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一个臭屁引发而出的有关文化的浮想联翩

(2016-10-10 11:10:00) 下一个

鬼首天龙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为了一个臭屁跟同学发生了一场斗殴,现在说起来简直让人感到荒唐可笑,简直就像懵懂少年胡闹一样,不过仔细琢磨这件事情,它的发生并不简单,那天在村口大榕树下,一壶茶一袋烟,我给几个孩子讲述了当年的故事经过,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初中时我们下午放学以后还有一节自习课,是让同学们写作业的。因为我们学校实行男女分班,所以我同桌的他也是男生。记得那一天,正当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写作业的时候,我同桌的他放了一个不响的屁。俄罗斯的弗拉米吉尔 伊里奇 乌里扬诺夫 列宁曾经说过:臭屁不响,响屁不臭。这个不响的屁验证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话果然是字字句句闪金光,蔫屁出奇臭!
 
正因为此屁不响,如果你不紧挨着他,根本就察觉不了是谁放的。这个臭屁在教室里蔓延着气味,引起了一阵骚动,同学们纷纷抬头左右寻找:是谁放了一个这么臭的屁?虽然大家不知道此屁是谁放的,但是气味的发祥地大概有个方位感,于是很多人纷纷向我们这边儿看过来,此时我同桌的他做出了一个非常机智的举动,他把目光深情地投向我,一双眼睛好像在说:你怎么放了一个这么臭的屁啊?于是,在他目光的诱导下,全班同学都以为这个臭屁是我放的了。这让我感觉被冤枉了,我当然要问他了:你看我干嘛?这家伙也不说话,还是那个一往情深的样子,全班同学更加确定这个臭不可闻的屁是我放的了。
 
在全班同学目光的围追堵截之下,我觉得同桌的这个家伙在使坏,这简直是无声的诬陷,而且让我无法辩白,不白之冤奇耻大辱如何忍受?我二大爷的谆谆教诲在耳边回响: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我一挥小手就给丫来了一个大耳光!然后自习课就成体育课了。虽然没有惊动党中央,但是惊动了班主任,他把我和我的小伙伴带到办公室询问打架缘由,原来是一个臭屁引发的一场斗殴!一向和蔼可亲的老师冲我们两个怒吼一声:都给我滚粗去!
 
这个故事今天我讲出来,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微不足道,好像是两个孩子淘气出了圈,所谓的二B孩子三天不打上房揭瓦说的就是这个节奏。但是你们想想,放屁瞅别人,这是一个多么智慧的举动,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能想得出来做这个动作来诬陷他人?特别是一个上下都还没长毛的初中学生,他的这个聪明才智从哪里来?毛主席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来自于人民群众,确切地说,应该是来自于他的家庭环境和生活内容,如果他的父母始终就教育他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要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他会放屁瞅别人吗?所以我认为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一个人文化内容彰显出来了。
 
听我讲完这个峥嵘岁月里的传奇故事,也许你会说一个臭屁你都能跟文化二字扯上关系,这不是扯蛋么?我知道这是在骂我,但是我还是要表示一下感谢。扯蛋虽然不是我的本科专业,但可以说是我的业余爱好,我之所以扯蛋的功夫这么好,原因无它,唯手熟耳!再把话说回来,你们真的认为放屁这件事跟文化没关系吗?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我不会强烈抗议严重谴责,但是深表遗憾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下面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有关屁与文化的关系的话题。
 
我们都知道,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消化不良的时候,百无聊赖之中偶尔放一两个屁也再说难免,上至九五之尊王公大臣下至贩夫走卒黎民百姓,一生当中谁没有放过屁?我想大概只有一种人不会放屁,那就是死人!既然人人都有可能放屁,可以说在屁面前人人平等了吗?我告诉你们说:绝对不可能!
 
我们伟大的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个可以说是自古以来的想当然,因为从我们的十八辈祖宗那时候就认为只有我们华夏族群是有文化的人,说起其他种族的人都得加个犬字边儿,什么西戎东夷北狄南蛮都是特么没文化的动物!但是,有文化的人和没文化的动物在放屁这件事上没什么区别,只要是活的都有放屁的时候,而且臭屁不响响屁不臭,这条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再但是一下,有文化的人和没文化的动物在放屁这件事上还是有差别的,差别在哪里呢?等级贵贱!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有人告诉我说“人事不决问古狗,屁事不决问百度”,为了抒发这篇文章的主题,我搜索了一下百度引擎,有几条索引把我给乐坏了。其中一条“中国古代皇帝会放屁吗?”,最佳答案是:会,但是皇帝的屁是香的!另一条“古代大臣上朝时放屁,请问皇帝怎么处置?”最佳答案是:大不敬,杀头!还有一条“古代妃子跟皇帝同床睡觉放屁,会被杀头吗?”,最佳答案是:视情况而定,如果达到“惊驾”的程度,就不能留头了。
 
我想各位如果看到以上百度的有关中国古代与皇帝有关的放屁之事的最佳答案,也一定会忍俊不住展现笑容,笑不笑由你,反正我是笑了。但是笑容很快就凝结在我的眼睛里,我笑不出来了。一个屁,响与不响,都有人放,臭不臭,两难其说,但是在中国这个屁由谁放,在谁的面前放,却有那么博大精深的文化内容,同时也是那么惊悚恐怖扣人心弦。如果现在我说放屁这件事跟文化有关系,你还会说我是扯蛋么?
 
说屁事儿让我情不自禁浮想联翩一时不能自已,记得看过大清乾隆朝的大学士纪晓岚的的几则段子。其中一个说纪晓岚批阅科举试卷,他把考生的答卷内容分为几个等级,最差的有三个标准:放狗屁、狗放屁、放屁狗。我琢磨这三个内容,确实有些讲究。当狗屁说的是一个人不说人话,在放狗屁。狗放屁虽然说的是一条狗在放屁,但是也有不放屁的时候。放屁狗之所以最不堪,说的是一条狗总是在放屁。这三种情况在今天的互联网上,我们随时可以闻见。
 
昨天晚上我跟几个朋友闲聊关于放屁的话题到深夜,我们把放屁这件事上升到民族文化的高度进行探讨,他们每一个人的发言都让我耳目一新可以说闻屁有益大长见识。比如我问一个身在日本的朋友,古代日本人放屁也像我们中国人那么惊心动魄吗?他说如果一个武士在极其庄重的场合下不合时宜地放了一个屁,被大家认为有碍观瞻犯了严重失礼的错误,这个武士要承担责任了的,被主公命令切腹谢罪也说不定,或者没有人怪罪他,他自己却感觉无地自容,切腹自尽洗刷耻辱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把屁往文化的高度上扯,这也算是异域风情了。
 
中国人放屁和日本人放屁都跟文化有关,一个放的胆战心惊,一个放的惊心动魄。西洋人放屁有文化内容吗?有一次看见聊天群里有人在吵架,其中一个人说话喜欢引经据典,总是抛出一系列西方思想家的言论作为自己的论据和注释。另一个人瞧他不顺眼,就讽刺他说:洋大人放个屁都是香的!其实他这话说的非常中国人,因为只有中国人才认为有些人放屁是香的。比如中国皇帝放屁在臣子们听来就是金口玉言,中国长官放屁在下级官吏听来就是红头文件。如果中国皇帝放屁之后让文化人们奉旨颂屁,我想读圣贤书吃狗屎长大的才子们一定会妙笔生花,洋洋大观一定会成为世界文学宝藏里一颗璀璨的明珠,唐诗宋词算个屁啊!
 
关于西洋人放屁这件事儿,我还真没听到过有什么典故和笑话,在海外生活了这么多年,好像也没听见过有那个西洋人肆无忌惮放过屁的,倒是听过他们打喷嚏的时候总是说一句:SORRY!所以如果有谁说西洋人放个屁都是香的,一种可能是他想当然了,另一种可能是他亲自零距离闻见过。但是我想即使是西洋人也一定会有放屁的时候,我之所以孤陋寡闻,可能是他们放的屁有自己的特点,一是不响,二是不臭,从而颠覆了中国人认为的“臭屁不响,响屁不臭”的宇宙真理。为什么西洋人放的不响的屁也不臭呢?我认为这跟饮食文化有关系。这是另一个文化话题了。
 
前今天又看到有人争论文化与制度的问题,我没有参与讨论,因为这个太复杂,在讨论的时候,总是有些人的脑细胞明显不够用,还有一点就是我认为,卢梭说过一句话: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我认为这个人生枷锁,不仅是一个社会的政治制度,还有文化内容。有些人想不明白这个道理,说了也没有什么卵用,所以不说也罢!

20161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一对新婚夫妇从楼上走下来,接受来宾们的祝贺。恰此时,他们其中的一个放了一个响屁。新郎温柔地对新娘说,不要紧,亲爱的,就说是我放的。声音不高,但足以令人听到。第二天,两人开始办理离婚手续。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枷锁不是文化,而是吃喝拉撒放及性,思想可以是自由的,但肉体受生理的限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