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幻 ) 老张和费米悖论(8)

(2017-05-20 01:23:59) 下一个

(八)

老张呆呆地看着外星人。此时,太阳已经偏西,阳光从树叶间漏下来,在他身上布满了迷离地斑点。山沟里还是寂静无人,一条小河蜿蜒着淌过。河的两边,都是茵茵绿草,映衬得小河像风景画一样美丽。

但老张没有心情去欣赏风景,他盯着眼前这个小个子的绿家伙,心里一直在紧张地思索一个重大问题。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外星人突然说,“费米悖论?这么多人见过我,为什么还会有费米悖论,对不对?”

老张吓了一跳,但接着就明白过来了:“其实,你早就知道我头脑里的想法了,是吧?”

“我知不知道你的想法是我的事,你怕什么呢?”外星人避而不答,反问老张。

嘿嘿,老张尴尬地笑了笑:“这,这多少有点不好意思吧?”这是他的心里话。老张向来是个行得正,走得端的人——至少在人们眼中是如此。如果被人知道,他居然偷偷摸摸地拎着一张网,想在背后打别人一个冷不防,说出去实在是比较难堪的。

“这么说来,你其实是怕别人笑话你,对吧?”外星人问。

“对!”老张点头承认。

“——那么,你已经解开费米悖论了。”外星人说,“你们地球人最害怕的,不是外星人,也不是鬼,而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怎么说呢?”老张还是有点不明白。他隐约感到,这外星人的确有点不一般,不愧是高智商生物。

“是这么回事,”外星人解释说:“如果你今天回去,随便找一个人,告诉他你遇到了一个外星人,后果会怎么样 ?”

老张的脑海中,瞬间回忆起报社那几位编辑的面孔、网站上的那些评论、办公室里小王和丽丽的嬉笑,甚至还有自己老婆不屑的眼神……

老张叹了口气,回答说:“如果我告诉了他们,在他们眼里,我不是个疯子,就是个骗子。”

外星人问道:“那你想当别人眼中的疯子或者骗子吗?”

“不想。”老张老老实实地说,“我还不算太笨。”

“的确如此,”外星人说:“你们都不太笨。在这个星球上,没有被人当作疯子、骗子或者笨蛋更可怕的事情了。所以,这么多年以来,很多聪明人见过了我,从大学教授到国家元首都有,但从来没有人声称自己见过外星人。”

“总会有例外吧?”老张不甘心地问。

“当然有!就是那个人第一个画出了小绿人的图像,那时照相机还不普及呢。过了不久,他就被抓进美国南部的一间疯人院,听说还被强迫动了脑额叶切除手术。十几年后,等他终于被放出来时,嘴巴已经变得像贝壳一样紧了。”

“那,真的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我是说,呃,证明你们的存在?”老张还是有点不甘心。

外星人盯着老张的眼睛,“这,对你真的很重要吗?实话告诉你,办法只有两个,但都要付出代价:一、你有本事抓住我,并且不能让我跑掉——你现在就可以试试;二、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可以帮你实现愿望……”

 

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最后的阳光,给远山描画出道道剪影。看起来神秘,而又朦胧。老张推着山地车,从山沟里走出来。他眼神有些恍惚,仿佛喝了一点酒似的。钓鱼竿和红色的水桶挂在车把上,碰出一阵杂乱的闷响声。

这时,老张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掏出来一看,原来是儿子打来的。“喂,有什么事吗?是不是生活费又花完了?”

“老爸,你怎么搞的?疯了还是傻了?……”儿子在电话里一阵抢白,原来,他打来并不是为了讨生活费,而是在网站上看到老张发的帖子。这个帖子在同学中间已经引起了一阵笑谈,不少人还上去ps 了一回。幸好,没有人认出这是小张的父亲,否则他真不好意思在这间大学的寝室里呆下去。

“老爸,你突然想出名还是怎么着?老了还有这么折腾,用点头脑好不好?……”小张还在电话中气急败坏地抱怨。

老张默默地关上了电话,心里叹道:儿子啊!你知不知道?老爸我刚刚还解开了费米悖论呢……

 

叹完了气,老张像往常一样,若无其事地回到家里。老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她低头看了一下老张的水桶,看到里面空空如也,也没有问什么,继续转头看屏幕上的《非诚勿扰》。

——至于外星人和他说的第二个办法,老张从来没有对人提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