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昨晚的火车

(2023-03-07 17:36:23) 下一个

弗莱明镇上的降雪,还是来往不断的火车,有关短文的题目,我在二者之间举棋不定。

明明说好的暴风雪,在弗莱明的镇上,确是如此祥和,温柔,闲适,好像又一个圣诞节。来此地不是观光,而是为了提货,我是生活在路上的卡车司机。 提货时间下午三时截止,我于三时一刻到达,需要等到竖日早七时方可。这个我没有想到,原以为可以通融,不久十五分钟吗,不想人家斩钉截铁。我问哪里可以歇车,他说,“你停靠的大路边就可以”。我又问,一早能否借洗手间一用,他回答,当然可以。我还问,夜间是否安全,他说,至今还没有发生过不幸,犹豫中且将心放下,准备街头过夜。

先将午餐补上,也就是周末期间的剩饭剩菜,但也好过麦当劳的薯条。为了赶点,连续四小时马不停蹄,一泡憋足的尿都没来得及放出去。饭后给老板作了汇报,“这里怎么是个连鸟屎都拉不进去的地方?在时间上还这麽苛刻,非得明天早上才能提货,剩下的半日可怎么过?” ,老板说,“有鸟屎,也是好的,回程的货紧俏呀。别急,很快会有军火”。不知真假,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车里,感觉很无聊。车这么早停下来,实在不符合司机在动态中创造灵感的习惯。眼巴巴瞅着上了锁的大门,和门前一来一车,一往一辆,我拿起手机,拍下五秒钟的视频,发给老板,并附上短信,“嗨,至少我还有的看”,随后老板回了我,“看起来挺忙的吗”,我不由地乐了两声, 回答,“你说的太对了”。笑未尽,忽然一声笛鳴,这才注意到与大街平行的铁轨,一辆火车慢腾腾从对面而来,不长,就五节车厢,一眨眼而就过去了。不出十分钟,又一声笛鳴,同样长相的火车反向而去,噢,有点明白了,这是连接大波城郊的客运列车?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来来往往,没完没了,证明我是对的。看来这一晚上,不会寂寞了。从小在火车路边长大,我对火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挎着篮子捡煤球,在铁轨上练平衡,数着一节一节过去的车厢,傻呆呆地望着最后一节,和尾巴上舞摆着红绿旗的蓝领工人,渐渐消失,那就是我的远方。

寒冬日短,很快夜幕降临,路灯下,车灯前,又看到缓缓而落的雪花,宛如轻盈的天使。这时我想起了住在波城的大学同学,自打她来后一直没有机会相聚,所以打了个微信给她,“波城下雪了吧?”。大概两小时后,才得回音,“对,是下雪了”。当时我昏昏欲睡,也是听到“波”的一声,一瞅是回复,拿起手机回答,“不过,多城的雪来得更猛烈一些”,她说,“何不把多城的雪端出来炫一下, 笑”,我回答,“倒是想,可我不在多城,却在波城”,她说,“哪里?惊讶”,我说,“弗莱明,提货没赶上时间,就地歇车,所以想起你来,顺便借雪献佛,问候一下,你知道这地不?”, 她说,“去过,大概一小时车程”,我表扬了她,“看来你的方向感不错”,她说,“我胳膊肘打了一针,不能驾车,否则我就开过去见见”,我说,“千万别,黑灯瞎火的,你来我担心,回去我更担心。还是充分利用高科技,视频一下,也就心满意足了。再说了,见与不见,我都在这,你来了还得走,不如不来,说说你病从何起”,“走路摔跤,起初没太在意,胳膊肘发炎,可能是老了吧”,我说,“你肯定看到了上好的风景,走心了。在俺心目中,你是永远不老的女神”,她说“你的话像今天的雪一样美”,我道,“最近我也迎春踏雪,不幸一脚踩空,额头留了一道疤,看来添二房是没希望了”,“哈哈,你还是很有梦想的。问你,跟二丫头联系吗?“,“这个这个,啊”,问题不好回答,正在我寻找更合适的理由来堵,她帮我解困了,“我老妈打电话来了,我得接一下,回聊,” “那你忙吧,我该休息了”。聊天多了,就知道什么是借口,果然一夜无语。

说到二丫头,那是我的初恋,每次聊天她总问起,口气里带着掩盖的试探性,我也是一拍脑门脚板就响的人,这还听不懂吗?她来美后,头次联系上,结果水龙头一开就关不上了。这么多年我才发现她跟我志趣相投,都喜欢音乐, 大学四年一点痕迹都没有。长达一个小时的对话,耳朵都快让手机烤熟了。言辞之间夹杂着似有似无,欲言又止,就像第一次见面搞对象,难道这些年一直在暗香疏影?噢,她不能倾吐,因为她跟我的二丫头是好朋友,一个宿舍。倘若真有心思,埋下,忍住实属不易。我回想起,从二丫头口里多次传来的她口中的各色美言。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军训,说戴着大圆帽的我,咋地咋地,当时没在意。但现在越想越觉得是那么回事,我总自作多情,对于她应该不是,“哎,也是的,像你家这开银行的,当时穷几几的我,即多么爱财又多么爱钱,你如果稍稍动下眼皮,送个波啥的,我肯定拉起你的手,狂奔...”,不过,没有如果。

第二日提货走人,向西的路上春光明媚,稍作休息,却又风雪重来。回想起匆匆而过的大学时光,一顿饭后各奔东西,各有各的天空,风云,雨雪。聚也,散也,三十年后竟有如此发现,只知道自己有暗恋,不成想自己也被暗恋着,中了那句话:“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桥下看你”。我做事喜欢有始有终,所以发去以下的短信:

“回去了,一切顺利!只是晴转多云,阳光灿烂不再。弗兰明小城的雪宜人,落在脸上,融在心里。多看看窗外,也许能遇见我昨晚看到的火车,祝老同学早日康复!”

发完,题目就清晰了,就叫《昨晚的火车》吧,似乎也适合明天的节日。此文属于火车上看风景的你,我只是路边看火车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拾影' 的评论 : 拾影好!不好意思,刚刚看到留言。是的,我现在的手机不能用全民K歌,要录得拿旧手机录,我录音就一个很普通的话筒,有时候也不稳定,最近录了一首《挡不住的思念》,效果没有那么好,改天也贴出来:)你也一起来唱吧,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自己其实是最大的读者/听众,给自己的岁月留下一些影子吧!谢谢你来听歌!
把belated留言贴这里了(怕你看不到),希望能听到你的歌声!期待啊!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想了想,你应该是对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昨晚的火车》,“此处无声胜有声”,强调共鸣。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呀,都是些糊不上墙的泥片片,难得名博开眼行赏,改天一定到你家咯转咯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读了以前的几篇,文字幽默流畅,满满的乡土气息。已经bookmark上你的博客。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感触' 的评论 : 命里碰到的都是大姑娘,文采好像不管用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不过, 那美梦都是在白天筑的,入眠之后不曾有过。
有感触 回复 悄悄话 有文彩的司机师傅。许多小姑娘喜欢文笔好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还在路上呢?好,继续拾影也不错,还有美梦伴着。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夜间乱语,竟然有人来点赞,实在不好意思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