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别害怕,别犯傻,别轻易剪去你的长发

(2023-11-17 03:16:10) 下一个

别害怕,别犯傻,别轻易剪去长发

 

"黄玫瑰………,别害怕,别犯傻,别轻易剪去长发",刀郎的给女儿的歌"黄玫瑰,就像我妈妈要对我说的话,-句句落在我的心坎里。

 

生病前,因一件小事让我不开心,我一不开心,就拿我的头发下手,视频里的妈妈说我"憨小宁",是啊,永远别犯傻,别轻易剪掉你心爱的长发。

当时治疗中,剪短的头发也慢慢地长大了,化疗让我更富态。化疗使得我的手与脚的皮肤变黄了。现在的后遗症脚底还有点麻木,但不影响工作与生活,走路或忙的时候感觉不到麻木的存在,医生说不可逆了,但没问题。(素颜照)

 

 

"我喜欢你的头发,你的头发真美"。上班中,逛猫里,经常会有同事或陌生人对我这么说。我生病前会当成一句客套话一听而过。但现在的每一次这种语句都能触动我的心灵,我感恩我还活着,长发还美美地飘着。

 

 

"黄玫瑰,别落泪,所有花儿你最美,受了傷 別傷悲 別讓淚珠濕花蕊"。八年前,当我接到医生的诊断书准备与肿瘤君做你死我活生死决战时,第一个担心的就是会变成光头。我还没想到我当时的长发如何处理,婆婆就主动提出帮我把头发剪短些。自我有记忆力,我一直是长头发小姑娘,既便以后结婚生子,我也保持长发飘飘。婆婆剪了我的长发,我握着剪下的头发在卫生间里一个人呆着,我忍不住偷偷地开始哭了,想起了妈妈,我在上海的姆妈肯定是下不了手,她肯定舍不得,那时我以为我哭的日子开始了。

 

通常我一星期不打电话视频,老妈的电话就会飘洋过海追打过来。最近听刀郎的"黄玫瑰",我又想家了,想妈妈了。妈妈就喜欢在我的头发上打注意。我自己洗发,就算我二十岁了,她还不放心要插手,她说我的头发特别多,自己洗不干净。我小时候,她一会儿在我头上扎羊角辫八角辫,一会儿盘头变着花样弄头发,我的妹妹是短发族从来弄不出什么花式来。

 

我的外表长得娇滴滴的小妹妹皮肤白得就像我家老太太嘴里说的像鸡蛋白,比她的姐姐白白嫩嫩得多像个瓷娃娃,但私底下她原来是位多动症,动不动就溜出去玩像个皮大王。一次学校组织游泳,我亲眼目噔口呆地看见小小的她一下子从泳池边扑入泳池中,天不怕地不怕。而我就只在泳池里原地伸伸胳膊踢踢腿腿。一到天热,妹妹的头就是只蒸笼头直冒汽,妈妈没有办法,所以一到夏天就把她剪成男小囡头。

 

出门走亲戚,妹妹也要被打扮成洋小囡的。(上海人,说什么都喜欢加个洋字,洋钉洋火洋娃娃,听说"洋气"是中文里最土的词)。小时候记得家里有个妹妹专用的假长发辫子。一个夏天,爸爸搀着妹妹的手去他同事家,妹妹穿着花裙子,撑着现在不多见的比通常我们用的伞的尺寸小很多的一把小洋伞,我现在还记得颜色是萍果绿的,料作好像是全棉的,摸上去质感柔柔软软的,妹妹像个欧洲电影里的小淑女-样出门跟爸爸去社交了。不一会儿,妹妹垂头丧气灰溜溜地回来了,原来假辫子掉了下来,引来后面的路人一阵窃喜,"这个小姑娘假辫子哪能落下来了?"妹妹虽然撅着嘴还不忘夸奖自己一番,"吾脑子活络,反应快,吾马上拾起来塞到爸爸的口袋里。假小子打回原形。印象中,妹妹一直沒有长发飘飘过,但她一直是兄妹叁里长得最美,最娇韵的那一位。

 

找出一张我妹妹的长发照,疫情前,与我妈逛上海古镇,妹妹继承了我妈的瓜子脸。

 

前些时间,看到我同事编了个八角辫上班,说是她的来探亲的妈妈编的,把我羡慕得口水也要流出来。一整天胡思乱想,我的远在上海的姆妈也会的。九十年代初,星期天,我花了五十元钱在广州人开的小发廊里让那个矮矮小小皮肤黑黑但头发型蛮潮的年青理发师编的,回来妈妈依样画葫芦,九十年代初在小姑娘中曾经流行过,回头一望,那真是我在中国最无忧无虑最自由浪漫的年代,心和欲望能跟着希望走。

 

资深美人我的妈妈自己就喜欢留长发。她年轻小姑娘时是长头发,结婚后为人妻为人母时也还是舍不得她的大辫子。我记忆中看到的妈妈,已不是梳着大辫子的妈妈了,而是每到节假日都去理发店呆半天弄个奶油包头回来的妈妈。妈妈穿着朴素平常但总是透露出一份精致,生活哪能马马虎虎,随随便便。

我妈做妈妈了,还舍不得剪掉她的大辫儿。

 

找到一张妈妈奶油包头的照片,印象中,妈妈只要去做头发,回来一定是顶个奶油包头回来,现在这种发型奶油味道好像淡了点,头发没有以前那样高耸了,因为除了几家有名气的理发店还有上海师傅,小店家已经没有本地人做了。

 

妈妈小姑娘时,长长的头发带着两个蝴蝶结。她以前也这样装扮过我。

 

"即使告別了春天陽光 你依然要開放,別害怕 別犯傻 別輕易剪去長髮"。生病了,我依然要活得开开心心,美美的,长发要飘飘。一次,我打扮得美美的长发飘飘与陪我从上海来的忧心忡忡的妹妹及哥哥的在加读大学的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儿在医生办公室候诊,护士叫着我的名字,然后打量了眼前俩????真美人与我这个稍逊美色的大兴美女,问"who is the patient ?"原来,护士看不出我是重症病人啊,或许护士只是在逗我,让我开心,这又何妨,我原本就是一个正常人。

 

病后治疗期间特别怕与妈妈通电话视频,不知我生病的妈妈第一句最后一句总是关照我注意身体健康,不要太吃力。-次妈妈语调沉重边叹气边告诉我,我一个舅舅得了早期前列腺癌。得了肠癌与转移肺癌的我听后心想若是我得了这种温柔不催命的癌,我真要谢天谢地了,我从此决定对她保密,不让在国内就为我操心的妈妈还要担忧远在国外的成年女儿。但治疗期间,治疗过程如过山车,我与妈妈的通话,视频,音频,每一次我都怕我的眼泪会落下来。有时候,我心情沮丧,我就想剪掉我的长发,但耳边仿佛要响起妈妈会对我说这点话:

 

"別害怕 別犯傻 別輕易剪去長髮
我會站在你的身旁 給你依靠的肩膀
別說話 微笑吧 回頭是燦爛的霞
我默默的祝福你 感覺到了嗎
海角 天涯 哪裡不是你的家"

 

生病前,很多人都说我长得福笃笃,一派福相。其实我并不是很胖,由于天生没有遗传妈妈的鹅蛋脸,我生就了一个"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长相,以前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一次检查结果,医生告诉我,左肺的坏东西还在长大,右肺也出现了不详东西。回家路上,经过一个大学校园,驶过繁忙的学院街,贝街,看到路上充满朝气的学生们,有使命感有责任心的匆匆行走的中年人,五味杂陈,我不也曾有过他们一样的生活吗?在多伦多市中心曾驶过一个公园,到处都是胡乱搭起的帐蓬,看到在阳光下悠闲地晒着太阳的流浪汉,我不知怎竟羡慕起他们来了,他们至少还有个健康的身体。但这一念头只是稍纵即逝,一闪而过,这种低貭量无尊严的生活,还不如让我死,如果活得艰难丑陋,不如让我早早地死,这种想法在我接到生病噩号第二天晚上睡觉时我就悟出了,所以才一反前一天晚上夜不能眠,第二夜我一夜睡到大天亮,我活着不要忘了装扮着美美的,心情也要美美的,有我的亲人爱着,陪着;我若现在死去也不会惧怕,我会留给人们一个自己看来还算年青还算不太老态龙钟的背影然后去见我天上疼我的我家老太太""黄玫瑰,別怕啊別傻啊 哪裡都能開花"。

 

我觉的我的时间不够用,我想学吹口琴,我每天上网看些八卦,看些新闻,最爱的还是弄弄我的花花草草。

 

我也许会老去,老死是我的福气。我也许也会死去,在我还不老的时候。趁我现在还健康地活着,我要开开心心的,我要有心有肺地。我爱并爱我的人,我要狠狠地掏心掏肺地去爱。不爱我或伤害我的任何人,最好的最爽的方法就是翻脸板面孔不留情面,对丈夫也如此,有个闺蜜怀疑她老公偷鸡摸狗,警钟长鸣,太累了。我对我先生爽气地说,如果你不爱了,不要偷偷摸摸,请别伤害,别客气,说出来,我放你,尽管走,因为到时我会从婚姻里溜得比你还要快,既使生病也阻挡不了我,因为我不能辜负我自己。

 

 

上海疫情中,妈妈病中与我视频,我恨不得插翅飞到妈妈身边,为她送饭送药。

 

世上只要妈妈才能无条件地爱自己的女儿,妈妈会对自己的女儿吟道"黃玫瑰 別落淚 所有的花兒你最美……,别犯傻,别害怕,别轻易剪去头发…… "。我要养得棒棒的回去看妈妈,妈妈就喜欢看我长发飘飘福笃笃。生病后我曾经发誓不再哭,而治疗中碰到挫折还真的没有哭,但现在我一想到日夜催我回去的四年不见的嫡亲爸爸与妈妈,-向手足情深的哥哥与妹妹,写到这,休息息,我怕我的眼泪快要落下来,快上床,去睡觉,梦里我也许还是长发飘飘遇见我的嫡亲阿爸与姆妈。

 

 

八月份,我家的花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坚强,乐观。我要向你学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美丽的叶子。美文美人欣赏了。
祝亲爱的叶子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叶子,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感恩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我头发长且多,但发质并不好,但对自己的东西就是有感情,舍不得剪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你把我逗笑了,我以前没试过,刚才特地自测了一下,脚底还是怕挠痒痒的,正常人,不是怪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活着真好,"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太喜欢这句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也为我的坚韧自强而自豪,开心快乐每一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老乡好,这是我的毛病之-,要改,正在改,以前有时做家务,就想一口气做好,现在随意,慢慢来,要求不要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坚强,漂亮,羡慕你的秀发!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凡挺过来胜利过关的,一定心理无比强大;不仅心理,而且,对了,叶子现在一定也不怕挠痒痒了,脚底心…………周末愉快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长发飘飘的日子是青春的日子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黄玫瑰,别落泪,所有花儿你最美,受了傷 別傷悲 別讓淚珠濕花蕊。"坚韧的叶子你最美,为你点赞,为你祝福!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接下来好好善待自己,可以放下的放下,不要太追求完美!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也是我的偶像,有才有貌,乐观开朗,病魔看到我们这么有活力只得弃战。

臆念,心理暗示对我帮助也不小,我想,我会没事的,就算有事到天堂也无妨,我可见着我家老太太了,想着想着,不再恐惧得睡不着,还真管用。

我妈妈与妹妹真长得蛮好看精致的,我就有点粗糙了,她们人美,心还特别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其实是个幸运儿,但愿大难不死 必有后福。不管它了,活一天开心一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木'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木,您是搞医的,这也许用专业术语叫"临床治愈"吧。
反正不管它了,活在当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们同病相怜,共同感受特别深刻。以前没生病,我糊里糊涂过日子生了大病以后,我忽然觉得我一下多出了很多爱好喜欢吹口琴,喜欢种花,还喜欢写写,虽然文采不咋地,一下子觉得生活丰富多彩了很多,我们要好好地生活下去凹,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

我长得不像我妈呀,人家都说我长得像我爸,小时候一听此言,就让我郁闷半天,现在不管了,只要健康就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小时候我俩势不二立,一山容不下二个女老虎,越大我们越要好,她比我太得好看,又乖巧,人见人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是刀郎迷,有一次还到mychina 那里去吵架维护刀郎。刀郎的新聊斋文学性太浓了,喜欢"花妖"与"翩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阿姐好,侬今天出山了,我想家里人,也想侬了,时光过得真快,有的心事,我不好对家里人说,我却愿意向侬敞开心扉。谢谢姐一路陪我走过来,我需要侬的时候,侬总是在那,我真有福气,天上掉了个姐姐给我,爱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好,好像我听过你唱歌的,唱得还蛮好听的。刀郎的"黄玫瑰"歌词写得特别触动人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你是太聪明了,所以不多,俺是傻大姐,不,傻大妈一个。妈妈,妹妹是美人,俺是丑九怪,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Dalidali 好,谢谢你喜欢我的博文,我文采一般般,只是真情流露,城里藏龙卧虎,可惜很多被埋没了,为他们叫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抱抱叶子,你和沈香一样,生病了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癌细胞都被你俩的大无畏吓跑了。妈妈好基因,姐妹无论长发还是短发,都是美人胚子。祝福你和家人万事如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双子好,我能活到现在,我心态肯定调整得不错的,不是说,三分之一的肿瘤病人是吓死的吗?想父母,其实也是种期盼,能给自己增加能量。有种泪水不是叫幸福的泪水吗?

还有我写博客的初衷就是乘我活着记忆力还在,把我记忆中美好的回忆记下来。以后老了回看-下。

其实,我最近已经很偷懒了,前阵听了"黄玫瑰",就想起我妈妈,才有了这篇小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我家妹妹小时候太可爱精怪了,她长得好看,嘴巴又甜,人人要抱抱她,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本来假期订在十月份,但先生家里还有很多证明要办,来不及,我们决定明年三,四月份回去,正好赶上给我家老太太爷爷上坟,我已经四年没去祭拜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现在羡慕我妈的那头银丝了,我希望我也有这一天。

花园,我弄得还不算满意,明年再好好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写得真好!不知道叶子那时候的情况这么严重,我还以为是原发,真是挺危险的,万幸!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抱抱,八年了,算治愈了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好久不见,清晨我刚刚醒来,看到了叶子的新作,看到了美美的叶子,心里很开心,抱抱叶子!叶子生病以后依然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善待自己的人生态度令我敬佩,我们都经历过病痛,我们一起心向阳光,一路徜徉。叶子的头发好多好长,我也喜欢留长发。叶子妈妈真漂亮,叶子有遗传了妈妈的好基因,长得也像妈妈,其实你和妹妹也很像。叶子的素颜照也美哈。祝福叶子天天开心快乐,健康幸福!叶子家的玫瑰花养得好!谢谢叶子美文美图美视频分享!叶子冬安!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深情的文。叶子的文笔总是这么细腻。你会没事的!祝福你。你妹妹在你的笔下总是那么可爱。她和你一样地漂亮。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亲爱的叶子,抱抱你。我也特别喜欢刀郎的这首黄玫瑰。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妹妹秀发飘逸的模样,听过妹妹细声轻柔的吴侬软语,娇柔中透着主见和坚定。面对疾病,除了现代医学的抗争,家人的支持, 还有自己的心态调整非常重要。

阿妹,侬是一片美丽坚韧了不起的叶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別讓我看見你的傷悲 我會為她心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叶子的美发,阿拉现在头上大半是头皮了。 叶子家里基因好,不但漂亮,还性格坚定,良善且聪慧。祝福美女快乐健康每一天!也祝福上海家人平安喜乐!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任何负面情绪对癌症的治疗都是不好的,希望快乐起来面对每一天,先照顾好自己,有些事如回国照顾妈妈等一时做不了的就不要去多想多叹。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叶子。叶子写的真好,看得我好感动,看到妹妹假发掉了,乐得我笑出了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叶子亲,好久不见,还以为你已经回国了呢,好想念你啊!长发飘飘的叶子坚强,率性,真性情,好羡慕你的美发,你们一家的美女!视频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妹妹这篇好美。文字里有爱有温暖有坚强。你们一家人头发都特别好。人也都美美哒!最后歌好听,视频里的花也漂亮,点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