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谱: 棋谱 拳谱 菜谱 及川普

(2018-05-26 09:40:05) 下一个

今年,腿脚小疾 ,减少了室外活动。

一个半月前,开始恢复下中国象棋,好几次是下通宵。按 天天象棋网 网上恭喜进级的说法, 水平超过全国98.86%的棋友。其间也与电脑程序对奕,从中级 高级 晋级与特级大师对奕,开始一百多局都是输(没有和棋设制 ,和局也算输),直到上个星期天凌晨 才赢第一局 ,当时有电光石火被闪击的美妙感觉。这个星期与电脑程序特级大师级对奕共赢6局。虽然赢棋比例仍非常低。

我时不时想起40多年以前,那时文革简化学制,高中共9年半。虽然初中时开始下棋,14岁半高中毕业后,在工厂做工,才与一位亦师亦友的师傅下得最多。他手抄一份象棋古谱 "自出洞来无敌手” 给我。这算是上得了台面的正路子走法。当时我懞然不懂也不知道说要去怎么感激他。在他家,我们经常下通宵。大概76 77 年 我15 16岁 参加区县级象棋成人比赛,预赛小组第二名 ,第一名是后来的地区市冠军,我残局输给他一个兵。后来恢复高考七七级去读书后就基本很少下棋。

下棋通过反复演练,特别是 按照棋谱,作些套路变通,棋艺会有显著提升。也由于遵循套路及凭借诸多组合,会限制个人的思维发散及逻辑推理。后来我儿子小学三四年级喜欢上国际象棋 去图书馆借许多棋谱 我基本持反对态度。

我曾正式拜师练习心意六合拳。心意六合拳是内家拳,也是回民的看家拳。有龙熊虎马猴等等以动物为名的十二大形及套路,形意拳则是从此脱胎为十大形。江湖上称 “太极十年不出门 少林三年不出门,形意一年不出门;出门,打死人。” 心意、形意拳 刚猛 迅捷 直进直退。"遇敌犹如火烧身”。

大概入师门练习5年后,师傅给我一份手抄拳谱,并面对师公画象作揖。拳谱类似诗歌口诀 并不好懂。

有师兄弟拿过省市拳击散打冠军。但大家常说 功力功夫 象哪里有个漏斗 总存不住。也应了“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的说法。功夫不天天练,就会散失。

90年代初,有机会到香港 泰国。经过与泰国的华裔泰拳爱好者交流 ,知道了泰拳的厉害。后来也才知道泰拳功力的练习取得需要筋骨皮肌肉及内藏反复排打。这反人性,非常伤害身心。泰拳职业选手寿命也就40 50岁。而中国武艺武术讲的是健体强身,益寿延年。我所练之拳,也有一些排打。去公园树林子里找些软木、杉树,有一头碎碑 的嗑前额,有手掌手背的摸拍 掌锋的砍 有肘肩背跨的靠撞,还有卷地风的脚蹬踢。脑子里意念中 练习时 树即是人 实战时 打人如打树。但从那时开始,也因其他种种原因 也就没有再练拳了。

80年代中期,说是来美国读书并会去歺馆打工,就去一家歺馆学厨. 师傳曾给原省政府主要领导人做过菜。他送我一本他主编的菜谱。还记得他教我做有道菜 是渝州鸡丝。再后来去市歺饪协会主办的学习班学习 考了个三级红案厨师证。至今 虽然只在自家厨房掌过勺。

我有福,以上所得棋谱 拳谱 菜谱 都非常正,算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变化 从yuotube 上 可以看到以前藏着掖着的各种棋谱 拳谱 菜谱等等 ,并有多种演练解读。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需要时间充电选择的东西太多。不说各种才艺班,单是英语学习就让许多中国孩子喘不过气来。

治理管理国家也有谱

老子道德经说 “治大国如烹小鲜 ”也说 “以正治国 以奇治兵 以无事取天下”。

北宋司马光主编的《资治通鉴》,“鉴于往事 有资于治道 ” 是中国治国者标配。毛泽东 自称他读过十七遍。

古罗马五贤帝最后一人哲学帝马留略著有《沉思录》,是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枕边必备书。

意大利马基雅维利的《君王论》更是西方君王、领袖学习统治术的经典。英王查理一世爱不释手,法国路易十四每晚必温习,拿破仑百读不厌 读本写满批注。

现任美国总统川普 被称踢开媒体推特治国。据说三十多年前 就对美日贸易逆差愤愤不平。单为知己知彼对付中国贸易不平衡,就读了二百多本有关中国书籍。

我们不论川普治国靠什么谱,如对当前伊核 叙利亚以色列中东,或者是朝鲜半岛川金会及对中国贸易谈判,或进退或惊炸。单对斗升小民也有或多或少影响。比如金融市场 股票市场上窜下跳,石油价格上涨至$70/桶 ,美国国债十年期收益率超过第一警戒线3% ,美元价格超出$93使得外汇市场波动加大,阿根廷披索  土尔其里拉大贬,又比如对中兴制裁 相关股票停牌或闪崩。

无论哪行哪业 都有谱 都有规矩规律可循。假以时日 反复操练 资质平平者也能有所作为,也如卖油翁 手熟尔。既使是看瓜群众,时不时上网流览各种谱子,虽隔行如隔山,能够看出点热闹而受益亦足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