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我总是把天给聊死

(2018-05-10 20:10:32) 下一个

在美国旧金山附近有一座城市叫圣何塞,距离旧金山大约有一个小时车程,这就是高科技人才荟萃的硅谷所在地,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也在这个地方。在斯坦福大学附近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商业购物中心,世界一线品牌的服装服饰等商品是应有尽有,这是一个高消费的地方。因为在这个地区有三高之说,大学毕业生学历高,工作就职后的薪水高,还有就是房价高。在这三高之下,奢侈品也会高消费。最近两年以来,我到美国西部有三次之多,每次都在圣何塞机场落地,对这个地方有些了解。

 

不久前,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篇被转发的文章,标题是印裔人才在美碾压华裔,中国孩子到底缺少什么样的教育?,看到这个标题之后我随手点击了收藏,直到今天在打开来认真仔细的做了阅读。随后我在转发这篇文章的同时问了一句:这是真的吗?有很多在美国的纷纷给予回应:千真万确!其实,关于硅谷的高科技公司都被印度人占领了的传闻我早就听说过,我的这个问号不过是为了印证这个事实而已,而我阅读的这篇文章却用了详实的数据充分证明了这不是个传说。

 

文章中说,曾经硅谷是“IC并重Indian+Chinese,现在 Indian 越来越大了,而且是从做技术到做管理的全面铺开。其实不仅仅是在硅谷,中国的软件行业也是面临如此境况。那么,印度人究竟大道什么程度呢?文章给出了详实的数据。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硅谷的 1/3 工程师是印度裔,硅谷高科技公司里 7% CEO 是印度人;印度人创建的工程和科技公司比英国人、华人和日本人所创建的总和还多。这个数据的来源,还只是一份十年前(2008年)的报告。今天,三大硅谷 IT 公司:苹果、谷歌、微软,后两个的 CEO 都是印度裔。除了谷歌与微软,摩托罗拉、诺基亚、软银、AdobeSanDisk、百事可乐、联合利华、万事达卡、标准普尔……这些知名国际巨头的 CEO 都已经被印度人拿下。

 

再来看一下整体商业领域的一些数据:全美 500 强企业中,外籍 CEO 75 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印度裔(籍)10 位。英国裔(籍)9 位。另有来自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等在内的其他国家的人士。中国香港华裔(籍)和中国台湾华裔(籍)分别有 1 位,中国大陆华裔(籍)0 人。从 1999-2012 年,虽然印度雇员只占硅谷整体雇员人数的 6%,但印度人在硅谷创建的公司占全硅谷的比例从 7% 飙升到了 15.5%

 

文章介绍到这里有这样一句话:不同于华人硅谷高管往往本科甚至更早前就来到美国的情况(陈士俊 8 岁开始,李开复 11 岁开始接受美国教育),印度裔的硅谷高管几乎全部是本科甚至念完研究生才来的美国。我重复一遍这句话,也就是说,印度裔的硅谷高管们,几乎全部是在印度接受的基础甚至高等教育,直到本科毕业甚至念完研究生才去的美国。这难道不足以引发中国人的震动和深思吗?当我们以睥睨的眼神瞧着印度人,以蔑视的语气称呼他们为阿三的时候,可曾想过,我们在印度人心里又是什么形象呢?可曾知道,印度不是我们心中的那个印度,这个国家比我们所想象的要文明得多,也先进得多!

 

在我转发了这篇有关印度的文章之后,有个朋友在下面留言评论:绝不可小看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它的法治传统、金融体系、私人企业、甚至多余中国一倍的耕地,以及充沛的阳光雨水,还有巨大的人口红利。这位朋友说得没错,曾经与人讨论过有关印度的话题,在历史悠久与文化灿烂上与中国相比较,印度人可以骄傲地说自己更加博大精深,在现状上来讲呢?印度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国家,当印度人把英语定为官方语言之一的时候,他们接受了世界上新的文明价值观念。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是一个法学研究者所撰写,他阅读了大量的印度司法案卷,让他感到无比的震撼,他认为今天的印度是一个法治大国,由此他做出判断,印度的未来才是星辰大海。在阅读了这篇关于印度人在美国高科技领域的成就之后,我们是否意识到了,印度还是一个教育大国?印度是一个法治大国,多数中国人或许不相信,与新闻联播上所讲不一样啊!但是印度人的脸上总是呈现着安宁与恬静的状态,有人告诉过你么?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成为一个法治国家?不就是让人民享受司法的公平与公正,让人民的脸上呈现安宁与恬静的状态吗?印度还是一个教育大国,信不信由你,我相信了!

 

今天我们阅读的这篇关于印度人在美国高科技领域成绩斐然的文章,作者旨在讨论印度国家的教育问题,他以为这才是印度人更加先进的最深层原因。其实我们中国人并不傻,我们都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这么傻。一个从小被各种政治概念和标准答案充斥头脑的中国学生,他们如何不傻?解放思想,求实创新这八个字我在很多大学的校训上看到过,也经常被领导干部们挂在口头上吧?但是我们都知道,在这块土地上,求实是一件何其艰难的事情?在统一认识的压力之下,又何来创新二字?所谓的解放思想不过是婊子的自我标榜,是用来装B的!难道我说错了吗?

 

在今天阅读的文章里,有人认为印裔人才之所以能在美国全面碾压华裔,是因为他们英语好的原因,但是随即被作者一笔否定了。我同意作者的观点,因为英语水平的高低绝对不是问题的根本原因。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一带而过地说过一句话,我说很多中国人让自己的孩子从三五岁时就开始学习英文,并以此做为炫耀的资本,标榜志在先进文明的方向,自己的孩子前程远大不可限量,我问道:为什么从来没有看到过有让孩子从三五岁时读《圣经》的?没有人回答我这个问题,其实我并不是要求中国孩子必须要读《圣经》,我只是觉得这是做家长的一个态度,是对于文明是否真的感兴趣和是否接受的态度。

 

中国人移民到海外,英语不好的总是感慨自己无法融入什么主流社会,也经常被那些英语水平不错的同胞们所鄙视和瞧不起,我不知道人们所谓的主流社会指的是什么?作为移民怎样做才算融入?只是,我见过许许多多所谓的英语好的人,他们可以用语言与西人流畅沟通了,但是往往遭遇更大的尴尬与问题: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不同,对历史的陈述与观念不同,对现实的解释和价值取向不同,在这种状况下,双方如何能坐下来愉快聊一会儿?有人说,三观不同影响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吗?当然!因为三观的不同会造成对政治的理解不同,而不同的政治模式的优劣已经分出高下了,大清朝在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打击与羞辱最终退出历史舞台,这个教训难道还不接受吗?

 

中美贸易战已经拉开序幕,一切不过是刚刚开始,暴风雨还没有来临,中兴通讯已经遭受重创,难道我们真的以为这仅仅是特朗普为了几多银两而发动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吗?我们真的以为中兴通讯是为贪图蝇头小利而犯了一个错误吗?绝对不是!中兴通讯不过是执行政|治任务而已。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是单纯的贸易战,是一张政|治制|度的决斗,有人说中国采取对抗美国的姿态,为什么那么吃力?因为我们对抗的不是美国,对抗的是文明与未来。这场战争如何取胜?当然,这场战争的结果无论如何,都不妨碍我们宣布是最大赢家的新闻联播。

 

昨天晚上,有个朋友上来和我聊了几句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她问我:从你的文章里看到你对自己出生在海外的儿子读不读中文好像无所谓的样子,你不觉得那对你的儿子来说是一种巨大损失吗?我问:有什么损失?她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历史难道不好吗?我告诉她:我感觉不好,因为这文化有毒!她说:古典四大名著你也不让孩子了解一下吗?我说:随他个人的兴趣了,如果他喜欢了解和研究的话,我应该也不会阻拦。但是我会告诉他那是毒品。

 

朋友接着问我:我了解你对《水浒》和《三国》的态度,那《红楼梦》与《西游记》也是毒品吗?我说它们难道不是吗?你读《西游记》读出了什么?有后台的妖精都被各路神仙接走了,没后台的妖精都被孙悟空给打死了,这是一种多么恶劣的人文政治生态?中国读者似乎并不以为然,以为天底下的事情一定是这样的,小时候我们把《西游记》当儿童读物来读,看到孙悟空打白骨精就高兴,今天我们应该知道,这是一本非常令人绝望的书籍,读着读着就会感觉心里哇凉哇凉的,这是真正的不见天日的政治与文化。

 

那么《红楼梦》呢?有怎么是毒品了?朋友继续问我。我想了一下,问道:《红楼梦》所描写的是一部反映中国贵族生活的书籍吧?朋友说你可以这么理解。我说:好吧,我先这么理解着。如今有一个特别有人气的帖子在流传,就是讲贵族精神的三大支柱,什么文化教养、社会担当、还有灵魂自由。对吧?朋友说:差不多的意思。我问:你从《红楼梦》这部书里看到了什么?她想了想:文化教养总该有吧?我说:那是一种怎么样的文化教养?如果你的文化教养不出来一个有社会担当与灵魂自由的人来,你的文化是什么文化?好意思在这里谈文化教养吗?从《红楼梦》这部书中,我从来没读出来什么文化教养,更没有读出来什么贵族之气。

 

我的话音刚落,朋友说:晚安!然后再无声息。我知道,这天啊,被我给聊死了。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浮世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观点独特。
F-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成为一个法治国家?
-------------------------------
可是这和中国统治者的目的背道而驰,因此没有希望。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观点基本同意。但我从不主动说。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精辟!独立的思考,尖锐的批判,是不可能和者如云的。聊天聊死有它的必然性。谢谢分享!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何不赶快亲自或送下一代、下二代的去印度留学?
cinnamonroll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没有人能真正分析为什么烙印在美国干的比中国人好。都是这些夺人眼球的标题,内容毫无意义,出了否定中国还是否定中国。全盘否定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让自己一副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清高样。我看这才是国人干不过烙印的原因。
rty 回复 悄悄话 Nah. The major reason is Chinese is afraid of racial persecution while Indian is not afraid. Still remembered before I came to US, people told me not to speak Chinese to another Chinese if there is an American nearby even when American is not in the conversation. I followed that guide line until postdoc when I realized my colleagues, German, Russian, French Canadian, Japanese, they all speak their native language to each other. Same thing happened in companies. Once a department has an Indian coming in, before long 50% new employees are Indian. At the same time, department with one Chinese still has one Chinese. It seems Chinese is afraid of being accused as ghetto since Chinese was severely persecuted by mob and US government before.

Afraid to be the leader is a problem but that is related to the previous issue. If you are leader and your subordinate 60% are Chinese then I don't think that is a problem.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好的经典的文学作品有文学价值肯定是最起码的,同时还要有作者想表达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华文文化里的三观和西方文化是在本质上有很大差别的,不能绝对的说哪个肯定不好,但,现在中国人在人家地盘上混,就得想办法合群,而在这点上,印度人比我们有优势,因为他们此前已被“合”了好几百年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文章!对四大名著有着新的看法!建议博文的字体再小一些,读起来会更舒服一些!
iask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好洞察力,非常认同。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您,把这 天 给聊活了!

看看这么多跟帖,就知道开明的讨论多么有趣。

不必求同,各异尤佳。就像火锅料一样,味道好极了。

XD832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全是糟粕 。有点意思的早给杀绝了。
hmao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和台湾人虽然移民美国的人不多,但是进入管理层的不少。按他们自身人口的比例来说应该不输于印度人。他们其实拥有许多中国文化的传承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
看美国的电影也是这样,不管大人孩子的电影看完经常觉着正能量爆满,太阳高照。
国产片子就有不见天日的感觉,不要说孩子,我自己都爱看老美影片电视剧。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在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过程中,会忽略掉很多人性的东西,然后就傻眼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文学的价值就是文学本身,而不是人们附加给它的政治和社会功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一定能和剑兄聊得来。我曾经试着教他学中文,买了孙敬修老师的西游记录音给他听。但我那八九岁的儿子突然跑来问我:“为什么孙悟空那么violent,动不动就杀人?” 黄口小儿的一句话把我问愣了,我怎么从来没有从我儿子的这个角度看西游记这本书呢?西游记是不是宣传暴力?它反映了中国文化的那一部分呢?
剑兄所言极是,华人在硅谷输给印度人,输的不是语言,是思维方式。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各个文明 有各自的好;中国古代先贤的诗词,易经,黄帝内经,道家的修神养生,中国哲学 老子 庄子。切勿妄自菲薄。佛家经典的存本也是在中国的。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各个文明 有各自的好;中国古代先贤的诗词,易经,黄帝内经,道家的修神养生,中国哲学妄自菲薄。佛家经典的存本也是在中国的。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子,不经意间发现,原来功率原件的理论大牛很多印度人,惊叹之余,念了几个Q。希望在天朝海外遗老的下几代人身上。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孩子小的时候,我费劲的寻找中文的儿童故事,发现好的,都是从国外儿童故事翻译过去的。国外的儿童故事或多或少带有一些正面教育意义:比如要勇敢;战胜自我;要和朋友合作。不知道五千年的中国文化精华在哪里?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像俺这种东南西北四处流窜的,貌似还适应意识流...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出一个问题,博主意识流,一篇文章里涵盖的内容太多了,估计没几个人能赶上你的思考速度,所以聊着聊着就剩你自己了。有道理吗?哈哈哈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读过红楼梦吗? 读明白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