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到了妈妈遗留的日记,却不敢打开

(2017-05-11 15:48:14) 下一个

  我是一个很少掉泪的人,因为生活简单又幸福。看连续剧更不会掉泪,因为从小我就知道,那是作者编的。但是,如果什么话题涉及到了我“妈妈”,勾起了我的回忆,我便很脆弱,尽管她老人家已经离世二十年了。
 
 我那当专业作家的老妈妈在晚年又找到了一位老伴儿-杨叔,他是大学的中文系教授,两位老人住在浙江的千岛湖边上,吟诗作画相伴了一段时光后,相继离世。

 半年前,杨叔的女儿,也算我的妹妹,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旧旧的红皮笔记本,那是老妈妈的日记。妹妹微信告诉我,日记的大部分是对异地生活的女儿-我的思念。她还把其中两页日记,照成图片传给了我,那是牵挂女儿时的心情的心理描述。

 夜深忙完了,我伏在台灯下,打开手机中的微信,仔细地阅读这照片上的日记,那里面有我从小就看惯了的妈妈那潦草又亲切的每一个字,感受着老妈妈字里行间透着的深邃母爱,那熟悉的笔迹,载着久违的温柔和暖意。

 那时候,我住深圳,老妈妈住浙江,我们交流的方式只有写信和电报。

 两页的日记,记录着老妈妈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午后,失落的心情:

8月3日,星期二,阴,大暴雨。
 
  窗外的大风把雨拧成水的绳子,猛烈地抽打着窗玻璃,雨下得让人些许不安。。。

  每周二,是女儿从深圳来信的日子,也是我最期盼的日子。四点钟,邮递员会出现在传达室,我总是提前一小时去等信,老杨总是笑我,太心急。实际上,那喜悦是从昨晚就开始了的,我太想女儿了。
  我紧张地盯着邮递员放在传达室桌子上的信件,寻找着女儿那熟悉的笔迹,结果。。。我又失望了,情绪跌到了谷底。

  我和老杨刚刚从传达室回来,大风把伞吹断了,尽管老杨把他的外套披在了我的身上,可还是全身淋透了。我不想呆在传达室里等雨小些,是因为已经连续两周没有收到女儿的来信,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怕滑落在脸上,被人看见。

  回家的路上,我对雨的大小丝毫没有感觉,紧张地只有一个动作:不停地抹着湿漉漉的头发,反复问老杨:“嫣儿怎么还不来信?从来没有收不到信的事情,顶多晚一天。她很懂事的,是不是出事了?”

 “也许她生病了,不想告诉我?”我成了祥林嫂,那份失望和不安,强烈地冲击着我的心。

  我回到家里后呆呆地站着,任凭衣服上的水流在地板上。吃饭了,呆呆地望着饭碗,不想动筷子。。。好想女儿,不知道从现在起,怎样才能熬到下个星期二?如果再收不到她的信,恐怕我会疯了。

 我的宝贝女儿,妈妈盼你的信,盼你平平安安,不要生病,你是我的命。
 
 我不要哭,要忍住!

  灯光下,我一遍又一遍反复地看着仅有两张图片的日记,仿佛看到了老妈妈那双期盼女儿的双眸,阵阵撕扯着我的心。鼻子酸了起来,最后哭的一塌糊涂,泪水一滴一滴缓慢地落了下来,打湿了手机屏幕,我好心疼以我为命的老妈妈。

 记得后来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份电报,是杨叔从浙江发来的,上面仅几个字:“母安好盼速来信”。

  啊?我当时猛拍脑门,我把给老妈妈写信忘得一干二净!我那些日子确实工作极忙,白天组织全市儿童微量元素大样本调查,晚上写论文分析数据,周末去图书馆查外文参考资料。真的是忙昏了头。我看了电报后马上去邮局给老妈妈回了电报。但是,今天,再看到她的这篇日记,还是很自责的感觉,心疼老妈妈和后悔自己的疏忽,让泪水从眼角流到了心里。

  我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降生的。刚一落地就得了一个绰号:“狗尿苔”,因为我妈妈是习惯性流产的高龄产妇。当她四十多岁怀了我,才一个月的孕期,就住进了医院保胎,直到我的出生。在众人眼里,保了这么辛苦的胎,竟然生了个“丫头片子”。大家都背地里戏称我是“狗尿苔长在了金銮殿上”。

  后来,我这个“狗尿苔”在父母的千般疼爱,万般期待中长大了,担起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因为父母亲的年迈体衰。再后来,我带着落单的老妈妈去了深圳,她觉得那是在鸟笼里的感觉,听不懂广东话,没有会议可参加,很失落,回家乡了。最后,到了浙江。。。

   我想,人们如果有了自己的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回头望望,就会想起了父母和自己的年少轻狂,以及自己的种种不懂事。不管年轻时多么孝敬,总有一些细细碎碎,足以让自己后悔和自责:“当初。。。,我应该。。。”,或者是“哎,晚了”。然后就是一阵子沮丧和感伤。


 最近,杨叔的女儿-我的妹妹到美国来玩儿,带来了老妈妈的遗物,我期盼已久的日记。可是,那本日记,一直放在书架上,至今没有翻动过。每每望着那红皮本,就像望着老妈妈的照片一样,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轻轻地触碰着。我很想一行行,一页页地细细读,用心去和她交流,但我始终没有勇气去打开,我怕我读了以后会伤感的受不了。因为我只看了国内传过来的两页照片日记,便用了很长的日子去修复忧伤的情绪。

  但是,我仍然在期待着那一天,带着平静又感恩的心情去走进我深爱的老妈妈的内心世界。。。

 
  快到母亲节了,我想对着天堂说,“对不起,妈妈,女儿让您伤心了。下辈子做您的女儿时,我会好好的做,绝不再有后悔和自责。母亲节快乐!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眼睛又湿润了,因为这是我们母女的真真实实的情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之最让人动情的一篇。。。。。。。。。。。。。。。。
说起妈妈。那是心底荡起最温暖感受最亲最甜蜜也是最痛浪花泛起的地方。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同感,可惜父母已远去,留下无尽的思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母女的文字都美丽动人。我理解你的感受,也怪自己以前不懂事不了解父母牵挂儿女的痛苦。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没错,母亲是大树,儿女是树叶。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嗯,母亲永远是不可替代最亲爱的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母亲节快乐!谢谢到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好感人啊!
紫嫣母亲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节日同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的早晨再读紫嫣令人感动的文,再送你一首歌,母亲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芷兰' 的评论 : 是的,母亲对儿女的爱是无法用言语诠释的清的,母爱无疆。谢谢分享!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对父母的心路相同。期待听你讲相似的家的故事在你的博文中。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感动,母亲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从小就被母亲搂在怀里疼爱着。但离去了,觉得失落的更大,伤感的更浓。谢谢你的支持!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激菲儿一直在分享我的喜怒哀乐情感上的点滴。也非常欣赏你的文章,是我学习的榜样。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月的“抱抱”!暖心又暖情。也喜欢听你聊家人的不同亲情。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1993' 的评论 : 听你娓娓道来自己家的故事,很舒服的感觉。像老朋友唠家常。让我们为在天堂的母亲们和她们的母亲祈祷!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因为这是一个真实又普通的情感描述,和你有了共鸣。谢谢波波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感谢阅读和留评语!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的暖心拥抱!是的,现在母亲离去了,对她的那份感情再没有了回应,很伤感的。擦干眼泪,做好孩子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飞' 的评论 : 感谢分享我有感而发的思母文章。也预祝你父亲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ienplatz' 的评论 : 我们有同样的感伤,我们幸福了,她们就放心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我们有了共鸣。谢谢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我们有一样的情感:对母亲的眷恋。母亲节享受做母亲的幸福吧!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雪的季节' 的评论 : 同感!可怜天下父母心。孝敬每一位还健在的母亲,追忆每一位离去的母亲!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是的,我是她的命根子。估计这是每个母亲的心里话,只是表达方式不同。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xinchi' 的评论 : 擦干眼泪,回到现实,过一个快乐的母亲节吧。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让你感动,这是因为我们的心路相同。你说的没错。母情节快乐!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母爱真伟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也有一封我爸爸的信,他走了11年了,我现在也没看。我知道他说什么,都是党报上宣传的话:)我没拆开,一直存箱底
cxyz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生来便拥有一位懂爱,会爱,并善于表达爱的母亲是多么幸运的人生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1感动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抱抱吧。你妈妈的在天之灵会知晓你这一份深情的。
chase1993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个想起我妈妈了。虽然我跟她关系一般,但总还是妈妈。她去得太早。抢在了现在94岁外公的前面。外婆去时也90了。我觉得是外婆和爸爸的同时离去打击太大。只能安慰自己她现在有外婆和爸爸陪伴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太感人了!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的好感动,妈妈和你的文都是那么的感人,因为真情所致,自然触及到的是内心最柔软的那一块儿。
很多年后的今天,早已为人母的紫嫣,突然读到母亲思女心切的珍贵文字,会有多莫大的震撼,陪伴你流泪的我,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抱抱你,好温情的紫嫣妹妹。
宇飞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湿我眼眶。谢谢真情分享,预祝母亲节快乐
marienplatz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看着看着,我也哭了。我也想我老妈了。她离开我己两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眼睛湿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是我们永远的思念!!
落雪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牵挂,是亲情的血肉;有一种泪水,是心灵的疚欠。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是很爱你啊
xinxinchi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的好文章…我流泪啦!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一塌糊涂,你妈妈的文字,还有你的文字。为人母、为人女,我们现在都有了双重的感受。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漂亮的林依!今天我的心情是不太好,但会过去的。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白云,我们互相欣赏,我也喜欢你的文笔。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保重!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这是一段让我内疚不已的记忆。是的,在我儿子的眼中,我是天下最好的妈妈。我想,觉晓也一定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真情表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动情的文章,你也是个好母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