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垄上寒暑慢,倚锄说风云
正文

苏惠其人

(2016-08-26 14:40:57) 下一个

离开加拿大几年了,原来圈子里的几家朋友,时不时还有电话往来,其中来电最多,聊得最长的是苏惠。

苏惠是我邻居何欢的朋友。当年我与何欢比邻而居,周末时常聚餐打牌。闲谈的时候,苏惠是何欢提的最多的人。说到房间暖气开多热,何欢说,苏惠家总是光着膀子开暖气,还要大开着窗户通气;说到买车,大家都倾向于日本车,便宜,省油又好修,何欢说,人家苏惠,上来就买美国吉普,说是马力大, 又耐撞。说到做菜,何欢说,苏惠烧菜好好吃啊。。。听得多了,就想,这苏惠一定是个个性张扬的时髦女郎。

那年开春在一家公园野餐,认识不认识的很多人,我只与相熟的几家厮混。一个戴眼镜的微胖中年妇人也混在我的朋友群中,不知是谁的朋友,却很自来熟,不时的给我介绍哪个菜好吃。

何欢拿了一盘凉面过来,对我说,快去抢凉面和罗宋汤,是苏惠的杰作。我说苏惠也来了吗?哪个是她?

一个声音在我后面说,跟你说了半天话,感情你不认识我?我打量她一下,就是那个微胖的中年妇人,讪讪地说,你,长得不太象苏惠。

苏惠应该长什么样?

苏惠嘛,应该。。应该比较扎眼,比较反叛的。

你是说我长得太普通了?

嘿,哪里,我是说你长得平和,又贤淑文雅。

因为她住在离多伦多有2个多小时车程的小城,又不会开车,所以很少见她。后来她又专程来过我家一次,算来一共就见过两次面,却是电话里相谈甚欢的好朋友。直到现在,她连回一趟国都要打电话来汇报一声。那地道的京腔儿听着可乐又舒服。

“刚从北京回来啊,你不知道,北京变化太大啦,出租车把我拉到我家地址,我愣是找不着门。的哥问我,你到底是不是北京人?——变得太漂亮了,到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的,气派着呢。一比之下加拿大就是一大农村。可是外表光鲜,细节就不敢深究了。就说上厕所吧,去逛大商场半天找不着厕所,转了半天终于找到了,怎么找到的?闻着味儿了。再说吃饭吧,我以前喜欢的土豆丝儿,京酱肉丝不能点,人家说土气,要点什么虫草汤,养生粥,铁板烧。。。”

认识之后才知道苏惠有多笨多可爱。先说开车,在加拿大不会开车就象没有腿,活动范围大受限制。还有驾照,在北美驾照就是身份证。刷信用卡要出示证件,银行开户要出示证件,这个证件当然可以用护照,但通常就是驾照。可是苏惠,既学不会开车,也不申请驾照(安省可以申请J1驾照,只要通过笔试即可;不能合法单独开车,但可以合法学车)。开始朋友们还出谋划策,后来就直接调侃,苏惠,驾照列入几年计划了?对此话题,她懒得搭理,翻个白眼作答。

再说找工作,多年以来她一边打工,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找专业工作。北美的雇主通常不找没有经验的人。她不肯在简历上撒谎,所以一直没入行。上个月终于有一家差点要了她,老板没有问工作经验的问题,面试完对她很满意,叫过她要接替的人来商量交接的事。她来了一句,老板,你们雇佣我,可以申请政府退税,因为我没有工作经验。老板脸上变色,工作自然也泡了汤。

再说对老公。那个圈子里经历过中年危机的冲击,离的离,分的分,还有的不冷不热的过。只有她家,老两口还是甜蜜如初。有人调侃她老公找小三,她老公说,不行啊,苏惠不会开车,天天来找我开车买菜,哪个小三受得了?调侃苏惠换人,苏惠说,男人都又懒又脏,咬牙梦话打呼噜,外加臭脚丫子味,放在自己老公身上,怎么都可爱;如果换个男人,还不一脚踹出去?

安贫乐富,不虚荣,不好高骛远,苏惠实在是个有生活智慧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