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招式在,还管用

(2020-01-19 07:50:06) 下一个

招式在,还管用

年轻时,曾正式拜师练习卢式心意六合拳,前后断断续续练有八、九年。

练习场地在公园的树林子里的空地,多有杉树。

杉木不太硬,每次都要把摸,每棵树都摸拍得溜光。练习的时候意念中,树就是人,如果实战对敌打人时,人就是树。

心意六合拳有十大形,仿效模拟不同动物的形态特征,予以变化练习。

比如最开始是练习鸡形。这也是练基本功。大家知道,鸡腿很粗,鸡有时站着睡觉是单腿,要能支撑身体重量,鸡大腿必须粗壮有力。故在练习时 要求放低下盘,身子下沉,一趟趟走去 走回,而且步子不能拖沉,要有踩的意念,这样练习大腿及小腿才能既稳健又轻巧,身体才能腾挪迅捷,才能够整个身体协调変化。

我有许多年没有练习打拳。早己经没有年轻练习时那一点点功夫。但招式动作还在也忘不掉,想不到相对没有练过拳术的普通人还是大不相同。

上个月圣诞节夜晚,参加了一个爬梯,在院子里大家升起篝火,吃着烧烤。大多是基督徒,也有佛教及伊斯兰教朋友。

有位藏族朋友 50多岁,说有国家二级保镖证书。另一位朋友40多岁,每周有5天去健身房,都是运动爱好者。他们在一旁 比划着招式 ,有进击咽喉,有抬膝,有挥拳也有格挡。但他们的身体没有怎么移动,应该说没有练过身法。也就是说他们不是练家子。

我走过去加入他们的比划,先打招呼說,以武会友,大家稍微动动手,但点到即可,意思意思。

藏族朋友说他进攻,我该怎么办,我说你块头大,你进,我会退。

我退得快,是身子弹退。待他身子移动时,我又疾进,是身子手脚齐进。他不会退,上身退了,但脚変得踉跄,自然会后果严重。

面对健身朋友,我说,我来了,他没有什么反应,我借身体力量稍为挤推,他后退好几步。

后来三人说着话,健身朋友在我左边,突然说,我拽你会怎样,双手已经大力拽我衣服。
我可能有晃动,但抬步身体下沉双手抵住他右手腋下,如果按照练习拍树的劲,他的肋骨可能会断裂。

他自然是马上松手,嘴里咕噜说 劲好大 劲好大。实际上不是我劲大,而是他腋下被顶,他完全无力。

因都是运动爱好者,大家相谈甚欢。我说打高尔夫可以打到90多岁,以后可以一起练习打球。但是他们二人随后都分别说,要跟我练习心意六合拳。

我心想他俩为什么对非常有趣又更适合中年以后运动的高尔夫不感兴趣,而要想去练习枯燥或因冲击力反作用会对身体有伤害的打拳呢?特别是中年以后多少都会有骨质疏松。可能华人看多了武打小说,好男儿都有江湖情节。

我同时也想到运动是相通的情形。
 
运动感觉 是相通的

喜爱运动者,对于不同运动项目,运动感觉应该是相通的,互为铺垫提高。

英格兰有个高尔夫顶尖高手,叫Lee Westwood
人称“白老虎”。他2010年取代老虎伍兹,世界排名第一 ,持续有17个星期。 在2011年再次世界排名第一,持续有5个星期。

高尔夫杂志讲,相对绝大多数顶尖高尔夫职业球员,“白老虎” 打高尔夫起步较晚,13岁才开始。但是“白老虎” 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练习芭蕾舞,身体力量及柔软度非常好,极有运动精神及专业素养。似乎一直在为高尔夫练习打基础。

这也好理解,在美国考法学院、医学院要先读4年本科,这都是素质培养,磨刀不误砍柴工。

再比如拳术功夫,如果不练,自然是功夫就会象水蒸发漏掉,也与常人无异。但如果年轻时有些基本功 ,常年不断做着其他的运动项目,再拣起来会恢复不少或者一个激灵也会有些应急反应。

我那位健身朋友,说我劲好大,可能相对我的年龄也没错。

后来想了想,可能与我常年运动有关。特别是打高尔夫。

打高尔夫十八年来,大多年头挥扞超200天,因为许多时间是买月票,练习球无限畅打。

虽然挥杆练习动作单一,但需要身体协调,用力用劲都要拿捏,特别是呼吸及情绪管理,都要一点点练习,与打拳练功有许多相通之处。

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谁知道过往的经历在些人生的什么时候会有些什么裨益呢?

2020年1月19日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