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游记之五:纳粹模式能维持多久?

(2017-05-03 10:20:09) 下一个

在慕尼黑逗留的几天里,每天晚上都去坐落在市中心的HB啤酒馆用餐喝酒。

 

我是个好饮之徒,除了喜欢喝中国的白酒、英国的威士忌、日本的清酒、各国出产的葡萄酒我一向是来者不拒。但是,对啤酒我却没有特别的嗜好。然而在德国期间,我却极珍惜每一次喝啤酒的机会,可以说是每餐必饮。如果在某一天我重游德国,不为别的,或许只为了那啤酒的芬芳。

 

HB啤酒馆大概是慕尼黑最有名的啤酒馆了,因为第一天晚上从酒店里出来,对出租汽车司机说:去找个喝啤酒的地方。那司机略作沉吟,然后一脚油门,就把我们带到了HB啤酒馆。并告诉我们:在这里,你们一定会很开心的!

 

640.jpg

HB啤酒馆

 

是的,HB啤酒馆确实与众不同,它规模巨大,这里可以容纳二千啤酒客同时共饮。它风格朴实,店内大多是厚实笨拙的长方形餐桌和条凳,一只条凳上可以同时坐上五、六人之多。它气氛热烈,在酒馆中央有乐队既兴伴奏,据说这乐队可以演奏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风格的音乐,让所有前来饮酒的游客都能听到乡音,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里的烤猪肘可谓脍炙人口,这里的服务生热情洋溢。姑娘们的笑脸上绝不会涂脂抹粉,美得自然、无邪、健康。乐队的演奏每每高潮迭起,在座的客人们虽然并不相识,但是纷纷举起手中的酒杯,彼此微笑致意,相互祝福。

 

我不是个喜欢泡酒吧的人,因为不喜欢喧嚣的环境,越是在喧嚣的环境里,我越是倍感孤独。但是,在HB啤酒馆里我却感觉不到一般酒吧里的那种喧嚣疯狂和肆无忌惮,这里温馨却不显造作,热烈而不入俗套,朋友之间的轻声细语可以听得清清楚楚,倘若说的是情话,那便是再好不过了。

 

HB啤酒馆的风格是朴实的、大众的,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吧,当年的希特勒才喜欢在这里高谈阔论,宣传他的纳粹主义思想,他以非常出色的演讲口才,让大多数听众接受了他、崇拜了他、热爱了他。这个啤酒馆是希特勒发迹的地方,德国历史上著名的啤酒馆政变就发生在这里。

 

HB啤酒馆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我的双腿软绵绵的,走起路来轻飘飘的,但是我的头脑异常清醒。我记得朋友在路上问我:如果不是德国纳粹的战败覆亡,纳粹模式是否可以维持长久?这个问题我听得清清楚楚,但是在脑海里却理不出个头绪来,我所答非所问地对朋友说:九月份的慕尼黑啤酒节,再来吧!朋友呵呵地嘲笑我:喝多了!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在这人类历史上短短的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希特勒和他的纳粹党简直可以说是演绎了一出神话,创造了一个奇迹,制造了一场灾难。纳粹的德国与东方的日本以及墨索里尼的意大利结盟,成为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反法西斯盟国共同的敌人。大战结束之后,墨索里尼死无葬身之地,日本和德国几乎成为一片废墟,他们都为这场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战争中,日尔曼民族仿佛彰显出了他们种族的纯正和血统的高贵,他们好像具有征服其他种族人民的资格,纳粹党徒曾经顾盼自雄,不可一世。就连当时的中国国民党领袖蒋介石先生也对纳粹模式无比青睐,他曾经派遣使者到纳粹德国取经,著名的蓝衣社特务组织在许多方面就是仿照纳粹的模式改组和行动。彼时,蒋介石先生相信,纳粹模式能使中国改变积弱贫穷的面貌,甚至称雄列强,能圆了他的一个强国梦。

 

在二战中,日本帝国与纳粹德国结盟,加上法西斯意大利,成立了以柏林-罗马-东京为轴心的军事集团。但是,那个以一手策划袭击珍珠港而名载史册的山本五十六却十分蔑视陆军军部的愚昧和短视,一直反对与纳粹德国结盟,而主张与美国修好。这里面有山本五十六对战争胜负的顾虑,因为他曾经留学哈佛,驾车环游美国,对美国的科学技术、法律制度十分推崇。相对于当时日本陆军军部的那些狂人,山本五十六不仅胆识过人,政治见识也过人。山本五十六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民主与自由的政治模式代表了人类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而不是德国纳粹模式。

 

好一个山本五十六!他对世界历史潮流的判断是正确的。但是,在一个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气嚣尘上,举国狂热痴迷的时代,他没有能力力挽狂澜,他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策划了袭击珍珠港事件,在大和精神的作用之下,他本人极其日本民众,都不能幸免于难,两颗原子弹,使日本在二战中遭受到几乎毁灭性的打击和灾难。

 

如果不是德国纳粹的战败覆亡,纳粹模式是否可以维持长久?这个问题在我心头萦绕很久。在我回来整理在德国拍摄的照片时,有一张是在柏林国会大厦前拍摄的,那是插立在地上的七十块乌黑的金属板,我最初以为是一个什么艺术作品,经导游员解说才知道这每一块金属板都是被纳粹清洗掉的一名国会议员。我在当时拍照留念。当这张照片映入我的眼帘时,我豁然开朗:一个剥夺了人民言论自由的政权,一个疯狂镇压持不同政见的政党,它能维持得长久吗?

 

七十块乌黑的金属板,七十名被清洗掉的国会议员,他们被污以什么样的罪名而遭到镇压呢?我想没有以背叛祖国背叛人民这样的罪名更冠冕堂皇的了。爱国主义,是所有专制政府和政党、以及民贼独夫都十分钟情和张扬的一面旗帜一张招牌,在这面旗帜之下,贼子们行使罪恶,在这张招牌之下,恶棍们躲避惩罚!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宣布个人利益高于国家利益。这是针对纳粹一向拿国家民族说事,假借少数服从多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而把德国引向灾难深渊的前车之鉴。阿登纳新宪法规定:政府无论出于多么伟大的动机,都不能侵害个人利益。无论政府、议会或者法院,都无权侵犯私有财产,这是民主政治的基础。

 

1989119日,柏林墙倒塌,东柏林的纳粹模式再一次宣告失败。人,生而来到这个世界上,有追求自由的天性,有获得幸福的渴望。爱国,本就不是人生的目的和生命的意义!

 

 

640_1.jpg

配图为拆除柏林墙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很多文章,中心一个:爱国主义是个荒谬的欺骗概念。赞同!!佩服你的精神!
海陬观者 回复 悄悄话 (之二)

我觉得,一个人可以赞同不同的政治制度,但切忌因此而去凑答案、编织场景,来营造一个让大众甚至包括自己 信服的幻象。 如果我们能从历史上学到什么,首先是应该忠于事实,不要被自己的 wishful thinking 所迷惑,从而年深日久,渐渐的就会真伪不辨了(对自己来说)。
海陬观者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是一段博文:
“这里面有山本五十六对战争胜负的顾虑,因为他曾经留学哈佛,驾车环游美国,对美国的科学技术、法律制度十分推崇。相对于当时日本陆军军部的那些狂人,山本五十六不仅胆识过人,政治见识也过人。山本五十六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民主与自由的政治模式代表了人类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

1) 山本并非 “曾经留学哈佛”。 他是在担任日本驻美国大使馆的海军武官的时期在哈佛大学修过课,并不是传统意味的留学生。
2) 山本也并未以 “政治见识也过人” 而著称。 他是个有名的赌徒,屡次出入职业赌场。 他的偷袭珍珠港的计划,也不见得就是“胆识过人”。 那是日本在与美国正式外交协商的当中发动的偷袭; 为此,日本早于两年前就派了间谍到夏威夷,窥伺美国海军的活动细节。 所以,偷袭是一定会成功的,只要日本海军可以好整以暇的等待机会到来。这个机会因为美、日两国的外交协商而得到格外的保证; 因为美国人绝没有料到,日本人居然会在外交会议进行之际,同时发动偷袭。 这非但违反了国际外交惯例,还违反了国际公认的战争行为模式,就是说,即使偷袭也不可以在双方进行协商的中间来发动。 以纳粹德国的好战与它发动突袭、闪电战次数之多,也没有在 和苏联订立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协商时期 发动突袭。 所以美国总统罗斯福才会说,这次偷袭可说是无耻, the day of infamy.
3) 山本五十六从未公开主张 "民主与自由的政治模式代表了人类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 他之所以认为日本不容易战胜美国,是因为他见到了美国工业基础的广大;蕞尔岛国的日本如果要与美国竞争实力,有其先天上的劣势。 这一点不需要什么对政治模式有意见的人才能觉悟。任何对美国有过详细观察的机会的外国人都可以察觉。 博文把 山本的结论嫁接到政治模式上去,是历史书中所没有的。 更不必提什么“人类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了。 这一类的说话是二战以前的日本军官不会说的。 请不要忘记,日本在 1939年正在大肆庆祝日本在神话历史上的 2600年祭。(同一年制造了日本海军的 零式舰载机,后来用去偷袭珍珠港。) 这正是日本人感觉良好,认为自己的制度是 万世一系、千年弥新 的时候。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豁然开朗,哈哈,许多人早就一下子豁然开朗了。美国的发展模式比当年德国好不到哪儿去,基本上就是屠杀掠夺,美国是屠杀印第安人,德国是屠杀犹太人,美国夺取印第安人土地,德国是夺取犹太人财富。有差别?
只不过德国是处在纠纷的中心,没办法跟美国一样孤悬海外、没人理会。如果当年德国模式成功,那么它屠杀犹太人也会经过一两百年以后慢慢洗白,跟今天的美国一样。再用几个漂亮的名词来打扮自己。
你瞧,我也豁然开朗了。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HB 啤酒馆前店后厂,是国王家(Hof)啤酒厂 (Brauerei)的缩写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赞!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斯大林要比希特勒糟糕得多得多。所以存在得也更长久。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德国的大众与朴实,人民也一样
Dictator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braker999”的伟大理论!有礼、有文化、更有狗屁!有浪漫的对号入座,有粗暴的矢口否认,有丰富的历史知识,还有大胆的胡言乱语!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狗屁文章,就为了攻击中国而胡乱作些东西就想胡弄人了。哪有什么纳粹模式,哪有什么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还公然造谣“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反法西斯盟国”,二战还有人活着呢就急着造谣历史了。这台独就继续妄想你的“个人利益高于国家利益”吧,可笑的是当今台湾人都不信这鬼话呢。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t's a very sensible point of view. Thanks. By the way, I love Germany beer too.
andy47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有楼主本人的思考!
BahamaNassau 回复 悄悄话 赞!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那个HB啤酒屋去过两次,每次都很难找到座位。本人不胜酒力,喝掉一大杯后就有点飘飘然了。面对德国,实在是纠结。正好最近看了四十年代美军拍的纪录片”Concentration Camps",对纳粹政府及其追随者的罪恶无以言表。同时有佩服他们做事的认真,以及对外人的友好。
太沉重。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学习了!
chenjianyo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拜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