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里话,如果你能听见

(2023-01-18 23:26:35) 下一个


相识二十多年的好朋友最近似乎有事瞒着我,感觉是她婚姻出了问题,我对这个情况毫不意外,她先生的不忠许多年前就有了迹象,只不过作为外人我不能道破。现在依然无法触碰这个话题,也许为了尊严也为了对方的形象,她努力再努力地维持她的婚姻,无论多受伤都不愿说出口与寻求帮助。我相信她不仅对熟人没有坦露心事,对她的家人也没有,以她默默奉献的风格, 她绝对不会让她的亲人忧心的。刚认识时她二十多岁,容貌格外清纯,像个高中生,最近突然发觉她老了十岁,面容憔悴不堪,虽然一直微笑,却令人揪心。
我有太多话想对她说,但她的沉默和神秘使我无法冒昧,我必须尊重她的选择,即使她的选择错了, 即使她的要求卑微。
我唯一能做的是通过其他渠道说说我的想法。虽然她也许不会看到, 但这是目前让我心里的话传递到世间某一处唯一的途径。曾经认为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应该坚守婚姻,为了婚姻可以牺牲其他一切。对别人家的内部矛盾要劝和不劝离。从何开始我的观念变了。现在对处在婚姻困境的女性朋友,我会说, 牵手一辈子不那么重要,没有他,你依然可以拥有积极充实的生命,安宁的心境最为珍贵,假如婚姻带来的只有不安,每天流泪争吵或躲避,是时候放下恩怨,放过辜负你的人和你辜负的人,翻过这一页,不要顾虑你的年龄,经济,别人的眼光,父母子女的意见都不重要,自己的内心愈合了,健全了,心境平和了, 你自然有能力变得幸福,你的家人也会更幸福。
12年前我结束了婚姻,走了12年的坎坷路的婚姻,不,岂止坎坷, 是几乎绝望的日子,在自我摧残与逃避中浑浑噩噩的过着。终于不知哪里来的力量让我下定决心和他分手。我不后悔,但失去曾经视为生命的婚姻时,依然痛彻心扉,很少哭泣的我那段时间不停流泪。没有子女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地位没有知己没有情感寄托,我的人生显得格外惨淡失败。然而在后来的岁月里,命运给了我一个又一个惊喜。年轻时我贪玩并陷入单相思而无法用心学习,成绩很糟,这是我心底的遗憾。离婚后不知哪里来的劲头,我选了一个有一定难度的专业,刻苦一年获得专业执照。以后的岁月里,虽然没有从事这个专业,但也许付出努力就有回报,命运为我开启了一道道门,送给我丰盛的礼物。虽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些东西很平常,不足挂齿,然而对我这个曾几乎一无所有,曾以最卑微的心境生存的人,这些年我感到命运于我是如此慷慨,人世于我亦是如此温存。如今我有了儿女,有了想要的工作,2022年新年之始,我以感恩之心写了小文记述我的特殊的新年礼物,此时又是新的一年,命运再次给了我珍贵的礼物,我升职了。当然人生不会一帆风顺,各种小小波折也穿插在我的生活中。但有过苦难绝望,小小的波折有什么可怕的。
这就是我的人生感悟,想对我的好朋友说,对其他人,尤其在婚姻里丧失自信和安宁的女性朋友, 希望我的故事也可以鼓励你,谁都有可能是loser, 但不会是永远的失败者倒霉蛋,人生会有转机,或许就在你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时。我的朋友, 美丽的人间天使, 希望你聆听自己内心的呼求,不再束缚于世俗的责任,而能自由自在地飞翔。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