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擎天岗上的碉堡、阳明山和淡水老街

(2016-06-14 19:16:05) 下一个

当沿着弯曲的山路到达擎天岗时,在我眼前的是一个方圆几公里的牧场——当地人叫“草原”,这个叫法恐怕会让蒙古人生气。牧场旁边是七星山,据说是一个死火山。看到这个景观,我又有了熟悉的感觉,因为这个景观和日本的九州类似,那里有著名的阿苏火山。旁边也是有个更加广阔的牧地,名字取得非常有诗意,叫“草千里”,所以我至今难忘。

擎天岗是当地人踏青的地方,几条小路,在山岗之间穿过,旁边是牧场,三三两两的黑牛散落其间。小孩子们便大惊小怪地跑过去,说是想骑牛。跑到近前又胆怯地站着,拉着大人的衣服,惊恐地看着尖尖的牛角。小路上走过的,多半是本地的大学生,穿着运动鞋,拉着手轻快地走过。而我呢,这几年离“轻快”这个词越来越远了,再加上是正午,强烈的紫外线晒得我脖子生疼。

擎天岗上,唯一的几个建筑物,是散落山间的碉堡。早就废弃了,孩子们想爬上去玩,但转了一圈,却没有找到入口。我叫他们拍了几张照片,给爷爷发过去。顺便告诉爷爷,这些东西,早年是想用来对付他们这些解放军的。

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建碉堡,目的是为了对付空降兵。毕竟地方空阔,是理想的空降场地。我们的第二位司机大哥在军队里服役了很多年,据他说升到了少校军衔。另外,从他的言谈中,听出他在军中混得不错,经常拿优等,还凭表现优先买了一套住房,现在升值很多倍了。

我问他,在军中时怕不怕老共打过来?——顺便说一句,我没有透露我的大陆背景。

不怕啦,他说,怎么打得起来?

那么,你们打得过那边的军队吗?

当然打不过!他很干脆地说,四十年前打不过,现在更加打不过。你看我们这边招的是什么兵哟,那边训练要厉害得多。不过,这位前少校军官补充说,要打烂很容易,要打过来占领就不那么容易了。

听说台湾有世界上最密集的防空火力。当走到阳明山上时,我睁大眼睛,想找出几个“爱国者”导弹基地。结果让人失望,导弹没有,连一丝军事的痕迹都看不到。阳明山上,唯一有特色的是“文化大学”,一所普通的台湾学府,却号称“最高学府”——因为建在一个山顶之上。 司机把车停在文化大学后面,那里有个地方可以居高临下俯视大台北。他告诉我,阳明山其实不是一个山,而是一个山系,包括不同的几座山。

我问他:“阳明山以前是不是叫草山?蒋中正的官邸是不是在这里?”司机大哥感到很吃惊:“你怎么知道?老蒋官邸很多,他走到哪里就建到哪里。”我差点想问他,你有没有读过《金陵春梦》和《草山残梦》这两本书?后来一想,这两本诋毁老蒋的书,在当时的台湾属“反动书籍”无疑,他当然无从去读。

下阳明山,第一次吃台湾牛肉面,赞不绝口后,便到了淡水老街。商业气息扑面而来,仿佛到了云南丽江一样。一间靠一间的商铺,买着类似的商品,店员们操着同样的音调叫卖:快来看看哦,真正的台湾产品哦,尝尝看哦,很好吃的哦……到处是陆客,他们和店员之间完全不存在沟通的问题。看到这一切,我更加坚信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我们也和大家一样,买了一大堆“阿婆铁蛋” 和另外一个什么著名的牛轧糖。然后,坐渡船到渔人码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