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大山人的白眼到底翻的是谁

(2017-08-25 13:19:39) 下一个

 

  在中国的书画史上,有一个高手中的高手,牛人中的牛人,名叫朱耷,又称八大山人。此人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之高,不用我絮叨。在今天,如果有谁手里拥有一张他老人家的画作真迹,拿到艺术品拍卖会上,让买家们叫价,你就知道了这是一位什么级别的人物了。

 

  八大山人朱耷,明末清初的江西南昌人,据说是明朝江宁献王朱权九世孙,是皇家后裔。明朝灭亡之后,削发为僧,后来又改信道教,在南昌青云谱道观修行。他潜心于绘画艺术,以水墨写意见长,画风简洁孤冷,怎一个牛字了得!

 

  八大山人的绘画,最为人津津乐道和备受推崇的,就是他那一张张的鸟儿形象,每一只鸟都是翻着白眼,一副谁也不鸟的模样,好像在这些鸟的眼里面,都是王八蛋或者下三滥,没一个值得它正眼瞧一下的。

 

  以前学美术的时候,听过很多同学和师长侃过这个八大山人,他的故事听得多,他的画作看得多,当然都是画册上的。对这个人,心中自有一种顶礼膜拜的意思,幻想着,什么时候我才能这么牛啊?白眼翻天,任谁也不放在眼里,背手撒尿,天王老子我也不服,爱谁谁!

 

  昨天,有人跟我聊起了明史,最后聊起了这位八大山人朱耷,我突然在脑子里冒出一个问题,这位八大山人的白眼,他到底翻的是谁?

 

  有人说,他的白眼应该翻的是清朝统治者吧?你瞧他,清军入关之后,他不出山不合作,任谁登门拜访游说他下山为人民服务,他从来不正眼瞧他们一下。他每天就是画鸟,他在跟鸟对话,他把自己笔下的那一只只孤傲的鸟儿给人格化了,就好像他自己,冷眼向天,沉默不语。这不叫牛逼,这叫风骨,大家都见过吹牛逼的,你们见过有风骨的吗?

 

  翻开画册,在仔细端详八大山人的那一幅幅鸟画,我突然有所顿悟,我觉得八大山人朱耷的白眼翻的不见得是灭了他朱明王朝的满清统治者。所谓的皇帝轮流做,明天到我家,你朱家明朝气数已尽,被满清给灭了,你怨恨得着人家吗?中国的历史不就是在这一次次的覆灭中轮回重演的吗?如此说来,这八大山人的白眼翻的是谁?可得思量一下子了。

 

  想了一个晚上,夜不能寐,遥望南窗,看见旭日东升,终于茅塞顿开。我以为这八大山人朱耷的白眼,翻的是那些在大明朝里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王八蛋,不管是翻云覆雨的阁老重臣,还是那些上窜下跳的朝中小丑,这些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他的脑海里,都跟过电影一样浮现着。亡国之痛,他不能不想。

 

  但是,想来想去,有什么用呢?该灭的都灭了,该亡的都亡了,任谁也不能阻挡得住他们走向覆亡的步伐。时至今日,你们能让我说什么呢?我只有一双白眼,冷冷地瞧着你们,等待着王八蛋们的下一次轮回转世。

 

  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其中一部分是说历史的,每天也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被转发的有关历史的文章。实话实说,大部分文章我只是看一下标题,并没有仔细深入地研读,因为已经知道作者要表达什么意思了。其中有很多文章我不以为然,但是我也不想说三道四,免得让人家写手心怀怨恨,每天对着我的鬼头咬牙切齿。

 

  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上,写历史话题的写手们特别多,以古喻今指桑骂槐的手法并不新鲜,我丝毫也不感到奇怪,因为这种手法我也常用,不是我有话不好好说,而是我没办法好好说。最近看到不少说明朝的文章,大概有七八篇样子,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基本腔调雷同都是老套路,有的以为大明朝的灭亡不过是一个历史的偶然,有的为崇祯皇帝出谋划策分担忧患那叫一个着急。

 

  以上两种款式其实是同一类型,都是明粉的思路,他们为大明朝的覆亡沉痛惋惜,在他们对这段历史的认知中,以为假如没有那场瘟疫的侵袭北京,假如没有那场连续多年的干旱天气,大明是不会灭亡的,定能在伟大光荣正确的崇祯皇帝的领导下实现大明梦,对内让李自成张献忠引颈就戮,对外扫灭满清八旗于笑谈之间,并能率世界之先走进资本主义社会,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天的中国人,就特么老牛逼了!

 

  几年前看到诸如此类观点的帖子,往往压抑不住内心的鄙视情绪,金光闪闪的傻逼二字随手就发了出去,后来手欠还专门写了一篇小文标题叫还有多少傻逼想拯救大明王朝?,在当时我有一个问题认识不清,后来易中天老师说过一句话如同当头棒喝,他说傻逼也是生产力,这句话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醍醐灌顶,从此之后,我再也不跟傻逼们着急了。

 

  前些日子,看到两篇被转发的文章,其中一篇标题好像是假如崇祯帝迁都南京之类的字眼,我记得不确切,大概是这么个题目,写得一本正经煞有介事。我冷笑一声:你假如个毛啊!另一篇文章的标题是杀了魏忠贤,大明就完蛋了!瞧这思路,就好像崇祯皇帝不杀魏忠贤,大明朝就能够万古长青似的。

 

  今天的人们读过去的历史,有一个非常不好的毛病,就是总以为自己比古人们聪明和智慧,对什么事都看得清楚看得透彻,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假如我是奥特曼的幻觉,可惜的是你真的不是奥塔曼,那个历史怪兽你打不起更打不赢。假如真的有时空隧道,我把你们丫的都送回去,你想回到那个朝代我都如你所愿,看你们丫的怎么得瑟!只怕你们再回来的时候,连一张人皮都没挂在骨头上!

 

  我看大明王朝,我认为大明朝的君君臣臣们并不比今人弱智而是恰恰相反,他们都有足够的聪明和智慧,以今人的智力水平,假如把谁送回大明朝,侧身于庙堂之上,也绝不会比当时的任何一个人更出色,更睿智,甚至不会比当时任何一个人更狡猾,更混蛋!别说你基本上没有做刘伯温、做张居正、做熊廷弼、做袁崇焕的可能,你连做胡惟庸、做严嵩、做魏忠贤的可能也没有,更别说做洪承畴、做吴三桂了,那都是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你算个什么东西?

 

  看到过不止一篇文章,处心积虑地要替崇祯帝挽救大明朝,还处心积虑地要为崇祯帝剿灭李自成和张献忠,这也太搞笑了吧?大家都知道,宋朝水泊梁山上的强盗们都有故事可讲,一人一本血泪账,到了大明朝李自成和张献忠那时候,都没有故事可讲了,他们之所以造反,就是为了造反,他们拒绝被招安,铁了心地要埋葬大明朝,这得有多大的怨毒?为了剿灭李自成和张献忠们,崇祯帝就差挥刀自宫了,连女色都不亲近,就你们丫的从小喝三鹿奶粉长大的脑袋瓜子,想剿灭李自成和张献忠,我靠,靠谱吗?

 

  今天的中国网上有一种小说叫玄幻,我曾经找来基本翻看了一下,我看不懂!总得感觉就是一帮二逼孩子说梦话,把武侠、言情、惊悚、悬疑、科幻等诸元素搅拌到一起了,给你端出一锅大杂烩来。其中还有一个重要桥段就是穿越。关于穿越,其实这是美国人的思路,最早看有关穿越情节的电视剧是美国的,那时候中国人民看的都是黑白电视,大脑没有这么发达。

 

  记得那部美国电视剧名叫《时间隧道》,讲的是两个青年都是历史爱好者,他们发现在历史上有很多情节难以理解,以为本来可以不是这个样子的,他们利用时间隧道穿越到他们企图改变的历史情境当中,想以自己的见识影响当时历史中的人物做出改变,以改变历史的结果。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以失败告终,历史还是那个历史,结果还是那个结果。正因为这样,这两位大好青年也才能安然无恙的穿越回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后的岁月里,我有看到过不少美国电影,还是科幻穿越类型的,其中有不再是一味地穿越回到历史当中去了,还有从未来穿越回到现在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人类未来的悲催命运。影片的最后结局依然是不可能改变的,也就是说,人类的命运是注定的了,既不能改变历史,也不能改变未来。今天的我们,也只能做今天的事,或许对未来有什么影响,也许什么也没有。

 

  在我们的历史上,有许多名垂青史的人物,有人特意让我们敬仰和学习,其实把我们送回那个时代,我们未必愿意做他们。历史上也有很多所谓遗臭万年的名人,我们十分地鄙视并唾骂他们,其实没必要这么激动,不用把谁送回去到那个峥嵘的岁月,就在今天我们所做的,也未必比那些遗臭的人们能好多少。所谓历史的光荣榜和耻辱柱,我们真的很在意么?光荣是要付出代价的,遗臭是需要资格的。想光荣你敢吗?想遗臭能吗?在光荣与遗臭之间,你选择哪一个呢?这是一个问题。

 

  我很喜欢的一个写手,曾经写过一篇说唐朝安史之乱那段历史的文章,他分析了当时的战争局面,以为交战的几个方面都不约而同地犯了很多非常明显非常意外的错误,我们今天看来以为那是一种不可理喻的愚蠢。不过那篇文章作者认为,每一个历史的当事人,在思考问题做出判断和决定的时候,应该都是设身处地的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他们并不傻,最起码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傻,而我们,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聪明。人类历史不过几千年吧,地球上已经面目全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什么呢?人性!

 

  不久前我写过一个帖子,标题是历史是一个磨子,它转的很慢,磨的很细,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帖子被感叹号了。这是一个无言的结局,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所有的人都不知道。但是,它就这样了。谁又能怎么样呢?

 

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