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三五牌老挂钟

(2022-02-12 14:52:59) 下一个

年前,在网上巧遇一台三五牌机械老挂钟。卖家是位西人,说他围绕这台钟做了一定调研. 故而得知,这台钟属于中国60年代的出口创汇的一批,产自上海。但经他手,也就这麽一台。真佩服他的好学精神!物以稀为贵,很快勾起我的欲望。但我一般对钟表都敬而远之,因为自己不懂修理。之前曾经踩过两次坑,但记性差,所以又在网上开始扒拉...

原来三五牌时钟始于民国40年代。最初的摆钟只能走七天。15天挂钟发明后风靡一时, 有说是“挂歪摆歪虽歪不停, 倒拨顺拨一拨就准”,所以定名“三五牌”,曾经远销东南亚。民国末年停产,50年代经过公私合营改造,逐步恢复生产,但没有查到出口欧美的资料。单看表盘下部清清楚楚,“中国製造”, 并英文“Made in China”,很像是出口的。 卖主又说,各部件都已经做过清理,上了油,行走流畅. 要价不过几十块,很快成交.

在等待的几日里,我又搜到两款跟所购长的一模一样的挂钟。一台在香港,说是六十年代生,证明卖主所查靠点谱;另一台在国内,说是七三年。心想,71年中美一番乒乒乓乓之后,顺便卖一批挂钟展示一下自力更生的精神,倒是可能的很。

我是在上周末收到的货。打开之后,状况比我想象的好。看来旧主应该给他作了不少面膜,怎么看都不像个“70岁的老头子”。 艰苦朴素,不卑不亢,从容不迫,平平单单。试着听了下钟声,耳朵顿傻。不敢相信呀,就这么一个木箱箱能发出如此铿锵,宏亮的声音,如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

动人心弦的声音一直走到夜深沉。一点,打一下,两点打两下,三点打三下,每隔半点又打一下...刚入睡,咣,醒了,翻身又睡,噹,又是一声。咣,噹,咣,噹,咣咣噹...七点,杠杠地噹了七下,这简直就是对付犯人的招,不知567的人都怎么挺过来的?糊里糊涂混到天亮,发现脑袋长个了。想睡睡不着,不睡又犯困,跟拧紧了发条一般。

环顾四周,我终于在罗汉床背后的墙面给他找了个归宿。很是般配老榆木柜子,“步步高”。这会估计发条到劲了,开始磨阳光,也不打鸣了,渐渐停了下来,所谓宁静致远!我就一直瞅着,看着,望着, ...设想,咱当年要是有这麽个物件,能不能换取初恋她妈再思索一下呢?

好像是走了钟声的运。上周,又遇到一个。这个比上述体大,我想,大小都得是个头,才可拥有。价格只有上面的一半,赶紧打了钱过去,把心喜滋滋地放在肚子里。抱回来一查,发现问题。上了阀条之后,钟摆不动。我用手帮一下,几个摇晃,就停,但分针和时针会动。可能是阀条不行了?老太爷,一般都这个问题。回头钻研一下...又一想,让时钟回复工作应该不难,但若将其高挂,让时间静止,成为雕塑,未成不可?

敬请欣赏:

侬还记得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好运!
6ba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收藏!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挂钟地位,价格略高一点,所以可能量少吧。台钟我还没见过。
谢谢来访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35台鐘多見、35掛鐘第1次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