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两个不同的小镇

(2016-06-17 00:21:31) 下一个

一个是九份,一个是乌来。

都是很小,偏远的镇,但九份名气很大,乌来就相对小得多。

九份的名气大,是因为两部电影。第一部是《千与千寻》,台湾叫《神隐少女》。这电影谁都看过。据说,宫崎骏就是在九份的一个茶楼得到的灵感。

现在走过这个阿珠茶楼,会看到一个红色的标志牌,上面写着“汤婆婆的汤屋”几个字,表明了该茶楼和著名电影之间的渊源。第二部电影叫什么《悲情城市》。一听说我没有看过,司机大哥就露出遗憾的神情。

司机大哥说,这部电影是侯孝贤导演的,挺文艺的一部电影,得过什么什么奖。这个电影和九份的渊源是,它在九份取景,顺便把九份在《千与千寻》之后的兴旺,推向了另一个高潮。也就是说,带来了更多的人潮。

我感到有些惭愧,这些年,过得越来越俗气了。看电影只爱看打打斗斗的,听到侯孝贤这个名字就想打呵欠,更别说他的电影了。这次来台北,老婆还问我要不要去诚品书店坐坐?我扬了扬iPad,说不用,书都在这里面。她说在诚品看书有氛围哦!很多人进门之前是城市混混,出了诚品书店就变成有文化的小资了。诚品书店存在的意义,就像西藏一样,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进去一次,灵魂就能升华一次。

我问她进去过没有?她说上次来和几个女孩子进过一次,书是没有买啦,但从那以后,喝咖啡只喜欢喝Starbuck的摩卡了。不像我,就会喝路边摊的加糖浓咖啡,一看就俗不可耐。

好吧,话题回到九份。我们住的是民宿,房间不错,落地大窗,面朝海湾。还专门摆了几把躺椅,让你舒服地看着大海发呆。不过,这海湾的景色其实也一般,发了一会呆我就感到有点烦了。比我更不耐烦的是小孩子们,嚷着要上街去。老婆无奈,拍了几张照片,配文字发微信扮过小资过后,大家直奔九份老街。

不用说,又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高高低低的街道,花花绿绿的纪念品。小店一间挨一间,到处在叫卖本地特产,吃的有芋圆、鱼丸、樱花虾等等,买的有各种挂的吊的小玩意儿,摆的放的各种工艺品等等。游客以年轻人居多,尤其是大陆的年轻人。 因此,走到哪里,都要小心被自拍杆敲到头。

于是,走到了著名的“汤婆婆的汤屋”,走下长长的阶梯,回头一看:阶梯两旁,错落有致地挂着两排红灯笼,和旁边灯火楼台茶馆相映,的确有点特色。如果晚上一个人在这里,恐怕真的会从旁边的楼里跑出几个《千与千寻》里的妖怪。但现在这么多人,估计什么妖怪都得吓跑了。

然后就没有了。九份的精华,就在这一条老街,和一段阶梯。我不得不佩服宫崎骏的视角,所谓艺术家,的确有不同一般人的审美直觉吧。我看过几个画家拍的照片,平平常常的景物,他就是能从一个奇特的角度排出不同。我完全没有美术天分,九份老街和《千与千寻》,我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共同点。 只好狼狈地回民宿,继续发呆看大海了。

第二天一早到了乌来古镇。乌来和九份相比,最可爱的是那份宁静和原始,有点像束河古镇之于丽江。在山谷之中,一条小河缓缓流过。 不远处还有一道高高的瀑布和一段陈旧的铁轨。这里是泰雅族人的地盘。不过,除了几个雕塑之外,少数民族的特色也不多见。

一样是一条窄窄的古街,但这里人少得多,卖的东西也很有特色。比如原住民山猪肉香肠,孩子吃了一条还想要一条;路边一个小摊的猪血糕,摊主加满了香菜、蒜泥、葱花等香料,吃起来非常爽口;我们还品尝了一些本地的米酒;最满意的,还是中午吃的那几道炒野菜,什么川七、山茼蒿、地瓜菜……非常有特色,连我这种肉食动物也吃个不亦乐乎。

可惜时间太短,只在老街上逛了逛,其它地方很少涉足。下次来,一定要沿着河边走走,说不定亲手抓头原住的山猪回来也未可知。

个人体会,台北的一些老街:淡水、深坑、九份和乌来,各有其特色。淡水在河边,乌来在山中,九份的红灯笼和阶梯,深坑的臭豆腐味。我觉得,最吸引人的,还是躲在这幽静大山里的乌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