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瞧不起印度?三哥变成三爷了

(2024-02-05 08:23:55) 下一个

今天中国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跌破了20年支撑线。中国经济目前遭遇严重的困难,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国内消费疲软,通缩压力增加,增长乏力疲软。中国政府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措施,但是效果不彰。中国的蓝筹股2024年开年到2月5日以來,上證指數下跌9.2%,很多中小型股是暴跌,处于五年来的新低。

中国註册股民数量有2.12亿,活跃的股民至少也有1亿多人。在当局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严格管控财经媒体及名嘴的言论、以及中国国安部将唱衰经济提升为国安问题后,中国媒体已经很难看到诚实且深入探讨经济金融问题的报导,股民们的情绪更无处发洩。

中国民众和网民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伸。心有不甘的中国网民最近终于找到一个可以突破当局网管和网警封杀的抱怨和诉苦的窗口,那就是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账号的留言区,美驻华使馆微博成躲避网警封杀的“哭墙”

美国驻华使馆星期五(2月2日)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一段讨论野生长颈鹿保护的文字,结果到了星期天,这段贴文下居然出现13万条留言并被转贴15,000多次,而且留言的内容大都与野生动物保护毫无关系。下面是美国驻华使馆微博上部分中国人的留言:

“你们能否留给我们一些导弹,把上海证券交易所给炸掉吗?”

“请用外交手段,来接管股民吧,你们能不能把股市给托管一下?”

“天天唱赞歌,没有实话,假大空,高质量发展美国听说过吗?”

“我们这个社会有问题,不关注经济,也不关注民生,没有任何政策,管理层除了开会写宣传稿其他什么都不行,美利坚赶快解放全人类。”

股市有涨有跌本不稀奇,但大跌却不许网民发泄郁闷愤怒,却是中国特色。 中国股市连日大跌,中国证监会网站却关闭评论留言功能,股民只能把美国驻华使馆微博当“哭墙”。然而留言突破十多万后网管突然大批删文,民众只能转往印度驻华使馆微博宣泄不满。

去美帝大使馆哭哭也就算了,连三哥都是我股民的青天大老爷了?中国人过去说起印度就一脸的不屑,现在才发现自己是个笑话。人家印度的股市三年时间翻了两番,30年涨了100倍。"三哥,你也来救救吧。不能叫三哥了,我们不配,得叫三爷,救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钱就是大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三哥变成三爷,挺滑稽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说这些都没有用,再下跌股民还要向日本使馆求助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假设中国的股市今天全部关掉,中国仍然有能力为全世界生产50%以上的工业品,基本的工农业经济仍然能够运转。1949至1990年的四十年,中国完全没有股市,仍然是世界十大经济体之一。即使在1990-2000年的十年里,中国开始有股市,但那个融资量只是象征性的,没多大实际意义。即使是现在,国企的主要融资来源,还是政府投资和银行借贷,而不是股市。

如果美国的股市全关掉,美国的一切经济活动将完全瘫痪,连退休金都发不出来。因为美国是以金融服务业为主要产业的国家,制造业充其量不过经济总量的10%而已,其中相当大的部分还是军工企业(与民生无关)。不考虑经济体构成对股市的依赖性,仅从股市指数的涨跌和交易,来评价股市对经济的影响,往往会明显脱离实际。

中国股市的总市值要远小于美国股市,所以中国的股市非常容易被操纵。同时,中国股民是涨也疯狂,跌也疯狂,对市场波动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经验,远不及美国股民。毕竟只是个三十四年历史的股市,怎么能和有一百六十多年历史的美国相比?中国股民根本不知道,1929年的美股大股灾,用了整整25年才恢复完全。至于跪求“三哥”救命,更是他们这种慌不择路心理的大暴露。这和那些签了售楼合同付完钱之后,又去示威静坐要求“维权”的投资房奴们,有什么两样。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等待另一个“1976”。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有一本书值得看:“雾与悟:亲历印度” - 谢谢推荐,我会找来读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全国股民苦不堪言,他们还不知道更大的苦难在后面” - 除了走线以外,没有其它办法。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领导的下一个动作” - 国家队还是要出来救市的,不然股市就玩不下去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想问问在美国的朋友们,你们那里印度人多,印度人对中国人也有统一的称呼么?” - 我有几个印度同事,没有听说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也許這種搞笑的發泄方式可以降低因血本無歸而跳樓輕生的機率。” - 说出来总是要好一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怨气总要找地方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一点都不同情这些人" - 不能这样讲,有股市总会有人买股票的。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你提到此话题,虽然是从股市切入,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不能再做“鸵鸟”了,有一本书值得看:“雾与悟:亲历印度“,张文娟,当代世界出版社,2023。11,在智商上,如果世界上有民族可以和中国人比,印度人肯定是之一,可他们现在得到了另一个”甘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全国股民苦不堪言,他们还不知道更大的苦难在后面~赞林向田好文!

祝林向田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股民的阵势汹涌啊,看领导的下个动作:)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 好消息已经不管用了,只有等坏消息来重振股市。”
-------------------

这个是金句,要赞。
一个讣告,足矣。岂止是中国,全世界的股市都会是窜天猴。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一说起印度来,那中国人的牛就大了去了,而且不管是墙内墙外。
脏、穷、臭、没水、没电、没厕所、文盲亿计、乞丐遍野,这个那个的,多了。
还很一致的给人家起个名字:“阿三”。
每每特别好奇,为什么是三,而不是“二”,也不是“四”呢?和在世界上的位置有关?
阿三、棒子、湾湾、鬼子、黑-鬼、红脖、鬼佬、、、再远点是蛮、戎、狄、夷、番之类。
这就是天朝人眼中的他人(叫“人”似乎有点高抬了?)。

想问问在美国的朋友们,你们那里印度人多,印度人对中国人也有统一的称呼么?阿二?阿四?
你们那里还是世界村,哪儿的人都有,人家又是怎么称呼中国人的?
美国是世界老大,所以可能是“阿大”,中国不已经是世界老二了么,人家叫中国人“阿二”么?

有一段时间日本人把中国称过“支那”。八十年过去了,现在还有“阿二”们动不动就要核平日本呢。幸亏那小黑盒子只有一个且被握在大大手里“阿二”们手边儿没有,不然我还真信他们敢按那钮。

我知道的,好像是天朝人以外的人语文都不好,造词本领低能,词汇特别贫乏,没什么杰作。
比如阿三、棒子之类的,他们是造不出来的。真心建议他们派人来天朝留学,还有免费多陪学伴,多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中國股民也是奇葩,也許這種搞笑的發泄方式可以降低因血本無歸而跳樓輕生的機率。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叫给敌人递刀子。有什么用呢?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无数人都反复说中国股市比赌场都不如,太黑了,不能碰。但总有人明知道有黑庄还要去赌,一点都不同情这些人。居然还有喊着加仓的?老胡都不敢了。眼睁睁看着各地政府还拼命推IPO去股市吸血,各路资金都在逃命,这是掉到1000点都可能的势头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烂尾的称号不是白给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祝你好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大病乱求医:)股民们找到了“救市主”?” - 如果还找不到,就要向日本求救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就象四人帮说的:形势大好不是小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繁花》的年代,很多人对股市还是充满希望的。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太可怕了,他指挥那个行业,那个行业就毁灭,能不能去指挥一下俄罗斯,哈马斯,塔利班,伊朗,朝鲜…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想到大盘跌了这么多,我也亏了不少,但是我还会继续在低位加仓,现在价格低,正是买的机会,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我也回顾了美国股市,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在中美大国博弈
时候,股市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点,美国一个什么议员说句什么话,药明都大跌,说明有些人信心不足,也说明靠美国市场的企业,也有问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病乱求医:)股民们找到了“救市主”?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袁大头想登基,先借用洋五毛;肥猪头要露脸,也倚重粉红鬼。
接着玩,哪天掏公厕要粪票也是会重现滴。

“不关心政治,只关心钱”?政治就来“关心”你的钱包。
“到上交所把钱上交给国家”,是今年最妙的政治笑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与此同时,“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都一百多年了,还在抄鲁爷的作业,可古为今用也还是躲不过404。

整个鲁镇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风慢慢

孔乙己最后一次在鲁镇的酒店出现,是在初冬,之后他就消失了,大约的确死了。

掌柜把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的记录擦掉,他已经确定,这些钱再也收不回来了。我仍然做着温酒的无聊工作,但大多数时候是无聊地等着,因为来喝十文钱一碗酒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更别说点一碟茴香豆。

但到了年关,外出打工的人陆续回鲁镇过年,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一些人也会进来喝一碗温酒,抵御阴冷的天气。

这天下午,我正在温酒,一个有点熟悉声音说在大柜台响起:温两碗酒,要一盘卤牛肉!说这在柜台上排出三十文钱。

我一抬头,是一个身材高大的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皮肤黑得有点发紫,显然是长期在太阳下工作,一张圆脸上有大大的眼睛。虽然多年没见,但我马上就把他认了出来:就是那个在一轮明月下,举着钢叉要叉猹的闰土!

我叫了一声“闰土哥”,他马上也认出我来,激动中带着欣喜:“少爷!”

酒店里的人听到我们的对话,纷纷凑了上来:“哟,原来是闰土哥回家了啊!”“出手这么阔绰,我还以为是张杰呢!”“闰土哥在哪发财啊?”

我和闰土本来有很多话要谈,但他不得不先解答街坊们的问题。闰土哥说,他在上海送外卖,3年赚了100万,不仅把家里的债还完了,还准备回家盖新房。

“跑外卖这么赚钱啊!过完年我也去。”“我也去!”酒店里大家叽叽喳喳地说,他们也要3年赚100万。

整个鲁镇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后来,我们终于单独说上话。闰土对我的好奇正如我对他的好奇,他问我:“少爷,你怎么在酒店里当伙计了?”

我赶紧叫他不要叫我少爷,这让我羞愧满面。鲁镇的人都知道,我父亲是一个秀才,性格耿直,看不惯体制里整天学习一些劳什子没用的东西,没有谋上一官半职,就在鲁镇带着两个班的学生读书,也有不错的收入来源。但前几年,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带学生了,收入马上就停了,而我已近成年,父亲就托了掌柜的关系让我在酒店做伙计。

“这就对了!少……”他没有把那个爷字说出来,他意识到这确实很违和。“你就应该脱下长衫。”闰土说接着说,现在时代变好了,赚钱的门路很多,比如海归硕士回家种释迦年入800万、广西大叔种山楂年入百万、丹东大哥种草莓年入超千万、一个大哥养胡峰年入400多万、广西夫妇做腐竹一天收七八百……

酒店里的人越来越多,听到闰土的讲述,纷纷兴奋起来:这些事在我们鲁镇也能做啊!大家奔走相告,仿佛一个美丽新世界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整个鲁镇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只可惜,孔乙己可能已经死了,否则也能赶上这一波创富奇迹,也许他就不说“君子固穷”这些话了。

这时,赵太爷走了进来,大家更开心了,问他:“赵太爷,今天股票又亏了多少啊?”

赵太爷睁大了眼睛,涨红了脸,大声说:“炒股人的事,能叫亏么?叫跌!”其他人一起哄笑起来答了一声“哎!”赵太爷没发现别人占他便宜,继续说:“大盘只是技术性回调,下跌只是为将来积蓄更多能量。炒股票就是赌国运,你看我们国家经济一片光明,国家正在调集多方资金来救市,现在的股市,遍地是黄金!”

赵太爷有深厚的背景,他说出来的话能代表着赵家的态度,预示着赵家的做法。听他这么说,恐慌气息在鲁镇的股民心中一扫而光,大家表示要加仓护盘。

再一次,整个鲁镇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我问赵太爷:“你们赵家阿Q呢,好久没见他了?”鲁镇的人都知道,阿Q游手好闲,骚扰尼姑,想和赵太爷攀关系,被斥责“你也配姓赵”。阿Q时常在酒店前闲逛,厚着脸皮想要讨点东西吃,是比孔乙己还要讨厌的人。在这个寒冬,我担心他也死了。

提起啊Q,我本以为赵太爷会破口大骂,但没想到赵太爷眉开眼笑:“阿Q这孩子,我早就看出他有出息。你知道吗,我们赵家一个中央官员给他谋得一个好差事,现在国家发展经济都要靠他呢!”

“那他做什么呢?”

赵太爷站直了身子,好像阿Q就站在他面前。赵太爷清了清嗓子才说:

“他在鸣笛。”

我听了有些迷惘,不知道鸣笛如何能发展经济。但后来我想,在世上本没有乐观向上的氛围,鸣笛的人多了,就洋溢了氛围。

微信公众号:风慢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繁花》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悲凉,是感叹繁花凋零后的悲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胡锡进劝股民:“ 所以我建议多数亏了钱的股民把发泄情绪的事放到网上的炒股群里,大家一起骂个痛快,但是就别往现实的春节里带了,别让爹妈为咱操心,别冲妻儿发脾气,别与女朋友闹别扭。”
上面这段话是不是性别歧视,只有男股民、没有女股民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好消息已经不管用了,只有等坏消息来重振股市。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经济让那个人拉着倒退了不知道多少年。可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以后不光是得叫印度三爷,恐怕连越南柬埔寨都当要当爷了。” - 越南当爷的日子快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岁月静好地由着人堵嘴不许谈宪政,安静如鸡地让大白关在笼子里自生自灭,千奴一心地拥戴土皇帝登基乱政,信口开河地表示不用关心政治,这样的韭菜使劲割岂不太对不起上天?” - 可怜的人自有可怜之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剩下几百万精英为美国打工” - 美国的IT行业主要靠印度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主要的是中国根本就不是市场经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他们还在嘲笑我们。
--------
蓝天白云915LQB2024-02-05 10:48:50
愚蠢的教育体系培养出全民愚蠢,中国就是让世界耻笑的一个大笑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股民诉苦的下一站可能就是日本使馆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从跌破3000到跌破2600,才花了一个月时间,亲自指挥的结果。股民们赔了钱还不能发牢骚,比大街上被强盗给抢了还窝囊。以后不光是得叫印度三爷,恐怕连越南柬埔寨都当要当爷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岁月静好地由着人堵嘴不许谈宪政,安静如鸡地让大白关在笼子里自生自灭,千奴一心地拥戴土皇帝登基乱政,信口开河地表示不用关心政治,这样的韭菜使劲割岂不太对不起上天?
按照五毛们的吹法,三哥们也可以吹卫星上天、核弹爆响、股指猛涨、叉叉党用某国三分之一的国土养活了比某国还多的世界第一大人口。

更有甚者,阿三的特务还有但跑美国加拿大“虽远必诛”,气势上远胜靠燕子们卖身、侨领们送钱的统战法宝几筹。风水轮流转,红头阿三长跑起来未必输给去不掉猪尾金莲的满大人。盎萨留下的政体也有发挥作用的一天,只是香港人欲哭无泪。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的占便宜最高境界是三个印度老人,两女一男,在Costco开了许多盒奇异果的包装,从里面挑出每盒最大的放到他们选的一盒里面,仍下其他盒子不管。我去找来经理,他们居然和经理吵架说他们没有多拿。只有这些穿着印度传统服装的阿三才有胆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都想钱生钱,不用工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想起农夫和蛇的故事。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印度阿三现在还是七亿人没厕所,六个亿人没有电,五个亿人文盲不识字,四个亿人喝不上清洁的水。剩下几百万精英为美国打工,还可以炒股。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投资者,太可怜了。中国的金融自由度,和新闻自由度一样不堪。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愚蠢的教育体系培养出全民愚蠢,中国就是让世界耻笑的一个大笑话。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写了《衣锦还乡印度人》,很多朋友来告诉我他们碰到过多多少少形形色色糟糕的印度人,而我的观点1是得看宏观上他们国家(领导人)的价值观取向,2是得看他们的教育体系…………不知道现在国人能否理解了。

估计今年日本股市也会突破曾经的最高点,1989年12月的数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缓过气来,转过身去照骂不误,就那德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豁胖撒娇自称赵太爷都没用” - 这些人哪佩姓赵?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ngguoren8' 的评论 : “千亿美元订单拱手送给阿三和越南,看着别人崛起,自己变穷。” - 清零的好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繁花热播使更多人关心股市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中国股市以摧枯拉朽的方式在洗劫中产家庭。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豁胖撒娇自称赵太爷都没用,撑死也就是咆哮哥的升级版:)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朋友曾经挣了2个million,全赔进去了,因为信息不透明,不听警告。
zhongguoren8 回复 悄悄话 千亿美元订单拱手送给阿三和越南,看着别人崛起,自己变穷。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繁花热播,连带效应是让更多人关心中国股市的前世今生,未来走向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下一个就是日本使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