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自挥笔向天笑:刘晓波的痛苦和绝望

(2017-07-13 21:52:29) 下一个

(图片拷自简宁宁博客)

刘晓波的死讯传来,让人既感悲于他英年早逝的不幸,又感怀于中国命运之多舛。一个在狱中的政治良心犯,他本身的存在,就是对当局巨大的警示和压力。曼德拉26年把牢底坐穿,终于换来了南非罪恶种族隔离制度的终结,出狱后仅仅三年就当选了南非总统。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残忍地让刘晓波也做26年的牢。如今晓波撒手人寰,当局到底是松了一口气,还是在国际上丢了脸,不知道。只是刘晓波的掷地有声的名言,“我期待,我将是中国绵绵不绝的文字狱的最后一个受害者,从此之后不再有人因言获罪”,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实现。

我对刘晓波决不妥协的人格非常之钦佩,但是对他作为思想家和哲学家的学术观点却并不苟同。最早听到刘晓波的大名,是64之后当局对刘晓波的抹黑篇《抓住刘晓波的黑手》。这篇文章对晓波一年前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发表的一段极其有争议的谈话大肆渲染:

问:那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呢?

刘晓波: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这个“三百年殖民地”的说法把刘晓波压了三十年,让他在不少大陆毛派人士中获得了一个“刘三百”的绰号。对刘晓波这个表态,支持他的人士的一般说法是:刘晓波当年还年轻比较激进,人在变,今天的刘晓波肯定不会秉承当年的看法了。但是即便是当年的刘晓波也已经33岁了,刚刚获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聪明如他,难道在而立之年会不过脑子地胡说八道?学问如他,难道不晓得西方殖民统治给被压迫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答案都是否定的,刘晓波其实是借着“三百年殖民地”的惊人之语,来传达他的终极救国道路:中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毫不妥协毫无保留的全盘西化!

即使是在64之后的多年,进入21世纪的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期间,刘晓波也发表了不少似乎盲目崇美,支持战争,甚至美化日本殖民东北的言论,让人觉得他好像缺乏真正自由派知识分子的独立批判精神(就不一一引用了,感兴趣的可以自行google)。我的理解同样是不折不扣的全盘西化。既然美国是西方自由世界的领袖,日本是近代成功西化的唯一典范,那么他就对这些国家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人,特别是出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无权挑战。

刘晓波对中国制度和中国人性的揭批,绝不局限于执政党,而是深入骨髓,上升到中国人整个文明的历史和属性。在他看来,中国的问题绝对不是单单共产党的独裁造成的,人民也要担负责任,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中国文化就不允许产生包容异端的土壤。这就引出了他88年香港采访中的另一段火爆言语:

刘晓波:(在谈到出国的选择时)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我对刘晓波的理解是,如果他有能力忘掉汉语,精通西文,他会毫不遗憾的逃离中国,以乐不思蜀的态度加入到西方那个思想自由言者无罪的文化中去。也许有人会说他是一个洋奴,但我却以为晓波的境界并非如此,洋奴看重的是物质享受,而晓波追求的却是绝对的人格独立和精神尊严。他甚至引用了马克思的名言“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同样的道理,自由主义者也没有祖国而只有对错。可是抛弃自己的母文化谈何容易,所以刘晓波陷入了两难的局面,他曾经有多次滞留海外不归的机会,也许担心无源之水会最终干涸,最终都回到这个让他爱不起来的祖国来忍受牢狱之灾。

刘晓波在审判自己的法庭上发表了对世界的最后告白《我没有敌人》,但是讽刺的是,满世界仿佛都是他的敌人,剥夺他人身自由的政府就不说了,就连在诉求上方向一致的海外中国民运也有不少人联名给诺贝尔委员会写信,反对把和平奖授予他。读着他这些许年来那充满棱角的立场和语言,我感到这是一个中华文化中绝少的具有真正独立人格绝不妥协的人。他的某些言论,在大众看来,可以算是极端甚至令人反感了,其实只要稍加修改掩饰,即使在中国也能发表,但是刘是宁折不弯的人。正如Ron Paul所言,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不是用来捍卫你谈论天气的权力的,它保护的恰恰是有争议性甚至极端的观点。以刘晓波的性格,他即便出生在美国,也只能是一个寂寞的独行者。但他哪怕是一个穷困潦倒住在trailer中的隐士,也会有写文章上网的自由,也许还有一个自己小小的talk radio,拥有几百个粉丝,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而终老一生。但他的悲剧是他出生在中国,就注定只能在囹圄度过余年,如果是北韩,可能要上刑场了。

在幽禁中咽下最后一口气的刘晓波,象一位殉道者。他让我想到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谭嗣同,其政治主张未必能改变中国,但是我以我血唤醒民众。只是谭嗣同是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有慷慨赴死的豪爽,而刘晓波离世的脚步却是沉重的。他又让我想到一百多年前的日本留学生陈天华,当时日本政府对清朝留学生不公,而中国学生内部行为不端互相倾轧,让日本报纸讥笑中国人“特有之放纵卑劣性情”。30岁的陈天华着对中华文明衰微的绝望,在日本蹈海自尽,以期唤醒国人。

让我引用刘晓波88答记者问的结尾来结束我的纪念:“我对整个人类都是悲观的,但我的悲观主义并不逃避,即使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悲剧,我也要挣扎,也要对抗”。

生命不息,抗争不止。刘晓波千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它不属于言论,而是政治纲领。所以说刘“因言获罪”说太简单的意断”

唉,老兄这么明白的人,怎么到糊涂了,政治纲领也是言论,而且是言论的高级形式,怎么也不能抓起来。
madox 回复 悄悄话 cng
哈哈,你的反应也不出我所料。人总是要有些信仰的,对于你和你的一批同道来说,你们的信仰是不是符合现实,是不是真正能引领、指导社会和世界的发展,等等,并不重要。没事,你继续待在那个虚幻的精神象牙塔里,开心就好。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由于监禁,我们很难知道他近年来的思想演变。但是“全盘西化”是应该是他贯穿一致的政治理念,多少年不变,我觉得。
另外如你所言,世界没有向刘小波奋斗的方向演变:
1. 在中共压力下,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对颁奖决定进行了“深切反思”
2. 盛赞中共“断然平定64暴乱”的川普当选美国总统。
3. 恐怖袭击下,欧洲国家宣布要严格审查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很象“金盾”工程了。
the list goes on...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g
之所以说,“有不明资金的支持”。因为海外民运是公开接受台湾资助。而刘的08宪章也是与海外民运结合。它不属于言论,而是政治纲领。所以说刘“因言获罪”说太简单的意断。对他是否接受美国政府的资助,我还真不关心;用不着暗示。探讨用那些伎俩只能暂时占上风;长久失内涵。那不是我的风格,也不是我们探讨的主题。
文明交流而不是博弈才是我们这些了解西方文化的人应当担当的责任。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看来我猜测的没错,川粉大骂刘小波的居多。说句你不爱听的,你们粉川的理念,实在是和美国精神八字不合。川粉强迫自己呆在一个三观不一致的国家,比刘小波还痛苦。川普现象是美国价值观的短暂背离,而不是回归。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zi68' 的评论 : “发现一现象 无论男左X还是妇女左X 好像特怀念 刘三百 不如跟去吧”

唉,川粉啊川粉,叫我说你什么好。算了不删了,挂起来教育群众。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绝种了。以前是很多的,但是又发展出什么了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这是在中国推动全盘西化的政治纲领。而且与海外民运紧密相连。更别说有不明资金的支持了”

看来老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个看来是暗示刘小波接受美国政府的资助。此事虽有蛛丝马迹,但恐怕更多是土共添油加醋,你懂的,呵呵。

不过新生的民主共和国如何绝缘于外国势力的干涉,的确是一个现实的问题。david hume几百年前就提出过这个难题。james madison读了他的著作之后就松了口气,放心把美国当成民主共和天然的试验场,因为东西两洋的隔绝,欧洲列强想捣乱干涉鞭长莫及,否则很难想像,年轻的美国,英国扶植一个党,法国扶植一个党,国将不国了。

不要说新兴共和国,就是当今世界独霸的美国,内部人心散了,再有俄国偷窃一些电邮,出动一些水军,就能把他的民主进程闹个底朝天!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握手。这就是自由辩论的重要性。通过理性的辩论求同存异,才可能相对公平地进步。
心情夏秋 回复 悄悄话 当任何人有不对的时候把它驳倒就是了,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问题就在于别人讲的有道理,是你自己不对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或者强势者可以提供别人讨论的机会吗?这就是一种对进一步文明的要求,你我可能没有追求这种进一步文明的勇气,但是我们应该保留对这种勇气赞赏的良知。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写而写
这点我赞同。但愿我们每个人都给这个社会多增添些阳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任何人有不对的地方,驳倒他就是了,就像你这样摆事实讲道理,就很好;反之一言不合就把人关起来弄死,怎么都是不文明的。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写而写
浮躁的一个特征就是以黑白来划界,并做简单价值判断。你的这个“因言获罪”就是一个例子。不幸的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事都是灰色而非黑白分明。
首先,刘晓波的08宪章是要付诸行动的政治宣言.怎么可能仅仅是言论。这是在中国推动全盘西化的政治纲领。而且与海外民运紧密相连。更别说有不明资金的支持了。从远作逻辑推理看,刘的行动有探路的意向。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作出了过度反应。所以,刘晓波的结果,有内因又有外因。不是“因言获罪”那么简单。以简单的黑白划界,常常来自感情化的幼稚;而中华文明强调的修身正是克服此的关键。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到“文明真谛”,这个话题很大,但是一点我肯定,就是’因言获罪‘不该是文明的一部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g
殖民三百年怎么仅是他的失误! 如你文章中所说,他就是这么想的。而且就是这么做的。“文人应用笔杆开启民智”的话对刘是苍白。他在西方生活过吗?他深入过中国社会了解过民情吗?完全没有,他只是生活在偏颇概念堆里,从而产生“精神洁癖”。精神能从逻辑中产生吗?他那洁癖只是一种逻辑浮躁。对民主的诉求从康,梁就开始,以后有多少追随者。目标(理想)大家都清楚。真正的视野不是目的理想,而是程序理性。即通向理想的道路。刘对此一无所知,却认为真理在手。如果仅是学术探讨,当然没问题。可是刘的2008宪章就是政治宣言。制度是文化的产物,而一个不懂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人,却要否定中华文化,搞文化移植。这到底有智慧,还是文化吐槽。
刘值得肯定的是,他是认真的,执着探索的,还是真诚的。只是缺乏精神,使得他不能圆融于理,圆润于事。他只看到西方的某些理念价值,而忽视了其文化缺陷。西方文明里有普世价值,不等于西方文明全是普世价值。更不等于东方文明没有普世价值。搞全盘西化,难道我们要走向人性恶吗?刘的悲剧是充满报国志,却不识报国路。
另外,自由主义是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吗?文明真谛到底是什么,是仅仅体现个性吗?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Liu is the very few who payed his freedom, happiness, and life to promote a free China for the Chinese people. He suffered so much for the others.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不是圣人,但是个硬汉、英雄,他的思想和情怀太前瞻,指望那些精神上的贩夫走卒、酒囊饭袋理解他怎么可能,等着吃人血馒头的还在生生不息地往前挤呢。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国家的强盛只是一方面。晓波主张的是民主。什么是民主?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所有职位都是人民选出的。只有这样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地位才高。现在在中国人民是什么?人民算个屁。任何一个有点权力的人都能把你整死。人民是蚂蚁。这种感觉只要在民主国家呆一段时间就能明显感觉出来。晓波的主张一点没错。以前一直不知他是谁。这次才知道。看到他的经历和他的去世、我为他流泪。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好奇,刘晓波提出殖民300年是1988年,那时,中国比香港落后很多。现在英国没落了,美国也不如从前了,而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尽管政治上还是不自由。刘晓波在近年有没有修正他的观点?人的很多思想会随着形势而改变的,不知刘晓波的殖民论有没有改变?还是他长期在牢狱中不了解今天的西方世界?这只能日后从刘霞那里得到答案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流之辈' 的评论 : 同感,刘晓波难道看不到这一点吗?其实是性格决定命运。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您对他的批判肯定有您的出发点,不予论断。但是您也应该承认,把这么一个政见不同身体不好的人关到死,甚至连老婆也不放过,实在是有辱文明古国的斯文吧。

不过赞成你的一句话“不能为祖籍国做点什么,起码不能为它添乱”,人在海外,利益不同了,所以我极少关心国内的政治猫腻,今天谈刘晓波是破了例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ra01' 的评论 : 不但中国,整个东亚儒家圈子都是如此,集体利益超过个人主义。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刘三百年殖民地说法,表面看上去是他的失误。因为他是文人,应该用笔杆子开启民智来普及自由主义,而不是指望别人靠殖民来输入现代化。但是退而思之,中国这个环境,允许他耍笔杆子吗?聪明人又要说了,他可以春秋笔法曲线救国啊,比如他的师大校友莫言,也写了不少敏感东西,炸药奖也得了,体制内混得也不错,当了作协主席。可惜刘是有精神洁癖绝不曲意逢迎的人,是以无解,唯有喊出这刺耳的口号。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tora01'评论 : 欢迎新朋友。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一直以来的诚信支持!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说的有理,所以在中国,刘晓波占据正义高点,但没有群众基础,刘晓波对中国大众的觉悟没有幻想,国人也没有给地下的晓波以意外惊喜。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是的,“慷慨歌燕市,从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好诗,汪兆銘年轻时也很有理想冲劲,可惜一步错步步错。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您评的也很通透。我对中国未来也抱有希望,不过你提到习近平这文革一代上位造成黎明前的黑暗,的确值得警惕。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刘三百,极端、浅薄的理想主义傻叉一枚。G屁诺(和平,文学)奖又为他涂了一层圣人的油彩,于是就成了一些人的精神图腾。还好他的主张半点也没成为现实!

当然,从个人方面看,他明知要坐牢还回去,肯为自己相信的东西付出自由最终生命的代价,是条汉子! 比现在那些在海外,为几把G粮争得丑态毕露的运运们强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抽空看了这两天文学城的评论,我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有血性的中国人已经基本绝种了,但有良心却又胆小的中国人还是很多的。刘晓波千古!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取决于你怎么定义这个“有救”. 这也是我不赞成刘晓波的地方。他认为中国文化有问题,没法自由化,他又有精神独立的洁癖,所以认为完了没救了。我认同他对中国传统的分析,但不认为没救,因为我等俗人,即使泥沙俱下也顺势而为。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是的,好像是中国人的宿命,从鲁迅的药,谭嗣同, 陈天华,到今天的刘晓波,100年了,其实奋斗的东西没变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1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全盘西化没可能,晓波当年就认识到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老师可不敢当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容忍所谓的“极端”言论,他平均的思辨水平也会下降。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来300年殖民地确实需要。很多人说他傻,吃着人血馒头。
yuanyihuac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女流之辈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两个生命的不凡经历让我感到痛心,一个是在Illinois 凭空消失的章莹颖,一个是刘晓波。关于章莹颖,我希望她还活着。想到这个花季少女所经历的恐惧和无助,我做不到平心静气,甚至无法呼吸;但是,刘晓波,他这样的一生,值得吗?
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让全体公民满意。我对中国政府也不满意,对它治理下的许多现状颇有微词,这是我选择生活在异乡的一个原因。但是,谁也不能否定,中国政府保障了世界最大人口一个没有战乱,没有饥荒的生存环境。虽然处处有不平等竞争,但毕竟劳有所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对于普普通通的大众来说,奋斗的目标是过上日益富足的日子。就这点来说,刘晓波纵有一世才华,他的呼喊在中国得不到期望中的回响。
可惜了。愿他在天堂能享受他在人间没能拥有的俗世幸福!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问题的绝对化是不成熟的表现,看问题只看阴暗面是别有用心。对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全国人民的勤奋,向上,刘晓波而不见,用那样的语言来形容中华民族,对于一个曾经是其中一员的我,我感到耻辱。

我是从小受共产党迫害,对共产党毫无好感,中国人有很多缺点,光批评,指责,谩骂有用吗?我们海外华人,不能为祖籍国做点什么,起码不能为它添乱,真的以为西方政治家是为中国的民主吗?太幼稚了!为他自己的利益。

相信我们大部分人都希望中国好,一个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别人怎么能看得起?我不认识刘晓波,只是间接听到他的声音,他看不起中国人,不齿做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后代,我可怜他死无葬身之地。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从个性上说敢说敢当,是个男子汉。六四起了好作用。其人生也充满探索与追求。可他的视野太短浅。
如楼主所说,即全盘西化。而却没意识到,西方文明走向瓶颈。他既没通透西方文明,更不知东方文明真谛。说出让人性恶的文明殖民中国三百年,是他哲学短视与浮躁心态的直接反映。他抗争的个性也源于对文明的误读。真正引领时代潮流者,从不以污为壑,不以瑕为恨。而刘晓波恰恰相反,否定一切,自我隔绝。以为世界上的事,只用黑与白就可完整定义。走上一条中华文明早就论证过的悲剧,书生误国。而中华传统中,修身是治国平天下的前提。“不宁静,何以至其远”。他的理念与视野从来没扎根在中国的土地上,仅仅在意识形态的概念中。悼念他,剖析他,也应当是我们自己反省的机会。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发人深省,精辟+给力+深刻!! 大赞!!

谢谢楼主好文,祝楼主周末快乐!
tora0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传统教育就是专制思想的教育,中国人认为专制是天经地义,并以此为豪。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好极了,谢谢你写这么好的文章,这么好的文笔,说出我们很多人共同的心声!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再给两天就散了 左棍没长性
zhangood 回复 悄悄话 一根搅屎棍走了,但他搅起的恶气还久久没有散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理性好文,当今的中国,需要的是软着陆,万万不可像前苏联那样,让亿万百姓一夜回到解放前,全国人口的性命掉下去多少个百分点。
假设戈尔巴乔夫的和平奖项让习大大拿了,这中国的今天会成什么样子了?
这也是我大中华人不幸中的万幸,和平奖让刘拿了,可以唤醒人民,督促和监督社会不断进步和改良,但不至于硬着陆。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是汪精卫的诗。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通透,看得舒畅。中国人分两拨,统治者和老百姓,立场完全不同,遗憾百姓当官进入统治,很快会忘本。近百年来,出了这么多领袖,没有哪个领袖有觉悟舍弃特权,改变体制。往回二三十年看,总的讲精英阶层体制下也贪腐,但相对开明,接受文明理念,百业俱兴,政治上逐步仿效竞选,领导几年轮换;到了红二代,风格不同,意识形态僵化,权斗升级,政治集权。说来说去,中国在等一位领导人,他开明自信有能力,这样一个人在70、80、90一代里必出,他变革一切。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如此之快已具备改革条件,遗憾执政赶上文革一代,时代要倒退一段。。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对事情总有独特的思考。 那么拥有这样的人民和文化的民族还有救吗?出了国骨子里的东西其实都没变,文城里的很多思想就很统一。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逝去.看看最近的中文网络评论.总是让人想起鲁迅的小说“药“.一百年后一大堆中国人还是在等着人血馒头,赞美红眼睛阿义的好拳棍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当心一叔骂死你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现象
无论男左X还是妇女左X
好像特怀念 刘三百
不如跟去吧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中国文化就不允许产生包容异端的土壤。“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想说的你已经说了,我们正在思索的问题你也解答了.你的博文总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和共鸣.他并非完美无缺,在西方人眼中,允许名人有瑕疵.正如鲁迅先生说: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让我们共同缅怀刘晓波,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cng,此文公允!
刘晓波是一个英雄,海外民运鱼龙混杂,反对给他诺奖的有的是怕颁发此奖,刘晓波就必然被关到死,果然是这样的,有的是认为他不配,无论什么原因,至少最后几年刘晓波知道,他肯发表拒绝诺奖并认错的演说,他肯定能出来,衣食无忧,他还是选择了归去。
民主有问题谁都知道,但是就中国的帝制官僚文化而言,中国和平演变全盘西化,然后再慢慢完善,这是中华民族和今天的共产党政府转型代价最小的,可惜中国人就像当年在孙中山带领下打倒了袁世凯一样,他们杀死了刘晓波的思想。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读完有点没过够瘾的感觉。

“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的确如此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赞!
赞Cng老师的文!
赞勇者!
赞言论自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为cng老弟的雄文点赞!

刘晓波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他是时代的产物,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无法摆脱时代划定的思想的局限性。但他为追求灵魂自由与人格尊严所付出的代价,令人唏嘘不已。同样,他也令我想起了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们为自己的理想义无反顾的献身勇气令我钦佩不已。

希翼魏晋风骨在中国那片土地上长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