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抢房记一一抢房抢累了

(2023-06-22 04:46:17) 下一个

抢房记,写写都累,不要说那年实地去抢,那体验就像赵丹在"乌鸦与麻雀"里半夜去轧黄金一样的感觉,没轧过黄金,没抢过房的人不懂的,好累哦!

-次太阳夕下,我们误闯入一个居民区,仿佛进入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让我们一下子打消了买五六年新的房子的念头。

我们从一条繁忙的大路误入一条小路,沿着狭窄的小路前行,想不到越行越开阔,眼前出现了隐藏在葱茏茂密树木的居民区,从树木上看上去是三十年左右的成熟老区,但屋舍俨然,房子一点也不显老旧,家家户户门前是一大片碧绿如茵的草地,前院有的花坛上,有的窗下,有的前门廊下,有的阳台上种满挂满了各式各样多姿多彩的鲜花,有的前院还安放上一尊尊雕塑,有的还做了一个个小小的喷水池。看到有的居民在浇水,有的邻与邻之间在交谈。我家先生熟悉这????城市,他说,他们一看就是姓"Bruno Ricci "的人,是的,意大利人,他们在我印象中普遍不很高大,肤色深,但家庭观念好。

 

我们曾看过一处意大利人住的房子,前院后院,屋子的装修风格都甚赏心悦目,颇有品味。但因为它是我们看房的第一间,且要价颇高,故没考虑,但还是印象极佳,难以忘怀。那是因为我们去看房时,房主家人没有避开,我想也许是因为家里还有一个颤颤微微不方便自由走动的九十几岁的老爷爷,当时看上去像三代人的一家人围坐在老人身边,不由自主让我联想起我上海家我们与父母奶奶同住一起的温馨美好时光。

 

这个地区与我以往看的新区迥然不同。在新区,我不只是看不见参天大树,还很少看得见维护得当的大片绿荫草地,多见的倒是大城市特有的鸡犬不相往来。并且还时不时会碰到那些不像是有工作的进进出出一大群拖儿带女大白天,大黑夜不节不日穿着民族服装到处闲逛遛弯的女人们,印象深刻。

 

买房子不仅买房子本身,也是买周围环境,买周围文化氛围。加拿大兼容并包,"不同的文化无论其强弱,都在加拿大这片自由的土地上得以独立完整的保持 ... "。但我更羡慕向往欣赏英法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的生活方式文化与习俗,否则不远万里还是呆在上海好。

 

看了那地区,我觉的我的寻房范围开始围着老区转,那里的居民比我们这些外来移民更热爰更懂得维护他们的栖息的地方,事也凑巧,后来那个地区有一房出售,我马上与经记联系,但先生不起劲,他说门牌不吉利,真是迷信的家伙,后来又出了一间,联系经记时已被告知早没了,你喜欢的,别人当然也喜欢。那片地区我后来造憾地与它无缘,一是我们等不及了,想早点安居下来,二是后来那儿的房价比我们一年前看到的涨了四,五拾万,有点不甘下手。我们只得转向另一城市,买的房子房型差不多,size 小了些,周国环境也没这么幽静,但离上班地点很近,去多伦多市中心方便,俩个儿子上学或返校方便,先生认为location 更好,多少有些安慰些。

 

其实,北美的房子新旧根本不是看哪年建的,维护更新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的十年以内的房子有的给人感觉一点也不新,有的80年代以前的房子像新的一样的也比比皆是。每个年代都有那个时代的建筑特点,我的在小镇的二十多年的老房,厨房间三面环窗及大玻璃门的nook 在我们看的新房里几乎不见踪影,加拿大美国及欧洲二,三十年房子与中国同等房龄房子不可类比。

 

老房子户与户间隔距离大,隐私好,树木成型,樑柱用材质量好。最近二十多年开始的 房子,用材开始没那么好,有的不但楼板,甚至连房樑都是刨花板的,水管几乎都是PVC管,我们的装修工看到我们地下室的一根根粗壮的实木房樑时感叹道,现在哪里看得见这种房樑啊!

 

疫情期间21年,22年,大家捂盘、惜售;市面上一房难求,粥少僧多;那时,平均挂盘3天就会售出;几乎每个房子出来都是几个甚至几十个offer在抢,市场像个火药筒。

 

但我们买的这间,抢得并不厉害,经记说,它的要价对应它的几十年没装修的过时的样式有点偏高。另外,我认为它的closing 期也太长,几乎三个半月。如果房子没有什么大问题,我想我们并不在乎这二点,因为我们抢房抢累了,没有斗志了。

 

有一间房子一想起它,就觉的贪婪永无止境果然是人的本性,有的人对钱的追逐是无底线的。这是间完全开放式的,-楼就是一????大统间,现在时髦的,全屋看上去很时尚新潮,原木地板,全新开关触摸式白色櫉柜。房子的一个侧面及对着后院的玻璃窗都超巨大,我喜欢大窗,感觉房子一下子就上了一个台阶,去卧室的楼梯栏杆也没采用传统木制的,是大块玻璃幕墙,全屋电器,灯具,软装等都看上去很潮,整屋色彩黑百灰三色简约时尚,由于是open house  ,门外看房的排起长龙,我们看了也喜欢,出了价,截至收offer 当晚,经记说,我们的报价是27个报价的当中,卖主说再给每个人一个机会出价。我真想骂人,娘西匹,这些经记舌绽莲花、口吐芬芳还要我们加价,难道27个人中就选不出一个接盘侠吗?我与先生当既决定,抢了的是香,但我们退出,不抢了,这个投标过程完全是盲目的,谁也不知谁出价多少, 据说安省房产卖买将会变改,将让卖家可以选择公开报价流程"

 

这些贪婪的经记与房主充分利用运用稀缺原理,在有限的资源房产的市场上,让购房者在不知别人报价的不透明情况下出价,致房价远超房子的实际价值,并且充分利用人的损失厌恶心理。当时买房如同买小菜,很夸张的,每间房只允许最多看半个小时,有的就一刻钟。有几次open house ,门口居然排长龙。在这紧张的好像再不抢,明天又一个高价的高压状态下,买主很会做出不理智的举动。

 

其实买主已经没有理智的,那时买房下的offer 几乎都是无验房与贷款条件的,谁一提出验房,马上就被卖家排除在外,那你连看房的资格都不俱备,那些以前有问题过不了验房关的房子也趁机鱼目混珠,买主只得凭自己经验与运气了,那时卖主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买主如热锅上的蚂蚁,买呢?价这么高,不买?恐怕价更高,那时的房产市场让我有种像赵丹在"鸟鸦与麻雀"电影里去轧黄金的体验。那时房产经纪忙得要死,但验房师闲得得要命,冰火二重天。

 

看着自己种的月季,吃着自已种的草莓,在自己翻新的桌子边是件惬意的事,除了不上房揭瓦,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竟然这么能干。

 

 

待续

 

 

厨房装修,我最不后悔的是厨柜自己翻新,连同桌椅一起打磨油漆,再换上窗帘,这些化不了多少钱但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还没完,下一步想还装Crown Molding ,另外,墙上还缺几幅画,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慢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阿姐好,这间房子朝向好,后院安静且不小是我最喜欢的俩点,先生喜欢的是location 。在大城市闹中取静的地方有个自己宁静的天地,我要好好营造出我的温柔之乡。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阿妹的生活品味吾是晓得额,买房子真的像找对像,要全方位的match太费心血了。
阿妹现在房子、院子都打理的井井有条,好喜欢,好温暖。

阿妹新周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阿姐好,侬是晓得我买房打的辛苦的持久战,好几次,我在看房的路上与阿姐通电话,现在总算安定下来,不是最称心,但也没有大遗憾,上海家人也喜欢,特别是后院,我妈及妹看到我种这么多花,她们笑开了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本来换房想把用了二十多年第一次买房时买的餐桌换了,受重新漆厨柜的启发,没换,翻新一下,效果真好。还好没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阿妹一个“抢”字,写尽了买房的酸甜苦辣。阿拉晓得阿妹额品味,任何时候都在上的。阿妹人优雅,屋里品味,庭院灿烂。叶子阿妹爱家,爱家人,把生活过得品味又艺术,翩翩飞舞。爱侬,????吆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品位的叶子,那餐桌太美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是文学城里大家喜欢的精致女子,又聪慧,又大方还善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我妹妹才精致,我是马大哈,粗糙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亲爱的迪儿,我们一直是-路人,你家的厨房台面好像与我家的一模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精致美女,里里外外都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精致漂亮,点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接着读叶子的抢房记,叶子list上的每一条,就像是为我写的,握手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们客厅吃饭间漆白色翻车了,我小儿的卧室与书房都是高级灰,好看。
厨房颜色还好没翻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哪是能人啊,文学城人才济济,我是班门弄刀。谢谢你夸奖我的视频,很开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描述的景象就正是我向往的,我要有一间开得见风景的厨房。

问好蓝天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过奖了。,开放式厨房才可能装修成高大尚,我们厨房与客厅或主歺厅没打通,,还是显得有点不大方。我更喜欢开放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一開始看房很喜悦,後來看得麻木了,我們到現在房子還有很多地方需要upgraded ,慢慢弄吧,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兒好,我是重返人間,過去忙于工作,忙於照顧孩子,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發展自己的爱好,我現在要享受屬於自己的慢生活,重新做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嘟噜噜' 的评论 : 嘟嚕噜好,雖然我又是近视又開始老花,打字時跳出來,当時觉得沒問題,放大才知错別字,不好意思,視頻里改不了了,除非我重新做,粗心是我的大毛病,要改,以後写好再多看几遍。謝謝你的提醒。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韻,太好了,想不到我拋磚引玉,得到才女思韻的呼應,你是主唱,我來和你,熱切期待思韵的美文。

房子不是用來炒的,是住的。加拿大大多倫地區房价這麼高,中國人,中國移民絕對是推手,真正土生土長的本地人炒房比例絕對遠遠低於外來移民。

問好思韻並祝伯母身體健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媽媽好,我喜歡寫寫,也喜歡做視頻,祝頻比照片更可觀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兒好,菲兒肯定住豪宅,所以一點也不透露風聲。我們家是很平民普通的,我只是想动手按自己喜歡的模樣去布置。我动手能力是比我先生強,我也是到加了才發現。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好,我很粗枝大叶,在博客里隨口說說。雖然從地理位置來說很不严謹,,也許說美加更合適。

謝謝笑薇來家作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能干了 白色跟灰蓝色搭配清雅漂亮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超级能人!视频特别好看,简单实用美观,佩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心仪的房子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能一边做饭,一边观风景,更是比神仙还惬意的生活,叶子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做到了,祝贺你。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手太巧了,厨房被你一改,一下子就变成高大尚了,手工点赞!祝端午安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对我们来说,买房1/3买的是街区环境,环境好的街区,坏人少,犯罪率低,服务设施好。买房太累了,还得装修,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篇文章了!字里行间,充盈着女人的时尚优雅,女人的精明干练,女人的脉脉温情。。。这所有的东西映射出的,是叶子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
嘟噜噜 回复 悄悄话 视频不错,但是能把错别字改了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理解啊,叶子,现在的房市真的太疯狂了!换言之,整个世界都在坍塌,人人都想不劳而获,从股市到房市,是孕育贪婪的温床。

我也准备写一篇,与你一唱一和。

叶子的新家很美,我完全认同你的审美和情趣。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视频做得好棒,家装修的清爽雅致,非常有品味。问候,祝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家好漂亮,叶子超级能干!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哪里? 美国还是加拿大?或者是墨西哥? 没听到有人说北美就糊涂了。不知有没有借鉴的意义。感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