宝莱坞电影的里程碑,曾荣获第六届(1953年)坎城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是首部在海外打开知名度的宝莱坞电影。

这个电影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当时文革刚结束不久,因为那时的我们还很年轻,长期以来的文化禁锢,使得我们的艺术细胞变得异常单调和萎缩,突然间看到一部如此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震撼。

文革时期的电影都是斗争片,而《流浪者》歌颂了纯洁的爱情和人道主义,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生中第一次人性的洗礼!

************************************************************************************

文章发出之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思韵如蓝 落基山,我猜不出来,但是我赞你的品味。我也是非常喜欢“流浪者”这部电影。马上去洗澡了,可能会一边冲水一边唱“阿巴拉古”…

Dalidali
第四篇作者的经历和我类似! 《南征北战》,《地道战》,《地雷战》看过多次,那时候没选择啊!
《流浪者》是多年难得的外国好看的电影,记得当时有报道许多女孩子按照电影里的情节去和青少年罪犯交朋友!多年后,我给一个印度同事哼了几句《拉兹之歌》,这个同事激动的在实验室跳起舞来!

山里人家168
第四篇:让我想起有趣的往事,刚看过《流浪者》,碰到一次重要的考试,考试期间流浪者的拉滋之歌反复在脑海重复播放搅局,考完之后与闺蜜说,完了考砸了,后来分数下来居然考了90几分。

水星98  我家以前有一张“拉兹之歌”的唱片,特别好听。后来看了电影,沉醉不已。丽达的扮演者纳吉丝是印度颜值最高的美女,没有之一。印度颜值高的女人一般都长得带有妖气,唯独纳吉丝没有,清纯靓丽。

歲月沈香 第四篇落基山,我跟你太有共鸣了,我也很喜欢电影《流浪者》里面的歌很小的时候就会唱,还学着跳印度舞:)“ 《流浪者》歌颂了纯洁的爱情和人道主义,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生中第一次人性的洗礼!” 说得真好!抱抱落基山!(沈香猜作者是花似鹿葱

麦姐 第四篇经典电影回顾,寥寥数语就把我们带回到那个年代,文化的沙漠中出现的一部感人好片,对《拉兹之歌》印象特别深刻,这阿巴拉古极简风是林兄带来的!

晓青 我也喜欢《流浪者》,我也猜林向田!

黑贝王妃 落基山我要和你握手,流浪者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看过好多遍。你是林老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刚刚度假回来很忙吧,也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林兄和朋友们圣诞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及片中插曲!林兄节日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百脸' 的评论 : 谢谢。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流浪者》我自1956年之后,也是六十七年后的今天才在油管上又一次看的。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我国曾经在50年代引进了一部影片叫《生的权利》(黑白故事片)。这是上海译制的第一部拉丁美洲国家的影片。翻译:黄兰林。译制导演:时汉威。主要配音演员:林彬、中叔皇、张同凝。上海电影制片厂1956年译制。该片于1966年由墨西哥世界影业公司重新拍摄为彩色影片,我国又重新译制。翻译:李多、章洪发。译制导演:陈叙一。主要配音演员:林彬、伍经纬、苏秀。上海电影译制厂1972年译制。本片便是66年重拍版。

影片故事是:富翁的女儿埃伦娜被一纨袴子弟玩弄而生下一子。埃伦娜父亲拉斐尔碍于家族颜面欲将私生子丢弃。黑人女仆私自携带婴儿外逃他乡,将其抚养长大,取名阿尔贝托。阿尔贝托得到一位善人相助成为一名医生。此善人名叫路易斯,竟是他生母的恋人。阿尔贝托与伊莎贝尔相爱时,因有个黑人妈妈遭到对方的反对,而姑娘的母亲原是埃伦娜妹妹的女儿。富翁拉斐尔生病,幸得阿尔贝托的全力抢救方得脱险,他亲去阿尔贝托家造访,当看到昔日的黑人女仆竟是他妈妈时,方知阿尔贝托实则是自己的外孙。
这片中有一个情节:爱伦娜有孕, 父亲逼她堕胎。爱伦娜哭求说:"爸爸, 他有出生的权利啊!" 这句话与当时国内盛行的强迫堕胎不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百脸' 的评论 : 白脸兄这么早就看了,在油管上没有查到墨西哥的《生的权利》。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我大约在1956年(十岁)看的这部电影,是我哥的女朋友(也就是我后来的嫂嫂)带我去看的,大人小孩合坐一个位置只要一张票。回想起来可能嫂子还有一个考量: 她长得非常漂亮, 晚上带个弟弟上街会避免麻烦。当时我哥在外地上大学。我家出身地主,嫂嫂出身自由职业。她母亲曾对我说过:"你哥十岁就天天到我家找你绥姐玩。" 嫂子正在家乡读高中, 1958年考上湖南医学院。两口子分居两地二十多年后才照顾团聚。记得这电影里面有个情节:坏蛋拿刀威胁好人(是男主角还是女主角记不起了),好恐怖!
改革开放后解放了很多电影。但有一部同样非常感人的电影没有解放:墨西哥的《生的权利》,估计和当时"只生一个"的计划生育政策相违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5年写过,有可能水末看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林兄此篇是我猜中的为数不多的几篇之一” - 我只猜中了你。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这首歌风行街头巷尾" - 我们都记得当时是流行场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那个年代,这部电影给人留下的记忆太深刻了。好文!
是水沫说了,100%是林向田,她一定在你家发现了依据。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林兄此篇是我猜中的为数不多的几篇之一,因为读了感觉就是出自男士的笔下,所以就命中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风行街头巷尾,小伙子留着长发,穿着喇叭裤,哈哈哈,不要太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你的影评写得更好,你也隐藏得更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978年《流浪者》上映时,你可能还在小学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太让人怀念了,因为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容易找到,所以印象倒有点模糊了,谢谢林兄带来美好的回忆。我当时在库里读到这篇文,还想着不知道禾儿会不会把两篇影评文放一起呢:)
林兄这送分题我也是抄的作业,哈哈哈,谢谢啦。祝林兄圣诞新年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流浪者》太风靡了,歌声、画面和故事都好。我们是同时代的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这篇博文我5年前发过,下面是娘娘5年前的留言:

黑贝王妃2018-03-13 16:16:23
我也喜欢!比起澳洲当地人,我们中国人接触世界各地电影,他们只知道美国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一部电影,一个短评,《流浪者》太有时代感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共鸣,high翻了王府。
娘娘一句,是林老师吧。直接活捉了落基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共鸣。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流浪者》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或者也可以把“之一”两字去掉。这个电影我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看过好几遍,每次看都感动不已,震撼不已。也特别喜欢里面的两首歌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太容易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978年的社会背景,看这部电影,很容易在年青人中引起共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对了21个,17个是抄的,三个是蒙的,只猜了一个。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猜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林兄的这篇文章我反复看了三遍,太对我的胃口了。其实一开始我想的就是林兄写的,后来被带风向改变了主意。《流浪者》中的拉兹之歌,旋律优美,悲呛之中掺杂着欢乐,我一直到现在都能够完整地把它唱出来,因此这篇文章引起我极大的共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肠子都悔青了,我就是没有去挨家挨户地抄家啊!否则,罪证不就到手了?苍天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非常厉害, 隐藏得很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新人厉害,一上来就成了沙发公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当年这部电影在年青人中的影响是很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连我都猜到你了。你文风的基因漏出来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林兄好文!新人一个,跟着大家猜对了您是作者。虽然对您的文风不熟,但对您掐着秒表记录大家抢沙发印象深刻:)。我小时候没看过《流浪者》电影,但听了很多电影录音剪辑,对台词很熟,音乐很熟。勾起少年时的回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章,满满的都是回忆!“当时文革刚结束不久,因为那时的我们还很年轻,长期以来的文化禁锢,使得我们的艺术细胞变得异常单调和萎缩,突然间看到一部如此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震撼。”,深有同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水星也猜是鹿葱。你的圣诞照片非常有节日气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你的“最让我难忘的往事:赌城里抠出上万$” 并不好猜,只是这些剑客都太厉害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到现在还能记得电影的台词,厉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禾儿说了,打死也不能承认。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zhao' 的评论 : 这是70年前上映的电影,他们不知道不奇怪。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的“好吃不懒做”也在同一天就被猜出来了,网友们还是厉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开始我以为是鹿葱姐,因为她写了很多影评,后来跟着剑客们,我最后猜到了你,得分了:)读了你的文,我还专门去网上找出来里面的歌重温了一次,许多年没有听,再听倍感亲切。赞林向田好影评!喜欢。祝林向田圣诞节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流浪者》一代人的电影,好有共鸣,猜你和乔兄,后来跟大部队,得了一分,我们都是送分之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看过一遍《流浪者》。但有一句台词至今还记得(大意)。
好像是女子的家长问小偷“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小偷说:“我是做进出口的。但现在主要是进口。”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回放:
林向田 2023-12-13 04:46:35 回复 '黑贝王妃' ,'人参花'的评论 : 我已经进了三个坑,今天就再进一个。

林金刚蹲坑气定神闲~~
rizhao 回复 悄悄话 问过几个印度同事,他们都不知道流这部电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兄的送分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文中的最后一句话是来自简宁宁的评论。
-------------
简宁宁2018-03-10 19:21:53
这个电影我的印象太深了!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生中第一次人性的洗礼!对于刚刚摆脱血统论的中国,“流浪者”是一曲多么温暖的普世之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真厉害,在库里的时候就猜到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流浪者”在我的心里,比大多数现代好莱坞大片都好看。今天再看,依然不觉得过时。可以想像几十年前,这部电影给一切以斗争为纲的中国带来的震撼。林兄好文好选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写得非常好,文中你的DNA很明显,我在库里看到,就想着这是你。谢谢林兄给我们送分,这就是大哥的风度!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很容猜,是送分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得特别好!读了两遍,使劲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冒泡,好好欣赏你的游轮假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还记得我是在东工看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写得非常好,而且长,不过我也想到可能是你,当时轰动一时的电影!冒泡点赞:)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部电影。看了之后,电影中的主旋律在脑海里萦绕了好多天。向田好文。祝向田一家圣诞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1967年各个单位都要成立革委会,庆祝成立革委会的活动之一,就是放电影,多数时候的电影都是南征北战,地道战,地雷战。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南征北战,地道战,地雷战,这些小时候看过不知多少遍,“又喝到家乡的水了”,“挖地三尺也要把他给挖出来”,“不见鬼子不挂弦”,都背得出来的。《流浪者》印象深的台词是:贼的儿子就一定是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