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关于诚实的话题

(2017-05-22 13:48:08) 下一个

最近十天在日本,这是我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国家,此次去北海道还是第一次,这是我非常喜欢和向往的一个地方,这里有山有海有雪有烧酒,有北国之春有拉网小调,当然还有田野和美女。这里有最肥沃的土地,有最新鲜的空气,还有最甘甜安全的水质,可以酿造最清爽的啤酒。我最喜欢北海道冬天漫天飞舞的大雪,严寒能冻死一切我讨厌的东西,让这个世界干干净净。当回程的飞机起飞在北海道的上空时,望着舷窗之外,我在心里暗道一声:I WILL BE BACK!

 

在日本出行我从不害怕迷路,因为我鼻子下面有张嘴,虽然我口吃很厉害,但这并不妨碍问路。在日本期间我为了寻找一个商店着实给日本人民添了不少麻烦,但是日本人民很耐烦,不仅给我用手机搜索地址,还给商店打电话确认,然后给我出示地图,为我指明方向,就这么着,我一路上又麻烦了好几个人,每个人都停下脚步为我确认方位,再详细告诉我怎么走,就这么着,我这外国鬼子终于进村了。我跟你们说,日本人都跟活雷锋似的,跟我长得帅没关系!

 

在日本逗留十天,这期间在中国国内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我在深圳混生活的小姨子给我发微信,告诉我说:姐夫,我男朋友的电动自行车给运管人员给砸了,那可是他赖以谋生的工具,这就等于砸了他的饭碗,我们今后的日子还怎么过?看到她这条信息之后,我沉默半响没有说话,随后给她讲了明朝末年李自成因为下岗而改变人生状态的英雄事迹,我希望她和她男朋友能够得到启发。最后我告诉她:姐夫现在是敏感词,以后不要这么称呼我。

 

在平时我这个做姐夫的跟小姨子之类的人绝少交流,更绝少讨论有关政治的话题,与其让一个傻逼以我们做老百姓的不关心政治,只知道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结束话题,不如没有开始。有人说平庸是一种恶,其实是一种恶心,平庸的人与其说是没有作恶的能力,不如说是没有作恶的机会,他们只有被作恶的命运。当执政者强拆了你的遮风挡雨的住房,砸了你的赖以谋生的摊位,强奸了你视为宝贝的女儿,你特么的还说政治与你没有关系,还说你不关心政治,姐夫我跟这种傻逼有什么可以交流的内容?

 

小姨子她男朋友的电动车被运管人员给砸了,郭德纲说砸了就砸了吧,活该,死去!但是另一件事情却吓我一大跳。浏览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蔺主任装逼出大事了!,你们瞧这标题,我焉能不被吓一大跳?打开文章仔细端详,大概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是这么回事儿!

 

装逼是个技术活,否则王朔也不会说逼是一样的逼,装上见高低了。团中央的蔺主任装逼出大事儿纯属咎由自取,干共青团的工作这么久了,把一个爱国逼装得浑然天成,真以为自己是那么回事儿了,却特么忘了自己拉过屎,而且忘了擦屁股,还屁颠屁颠的出来装,终遭千夫所指众人骂,得了,我就不说什么了。

 

在聊天群里与朋友们说起了有关蔺主任现象,我之所以称之为蔺主任现象,因为在中国的政府官员当中,蔺主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论在何时何地,当他们在表现爱国的情怀和节操的时候,他们貌似是动真情的,最起码给人很真诚的感觉。但是当他们选择走邪路的时候,却没有丝毫的犹豫不决,把自己亲生的孩子必须送到万恶的敌对势力国家去接受教育并千方百计定居在那里,他们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合适,对于这种人前人后都以爱国者自居的人,精神与行为上的分裂程度如此严重,是对当代医学和心理学的一个挑战,研究他们的行为应该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撒谎已经是中国人人格分裂的最重要特征了,而绝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可怕。面对央视采访镜头的人们,往往言不由衷的表达自己,即使平时很愤怒和有很多见解和牢骚。我的一个从事医生职业的朋友如是说。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在上大学时,心理课上有个关于诚实的简单测试,问题是当你捡到一张还没有过期的电影票,你将会如何处理?这个心理测试的结果非常令人遗憾,不可以说这个人群具有诚实的品质。我的朋友说,连电影票这种小事也要戴着面具伪装自己的真实嘴脸,这些人的内心有多扭曲,有多变态,没有人能清楚。当然,这些人里面,也可能包括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变态和扭曲的社会,接受的是变态和扭曲的教育,作为个体,如何能独善其身?

 

蔺主任现象或许可以这样解释,中国政府的官员和干部们在表达的爱国情怀的时候,他们自己一定认为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以为自己的赤子之心是真挚的和诚恳的。其实,这是他们在体制内长期重复训练的结果,他们早已没有自己的真实内心了,即使有,他们也不敢低头看一眼那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也就是说,他们习惯了戴着面具生活,假的那张戴的太久,已经嵌到肉里去了。连他们自己也忘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他们的真实嘴脸的丑恶无比,谁也看不见,谁也揭露不了。我朋友说,他们人格分裂,连国外的心理测试都束手无策,最著名的明尼苏达大学心理测试题根本就检测不出中国官员的心理。只有等到他们自己膨胀爆炸方可显出原形,如蔺主任。

 

在很多年之前,看过一个美国电视连续剧,讲一群律师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剧情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不好,在考取耶鲁大学的时候成绩却异常的出色,耶鲁大学录取人员怀疑他考试时找了枪手替身,并没有录取他。这孩子的父亲是个高级白领,聘请律师跟耶鲁校方打官司。受理案件的律师很牛逼,有必胜的章法,他们要竭诚为客户服务。但是,律师在开庭头天晚上约见了这个孩子,问他:孩子,你真诚的告诉我,你是否亲自参加了考试?那成绩是你自己的吗?今天由你决定我明天在法庭上的表现。孩子鼓起勇气说:先生,我没有参加考试,但是我希望明天你打败他们,我想上这个大学,我保证这一生只撒谎这一次,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律师告诉他:孩子,一个人以撒谎获得成功一次,就会想用撒谎获得第二次第三次成功,除非他从来没有开始!第二天,律师胜诉,孩子进入耶鲁大学读书。

 

这个美国电视剧情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其实是这个律师最后对孩子的话给我让我记忆犹新,这是对人性极其深刻的洞察与认识。与一个在美国的朋友谈到了诚实与诚信的话题:Honesty & Integrity,她说诚实与诚信的意思应该是真实待己待人:Being true to yourself and orthers.她告诉我,美国公司雇人时,对于应聘者要看三个品质,诚信、智商和能量。如果没有第一个,后两个会毁了你的。在朋友说完之后,我想了一会儿,中美国情不一样,在中国,诚信或许会毁了一个人呢,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存着一群神奇的人。

 

就在不久之前,在微信朋友圈了出了一件事儿,一个聊天群里的群友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当然是吸引众人眼球的,也是令人敬仰的了。于是她得到了很多点赞和红包。但是她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从故事的每一个细节上。再于是展开争论,针锋相对的那种,最后不欢而散,各自带着愤怒的情绪。

 

这个事件从头到尾我都保持沉默,没有发言表态,最后我退出了这个聊天群。当我再被朋友拉回去之后,我说了我的看法:撒谎吹牛逼这事儿是需要技巧的,要真像那么回事儿似的,一定要注意细节的编造,要经得起他人质疑,不能只接受鲜花和红包,更要经得起众人推敲,不要把别人当傻逼,不要消费别人的善良和同情等美好的感情,最主要的是你撒谎一旦被揭穿,是非常难堪的,你不仅侮辱自己的人格,也侮辱别人的智商。当然,傻逼就不计算在内了!

 

王小波有三句话,据说是最受人关注语录的前三名。第一句是: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第二句是:事实上,有些崇高是人所共知的虚伪,这种东西比堕落还要坏;第三句是: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有朋友问我:你码了那么多字,有什么语录经常被人关注和引用吗?我想了半天,觉得自己说的大多是废话,有一句话倒是经常被几个哥们引用:你既然敢在我面前装逼,我就敢给你一机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