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醉里挑灯看青楼:闲聊男女婚外恋

(2017-03-16 13:36:29) 下一个


伊斯兰教、基督教和佛教都不是缘起于中国,可以说中国人民是无宗教信仰的人群,是无神论者。但是人是一种需要宗教信仰的动物,需要有神的力量支撑起自己的精神世界。原因无它,人的心灵需要得到慰藉,人的思想需要有条出路,以能够在苦难不堪的现实生活中有继续生活下去的理由。中国古人在痛苦的时候,有两个去处,一是读老庄,二是去妓院。
 
老庄哲学是中国古代文人精神上的快乐家园,这个不难理解,我就不多说了。这去妓院是怎么回事?原来我也以为中国古人到青楼去是单纯的发泄生理上的欲望,是政治腐败,是道德沦丧,是男人禽兽不如,女人不如禽兽的表象特征了。经过后来的调查研究,其实不是这么一回事儿。古代中国的青楼妓院是文化沙龙,是知识分子们的精神家园。
 
读过《金瓶梅》的人应该有这么个印象,西门庆谈个生意过个生日什么的,都喜欢在妓院里举办,当时社会的繁荣娼盛可见一斑。我们不能简单的推论出这是一种社会的腐朽和人性的堕落。西门庆是个商人,花天酒地他有这个本钱。其实在古代中国,青楼妓院更是知识分子修养浩然之气的地方,让精神得以升华的殿堂。
 
中国文学史上,有很多优美绚丽的篇章被人们传诵千古,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才子们在青楼妓院里,在妓女们含情脉脉的目光注视下完成的。可以这么说,中国文学史上的军功章闪闪发光,其中有文化人的一半,也有妓女们的一半。比如宋朝的那个秦观,他的每一篇作品里面,我闪耀着一位美丽的女人的靓影。这个女人是个妓女。
 
有个朋友和我讨论这个话题,对我说:妓和娼是有区别的,青楼和窑子也不等同,青楼高大上也未必就浩然正气花满楼,但是个谈情说爱的好地方。这话简直说得太对了!那些古代的文人和士大夫们之所以到青楼妓院中去而流连忘返,他们就是为了谈情说爱。因为人是一种需要爱情滋润的动物,男女之间的恋爱,不仅是肉体的需求,也是精神的需要。
 
为什么古代中国人要到青楼妓院里去谈情说爱?家里面妻妾成群,不可以发生恋爱么?这跟中国古代的婚姻形式有关,什么叫媒灼之言,就是说婚姻中的老婆是父母给你指定的,在入洞房之前没有谈情说爱的过程,在入洞房之后,也就没有谈情说爱的必要了。古代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在精神层面里几乎没有交流。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是哪个混蛋原创的言论我不知道,但是说得挺好。别说古代人的婚姻没有谈情说爱的必要,就是现代人在走进婚姻之后,能够保持住热情恋爱的感觉的也不多。但是,人却是一种需要谈情说爱的动物。既然在婚姻中找不到恋爱的感觉了,只有发生婚外恋了。婚外恋是精神文明建设中必不缺少的内容。
 
有一次我在微博上说了几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根本就没把女人当人看,女人粉儒是纯属冒傻气。有个女士跟我唧唧歪歪,被我不耐烦给拉黑了。如果有穿越时空的隧道,我请那些粉儒的女人们玩一把穿越游戏,回到她们各自理想的古代社会,回宋朝回明朝自己决定,做良家妇女和在青楼里卖艺自己选择,做良家你得会弹棉花摇纺轮纳鞋底子,做妓女你有那个身段和才艺吗?
 
继续顺着婚外恋的话题说下去,我这是一篇作业。理解了谈情说爱是人类精神之必需要,剩下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男人为什么出轨,女人为什么网恋,这些问题都能有答案了。如果能在生活中正确处理好这些发生在婚姻里的突发事件,我想,我们距离那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也就不远了。和谐社会的基础是男女和谐。
 
在爱情和婚姻中,人们常常因为对方的背叛而愤怒而伤心,当初的海誓山盟为什么转眼成空化作一泡狗屎?难道人心是狗肉做的,怎么说翻脸就翻脸?有人因为爱情和婚姻的挫折,发誓再也不相信所谓的爱情了,其实这也是一句靠不住的话。当爱情再次发生的时候,会有一种令人挡不住的感觉,不知不觉深陷其中。
 
有朋友曾经提醒我说:张爱玲评《海上花》的时候说过,那时候的男人不缺性只缺爱。张爱玲这话说的没错,古时候的中国男人不缺性,性交伙伴是指定给你的,但是无爱可谈,如果想要谈情说爱,到青楼里去,到妓院里去,在那里你会遭遇激情,会迸发出艺术的灵感,会发出千古绝唱,这都是受爱情所赐。
 
有生活阅历的人把爱情和婚姻分为两码事,更高段位的人甚至认为性与爱都是两码事。但是有这两种见解的人都不否认爱情的存在,都不否认爱的功能。因为没有爱情的人生必定黯然失色,最起码缺乏一种叫甜蜜的因素和幸福的色彩。人们追逐爱情,享受爱与被爱的感觉,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今天的人们面的生活,多有功利的与现实考量,谁也不愿意轻易浪费时间与金钱,在男女关系上也是如此,所谓的吃饭不上床,那是扯蛋!因为大家都挺忙。但是,我知道这么一对男女,两人相隔一夜火车的距离,网恋四年没有见面,天天在网上谈情说爱,这是为什么?还有多少男男女女如此这般的恋爱着,这是一个未知数。
 
有一个女人曾经和我吐槽,说她有一个网恋的男友,家有妻儿,不能娶她却说爱她,不惜从千里之外飞来飞去的前来看望她,她问我这个男人是为什么?我告诉她这个男人需要的是与她恋爱的感觉,这是他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其实这个女人也十分享受这份爱情,明明知道婚姻无望,却也牵挂着思念着这个男人。
 
婚外恋已经成为今天社会的一种常见现象,人们见怪不怪,都能给予理解和宽容。身在恋爱中的男人和女人一方面在婚外恋中调剂和享受自己的生活,另一方面又深陷尴尬与苦恼之中,有的玩得过分了导致家庭破裂,有的承受能力脆弱导致精神分裂。总之,生活中似乎充满了阴谋与背叛,中国梦就是同床异梦,悲催了。
 
在破裂的婚姻中,常见到其中的一方愤怒于对方的背叛,你为什么不爱我了?这是责问对方。其实应该责问的是自己:他为什么不爱我了?爱情是一种需要保鲜的东西,绝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这点,以为在恋爱时的海誓山盟真是可以履行一辈子的诺言,把自己的幸福生活永远放在对方的肩膀上,希望对方承担起自己的人生责任。这个节奏,绝对是错误的。不可以有!
 
作为男人,会在生活中遭遇很多不靠谱的女人;作为女人也会遭遇很多不靠谱的男人。男人女人的差别在于,男人不靠谱知道自己是混蛋,女人不靠谱却以为自己是可爱。什么时候男人不想继续做混蛋了,女人不把不靠谱当可爱了,英特纳雄耐尔也就要实现了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古代青楼是爱情场所我表示怀疑,毕竟那是一个营业机构,据说吊着你,不花个倾家荡产都见不到姑娘的,谈三十分钟不会比律师charge的少,咋出来爱情呢?柳永可能有优惠会员卡,主要时间都混青楼,还给青楼女写诗,可能一些抵消一些费用,其他有工作的才子们来青楼肯定要付全价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