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相信,我也能飞

(2021-10-29 09:55:43) 下一个

前天当地新闻报道,“纽扣”机场附近,一架小飞机迫降高速公路。大概是,飞机刚上去还不到一分钟,引擎里发出普拉普拉的声响。因此,飞行员立刻呼叫 ”Mayday”,这是事故飞机的联系用语, 塔台和附近飞机都可听到。急情之下,所有起飞和降落尽可能让先。不过,还没来得及折返,引擎熄火了。最终,飞机降落高速407,除了一排长队车辆,有惊无险。

读了这则新闻,让我想起自己在这里学习飞行的经历。

机场位于多伦多以北,高速407和404交叉的东北角。多伦多飞行学校设于其内,属私立,为飞行爱好者提供服务。国内的航空公司也有学生来培训。我碰到的来自南航。很年轻,都是从大学里招上来的。学费公司出,完后你就是公司的人。

先上地面课,就是飞机结构,飞行原理,机场知识,空中地图,气候变化,要做很多计算。我用了四个周末完成。之后,学校主管会安排给你教练,也可自行联系。当时班里有个年龄看大的女学员,估计近六十。看到她,我也有了信心。最后一节课,她说了一句话,“too much work for a little bit fun”。后来再也没有见过。

第一次飞行,主要是体验,收费少,100块出头。正式训练,大概在200-300之间。我选的飞机是Cessna 172,四座,空间可是不大。坐进去就明白了啥叫空中地道。后面说是两座,也就放两书包。前面两座还能说得过去。就那,你和教练之间也就巴掌大的距离,真是寸土寸金。舱内有两个操纵杆,教练在副驾,我坐主驾。带上耳机,听取气象,沟通塔台,被准后,就可以起飞了。

各种仪表显示还对不上号,一切行动听教练。教练让我盯着天际线,始终和机头保持一个定距,方能平飞。然后松手,转我操控。左转一下,右转一下,就像驾驶小车,比较容易。爬升的时候,满油,操纵杆拉回。降落时,  减油,操纵杆推进。噪音很大,不像小车里舒适,好在耳朵是堵着的。翅膀在头上,视野很好,凌空的感觉除了好还是好。难怪那么多人都想飞。

学飞行需要时间,金钱,还要看天高兴不高兴。最好是全职,否则学了忘,忘了学,很难进步。所以教练都不愿意带兼职。这说的就是我。因为工作,只能约在周末。坚持了两三年,钱花了多少我从来不敢总结。最险的一次是俯冲,然后拉起。醒过神来,发现自己的右手紧紧抓着教练的左手,那次教练是个女的。我赶忙道歉。心想,总算是把人丢到天上去了。最后卡在降落上,总是做不到尽善尽美。一次尾巴蹭了地,一次在离地半米掉在了跑道上,一次降落后又弹了起来。那个降落点很难掌握好,但必须掌握好,0速度,0高度。落地时间就那几秒钟,来不及思考。也有表现好的时候,赶紧总结,一周之后就忘了。种种原因,飞行训练间隔有时两周,有时一个月,有时三个月。而且每次飞机机型都不一样。仪表盘位置因为生产年代也不统一。刚熟悉这架,下次换另一架。后来学校东迁,增加诸多不便,也就半途而不飞。但想入飞飞一直存在。我经常望着蓝天白云,做白日梦。梦不成,至少曾经飞过。相信,再坚持一下,也许就能飞起来。正如R. Kelly 唱的那支蓝调调,“I Believe I Can fly”。

有句话叫,上山容易下山难。飞行同理,起飞容易降落难。有正常降落,也有非正常降落。原因有各种,天气突变,飞鸟干扰,人为操作,飞机故障等等等等,这就回到新闻里的事故上了。

他属于飞机故障,尽管起飞前做了检查,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他当时的决定应该正确。在发动机失灵的情况下,需要滑翔着陆,而且必须马上做出判断和决定哪里降落,分秒耽搁不得。回机场跑道,估计时间不够,边上的404比较繁忙,与之交叉的407应该最合适,因为属于收费,车辆少,能够最大避免不幸。换了我也会做出同样选择。事实也证明他是对的。就是不知道407会不会向他征收费用?不过,那不重要,活下来就好。况且,电子仪器一时半会也弄不明白咋回事,没见过这样的车牌号呀?能糊弄多久就糊弄多久吧。

注:最后一次飞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后来想明白了。即便考到牌,也没时间玩。曾经飞过,足矣。
谢谢来访,你的网名很有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历,有点遗憾没成长久的爱好。认识一老头喜欢飞行,现在还在玩,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穷人穷折腾。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个高大上的爱好呀!也高贵。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