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野柳地质公园.天灯

(2016-06-15 19:57:44) 下一个

“地质公园”这个名称挺吸引人的,因为听起来就有学问。每个地方都有石头,但地质公园的石头必须非常与众不同,否则大家肯定不买账。野柳地质公园的石头就是这样,所以游客众多,且多半是大陆游客。在台北有两个地方让我有回到中国的感觉,一个是台北故宫,另一个就是野柳地质公园。

从外表是看不出来了,这几年,大陆人——尤其是年轻人——穿着基本不土气了。但听口音台湾本地人很少,到处是大江南北的南腔北调。 年轻游客好像很多独行侠,中年以上还是习惯地排在一起拍集体照,“一、二、三,茄子!”我亲眼看见一个中年大妈,越过红线到海边摆姿势照相,结果脚下一滑,扑通一声跌了下去。还好被旁边的中年大叔一把拉了上来。大妈的衣服湿了一半,盯着手中滴水的手机发楞……

其它不守规矩的事情很少看到,嗓门大了点而已。看来出国的经验多了,行为举止方面改善了不少。但台湾本地人还是不喜欢,原因和香港一样:人数实在太多了!

司机大哥告诉我们,蔡总统上台之后,游客少了一大半。以前,高峰时期,在野柳地质公园,无数导游旗迎风招展,带着队队游客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前挪。

司机大哥还告诉我说,由于陆客太多,日本人不来了;而另一个司机告诉我,其实两者根本没有冲突,走的路线就不一样……众说纷纭,总之,做大陆团的旅游从业者损失惨重。但对旅游者本身不是件坏事,大家可以多点空间,从容地欣赏野柳的景色了。

野柳的石头多半是黑色的,被水蚀、风蚀成各种奇形怪状,像蘑菇的最多,大大小小满地都是;有些被很奇怪地被割裂成格子状,放在一个石窝里,像极了香港卖的菠萝面包;另外还有不少像快燃尽的蜡烛,剩下个烛芯,突兀在石头的凹处……因为是黑色孔状,我先是疑心这些是火山岩,后来摸了两把,又觉得是砂岩。没有办法,地质知识不够用了。

正是由于形状各异,所以给人们留下了想象和命名的空间。最有名的是女王头,像极了埃及女王克里奥佩特拉的侧面。无数的游客排着队抢着和它照相,留下自己来过野柳的证明,生怕时间不够似的。——的确要抓紧时间,由于风蚀,这个女王头的脖子每年都要缩减一点。再多些日子,恐怕就是断头女王了。

野柳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的确有特色。另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是去十分(注:地名)点天灯。

点天灯,在过去有两个意思。其一是种想象力及其丰富的酷刑,把人绑起来,头顶挖个洞,灌上灯油,插根灯芯点上,任其惨叫而死;其二就是孔明灯,中国古典版的热气球,不过是用纸做的。

如果是前者,大概没有人敢去。后者其实我也不大想去,这玩意儿小时候弄过,A4 大小的薄纸折起来,下面吊跟小蜡烛放火而已。听说十分放一个天灯200台币,按我的猜测,一家人要放几个,台币就要1000多了。我嘴上不说,心里则认为这是骗小孩子的把戏而已。但小孩子就是喜欢,嚷着要去,有什么办法?

所以还是去了,结果一到那里吓了一跳:首先是人多,一个小镇,一条窄轨铁道横贯其中,挤满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其次是灯大,足有大半个人高,不是纸做的,而是一种特别布料,上圆下方,四面都可以写字。商家想得很周到,毛笔墨汁祝福语都准备好了,四面都要写,一家人一个足够了。这么说来,200新台币算相当便宜了。

——每人买一个?算了吧,大家是来玩的,不是来练毛笔字的。

于是大家闹哄哄地都在写。在左边,有几个人在写叉叉圈圈的韩国字,不用说是来自星星的国度;右边,大人在写简化汉字,小孩子在写英文,这肯定是新加坡人了……总之挺国际化的。帮忙放天灯的店员则是一脸商业化,不苟言笑。写完啦?哦,拉着四面摆姿势照相;照完啦?哦,拉着四角,我一点火你们就放手啦!

点火物不是蜡烛,似乎是一扎画着符的纸钱。按照中国的传统,你要天上的诸位满足你写在天灯上的愿望,不表示点什么是说不过去的。

于是一松手,天灯忽的一下子就飞上去了。跑得还挺快的!这时,天空中已经有不少了,一朵一朵浮在碧空,五颜六色的,远看像外国的热气球节一样。 飘了一会儿,金纸烧尽,天灯便一头栽了下来。有的掉在山坡上,有的跌进河水里……

——就飞这么高啊?孩子们脸上有些失,他们本来以为要飞到月亮上去的。

——没关系,老天爷已经读完你的愿望,当然要掉下来。我安慰道。

于是大家又兴奋起来,照例去买东西吃。铁道旁边,一整排都是卖小吃的。这里比较著名的是烤鸡翅包饭,人手一个,吃得心满意足,满嘴满手都是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