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在耶鲁大学的校园里

(2018-04-15 15:49:50) 下一个

在很久以前,那时候还没有踏出国门,看了一部美国的电视连续剧,讲的是一个律师事务所的故事,每集一个独立的故事,都是律师们受理的各种案件,其中一集的内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也不能忘怀。每当想起这个故事的时候,其中每一个人的面容栩栩如生地浮现在眼前,他们之间的每一段对话都能够回响在耳边。

 

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一个美国的高中生在通过考试之后被耶鲁大学光荣录取,但是随后耶鲁大学根据他平时的学习成绩认为他在考试中有可能找了枪手代考,决定取消对他的录取资格。于是孩子的父亲找到了这家律师事务所,要和耶鲁大学打一场涉及荣誉的官司。因为孩子的父亲就是一位耶鲁大学的毕业生,他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继承自己的荣光,能够进入这所世界著名学府读书,这位父亲的性格是强烈的,他的殷切希望给孩子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律师事务所受理了这个案子。接这个案子的是一名男律师,在他经过周到地调查研究之后,发现耶鲁大学的怀疑和举动不是没有原因和道理,这位已经被耶鲁大学录取了的孩子极有可能确实在考试中找了替代枪手。随着案件的进展很快就到了即将开庭审理的时间。在开庭审理之前的一个下午,男律师把孩子请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他凝视着这个孩子的眼睛问道:孩子,你如实地告诉我,你是否撒了一个谎?

 

男律师继续说道:也就是说,你是否在考试中找了替代枪手?请你如实地告诉我,这并不影响你所希望的我为这案子所做的努力方向,我只想知道这真相,我不想自己被欺骗,我希望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诚实的人!孩子站在律师面前,在一阵尴尬的沉默之后他告诉律师:我确实找了一个替代枪手为自己考试!然后律师问这孩子:我可以为你打赢这场官司,你当然可以进入耶鲁大学读书,但是这次成功是你通过撒谎获得的,你愿意吗?

 

孩子终于抬起头来,鼓起勇气对律师说:先生,我希望您帮助我,我不想让自己的父亲失望,我希望进入耶鲁大学读书!我向您保证,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撒谎!律师听罢孩子的话语,凝视着这孩子很久,最后他告诉和孩子:以撒谎取得成功之后,今后的你还会继续不断的撒谎,以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孩子说:先生,不会的,我向您保证!律师说:你可以滚蛋了!第二天法院开庭,律师竭尽全力,耶鲁大学败诉。故事结束。这个故事让我记住了两件事,第一是律师是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这是职业道德。第二是我记住了耶鲁大学这所学府。

 

耶鲁大学这四个字再次扎入我的眼睛是在十年之前,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帖子标题是《耶鲁大学校长说:中国教育是人类二十一世纪最大的笑话》。中国教育是人类二十一世纪最大的笑话此话似乎不假,但是我难以断定这话是否出自耶鲁大学校长之口,中国人常借他人之口说自己的话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所以我也并不当真。不过这笑话一说到可以信以为真。因为易中天教授曾经说过,中国教育是当今中国最大的豆腐渣工程。我相信易中天教授的判断,也相信我自己的眼睛。

 

曾经到过美国的纽约,在朋友的带领下,参观拜访了耶鲁大学,那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庄重典雅的学校建筑,幽静优美的校园环境,这里不仅有收藏丰富的艺术博物馆,还有设计独特的世界珍稀典籍图书馆,18万珍稀典籍和数百万图书是耶鲁大学巨大的财富。这里还有庄严肃穆的纪念堂,里面记录了自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以及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参战和献身的耶鲁学子们的名字和事迹,他们是这所具有悠久历史传承的学府的荣光。

 

耶鲁法学院,克林顿的办公室在二楼。比尔 克林顿是美国的第四十二任总统,1971年,克林顿与希拉里邂逅在耶鲁法学院的图书馆里,他们彼此凝望,交换了彼此的名字。这就是耶鲁大学,无一处角落不让我着迷而流连忘返。与朋友坐在学校对面的酒店的高层餐厅里,眺望欣赏这窗外耶鲁大学的景色,心旷神怡十分向往。朋友说假如人生可以重头再来,一定要走进这所学府读书,要成为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我也做如此遐想。耶鲁大学,名不虚传!

 

世界有教育,还有中国教育。中国人走出国门,如果英语关过不了,与西人们的交流是个问题,甚至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用某些中国人自己的话来说,是难以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他们以为语言的障碍是他们进步的最大问题。其实,这并不是真的。有很多英语很好的中国人们,当他们能够以流利的英语与西人们进行交流的时候,却发现彼此之间存在着更大的隔阂与差异,以至于对话双方谁也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因为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不同的。世界观不同,人生观不同,价值观不同。中国教育的后果凸出水面。

 

世界有大学,还有中国大学。中国大学是什么?我不知道,李沉简知道,李沉简是谁?我不知道。只听他说:中国大学的悲剧在于官督商办,中国大学,既是衙门,又是企业,偏偏不是学校。学校领导。既是官员,又是经理,偏偏不是教师。大学教育,既讲政治,又讲效益,偏偏不讲文化。果真如此吗?我想在你们的心里,都跟明镜似的,人人清楚。但是即使如此,谁又能阻挡得了每年的千万学子走进这种不堪的大学校门去接受这种不堪的中国教育?没有人能够阻挡得住,因为人总是要接受教育的,而教育这种行当,在中国是被垄断的。你别无选择!这才是中国人最大的悲哀所在!

 

世界有教授,还有中国教授。中国教授又是什么东西?你们知道吗?如果你们不知道,你们的那些正在大学里求学的孩子们知道吗?最主要的是那些站在大学讲台上的教授们知道自己是什么东西吗?如果他们不知道的话,你大可以对他们竖起一根中指了,并告诉他们:去你们妈的!他们真的很般配这一根中指!你们也不要吝啬这举手之劳,你们必须表达自己的态度。为了他们毒害你们的孩子。

 

大概都是在今年,两所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在校园里自杀身亡。其中一个的女友在事发后公布了该学生与女导师的聊天记录。另一个自杀的学生的家人也公布了自己的孩子与男导师的聊天记录。情况令人不寒而栗。就在不久前,一名叫沈阳的大学教授被爆出在二十年前对女学生的性侵事件,舆论哗然至今尚未平息。这些所谓的大学教授仅仅是个案吗?这些校园丑闻仅仅是他们个人的丑闻吗?你认为是就是,你认为不是就不是。我希望你们的孩子们在数年的大学生活里是愉快的,还有安全的。我希望指导你们孩子学习的是教授,而不是禽兽。

 

记得当年刚刚移民到海外生活的时候,有几乎同时移民的朋友把刚上初中的孩子又送回到伟大的祖国继续读书,原因是他和妻子以为这西方的教育会耽误了他们的孩子的学业,因为他们惊奇地发现孩子在每天放学回家之后没有家庭作业可做,玩是孩子的主旋律,这还了得?在这里孩子能学到什么?必须送回去中国读书!我无法说服朋友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也不想说什么。事关人家的孩子的人生前程,我又能说什么呢?但是,我自己暗下决心,我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接受中国教育!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

 

昨天晚上翻阅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被转发的文章标题是《复旦教授:不打不骂不罚是培养不出优秀孩子的!》在这个标题后面还标有值得一看四个字。我知道微信朋友圈里被转发的帖子标题后面凡是标有值得一看或者深度好文字样的,基本都是二逼的滥文一枚了。此篇也不例外,单看标题就已经让我怒不可遏了。虽然我知道转发此文的朋友是支持这位复旦教授的观点的,正因为如此我必须表态给予当头棒喝,我打开帖子随手转发出去并加上自己的评语:原来是钱XX这个大傻逼!

 

XX是当今在电视节目上频频登台亮相的教授名人,据说他的恩师是那些传说中民国大师中一直活到不久前的季羡林先生,而据我所知季羡林先生是研究印度梵文的,之所以成为一方学霸,因为没有第二人在这个领域里有与其竞争者。有人披露季羡林先生年轻求学时的日记,人家倒也是一位性情中人,其读书的目的与人生的理想也是坦诚相见的,不过就是想多睡几个女人。季羡林先生是高寿的,一直活到不久前,没人与他争锋。终于德艺双馨了。而这位钱XX教授就是季羡林先生的高足,他重新解读过《弟子规》和《三字经》。

 

《弟子规》是什么东西?曾经有人问我。我想了一下,告诉这位朋友,一组奴隶的基因代码。你把他编程到你孩子的脑子里去,奴隶的基因也就根植在你孩子的心田里了。拒绝它!钱XX教授的不打不骂不罚是培养不出优秀孩子的的言论真的正好证明了我的论断,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打、骂、罚这三种方式的使用,绝不是在培养优秀的孩子,而是在培训有用的奴隶。奴隶是什么人?没有人格,没有尊严,乃至没有生命,因为这些与人有关的内容是不属于奴隶的,难道不是吗?至此,我必须要克制住对钱XX教授竖起一根中指的冲动,但是我还是难免在心中情深意切的说一句:You mother fxxker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浮世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rty:

You did not read the blog carefully. The author says "但是我难以断定这话是否出自耶鲁大学校长之口,中国人常借他人之口说自己的话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所以我也并不当真。" He is suspicious of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claim.
加一贴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本文观点。骂人有点自轻。国人现在的思想当是狼奶喂大的结果
杜潜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好,有良心,语言精练而到位,笔锋犀利中见温情!此文当然不合适“爱国”(其实是爱党)类型的中国人!不需理会他们!给作者超赞!
碧空净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作者写博文不是为了图骂娘快活的话,其实说道理只须事实和逻辑的平易语言就足够了。否则有点像李敖的作风反而不好。 以作者的学识,也不会追求骂娘的快感的,那太自轻了。看得出作者是个聪明人,加强学习,思考,会更上一个水平的
新地-北美88 回复 悄悄话 看法过于偏激,所以文章谩骂有失体统。美国好学校培养的“精英”也有不少人渣。但是没有奴隶。中国的教授和学生只能是奴隶!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是应该多走几步路,到耶鲁校园的旁边看看。而不是看了看校园就来这么一大通言论。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worle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只是电影里美化了的美国大学和网络中丑化了的中国大学的比较而已。
其实师生关系在哪个国家都有好有不好的。欧美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自杀的案例也非罕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钱文忠教授并没有说“不打不骂不罚是培养不出优秀孩子的”的言论,
本作者不可胡说八道!
2. 钱教授讲解的《弟子规》和《三字经》是从历史方面讲述的,是说明做人的道理 和历史的知
识,讲解的非常好,完全没有奴隶导向的想法啊,你怎可以加油加醋,乱戴帽子呢?
3. 告诉你,1970年以前,美国的老师、父母也是体罚小孩子的;后来注重到孩子们的成长心态,
才禁止体罚的。

4.你是一个无知狂妄之徒、人渣一粒。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学的悲剧在于“官督商办”,中国大学,既是衙门,又是企业,偏偏不是学校。”
==========
这种悲剧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引导出来的,一切向钱看是大错特错!
这可能与邓小平、朱镕基都有关系。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美國沒有大學, 只有職業學校。 耶魯如此,斯坦福亦如此。 究其原因,是美國教育中沒有人性,人文和美的教育。 學生大多粗俗不堪。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耶魯這類學校90%的學生都是無聊的政客和貪婪的職業人。 你要是在美國讀過書,教過書,和學生每天相處,你只能得出這一結論。
rty 回复 悄悄话 Richard Levin said that? That is close to impossible.

Richard Levin, President of Yale University (1993-2013) was very very nice to China. In fact the Yale University as a whole was very nice to China since Tsing Dynasty. If you walked at Temple Street from Grove Street towards the Green, you will find a small office on the right called 雅禮協會 (yes, In Chinese). Yale University had only 2 such offices overseas, one in Changsha and one in London.

Here is the exerpt in 2010 in Guardian:
China's top universities could soon rival Oxford, Cambridge and the Ivy League, the president of Yale University has warned.

Professor Richard Levin, speaking to the Guardian on a trip to the UK, said Chinese institutions would rank in the world's top 10 universities in 25 years' time, squeezing out some of the west's elite campuses.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在上个世纪闭关锁国了近30年后,在这个新世界又开始了新一轮思想上的闭关锁国

上世纪的闭关锁国的后果就是这一代领导人和老百姓用一种狭窄的眼光看外面的世界, 而这种对西方的偏见会对中国的将来有深刻的影响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们与西人交流的最大障碍确实不是语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