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元2799年的觉醒》第七章:说客

(2021-12-04 04:26:22) 下一个

不知Nancy用了什么方法,总之和她谈过之后,虞姬立刻像变了一个人。

她开始露出笑容,慢慢的,更主动接近胡元了。到了后来,连走路都要挽着胡元的手。

“我以前真傻,真的!”她靠在胡元身上说,眼睛睁的大大的,像个纯情的女中学生,“过去还是交回给时间吧,生活总是要继续,享受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她整天和胡元腻在一起,形影不离。一有空,两人就兴致勃勃地规划APS23的生活。每天一早,她都会给胡元做早餐——其实就是按几个按钮,从母机中把牛奶和面包端出来,然后送到胡元的床前。尽管如此,胡元也开心得像个享用御宴的国王一样。

虞姬还主动中断了火星的培训,她说,以后去了APS23 行星之后,有的是时间学习。现在是在地球最后的日子,这段宝贵的记忆,要和最爱的人一起度过。

说这些话的时候,她含情脉脉地望着胡元。我在旁边看了,不禁感到阵阵肉麻。

但胡元很是受用,他浪漫地声称:原先以为,幸福只在另一个类地行星上,现在看来,地球上也能找到——只要和相爱的女人在一起。

他劝我抓紧机会把Nancy追到手,“女人是感性动物,也是善变的动物。兄弟,大胆一些,脸皮要厚。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只要你向我学习,变成一个出色的猎人。”

 

有一天晚上,我和Nancy谈完了工作。我忍不住好奇,问她到底用了什么魔法,能把虞姬一下子说服?我说,如果在古代,我肯定会以为,你有一把丘比特之弓,直接在虞姬背上钉了一箭。

Nancy笑了,说:“我哪有这么厉害?简单说吧,我只是想了一些办法,让她明白一个道理:识时务者为俊杰。世界上唯一不会变的东西,就是变化。她既然以前跟了项羽,那么,现在跟着胡元有什么差别?算下来,她毕竟有四千多岁吧,这点道理未必还想不通?”

“有点道理!”我点点头,心里半信半疑。但不得不承认她说得对,时间过了四千年,人类的感情变得淡薄而单调,就像城市里那些千篇一律的白色房屋一样。爱情这东西,早就成了一件存在于记忆中的奢侈品。

——也许,只有我这样的傻瓜,才会傻傻地去幻想吧!

我鼓起勇气,对Nancy说:“问你一个问题,希望你不要介意。”

“当然,我们是朋友嘛,你随便问。”

“这个……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人?”

Nancy想了想,说:“有钱的男人吧!我曾经喜欢过一个男人,刚认识的时候,他才华横溢,不过家境一般。后来才变得超级有钱。可惜,那时我已经离开他了。”

“真的太遗憾了!我都替你感到可惜。”我酸溜溜地说。

“没关系,很久以前的事情了。”Nancy笑了笑。

——有钱的男人!

我暗自叹了一口气。

时间已经是深夜,我抬头仰望夜空,三个月亮的光芒,让天空完全没有了秘密。偶尔几颗暗淡的星星,悄悄地探出头来,像沙漠雨后的小草,露出一点点微薄的生机。

那些所谓“有钱的男人”,多半已经逃离了地球。Nancy喜欢的那位有钱男人,会在哪一个孤独的星球上呢?

我仔细地打量着天空,天空也无语地注视着我。

 

 

又过了一段时间,政府对项礼的判决终于出来了:果然是“流放”。——流放到属于他的年代。

如果项礼是一个现代人,他面临的也会是流放,只不过是被流放到一个偏远的,寒冷如冰的星球。

但对于新人,则有专门的法规。这条法规俗称“林约翰条款”,是在臭名昭著的“林约翰案件”之后制定的。那位林约翰是近一百年来响当当的人物,他年仅十八岁,被人从二十世纪末被捞回之后,凭一己之力,几乎把整个城市闹得个底朝天!

最后他被定罪,直接送回了二十世纪。

之后,上议院经过冗长的辩论,最终制定了专门针对新人的“林约翰条款”。这个条款获得了民众压倒性的支持。不过,也是少部分人认为,这个条款明显存在歧视,违背了法律公义性的原则。

“对现代人的死刑,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取消了,”一位左派议员抗议说:“这种所谓的时间流放,不过是穿着虚伪外套的死刑罢了。人们之所以装作看不见,仅仅是因为它的对象是新人。”

——顺便说一句,正是在“林约翰案件”之后,人们才开始从古代捞人来补充人口,很少有人还会从近现代引渡,林约翰把所有人都吓坏了。

 

对于项礼的判决,我们早已预料到了。因此,大家都很平静。Nancy特地跑去安慰虞姬,但虞姬只是轻轻叹息了一下,请求Nancy和胡元,说希望在项礼临走前,去见他一面。毕竟他们是在一个村子里长大的,算是多年的老朋友。

胡元慷慨地答应了,他请Nancy去帮忙安排。这些年,除了星际移民外,政府的很多事务,例如流放之类的刑罚,都是由天网操办的。由于财政的萎缩,政府的职能大大缩小,基本只剩呼吁和收税。除此之外,天网几乎包办了一切。

Nancy一口应承下来。她是个精细的人,考虑问题很周到。她认为,不管什么样的离别,都是令人伤感的,所以最好不要拖泥带水,越简洁越好。

她的安排是:项礼的时间流放,和胡元他们的星际移民在同一天进行。前往木星的短程飞艇,就停留在附近。告别后,项礼和虞姬直接启程去木星。然后登上星际飞船,飞往APS23行星。

“和过去告别,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开始。”Nancy解释说。

“完美!太有仪式感了!”胡元对Nancy佩服得五体投地,他本来就担心夜长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