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严惩孩子的教育方法有效吗?

(2016-07-03 12:17:25) 下一个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但怎么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有些中国父母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气”,"棍棒底下出孝子”,这里的“打”和“棍棒”不单针对肉体,还包括心灵。我不敢妄加评论这些经验之谈,但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严惩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深深的阴影,有些阴影终身难忘。

     儿子老团团长大以后,我很少干涉他的事情,如今在他选择专业的关键当口,我忍不住又打开唠叨的话匣,一再叮嘱选专业时钱多钱少不重要,喜欢就好,因为这是一辈子的事情。老团团却笑呵呵地说哪钱多奔哪,因为这辈子穷怕了。我惊得差点掉了下巴,问这话怎讲?他说小时候你为什么不给我买水枪呀,当时我的朋友们都有,打水仗时只有我一个人站在边上,那时候我就发誓长大了一定要挣大钱。我扶正下巴,怀着侥幸的心理试探道:还记得原因吗?见他摇头,我百感交集,紧紧握住他的手,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不愉快的记忆挤出他的大脑。我告诉他,那年他只有8岁,一天中午不见他放学回家吃饭,我骑着自行车焦急地四处寻找,当儿子慌慌张张的小身影出现在我视野里时,一块紧压心口的石头才落了地。他是被同学带到游戏室打游戏,忘了回家。这种坏苗头必须扼杀在摇篮里,我做出了一位年轻母亲简单而粗暴的决定,取消给他买水枪的承诺,扔下急得满头大汗的儿子在原地团团转。我年轻时靠挪去儿子喜爱的东西或事情以达到让他认识错误的严重性,无意中给了儿子物质匮乏的错觉。

      这件事让我又回忆起小时候的弟弟,我们相差一两岁。当年母亲经常晚上值夜班,留下我和弟弟夜里相依相伴。记得一天夜里,弟弟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忘记了他告诉我的原因,但牢牢记住了后果:妈妈下夜班回来要打他!我说弟弟别怕,我睡外面保护你,也许妈妈只是吓唬你,回来她就忘了,于是我们俩都放心地睡着了。梦里依稀,耳边传来低低的抽泣声,我睁开眼睛,看见床边握着鸡毛掸子的母亲,还有绻缩在床脚惊恐哭泣的无助弟弟。这不愉快的场景和没能保护弟弟的愧疚感一直牢牢根扎在我的记忆里。

    孩子是成人的缩小,他们也有情感和自尊,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他们,西方教育孩子的很多理念我非常欣赏。希望我的经历能为年轻的父母们提供一点帮助和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