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埋头硬干和舍身求法的刘晓波

(2017-07-18 09:27:17) 下一个

我前几天写了篇博文纪念刚刚仙逝的刘晓波先生,承蒙很多热爱思考的网友留言,有很多真知卓见,正应了一句话,“自古真相出二楼”,其实是“评论远比主楼高”,说不得,咱得引用这些评论再夹叙夹议一番。

为写而写网友在她的文章里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观察“中国从来都不缺聪明的人,但是中国就是缺有血性的斗士。这就是刘晓波的价值”,引发无数观众的共鸣。

当然也有表达不同意见的,比如Yangtsz:“中国其实不缺为摆脱贫苦,自己造反当皇帝而揭竿而起的血性斗士,历代农民起义,GCD革命”。

还有大白菜网友,彩烟游士:“抽空看了这两天文学城的评论,我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有血性的中国人已经基本绝种了,但有良心却又胆小的中国人还是很多的。刘晓波千古”!

这两个网友至少在一方面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中国的血性斗士至少在以前还不少。比如“帝王将相宁有种乎”的陈胜吴广,“百花发时我不发, 我若发时都吓杀”的黄巢,甚至是“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的毛泽东。小时候学中国历史,很为背诵这些农民起义的名字年代起因历史意义发愁,特别羡慕印度中学生,因为他们历史上好像没什么农民起义。据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种姓制度把印度人的反抗精神磨没了。其实中国人近代也有被满清奴役精神阉割的历史,但即使是中国人最憋屈气馁的八国联军时代,联军司令瓦德西元帅在屠了议和团之后,向德皇报告说:“吾人对于中国群众,不能视为已成衰弱或已失德性之人,彼等在实际上,尚含有无限蓬勃生气。至于中国所有好战精神,尚未完全丧失”。法国议员在辩论对华政策时指出:“中国地土广阔,民气坚劲,吾故谓瓜分之说,不啻梦呓也”。

既然出了这么多“血性斗士”,为啥中国上千年的历史徘徊不前,陷入动乱统一腐朽再动乱的怪圈?近一百年的道路上中国有什么让世界服气的制度创新?网友们也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原因:

少年老成:中国人分两拨,统治者和老百姓,立场完全不同,遗憾百姓当官进入统治,很快会忘本。近百年来,出了这么多领袖,没有哪个领袖有觉悟舍弃特权,改变体制。

八音涧:中国不缺抛头颅的“勇士”,以往改朝换代的各界人物都是这样的“勇士”,也是前朝的暴徒。看到某个评论说的很到位,国人就是反复的在顺民和暴民之间游走。

那么中国到底需要什么人?鲁迅先生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刘晓波是中国的脊梁吗?如果归纳网友的评论,刘晓波好像是鲁迅所盛赞的埋头苦干和拼命硬干的结合,“埋头硬干”。

所谓“埋头”,是因为有人说他视野不宽,中不成西不就:

yfz9465:“刘晓波从个性上说敢说敢当,是个男子汉。六四起了好作用。其人生也充满探索与追求。可他的视野太短浅”。“他在西方生活过吗?他深入过中国社会了解过民情吗?完全没有,他只是生活在偏颇概念堆里,从而产生“精神洁癖”。精神能从逻辑中产生吗?他那洁癖只是一种逻辑浮躁”。“他既没通透西方文明,更不知东方文明真谛”。

所谓“硬干”,在学术理论上,yfz9465:“…他不能圆融于理,圆润于事。他只看到西方的某些理念价值,而忽视了其文化缺陷”。在具体遭遇上,无所顾忌直率敢言让他成为当局的靶子。刘晓波因何获罪?仅仅是因为《08宪章》吗,可是刘晓波都不是主要起草人,只是参与了修改和签名,《08宪章》涉及三百多人,只有他一个被判刑十年,就是杀鸡给猴看枪打出头鸟柿子挑软的捏。中国公民,只要组织起来形成纲领性的思想,当局就怕的不行关你没商量!为了控制影响,只狠打一个最不服管的,如果稍有民意反弹,就把他最招人恨的“三百年殖民地”的说法抛出来,保证激起民愤,结果把政府满意支持度推高了都说不定。让人不禁替晓波惋惜,你何必要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不藏锋芒不知变通?你看你的北师大校友莫言,人家敏感的东西也写了一箩筐,但体制内混的是风声水起,当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在体制外得也了炸药奖。获奖后被问道刘晓波,先说“不了解”,然后表态说“希望刘晓波尽快获释”,仅此一次,以后就绝口不谈。这就是为写而写网友提到的聪明人,中国历史上从来都不缺,“圆润于事”,让西方满意,给政府台阶,对自己负责。

那么刘晓波死于缧绁家破人亡挫骨扬灰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也有网友说了:

粉蓝色海洋:刘晓波把牢底坐穿的价值在于: 把人们无法想象或预计的悲剧深刻地展示与世人,无比震撼人心。 他走了,更多人却猛然清醒了...

我的理解,刘晓波就象一根检测思想自由言者无罪的标杆,就插在那里。在刘晓波的向往的精神乐土,这杆子也许象参天大树和盘亘的铁塔;而在被刘晓波痛斥的祖国文化土壤,这细杆摇摇晃晃随风歪斜,终于吹断了,还有一帮子人上来踩一脚,批评他妄想学阿基米德一根杠杆撬动地球。他走了,真的更多人猛然清醒吗?纵然不是,刘晓波这根瘦竹竿也会插在良知者的心中,直刺我们这个文化这个民族最阴暗的那一处。

也有人说,何必说的那么不堪?中国没有进步吗?遇罗克公审死刑,林昭秘密枪决,张志新被割断喉管,到了刘晓波变成了有期徒刑,他的自我陈述也承认了监狱待遇的“极大改善”,至于死因嘛,他本来肝就不好…。但是,专权者黑箱酝酿出的“善心”之举动,算是多大的进步?林昭遇难日还有上百网民结队祭拜扫墓,消耗当局维稳的有生力量。而我中华版图之大,刘晓波灵堂坟墓的立锥之地何在?

我想到美国最高法院的一个让很多人不服和愤怒的案例:美国军人殒命海外魂归故里,在家人埋葬他们的时候,偏偏有一群极端宗教分子,为了抗议美军容忍同性恋的政策,选择在葬礼附近闹场,打出大条幅“去地狱吧”“上帝恨你”“感谢神让军人死亡”。烈士的父亲把极端分子告上最高法院,高法九位大法官,不论保守或自由派,居然以8:1的悬殊投票,站在闹场分子一边,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属于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政治言论自由。

只追问良知和善心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让解除思想禁锢的制度和法律深入人心。

刘晓波是舍身求法的人,他为全体中国人民请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2)
评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果然疯牛,就对下三路感兴趣。等你当上书记就知道了,在这之前么,就只够格提提建设性意见。刺探党的机密?反了你小子了!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侃爷,其实你不用反讽,直说即可,本牛疯疯癫癫皮粗肉厚,有啥关系。
不过侃爷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你任大队书记的时候糟蹋了多少女知青?别否认,你不记得了,但那时本牛就住在你大队办公室隔壁的牛棚里,也还没疯,你和女知青的那点事儿,门清。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哈哈,理解。我这两天在你这里和莲子那里把能说的也都说了,也说了不少车轱辘话,暂时就这样吧,有必要的时候再说。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我还在想”公义“这个事儿。可能是我的词汇量不够,如果”公义“这个词一下就会让人联想到西方/普世价值观,那怎么说才不会有这个歧义?该用那个词儿?正义、道义?还是什么?不是咬文嚼字啊,是真心想知道,省的以后跟人交流的时候还会产生误解。可别告诉我咱中文里没这么个词儿或者概念。

下面说‘圣徒’这个点。可惜我也不是基督徒(我其实满羡慕有宗教信仰的人),但是我挺佩服有信念并且敢于为自己的信念奋斗的人。我明白你的意思是,他的信念以及他如此任性的做法会适得其反,会造成天下大乱血流成河百姓遭殃,反而会害了他本想要为之请命的民众们。因此,你认为他要么是策略上有问题,是好心办坏事,要么是道义上都立不住,是居心叵测为个人名利陷百姓于水火?(我就是先确认一下我没有曲解你的意思。有时候读得不够仔细)

如果这是你的判断/揣度的话,那我看到的是:一边是巨人般强大的国家机器,一边是手无寸铁提倡不流血不革命的刘晓波。我想他提倡不流血,既是策略也是出于道义上的考虑吧。我真心不觉得他是为个人名利而要把国家变成试验场。

当然政府不相信刘晓波的诚意,于是要消灭他,同时警戒了后人。刘晓波也低估了政府的残暴,因此付出了生命,同时揭示了中国政治的现状。

他的做法值得称颂吗?这个看样子大家只能求同存异见仁见智了。我个人不笑他是个傻子,敬他是条汉子。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还是你写吧。群众智慧太丰富,俺脑容量已经不够...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疯牛网友是个明白人。
大爷我做支书的时候就最喜欢听部下小伙计们的建设性意见了,比如“领导您再这么不顾身体,日以继夜辛苦工作,我们就要有意见了”,尽管支部里的小咯喽们都知道这日以继夜的工作是干啥。
要是哪个不知好歹的楞头青敢说“书记你不能违反组织原则,独断专行,不顾普通党员群众的意见”,这小子就是不怀好意,想要篡党夺权,小鞋赏他niang的!他NN地,做领导的日子就是爽啊!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中国,需要的是进步,改良,不是巨变,革命。不管你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想推动十月革命式一夜变天的,你就是不负责任,就是害中国,害中国人。

再来一句会让本贴很多人暴跳如雷的话:现在,今天,有条件地、合理地、建设性地支持TG,批评TG,改进TG,就是爱中国,爱中国人。你觉得这样让TG沾了光,搭了便车,没办法,现实就是这样。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嗯,这样心平气和地好好说话特别好,谢谢。这个‘公义’,至少在我这里,不等同于西方的价值观。就是一个简单的是非观念(当然这个也可被认为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对错),比如不能随便杀人,不能随便抢别人东西,等等。这个跟什么西方东方没啥关系。西方民主自身的问题一大堆,但是irrelevant,因为我并不认为凡是西方的就是好的(这点我们也有共识)。剩下的一会儿再说啊,我先去弄孩子们睡觉....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写:

理想主义是文化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我也同意,但前提是,不要拿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来作为你理想主义的实验田。这个太大了,错了就是万劫不复。你要是真的对民族和国家有责任,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放在个人的名声、名利之前,你就不要在08年的时候以和TG全面对抗,把自己和TG都逼入墙角的方式来推那个宪章。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写:

你还是误解我了。TG对刘的抓和关,你认为违反了一个全球适用的“公义”,我并不认为这样的“公义”存在。把它比作一片天,它在西方头顶上,但并不存在于东方。你这样理解的“公义”,在我看来,仍然是潜意识中把西方的民主自由观,言论自由的定义,政府对此应有的忍耐程度等当成了所有人都必须尊崇的圣经。

所以你看我下面写的,我已经几次提到了,刘们(不管用什么方式,哪怕是坐牢到死)在中国强推西方民主的那一套,固然陷于空想不现实,也并不能给他们带来道义上的优势。

再打个比方,你对刘的看法类似于基督徒对传教士去“异教徒”那儿传教,被关到了死,在你心中他成了圣徒;而我根本就是无神论者,我最多只会说这位够卤莽,够二,而且他想做的那一套对他的目标受众有害无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cng,这么多的评论和各个角度的看法,看来你得着手开始盖第三座楼了:)宁宁也给你提供了引子,大家给你提供了素材,希望你考虑这个提议。期待中~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Madox:你认为政府对晓波的关押是一个政权维护自己权力的再正常不过的反应,这个我们是有共识的。你也承认政府这么个做法并不符合公义,这是一个更重要的共识。看上去不同的是(要是说错了你指出来就好),你认为晓波的做法没用,是无谓甚至愚蠢的牺牲(理由如共识1);我的看法是,晓波的做法虽然没有起到作用(没能促使政府放开言论),但仍然是有价值的(让人们看到政府在管控言论上可以走多远,决心有多大,自我改良的可能有多渺小。另外也让人们看到对于这样的政府,不是所有人都选择顺从。)你显然是不鼓励理想主义的(这里我看到你的善意,所以谢谢),我觉得理想主义是一个文化保持健康的必要成份。当然这个想法本身可能就有点儿理想主义,这个我承认。
madox 回复 悄悄话 diaoerlang:

你是想说我吗?哈哈,我花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才不指望谁领我的情。我是出于自己的良心,对国内同胞的利益的关心才写这些。

你有门路能让我“去墙内当外援做帮闲”?有钱挣吗,帮我绍介绍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批判小波的健将,也就是在海外中文网上能够畅所欲言,想去墙内当外援做帮闲,官家根本就不会领你这份情。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还想到一个例子,反过来,一个人对于政权、法律的承认,也可以用自己认罪的方式来体现。比如美国内战后的李将军,除了没收了他一块地当公墓,联邦政府也没把他怎么样,他当他的南方英雄,大学校长;但李接受了邦联的失败,承认USA是所有美国人的合法政府,特意向联邦请求了特赦。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个刘三百专贴,挺有趣的,干嘛停?

博主和有些ID,其实一直陷入了一个逻辑上的困境。那就是,否认TG的合法性和在TG的政权法律体系内为刘申辩,是互相矛盾不可兼得的。

你否认TG的合法性,那它的法律体系就是非法的,所有基于此的判决都是无效的;那你为刘争什么?你会跟一个土匪去争“你对我的行为是非法的”吗?

你申辩刘TG法律体系内的无辜,实际就承认了TG的合法性,也就承认了它对其领土主权范围内的管辖权,也就承认了TG的判决高于所谓普世价值,西方言论自由标准。这个口子一开,刘坐牢合理合法(别扯什么08宪章和TG宪法不矛盾,自己把两个东西狗出来,仔细对比看看),还申辩什么?

犯人对一个非法的法庭,非法的审判的彻底抗争,体现在对于后者的完全蔑视和无视,而不是按后者的法律条文为自己脱罪。想到一个著名的例子,季米特洛夫为国会纵火案在纳粹法庭上的发言,大家可以看一下。(注意我用这个例子,不是支持季的政治主张)

所以,各位为刘申辩在TG法律体系内无罪的,小心点,你可能无意识中违反了刘的本意。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把小波的事搁一下吧,先去看南华早报说的大内总管千金的故事,还有纽约时报跟随老郭爆料,八卦海南航空台前幕后。
madox 回复 悄悄话 cng:

Scalia是美国高院法官,那个8-1是美国高院的判决,你的意思是它应该也适用于中国?当然,我相信你的意思不是说主权、法律层面的适用,而是从所谓“普世价值”的层面来的,对吗?

如果是这样,我有不同的意见。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一个全球适用的言论自由的普世价值,西方式的“言论自由”不适用于中国,也未必就一定是中国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刘们一定要强推,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比如,那个8-1的案子如果发生在中国,我来断案会毫不迟疑把那些闹的人都定罪。记住,美国类似情况的判决对我最多只有参考价值,我并不觉得它对我有任何圣经式的指导意义。

改开四十年了,六四也快三十年了,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也空前广泛和深入;但海内外华人知识阶层,所谓精英群体的一部分人,还是没能从“西方的就是先进,和西方不同的就要干掉”这口井里跳出来。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再贴一回了,刘如果在美国,试图(attempts to)推翻美国政府,按照美国法典,他同样要坐牢的,20 年。别跟我说他是非暴力,那是因为在他看来殖民的时机还不成熟,全世界没有见到过非暴力殖民的。他参与起草行动纲领,私底下搞串联,刘的罪行是 ---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量刑准确,不冤。

U.S. Code § 2385 - Advocating overthrow of US Government

Whoever knowingly or willfully advocates, abets, advises, or teaches the duty, necessity, desirability, or propriety of overthrowing or destroying the governm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r the government of any State, Territory, District or Possession thereof, or the government of any political subdivision therein, by force or violence, or by the assassination of any officer of any such government; or

Whoever, with intent to cause the overthrow or destruction of any such government, prints, publishes, edits, issues, circulates, sells, distributes, or publicly displays any written or printed matter advocating, advising, or teaching the duty, necessity, desirability, or propriety of overthrowing or destroying any govern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by force or violence, or attempts to do so; or

Whoever organizes or helps or attempts to organize any society, group, or assembly of persons who teach, advocate, or encourage the overthrow or destruction of any such government by force or violence; or becomes or is a member of, or affiliates with, any such society, group, or assembly of persons, knowing the purposes thereof—

Shall be fined under this title or imprisoned not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r both, and shall be ineligible for employment by the United States or any department or agency thereof, for the five years next following his conviction.

If two or more persons conspire to commit any offense named in this section, each shall be fined under this title or imprisoned not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r both, and shall be ineligible for employment by the United States or any department or agency thereof, for the five years next following his conviction.

As used in this section, the terms “organizes” and “organize”, with respect to any society, group, or assembly of persons, include the recruiting of new members, the forming of new units, and the regrouping or expansion of existing clubs, classes, and other units of such society, group, or assembly of persons.

https://www.law.cornell.edu/uscode/text/18/2385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刘的行为是要推翻TG ,那TG当然要采取行动维护自己。(我不评论刘和TG双方的对错,只是从客观的角度分析)TG不是天使,没有上帝的能力,它不过做了任何一个政权自然、本能的行为;用“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要维护你表达你观点的权利”来衡量TG,很可笑啊。你都骂它是土匪、非法、不普世,采取行动要推翻它了,又撒娇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不可笑吗?

当年TG造反时,骂国民党反动、腐败、卖国。。。但抱怨过“你为什么不尊重我作为中华民国公民的言论自由”吗?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别那么矫情理想主义好不好。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也谢谢宁宁提供的scalia案例。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公民因为表述不同的政治观点和信仰,请注意是以非暴力方式,而被判有罪和做牢。那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牢满为患;另一种是整个国家只有一种声音。其实现在的情况是人几乎没有信仰,只要现实的利益。还有一种是嘴上说追求共产主义信仰,实际上该干嘛还干嘛,该贪的贪,该腐的腐,该逃的逃,该斗的斗。刘晓波对自己信仰的执着和真实的境界及行为非我俗人可比。我个人觉得,未来的中国怕是没有人有勇气做刘晓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要维护你表达你观点的权利。我们对中国政府关押刘晓波,从肉体上消灭刘晓波的愤慨由此而来。而刘晓波的勇气和坚持值得我们每一个良心尚存的人的敬佩。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刘晓波提出的民主自由法制等治国理念不合中国发展之现状。也许吧,但这并不意味着,刘晓波因为其思想,因为其文字,就应该被监禁,他和他的亲人的所有的为人在世的基本权利就应该被剥夺。他曾经有很多机会像我们文学城里的网友那样,来到美国,定居于此,说他想说的话,写他想写的文字。但是他没有,他选择留下,因为他就是鲁迅所说的,中国需要的人。我钦佩刘晓波的勇气,敬仰他的献身精神。我鄙视往他身上泼脏水的人,因为他是用生命为全体中国人,包括往他身上泼脏水的中国人请命。 "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千古!!!
你总可以找出万般理由抹黑他,但却更进一步暴露你的邪恶,无人性。。。
人在做天在看!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wamay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21:09:59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20:20:50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
对比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多少,我更关心我们这些平民小百姓在生长的国度有没有话语权,会不会被拆迁,被代表,反映一下意见就被拘留,被维稳,连为自己维权也被和谐
==========================================================
网上钉子户的照片海了去了,连外国朋友都看不过去了,纷纷留言:说好的共产国家搞强拆的,肿莫看上去那么仁慈?不是说没有土地权吗?为什么还这么牛?事实真相是 99.99% 的中国百姓是盼拆迁,喜拆迁,拆迁户银行里的票子多得数不过来。你在为拆迁户叫冤屈,拆迁户把你当傻B。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说的对。没有独立的司法,反腐就是一句空谈。一个极端腐败的政府,怎么可能带领国家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呢?民主不是一句漂亮话,它关系到切切实实的国家利益。

民主也不是一人一票,这种雅典式的直接民主早就被淘汰了。现代民主的涵盖非常的广,包括新闻监督,司法独立,各党派之间有效的钳制和制约,私有财产的保护,等等等等。如果美国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那么两院和选举人制度是做什么用的呢?当然,美国的制度未必是最好的,未必符合我们中国的情况,但是我们自己的制度也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恐怕很少有人主张中国立即实行多党制。但如果没有起码的言论自由,建设法制就是一句空谈。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好!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在不少内陆地区为温饱挣扎的情况下,谈什么都是无聊,难以实现。

发展经济,扶贫和公平法制是要务吧。沿海经济发达,丰富的朝代也不是现今仅有。
几个城镇无论多么发达,也难以引导整个社会走向吧。支撑不起拥挤而来的劳动力,就会乱起来。
南方很丰富,北方就入侵而来,改朝换代的历史,可是历历在目啊! 等到大部分都很感到富裕,也没外患担忧,自然就走到民主自由那个门槛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户名已被使' 的评论 : 说得对,都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呗,在海外中文网可以随心所欲批判小波,辱骂小波,到了墙内,即使想做帮闲,还没张嘴,就被封口了。
户名已被使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反对任何人反驳刘晓波的观点,但这些人却支持肉体消灭刘晓波让他不再有机会发表观点。他当初如果不是为了一个更合理的国家和政府毅然回国赴难,原本也可以和这坛子里的人一样发发帖子辩论,如今他因为坚持不同观点被尸骨无存了,反驳他的人却一边享受着在被中国政府禁掉的文学城发言批驳他的权利,一边声援中国政府把他肉体消灭永远不再发声的行为。
户名已被使 回复 悄悄话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17-07-19 03:55:29
逛坛子的都是中年以上的,且不说小波理论的是非曲直,他该不该遭这样的罪,这只消问一问在这里进过学前班的孩子就明白了,当初远渡重洋,让孩子接受西方教育成长,总不该到头来同孩子太脱节了吧。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并没有诉求用武力改变政权。
北京赵家独掌国家机器,人民暴力推翻可能性很小,除非外部有战争像上次二战之情况。可能改变的是赵家内几家争权,再次利用人民之名人民之怨,这样的改朝换代可能也是只是一个循环,不改变人民地位。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逛坛子的都是中年以上的,且不说小波理论的是非曲直,他该不该遭这样的罪,这只消问一问在这里进过学前班的孩子就明白了,当初远渡重洋,让孩子接受西方教育成长,总不该到头来同孩子太脱节了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刘再复,李泽厚的观点:告别革命:

中国要好起来,只能通过改良、协商、谈判等柔性、维新性办法,不能通过“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这种刚性的对抗性方式。总之,是赞成自上而下的改革,不赞成自下而上的革命。

对于六四学生运动,李泽厚先生一直不赞成这种大规模的对抗性群众运动,群众运动总是情绪有余而理性不足。

我们所说的革命,是指通过大规模的群众性的暴力手段推翻现政权的行为。即包括三要素:一是暴力行为;二是具有大规模群众性对抗;三是以推翻现政权为目标。

继续革命还是告别革命,只能从大多数的人民利益出发。

经历了文革,六四,中国人厌恶了那种人斗人,人整人的,以推翻现政权的革命,因为达不到目的,以卵击石。不如现实一点。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咱的一些朋友虽然公开都不敢言,私下都心知肚明,牢骚不满。政府也知道,封锁舆论,控制思想,最好大家全民娱乐麻木最好。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天朝百姓大多这些年也是整怕了,文革每家都经历过吧,心早就凉了,只求个无事平安罢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到一位网友在爆料视频下面的留言,转载如下:

麻木不仁的百姓太多了。就以我家为例: 岳父母都是60多岁,普通小老百姓也不是党员,为人很好,老实厚道一点斜的歪的都没有,广东某中等城市的公务员,岳父中专毕业做技术工作。

退休后他们国内一年国外一年轮流住。为怕他们寂寞给装了中文电视。结果就整天抱着电视看那些垃圾连续剧和那些“主旋律歌曲”。有时吃晚饭时跟他们说一点国内政治方面的事,不感兴趣也不言语。我说国内许多人千方百计想知道的事因为封墙而无法知道,你们现在在国外这么好的条件不用翻墙想看什么看什么却不感兴趣不关心,咱们受压迫虽然管不了改变不了但至少要明白自己在受着压迫。人家两位也不言语也不反驳。

有时开车出去我特意用手机上YouTube在车的收音机上放郭文贵爆料或吴建民唐柏桥等先生的视频,我一边放人家一边用广东话叨叨叨叨的聊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那些废话。前两天开车时我放有关刘晓波的事,丈母娘随口就问一句刘晓波是谁呀?他妈气的我回了一句: 反正你们也不关心中国政治,甭打听了。

我心里忍不住骂: 像他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中国是大有人在,真是既悲哀又无奈。如果有朝一日受了共匪欺负也是他妈活该!
。。。。。。。
wamay 回复 悄悄话 狐鹄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21:05:27
帽子扣大了。乱贴标签,埋头倒是真的,舍身求法求的是什么法? 宪章? 那个是美国法,直接搬过来的。小编可以跟刘晓波学一下,回国搞个17宪章出来,说不定也能舍身呢

++++++++++

除军队国家化外,请指出零八宪章与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何冲突?如果指不出,你是否等于就同意了中国宪法与美国宪法一致??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鹄' 的评论 : 是真正保护言论自由的法吧。
wamay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20:20:50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

对比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多少,我更关心我们这些平民小百姓在生长的国度有没有话语权,会不会被拆迁,被代表,反映一下意见就被拘留,被维稳,连为自己维权也被和谐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帽子扣大了。乱贴标签,埋头倒是真的,舍身求法求的是什么法? 宪章? 那个是美国法,直接搬过来的。小编可以跟刘晓波学一下,回国搞个17宪章出来,说不定也能舍身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may' 的评论 : +1。
wamay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8:33:43
回复洞庭人家网友的评论:
Courage to stand alone,强者。我无比钦佩刘晓波,因为刘晓波的大无畏的精神,我没有,我不敢,我懦弱,我逃跑。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他脆弱如一根竹竿,随时会被碾成齑粉,但他仍然勇敢地为自己的理念傲然独立,至死不移。尽管您说我的声音单薄,但我不用面对国家机器,没有生死之虑,不会株连亲人,并且在文学城,我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在他们当中,我感到很安全。Safe in numbers!您不就是其中一位吗?

++++++++++++
这段说的很好,忍不住重复一次
wamay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4:22:53
民主是手段,不是目的,以推翻现政权,达不到民主,只能把国家搞乱,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何谈发展?人要先生存,后发展,破衣烂衫的人没有尊严,所以,民主要建立在老百姓心甘情愿的基础上,日子好过了,他会为自己的利益去争取自己想要的民主,而不是刘晓波画的那个民主大饼。不要把老百姓都看成傻瓜,自己是救世主。

+++++++++++

土共利用手上垄断的舆论工具抹黑民主,而且不断收窄言论空间,网上禁用敏感词越来越多,这就是你说的“民主要建立在老百姓心甘情愿的基础上” ?那好,放开舆论垄断和言论管制,让人民真正的自己判断后心甘情愿地去选择
wamay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8:42:25
刘晓波支流就是美国,台湾支持的企图在中国搞颜色革命,当年王丹这些人拿了多少钱你们知道吗?他们真的为民主吗?她们在广场不撤退,打死多少路人,无辜的人,她们却被外国人接去躲起来。

+++++++++++++

越说越上纲上线了,天马行空了。请把指控刘晓波等人的证据拿出来,否证就是诽谤

另,王丹等学生六四的不成熟,并不是你们转移或开脱几十万野战军进城开火杀手无寸铁和平表达意愿的平民的理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把国家搞上去,才能坐稳,国家搞上去,人民才会幸福,所以政府和百姓利益是一致的,企图推翻政府,就会'损害人民利益。怎样才能做到民主,这谁也没谱,不能拿一个没谱的蓝图渴求中国政府,相信,中国不会永远这样,但也不是西方这样。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远程爱国者别光说不练,真到祖国有难时,你是亲自推小车支前呢?还是送孩子上前线?
wamay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4:45:56
任何政治制度都是不完善的,宪法的范围,就是首先承认共产党的领导,否则其它都免谈。
我这样说不是我喜欢共产党,因为别无选择,让刘晓波来?王丹?

+++++++++++

宪法并没有指定共产党的领导

刘的零八宪章总体上是呼吁执行宪法,而不是违反宪法。
wamay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8:19:55
看看在香港闹民主那些人,他们是为香港好吗?她们是为她自己,最后终会遭到历史的唾弃。

+++++++++++++++

为什么不深入了解一下,香港闹民主的原因呢?而这些原因是真为香港好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吃饱饭才有力气说话。
wamay 回复 悄悄话 跨度很大,观点多样,主线明确,好文。 引述最后一句 “刘晓波是舍身求法的人,他为全体中国人民请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
报个信儿:国内的百姓们在精神上已经很有要求啦,就是政府不给。咋办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民主是手段,不是目的"

不苟同,举个例子,人有一张口,两个基本功用,吃饭和说话。这俩个需求是平行并立的,不是互为手段目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强大是日本美国的威胁,不要忘了,当说到美国欠中国债的时候,小孩说的:杀光中国人的话,童言无忌,分裂中国,让中国衰弱是他们的目的,为了中国民主,说得漂亮。恐怕对中国最大的危险在于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个海外中国人,没力量帮助中国强大,但也不能添乱,我只看事实,看效果,不看空头漂亮话。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整篇文章写得很费心思吧"
哈哈,还好。其实我真不敢评论太多中国的事,但是大家的不少评论很启发,埋没在comment里可惜了,就总结提炼下。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当下中国人最可怕的现实是心灵的污染,是非黑白的标准和外面世界南辕北辙。像您这一批八十年代出来的依然良知尚存停留在与人为善,是非自有公论‘迂腐’的思维上而那里的成功人士已经进化成为‘只看结果不问过程’。刘晓波的悲惨结果还在于不准问过程,我的悲痛在于文学城也有那么一帮身在美国的‘文学人’起哄说吃饱了就是最大的幸福。大家是否还记得【动物世界】中狮子猎杀牛羊而成功逃脱者近在咫尺悠哉游哉吃草的镜头,何其相似。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蓝色海洋' 的评论 : 您的发言很有启发性,我在文中引用,向您致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对刘思想道路的反思和批评,yfz9465已经写的很全,我也引用了,就为把道理讲全面。但刘小波舍身求的是言论自由这个法。简宁宁引用的斯佳丽法官的判词你看了没有?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连电视台的都扣护照了,唉,谁让是喉舌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是否把”舍身求法“改为”舍身为民“更好些?刘晓波所追求的不是个人的安逸,个人的利益。他所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利益。刘晓波先生千古"

恰恰不用改!刘晓波肯定不喜中国文化,他对"中国人民"能"爱"到哪去,我也不知。但这都不是重点,刘是以一己之力向制度挑战,为言论自由讨个说法,这就是舍身求"法"。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以笔做刀枪",这顶帽子好大!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胆大不顾后果,反正我就是对的,想干什么我就是要干到底,这就值得敬佩?牛二也值得敬佩,为了自己的卢瑟人生乱杀无辜的赵某人(Virginia Tech)也值得敬佩?

南方奴隶主为了自己的信仰,发动战争分裂联邦,死人百万,也很值得敬佩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愿意为自己政治理念献身的人很多,比如现在为真主献身的人肉炸弹,我只能觉得不值,戈尔巴乔夫是西方的英雄 ,国家民族的罪人,苏联人不感谢他。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支流就是美国,台湾支持的企图在中国搞颜色革命,当年王丹这些人拿了多少钱你们知道吗?他们真的为民主吗?她们在广场不撤退,打死多少路人,无辜的人,她们却被外国人接去躲起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洞庭人家网友的评论:
Courage to stand alone,强者。我无比钦佩刘晓波,因为刘晓波的大无畏的精神,我没有,我不敢,我懦弱,我逃跑。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他脆弱如一根竹竿,随时会被碾成齑粉,但他仍然勇敢地为自己的理念傲然独立,至死不移。尽管您说我的声音单薄,但我不用面对国家机器,没有生死之虑,不会株连亲人,并且在文学城,我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在他们当中,我感到很安全。Safe in numbers!您不就是其中一位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在香港闹民主那些人,他们是为香港好吗?她们是为她自己,最后终会遭到历史的唾弃。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哈哈,映射的妙。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文学城实际上一点儿也不文学了,你的声音在这里是如此的单薄。有时我不得不认为;为这样的一群人献出生命值得吗?现在的中国人只要刀不架在自己脖子上个个‘聪明’的不得了,一旦轮到自己则呼天抢地才发现然并卵,就这样轮回呢还享受着蓝天白云。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每到诺奖发榜前,国人翘首以待,连官媒喉舌都不能免俗,屠奶奶莫大叔得奖,普天同庆,大家把它看成崛起的象征,怎么小波得了,就成这样了?至于殖民地一说,中国只做过半殖民地,好像没有像如今拿着殖民地宗主国身份的爱国人士说的那样一无是处,譬如鲁迅最后那些年就住在虹口日租界,还同敌对势力的书店有着说不清的关系,可这并不影响他后来在党国的江湖地位,连那开书店的鬼子都沾了光,都成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madox 回复 悄悄话 民主 - 或者说现在这种一人一票数人头的民主,表面上给你言论自由的体制,是方法而不是目的,不能把它作为唯一目标更不能神化它。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民族,文化,历史等都会有自己的政体,而且如果这个政体能够持续,人民和国家能够发展富裕,那实际上那个政体也(通过自己的方式)体现了民意和民主。

基于这点,是不是可行都不用说了,刘们一心要实现的西式民主并不比其它体制有什么道义上的优势。刘的作为,说好是勇气,说坏了是以自己的自由和前途为赌注和TG的一场博弈而已 - 而且最后刘还是输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共产党打败国民党,不是因为政治有多正确,是因为共产党搞了土改,农民为了捍卫自己的自身利益,没钱,没利益,傻瓜才为之奋斗。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同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有对于公义的共同追求,才有可能探讨具体的分歧。
否则,那是鸡同鸭讲,对牛弹琴。
赞博主有条有理的好文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关心的是他所谓的民主理念,中国政府关心的是他的政权,老百姓关心的是好生活,同时中国百姓习惯大轰大嗡,有人在前面挥手,就有人前仆后继上,如果刘晓波得逞,刘晓波威胁到共产党的政权,所以要关刘晓波,这就是前因后果。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只有完美的才值得称赞。民主是基本诉求,不是外衣。刘晓波即使没有得诺奖也丝毫不减少他的价值。尊重他人对晓波的感受,这是自由的国度。我对晓波的勇气,一如既往地敬佩。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蓝天白云915LQB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满眼黑暗,对世界充满绝望,不想活的人,值得纪念 ,崇拜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的真货没有丝毫可取之处,除了那个民主的漂亮外衣。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再鼎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为了啥?民主?他懂吗?这是他自己说的:
与其离婚前妻错在晓波自己,而不在前妻。在《末日幸存者的独白》中,晓波反省道:“ 陶力,我的前妻,我儿子刘陶的母亲,无论是在我们没有离婚时,还是在我们离婚时,我都对不起她。除了我放荡的生活给予她心灵上、身体上的痛苦和绝望之外,我参与“八九抗议运动”的风风雨雨,也始终令她悬着心;在惊吓中度过了我回国后的日日夜夜。   不管“八九抗议运动”的结果多么惨烈,不管我因此受了多少磨难,统统与陶力无关,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是我自己要回国、要投入、要绝食。我在外面风风火火,有刺激、有观众、有名声,即使受难也不会白付代价,即使死了也只能自己负责。而她呢?她得到的是什么呢?除了痛苦、惊吓、焦虑、揪心,除了疾病的折磨、抚养孩子的艰辛、卧床两年和病魔搏斗之外,她一无所得。当我在“八九抗议运动”中面对欢呼的人群时,我从未想到她和孩子;当我面对成群记者、闪光灯,自我感觉良好地讨论时事时,我从未想到过她的痛苦;当我在广场上和其他女人调情时,更没有想到过她那受过多次伤害的心灵还在滴血。因此,陶力与我离婚,无论在什么时侯、什么情况下都是理由充足的。象我这样生性放荡而又贪恋社会功名的人,根本就不配有家庭、不配做一个负责的丈夫和父亲,不配得到陶力的爱。”   而陶力在与晓波离婚的所做所为完全对得起晓波,她对晓波的爱和关心令人感佩。比如《独白》有一段刘的战友高新的话:“。。。中午到了北师大,去陶力家,安慰了她一阵,吃过午饭,就回家了。陶力让你在外面躲一躲,能出国就出国,不要考虑她和孩子,这是陶力托我带给你的三千元钱。真没想到我们还能见面。” 又说:“昨天晚上枪声一响,陶力就到北师大东门前等你,从半夜十一点半一直等到天亮,等到从广场撤下来的学生全部返校。她没有找到你,以为你非死即伤,她哭得眼病又犯了。”   刘晓波自己回忆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时:“六月三日一整天﹐来绝食棚看望我们四人的亲人和朋友络绎不绝﹐绝食棚几乎成了接待站。我的妻子支撑着虚弱的病体来看我﹐她一见我就哭﹐什么也不说﹐一个多小时﹐她是在泪水中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六四的时候是从美国回到中国支持民主运动的,但是他所支持的民主运动有没有宗旨,没有一个纲领?六四是指那特定的一天,可是有前因后果,长达几个月!那场民主运动不停的和共产党,和政府加码要价,要政府怎样怎样,这就是民主么?
共产党好不好,内斗不内斗我们先不谈,可是当时政府和学生们谈了还不止一次,所谓的学生代表漫天要价,一副不按我们的来就不离开天安门广场的姿态,今天大家设想一下,是你你怎么处理,是美国美国怎么处理!不要光空谈民主,民主不是一下子就降临的,民主也不是一人一票,民主更不是谁给你的!
中国人说日久见人心,现在回头看看当时那场民主运动的领导们,都是什么样的人?刘晓波对他们怎么认识呢?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什么英雄,就是个被一些暂时的现象打掉了自信,自尊,对个人和自己种族的文化identity,历史传承,政治体制完全失去信心的可怜虫而已 - 再说一遍 - 浅薄,极端!

西方为什么喜欢他,为什么要给他一个GP和平奖,大家都明白,不用我多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是什么英雄

刘晓波: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那我回答不了。从制度、文化推到人种上去找?我无力去天空几十万年前的历史。中国人一直傲称古代四大发明,西方古代以来几百大发明都有了,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四大发明对中国今天惟一的意义,就是遮羞布!

现代化是至明真理:私有制、民主政治、言论自由、法律至上。这是无可争议的,中国不存在理论问题,只有政策问题,全盘西化就是人化、现代化,选择西化就是要过人的生活,西化与中国制度的区别就是人与非人的区别,换言之,要过人的生活就要选择全盘西化,没有和稀泥及调和的余地。我把西化叫做国际化、世界化,因为只有西化,人性才能充分发挥,这不是一个民族的选择,而是人类的选择,所以,我很讨厌“民族性”这个词。中国就讲不清什么是“中国特色”。

刘晓波:中国现在的“文化热”是虚幻的,中国人的素质这样低,一个农业文明生存方式的国家,在十年内走完了西方两千年的精神进程,从古希腊到后现代派,似乎都接受了,但什么也没有接受,什么都玩了,什么都不地道、不深入,新名词只能满足人们的虚荣心。

刘晓波:我要引用马克思“***宣言”的一句话:“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我无所谓爱国、叛国,你要说我叛国,我就叛国!就承认自己是挖祖坟的不孝子孙,且以此为荣。

问:你是说,中国还要走香港的路?

刘晓波:但历史不会再给中国人这样的机会了,殖民地时代已经过去了,没人会愿意再背中国这个包袱。

问:那怎么办呢?岂不太令人悲观?

刘晓波:没办法。我对整个人类都是悲观的,但我的悲观主义并不逃避,即使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悲剧,我也要挣扎,也要对抗,我不喜欢叔本华而喜欢尼采,原因便在于此。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为写而写:

不好意思,你也理想主义了。不管刘们心里想的是什么,至少客观上,他的主张、思想、那个宪章等等对TG是有威胁的。TG是一个现实环境中的政权,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更不是天使下凡,它当然要采取措施,消灭威胁。“就应该像你这样反驳他,说服他,教育他,大家一起商讨怎么才对”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中是办不到的。

你的逻辑问题在于,拿上帝的标准要求一个现实的政权。注意我在这里并没有为TG从道义上开脱或谴责的意思,我完全是从现实的角度,指出一个政权自然、本能的反应。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任何政治制度都是不完善的,宪法的范围,就是首先承认共产党的领导,否则其它都免谈。
我这样说不是我喜欢共产党,因为别无选择,让刘晓波来?王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cng 老弟,整篇文章写得很费心思吧,要读,要记,要归纳总结,还要将自己的观点贯穿其中,强文!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刘晓波提出的民主自由法制等治国理念不合中国发展之现状。也许吧,但这并不意味着,刘晓波因为其思想,因为其文字,就应该被监禁,他和他的亲人的所有的为人在世的基本权利就应该被剥夺。他曾经有很多机会像我们文学城里的网友那样,来到美国,定居于此,说他想说的话,写他想写的文字。但是他没有,他选择留下,因为他就是鲁迅所说的,中国需要的人。我钦佩刘晓波的勇气,敬仰他的献身精神。我鄙视往他身上泼脏水的人,因为他是用生命为全体中国人,包括往他身上泼脏水的中国人请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很多80年代相信西化到痴迷的,60,70年代也是红到骨子里的革命闯将。这不是偶然现象,这些人的普遍特点就是,冲动,极端,易于受宣传的影响,相信什么就以宗教的狂热待之,缺乏自己冷静思考和看透现象理解本质的能力。”
-------------
所以就把他们都关起来?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所以即使在美国,民主正义也还有进步的空间,这不表明民主本身不对。另,在美国,你举的例子不常见,涉及的人也不多,属于较为极端的例子吧?在中国,收护照是普遍(所有政府公务员,最近加上了所有新闻工作者)。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很多80年代相信西化到痴迷的,60,70年代也是红到骨子里的革命闯将。这不是偶然现象,这些人的普遍特点就是,冲动,极端,易于受宣传的影响,相信什么就以宗教的狂热待之,缺乏自己冷静思考和看透现象理解本质的能力。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嗯,在这个层面上讨论,怎么讨论、辩论、争论都是好的。不管谁说的不对,就应该像你这样反驳他,说服他,教育他,大家一起商讨怎么才对,而不是把他一关十多年再也不许说话,这就不对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政治家,以刘晓波为代言人,就是为了分裂中国,因为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不利于他们,看看现在谁最支持刘晓波?港独,台独。从苏联解体,老百姓遭殃,苏联分裂出去的那些小国百姓过的日子并不好,只是多了几个总统而已。
粉蓝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先生追求的是宪法框架内的平和的协商与对话,这是正常的公民社会的常态,旨在维护与保证民众的声音与利益,却挑战了“党比法大“的事实,这才是令某些人恨之入骨、不惜使之销声匿迹的原因。

至于人民,很悲哀,一句别有用心的断章取义就可以使之蒙蔽双眼。晓波的态度是不care, 事实上,真正读懂他的思想的人也不care. 但在目前,是否揪住这点以偏概全,倒是成了检索独立思考能力的一把尺度。
粉蓝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先生追求的是宪法框架内的平和的协商与对话,这是正常的公民社会的常态,旨在维护与保证民众的声音与利益,却挑战了“党比法大“的事实,这才是令某些人恨之入骨、不惜使之销声匿迹的原因。

至于人民,很悲哀,一句别有用心的断章取义就可以使之蒙蔽双眼。晓波的态度是不care, 事实上,真正读懂他的思想的人也不care. 但在目前,是否揪住这点以偏概全,倒是成了检索独立思考能力的一把尺度。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是一个经过文革的洗礼,还保持腐朽酸儒思想的阿Q。 赞同: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为写而写:比起在美国被自杀的老希婆调查者们,收走护照算啥。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像西方这样,完全形式上的“只要一人一票,民主大业即成,天下从此太平”的民主,不符合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也绝无成功实施的可能。

为什么说刘极端,浅薄和理想主义?他和他所代表的这一批人以全盘接受的态度拥抱了西式民主并将之神化,却从未也从未想过真正理解、思考其本质;另一方面又仅仅出于一些暂时和表象的东西,对自己的母文化给予了彻底的摒弃和切离,将其真正合理的大部分和内核全然抛弃。他们以为,接受西方的一切,如果不愿意就以殖民的方式强迫,天堂就会来临。即便我勉强同意刘们有着希望为中国好的想法,其思想、纲领和实现途径也只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注意,形式上的一人一票,表面上的言论自由,既解决不了中国的实际问题,也并不比其它实践证明有效的政体有道义上的优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刘晓波就象一根检测思想自由言者无罪的标杆,就插在那里”“插在良知者的心中,直刺我们这个文化这个民族最阴暗的那一处。”

也给简宁宁的留言点个大大的赞! 十分精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民主是手段,不是目的,以推翻现政权,达不到民主,只能把国家搞乱,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何谈发展?人要先生存,后发展,破衣烂衫的人没有尊严,所以,民主要建立在老百姓心甘情愿的基础上,日子好过了,他会为自己的利益去争取自己想要的民主,而不是刘晓波画的那个民主大饼。不要把老百姓都看成傻瓜,自己是救世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宁宁的input。句句在理。学习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不认为没有经济基础的民主就能让国家进步,人首先要解决温饱,才能谈发展。民主不是灵丹妙药,美国支持谁,不是因为他民主,是为了他的利益。”
----------------------
民主的确不是灵丹妙药,美国本身也有自己的一大堆问题要解决。国家之间无疑只谈利益。但是经济要发展到哪一步就可以发展民主了呢?经济是一天比一天强了,但是中国的民主进程却是倒退了很多,是因为什么政府不可以一点一点地开明一些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参加过六四,六四的理念,要民主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恐怕谁也说不出来。所以要探索,那种以革命的方式,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做法,是跟风者的愚蠢,少数人的图谋。当年毛泽东近北京,就是打的民主旗号,还说什么要交卷子,最后他比谁都独裁,亿万人民不是狂呼:万岁吗?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就是因为那些农民工为建设这个国家付出了那么多,才更应该有人为他们维权,无论是医药费也好,还是被拖欠的工资也好。我不知道常常被指责的“精英”到底是谁,但我想应该包括为这些农民工维权的律师们吧?这些“精英”算是为民请命吗?也有很多反被关了起来,我想是因为他们也好,那些受了伤索赔的农民工也好,都给国家的经济建设添麻烦了吧?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蓝天,我也同意你的观点。

把前几天写的几句话重复一遍:

刘三百,极端、浅薄的理想主义傻叉一枚。G屁诺(和平,文学)奖又为他涂了一层圣人的油彩,于是就成了一些人的精神图腾。还好他的主张半点也没成为现实!

当然,从个人方面看,他明知要坐牢还回去,肯为自己相信的东西付出自由最终生命的代价,是条汉子! 比现在那些在海外,为几把G粮争得丑态毕露的运运们强多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没有经济基础的民主就能让国家进步,人首先要解决温饱,才能谈发展。民主不是灵丹妙药,美国支持谁,不是因为他民主,是为了他的利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为写而写 ”:
判断任何国家好与坏,不是以与别人比较做判断,是看他的趋势,是进步还是趋于退步,中国就是一个开始觉醒的狮子,在不断进步,没有不足何谈进步,我三年前回的国,看到城里人回国观感,比从前进步不是一点,这都是中国人民用生命换来的,工厂农民工,为了过好日子,冒着得肺夕病的危险,长时间劳作,所谓精英为他们做了什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刘晓波的意义正在于此。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思想的自由,因为思想的禁锢不完全在意识形态方面,它也可以是在经济调控方面,在水利工程方面,在农业政策方面,在基础科学方面,在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方方面面,因为”反党言论“这个帽子扣起来实在是很方便的。 社会的稳定离不开言论的自由。因为人总是会有思想的,思想是需要表达的。你不给它和平的表达途径,它就要寻求不和平的表达途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所以我不认为经济发展和民主自由有一个因果的关系。它们是一个社会发展强大的两根必要支柱,失去了哪一个,这个社会都会滑向深渊。我也不同意说我们中国人太野蛮愚昧,不配享受民主自由。所有的民族都野蛮愚昧,所以才会有这样一个建立在“人性本恶”基础之上的政治制度。

举一个不那么美丽的例子,经济发展和民主自由就好比是一个人上面的入口和下面的出口。和上面那个口比起来,下边那个口当然 Counter-productive, Ugly, Stinky, and better be hidden. 但你光吃不拉试试?

当然,民主自由需要配套设施,比如独立强大的法律保障。这条路得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 但是至少不要否定先驱者的付出 -- 有些人就是有以卵击石的胆量。 我们和他们不同,这不是他们的耻辱,而是我们的不幸。

送你一段话,留给你下面的一篇文章引用。这是著名的大保守派大法官 Scalia 在维护最高法院焚烧国旗案的裁决时所说的:

"If I were king, I would not allow people to go around burning the American flag. However, we have a First Amendment, which says that the right of free speech shall not be abridged -- and it is addressed in particular to speech critical of the government. That was the main kind of speech that tyrants would seek to suppress."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德行”那篇文章有很多优点,值得一读,虽然部分段落可以商榷。蓝天姐是一个非常讲common sense的人,她说的话,同不同意,我都愿意听一听,因为常常有很好的提醒。蓝天姐这个评论信息量比较大,我只就下面这点说几句:“他们要的不是过好生活吗?为什么要跟在西方政治家的的后面,搅合中国百姓的好日子呢?什么民主?让民过好,就是好“主”。主要是说这个“好日子”。我不知道蓝天姐平日怎样了解国内老百姓的生活。可能您在国内的亲友都过得特别好,那再好不过了。或者是通过媒体了解?那或许会有失全面。我刚从国内探亲回来,国家硬件的发展没得说,的确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聪明才智。但是看看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比较底层的(其实也包括中产),还是处处充满了不公平,而且没有地方讲道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那种。而我的弟弟就在一个海滨城市的电视台工作,所有员工的护照都被扣留不说,任何反应民间疾苦的节目立项都批不下来。每天出去要做的新闻任务基本就是表扬领导们的业绩,或者为出了钱的企业公司做宣传。晓波并不主张流血革命,老百姓们也是希望在温饱小康之余有一个更为开明的政府。这个也是我跟身为百姓的好多人聊天拉家常时听到的他们的心声。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把”舍身求法“改为”舍身为民“更好些?刘晓波所追求的不是个人的安逸,个人的利益。他所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利益。刘晓波先生千古!!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城头一篇文章“ 我们的德行不过如此 ”写的真好,把刘晓波这样的知识精英,虚伪的一面分析的透彻,他就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为了自己的私欲连自己最亲爱的人都伤害,还指望他为中国好吗?明明是把整个中华民族都看成敌人,非要说自己没有敌人,自己也说:如果不是英语不好,他才不会回中国。他是学政治的,他只有在中国,做西方精英的代言人,他才有口饭吃,就是这样的人,为什么把他吹捧成中华民族的骄傲?

我没多大出息,但我看到中国一天天强大,无比自豪,因为我也曾经是一员。中国的强大,就是伟大的中华民族自己建立起来的,不是西方恩施的,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这是世界最伟大的民族之一,它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任何人都不能否定。

看事物只看一方面是幼稚,看问题只看阴暗面是别有用心,跟风是没有自己的大脑。做为一个海外华人,你出国应该是想过得好吧?那么也应该站在还生活在中国的父老兄弟想一想,他们要的不是过好生活吗?为什么要跟在西方政治家的的后面,搅合中国百姓的好日子呢?什么民主?让民过好,就是好“主”。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忍企图推翻自己的政权,刘晓波被判刑是因为他虽然是以笔做刀枪,他为的是砸烂政权,这比什么都厉害,共产党就是这样上台的,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比毛时代要进步,一个国家,以一帮人推翻另一帮式的革命解决不了问题,一群幼稚的年轻人,自以为高尚的理想,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是以革命为职业的政治家当皇上。

刘晓波触犯了法,所以坐牢,得了病,看病,死了,海葬,合情合理。之所以刘晓波得到如此待遇,他真还要感谢他的主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你把评论综合起来进行更深入地思考。很多评论的确非常有启发。是莲子说的吧,辩论不是为了输赢,是为了能听到更多(特别是跟自己立场不同的)人的看法。共勉。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有谁能有这般的勇气和无畏?我没有,但向他深深他致敬。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