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幻)老张和费米悖论(5)

(2017-05-13 19:30:03) 下一个

(五)

第二天早上,老张一上班,就走到小王和丽丽的办公桌那边,放下一袋小笼包,笑嘻嘻地说:“来,今天老叔我请客!”老张在办公室里,年龄最大,也不知什么时候起,开始自称“老叔”了。

两个年轻人一阵欢呼,毫不迟疑地打开袋子吃起来。小王比较老实,连声说谢谢!丽丽则是个调皮鬼,一条毒舌毫不饶人:“张叔,是中奖了,还是交了桃花运?上次吃你东西的时候,小王还没有过青春期呢!”

小王嘴巴里塞满了包子,心知说不过她,只好怒目而视!

“哪里中什么奖,更别说什么桃花运了!小王刚过青春期,我呢马上就要进入更年期了。”老张轻描淡写地说:“路过时闻着香,顺便买的。”

“咦,你坐地铁都能闻得到啊?真是好鼻子!”丽丽边吃边说。

老张赶紧岔开话题,威胁说:“吃东西还这么多废话,下次我不买了。”

丽丽赶紧撒娇:“哎呀张叔,我不说了好不好?以后,你每天给我买,我认你当干爹好不好?——来,干爹,你也吃!”

老张哭笑不得,心想找你这样的干女儿至少得有几千万身家吧?丽丽长得的确不错,秀气的小脸,玲珑有致的身材。办公室里这两个男人谁都不敢动她的心思,自己的分量自己最清楚,顶多嘴巴上讨点便宜。

老张连忙推开丽丽递过来的包子,说:“老叔我减肥呢,你们年轻人多吃。——对了,昨晚我看了一部科幻电影《异形》,你们看过没有?”

“老片子吧?”丽丽不屑一顾地说。

“我看过,很不错的一部科幻片!”小王兴致勃勃地说,“虽然是老了点。”

“哦?那么,你相信有外星人吗?”老张平静地问道。

小王郑重地说:“不是相不相信的问题,外星人肯定是有的。”

丽丽说:“那你什么时候给我们抓一只来看看?”

老张连忙制止小王,“别听她瞎说——你怎么知道肯定有呢?”

“逻辑。”提到这个话题,小王一脸兴奋:“如果这个宇宙中,还有什么值得我们相信的话,恐怕只有证据和逻辑了。宇宙中这么多星星,地球只是普通的一颗。如果其它星球上没有生物的话,那就太不符合逻辑了。”

“那你说,外星人在哪里?”丽丽漫不经心地问。

“费米悖论!”小王突然莫名其妙地激动起来,指着丽丽:“你说的这句话,恰好是费米悖论!”

——“你可以说人话吗?”

“好!”小王同意了。接下来,他开始滔滔不绝地解释什么是“费米悖论”:宇宙的年龄有多少多少亿年;按逻辑上说,先进的外星人应该很多才对;但为什么现在我们都没有见到半个呢?这不符合逻辑呀!——因此,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才有这么一问。谁知这一问,一不小心,就成了科幻史——不,科学史上鼎鼎有名的“费米悖论”……

小王还没有讲到一半,丽丽就不耐烦了,拿了几个包子,回到座位上,边玩手机边啃。只有老张还挺有兴趣地听着。他看着小王,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无权无势无背景无运气,能力、情商、智商、相貌、身高和体重都一般。又不愿意承认自己平庸——所以才去喜欢科幻或其它什么东西,可以安慰或麻醉一下自己。

——幸好,中国吸大麻不合法不普及。其它毒品呢,太贵了,也买不起。

老张这才知道有这个“费米悖论”。他想了想,问:“那你说,该怎样做,才能证明费米悖论?拍张照片回来?”

小王耸了耸肩膀,指着丽丽说:“现在谁看照片啊!恐怕只有像她刚才说的那样,去抓一只活的回来吧?”

“哈哈,信不信老叔我就遇到过外星人?”老张半开玩笑地说,“改天我去抓一只,不,不是一只,是一个!回来给你们看看。”

“不可能,外星人来地球,多半会选我们这种青春貌美的。”丽丽刚好吃完最后一个包子。“老叔您啊?我看遇到一个狼人或者僵尸还差不多。”

“那我呢?”小王指着自己的鼻子问。

“你?”丽丽想了想,“看你可怜,就赏了你一个女鬼、狐狸精之类的好了,不过要当心,不要被人吸干了……”

 

老张找了个借口,走出办公室。他顺手带上门,把阵阵嘻笑声都关在身后。老张站在阳台上,掏出一支烟,一边吸,一边无可奈何地看着楼下那些刚来上班的工人。他们穿着一样的蓝色制服,不紧不慢地走着。老张的办公室在行政楼最偏僻的角落。从这个角度看下去,人们完全是一个模样,毫无区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